穿越丙察察——2018初夏滇藏环线10日行(全程游记)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转自驴友曾继凯游记,已经经过本人同意,未改动一个字,原文复制

所谓“丙察察”,是这样一条线路:云南贡山县的丙中洛出发,经西藏的察瓦龙,到西藏的察隅县,喜爱户外探险的驴友们从这三个地名中各取一个字,把它叫做丙察察。这条线路是目前进藏八条线路(另七条为川藏北线、川藏南线、新藏线、青藏线、唐藩线、滇藏线、中尼公路)中最短的一条,被认为是最为艰险、风景也最原始纯净的极品穿越路线,也是我久已向往的线路之一。

今年5月,终于有机会随丽江当地的一家户外组织——丽江寻奇户外微信(jc18213226675),走了这条“玩的就是心跳”的极品穿越线路,整个线路设计是:从丽江出发,进怒江大峡谷,走丙察察进藏后到然乌,与318(川藏南线)相会,继而转向东行,到芒康后再折向南,沿214(滇藏线)南下,最后回到丽江,基本算是在三江并流地区绕着梅里雪山的一个滇藏大环线。

有缘同行的队友,有来自成都江苏人峰峰、来自深圳河北人小龙、来自天津美女小乙(唯一的女生),加上我,一共4人,其中两个80后,两个60后,司机兼领队是热情开朗的藏族帅哥小黑。按照集合时间,我们从四面八方相聚在了美丽古城丽江(小乙除外,她先到的是大理)。

好吧,接下来就开始我们的行程了,Lets go

D1 515日,星期二,晴。

今天正式启程,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六库,全程行驶约440公里。

700早起收拾后,还是去客栈斜对面、古城路口那家东北人开的“小慢坡小吃店”吃早餐。

825司机兼领队小黑子来客栈与我们会合后,装完行李就出发了。先南下大理,经洱海在休息区短暂休息,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今天这个出发日,天气晴好,是个好兆头。之后过双廊,在大理古城附近的一家客栈接上同行的另一个小伙伴、来自天津的小乙,全部队员才算齐了。吃过午饭,再离开大理,上杭瑞高速后折向西行。

跨越澜沧江,进入怒江大峡谷地区,一条大江自北向南缓缓流淌,两岸高山连绵不绝,左侧的是高黎贡山,翻过高黎贡山就到缅甸了,右侧的则是怒山,之后好几天时间,我们便都是在这两山相夹的怒江边,沿江逆流而上的。

过三界怒江大桥,经过边防检查站后,1700到达今天目的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美丽的江城泸水市(所在地为六库镇),入住城外的香格拉大酒店。

到酒店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后,小黑带着我们一行5人,徒步经向阳大桥前往城里,找到饮食城,在其中名为“通甸一家人”的店里吃晚饭,吃的是特色漆油鸡、乳饼,喝的是三江荞酒,大陶罐是用来泡茶的。此行一路的饮食,基本以川菜为主,应该说是很对我的口味的。

酒足饭饱后,意犹未尽的我们同许多当地人一起,漫步怒江两岸,沿专门的休闲、纳凉、健身步行道,我们从向阳桥(1970年建)到重阳桥(1995年建),绕着江两岸转了一大圈,直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2030才回到酒店。

D2 516日,星期三,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二天,沿峡谷、逆怒江,一路北上,目的地是福贡县的老姆登村全程约105公里。

800楼下集合,在酒店对面小店早餐后,乘车离开泸水出发。910到登埂澡塘,这是位于怒江边的一处露天温泉,有好几个汤池,我们到的时候,这里没有任何人,似乎成了我们的专场,不过我们并无准备,没有带换洗的东东,因而也只能是坐在池边,在温泉水里泡泡脚,简单感受了一下而已。

离开澡堂,接着就去旁边不远处的江岸,感受另一件更为惊险刺激的项目——溜索。在当地一村民的帮助下,并和这位村民一道,套上绳索,挂上滑轮,走起,俩人便一块儿嗖嗖地溜过涛涛怒江江水,短短十几秒,就横跨到达了对岸,之后下来徒步上到高处,换另一根溜索,如法炮制,再溜回此岸。由于近年当地公路的不断建设,这种传统原始的交通方式和手段,已经渐渐不为当地人们所使用,现在已主要用作旅游项目,供外来游客体验使用了。

体验完溜索,继续乘车前行,1043到维拉坝,1144到双纳瓦底,1204到老虎跳,再次停车下来休息。老虎跳,傈僳族叫“腊跨洛”和“腊玛登培”,是形容峡谷此处江段狭窄,老虎都能一跳而过的意思,类似于香格里拉的老虎跳。整个峡长10公里,最窄处10米,是怒江流域最狭窄的地方,两岸峰峦耸峙,峭壁如削,江中怪石林立,水流湍急。小龙带来的无人机,在这里初试身手,感觉效果还不错。

令人意外而又惊艳的是,在这峡谷深处、汹涌激流的岸边,居然还生长有簇簇明媚娇艳的花卉——三角梅,这也是我最喜爱的花卉之一,这一动一静,一黄一红,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恰似阳刚与阴柔的交响。

在飞来石处因临时交通管制,休息了大概半个小时后,继续前行,约1400都到福贡县的老姆登村口了,又遇交通管制,无奈只得就地休息等待。1520待管制结束后,我们一行才进村中,入住老姆登酒店。

老姆登村,属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整个村子坐落在碧罗雪山山腰的缓坡上,海拔1800米左右。我们入住的这家乡村酒店的阳台正好对着怒江大峡谷,在酒店下的观景台上,或是房间的阳台上,抬眼望去,都能看到对面形似一顶皇冠的最高山峰,那就是皇冠峰,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8月到北欧旅行时,在挪威峡湾深处住的那家令人

难忘的酒店,也是在半山腰上,也是阳台正对着峡谷。真的没想到在这样的高山腰上,还有条件如此好的一家乡村酒店!

到房间放下行李,我们乘车继续盘山而上,1610到了山顶一个叫知子罗的地方,这里在西汉武帝时期属益州郡的巂唐县,到民国前一直是怒江各部落通往内地的重要驿站。1950年在这里成立了碧江县人民政府,1954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区(后改称自治州)成立,区委区政府驻地就在知子罗,直到1974年怒江州政府迁至六库镇(也即今天的泸水市),这里都是怒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知子罗后划归碧江县管辖,1986年碧江县建制撤销,知子罗才归属福贡县。

正因为这段历史,所以现在这里被人们称作“废城”或者“记忆之城”,徜徉这座废城,发现那时的许多建筑都还在,尽管早已人去楼空,荒芜沉寂,且大多已残破陈旧了,有些连门窗已不全了,而斑驳墙面上的毛主席画像和大字标语依然则清晰可辨,成为那个年代鲜明的印记。建筑是凝固的历史,这些破旧的建筑见证了昔日知子罗的繁华热闹,如今则默默地向来此地的人们诉说着那过往的一切……

1720从山顶的知子罗村回到山腰的老姆登村,我们又来到了老姆登池塘边的基督教堂,据说这是整个怒江流域最大的一所基督教堂,因为大门紧锁,我们只能在外面看了看它的外观,没有壮观的外表,也没有常见的玻璃彩窗、穹顶以及标志性的哥特式尖塔,只是在“神爱世人”四个金色大字上方,有一个红色的十字架,显得格外简单朴素,也许这种外在的简单朴素才更显信徒信仰的虔诚纯粹。得知晚上就有唱诗班的歌唱活动,我们决定吃过饭,晚上再来看看。

1730小黑带我们到一五零客栈(怒苏哩农家乐)的竹楼上吃饭,品山中野味,尤其其中的一道竹叶草汤(据说这种竹叶草,只有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才有生长),十分清香,让人回味不已。

晚上840再去基督教堂,果然教堂大门已开,里面灯火通明,我进去后找一靠后的长条凳坐下,只见村民三三两两,陆续到来,上前落座,手捧经书,不一会儿便响起了唱诗班悠扬的歌声。尽管听不懂他们用当地民族语言的念叨和歌唱,然而身处其境,还是被一种

庄严、肃穆、神圣、纯净的氛围所感染,心灵会受到某种震撼的。峡谷深处,大山山腰,怒族村寨,还有这样一座基督教堂,寂静的山乡夜色之中,还有这样虔诚安详的宗教活动,多少有些出人意外!

D3 517日,星期四,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三天,目的地是贡山县的丙中洛乡(镇),全程约200公里。

早起收拾后,800我们便乘车离开了老姆登村,下山16公里后,才又驶上S228省道,在峡谷深处的怒江边,继续逆流北上,1000

福贡县城才吃的早饭。

1150到石月亮停车场,下车休息,远观石月亮。1413到腊瓦朵(怒江第一哮),1540到贡山县城(全称是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在汽车客运中心旁边的“小董傣味园”吃午饭,傣族的香茅草排骨味道有些特别,很好吃。

1819到怒江第一湾,其实,类似这样的江河大湾景致,此前已见过不少了(如金沙江第一湾、龙江第一湾、黄河乾坤湾等),但这个怒江的第一湾还是有它的特色,尤其中间突出的那个山地部分,上面绿树掩映之中竟然还有农家房舍,有大片耕地,真像个遗世独立的桃花源,难怪它就叫桃花岛,而江中的水色现在是浑浊的,据说冬季时则是青色的。

昨天的路况一样,由于S228全线道路改造,拓宽施工的原因,很多路段常常单边轮流放行,所以车子缓慢颠簸前行,只能走走停停,且一路满是尘土,今天200多公里的路程,整整走了11个小时,当然其间走了一小段冤枉路:小黑本是想带我们走江的另一侧,想着那边没有施工,车少、尘土少,没想到走了十余分钟,就被途中一大石挡道,无论我们几个人使出多大的劲,最后都奈何它不得,它自岿然不动,我们只得悻悻而返,还是老老实实回归正在施工中尘土飞扬的正道,直到下午7点,夕阳西下,黄昏时分,才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贡山县的丙中洛乡(镇),也就是“丙察察”线路的起点。

丙中洛——一个被称为“人圣共居的地方”,多个民族、多种宗教和谐共处的怒江峡谷神秘之境,位于云南西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最

北端的怒江峡谷深处,北与西藏察隅地区接壤,山高谷深,居住着怒族、傈僳族、藏族、独龙族、纳西族和汉族等六个民族。“日之夕矣,羊牛下来”,此时,正缓缓西沉的这一抹斜阳,更给这方神奇之地、人间秘境平添了一份温馨而又浓浓的归家气氛。

入住镇口子上的贡当酒店,放下行李,我便和峰峰一起去镇上闲逛,在一个路口向人打听这里的重丁天主教堂,正在路边地里干活的当地一位大姐,很热情地自告奋勇表示她正好也要收工回家,愿意为我们带路,于是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抄小路,下坡坎,在田间地头转来绕去,原以为很近的,却还是走了很久,最后才在二中旁边找到了这个丙中洛最有名的重丁天主教堂。

进入院门,只见教堂前的庭院内,聚集着不少当地村民,似乎正在练习一些乐器的吹奏,教堂内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我们从教堂出来,又在外面围着教堂四处转了转,意外地就在教堂附近的草丛中发现了一座墓,凭着手机的灯光照明,发现它正是教堂的创建人,

法国天主教传教士任安守之墓。后来查资料得知,19世纪末,这位来自法国的天主教传教士,从四川的康定取道盐井,到西藏察隅的察瓦龙地区传教,后又进入怒江地区。关于这个任安守,历史上还有个事件与他有关,即公元1905年,云南怒江贡山一带爆发的一场

当地怒族、藏族群众驱赶洋教士、火烧洋教堂的反洋教斗争,史称“白汉洛教案”。

这座教堂为哥特式建筑,中间是礼拜堂,两边有住楼,还有钟楼等,它的修建前后花了约十年时间,可惜的是原建筑已在文革期间被毁,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996年在原址上重建的,据说规模比原来的小许多。见天色已晚,我二人匆匆拍照之后,便离开教堂,原路摸黑返回了,心想今晚权当是来探路的,待明天白天再来细看。

D4 518日,星期五,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四天,真正踏上丙察察之路,从丙中洛到第一个“察”字的察瓦龙,就从云南进到了西藏,全程大约也就90公里,今天路不长,所以不需要赶路。7:00起床收拾后,与早起的小乙一同,徒步去昨天来时那个路口镌刻有“丙中洛”三个字石碑的观景台,俯瞰、瞭望晨曦之中的丙中洛全景。

拍照之后,与先一步到观景台的峰峰一起,我们三人沿G219大路徒步去重丁天主堂,打算白天再好好看看。今天算是轻车熟路了,过了格马洛河大桥,下坡左拐便到了,不料院门紧锁,吃了闭门羹,问旁边的商户老板,说是只有周末和晚上才开放,最终未能如愿,

幸好昨天晚上,我和峰峰趁着夜色算是匆匆看过了。无奈只得悻悻而返,顺昨晚走过的小路回到镇上,吃过早餐,顺带给估计还在睡大觉的小黑和小龙各自捎了一份。

10:00我们一行乘车离开酒店,走G219国道,真正开始踏上丙察察之行。过石门关后,10:30来到雾里村的江对岸,徒步雾里村是行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下车后先经过一座铁索大桥,然后沿正在施工中的一段木栈道,进入雾里村。初听雾里村的名字,感觉很诗意,充满各种想象,可惜今天阳光明媚,没有雨,没有雾,没有朦朦胧胧,不过,没有雨雾、并不朦胧的雾里村,感觉依然还是很美:小村坐落在青翠的大山之下,怒江河畔,村子不大,十几幢完全木结构的小屋星罗棋布般散布在山坡上,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光秃秃的地里显然是刚刚收获过青稞,有小牛犊在地里静静吸吮着慈祥母牛的奶,同样悠然自得的,还有两个正在地里玩耍的小孩,他们不时地相互比划、交流着什么,又不时地向河对岸张望着……

不走回头路,我们穿过村子,11:57从过去村里唯一的向外通道——古老的江边茶马古道走了出来,小黑正在这里新建的大桥桥头等着

我们。三代大桥并列在这里(第一代大桥已完全废弃不用了),让我想起了去年在川藏线上通麦大桥见到的相似情形。

告别了雾里村,从都那洛大桥一侧向山上盘绕再行6公里,12:10我们又到达了另一个民族特色村——秋那桶村。可以说秋那桶村是怒江峡谷深处云南境内最北的一个村子了。在村里四处转了转,发现最新、最高、最显眼的建筑是一座天主教堂,看样子应该是刚建不久的。村里一小块地中,还有几位村民正在收割青稞。午饭是到阿白客栈吃的,炖土鸡自然是很香的,只是鸡肉不太烂,嚼起来有些费劲。

13:52我们告别了秋那桶村,14:00到那恰洛峡谷。14:10到麻马洛河大桥,14:30到了滇藏交界处(从这里以后,外国人是不允许进入的)。跨过界牌,我们就进入到西藏境内了,小伙伴们难掩激动和兴奋,纷纷在界牌处拍照留念。

看“滇藏界”的牌子上,落款时间是2017723日,也就是说,从丙中洛出来到这里的约30公里路面很好的路段,应该是去年才铺建完成通行的,之后进入西藏境内便都是碎沙石路了,只是路况已明显改造了不少,不似过去那种紧贴悬崖的窄险之路了。

比如,15:00经过老虎嘴时,我们还专门下车徒步走了一段过去的老路,见老路特别狭窄,根本无法会车,路基现多已坍塌,而路面或堆满山上的落石,或早已长出很多荒草。如今在老路旁边打了隧洞,穿洞而过,经花瓣湾、V字形大拐弯、空行姆寺,就到了大流沙处,这算是丙察察线上的一个重要地标,山坡上大面积的流沙,随时都有可能倾泻而下,远远望去就令人生畏,16:25我们顺利通过了。继续前行没多久,17:03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西藏察隅县的察瓦龙乡(海拔1920米),这里便是“丙察察”之第一个“察”字所在地,入住镇上的禧来登藏家酒店。

进入西藏境内后,山色由绿色慢慢变为枯黄,显得荒寂没有一点生气,但察瓦龙这里的天却很蓝,云团很多、很白。

D5 519日,星期六,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五天,从察瓦龙乡到察隅县,全程大约207公里。

早起收拾后,小黑带我们去镇上中心小学旁边一家藏餐馆吃早餐,吃的是藏式小面、小笼包子,喝的是甜茶。

8:30我们乘车离开察瓦龙乡,折向西行,继续挺进西藏,9:10到怒江大桥后,我们就要暂别陪伴我们多日的怒江了。9:24相继经过了十八弯、蛇形山路,一路盘山而上,开始能看到雪山了,10:30路遇前方有养路工人正在使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清理雪崩,短暂停留休息了一会儿。道路疏通,放行之后,我们的车连续翻越了几座雪山垭口:11:25过第一个雪山次旺拉垭口(海拔4670米),12:08经过目若村后再次盘山爬高,12:32到心湖,12:46过第二座大雪山嘎达垭口(海拔4519米),13:32翻第三座大雪山益秀拉垭口(4780米),路遇山坡积雪很多,可能发生雪崩的地段,均快速通过,然后从海拔4700多米,一路下降至2300多米,15:41终于来到了边陲小城——隶属西藏林芝市的察隅县,这是“丙察察”线之第二个“察”字所在地,至此也就意味着全长290多公里的丙察察线,老虎嘴、大流沙、雪崩……

这一个个艰难险阻都已被我们一一闯过,我们已成功完成了穿越。不过,在翻第二座雪山嘎达垭口途中,我们也曾与雪崩擦肩而过,差点经历惊险一幕,事情是这样的:就在我们行驶前方不远的一辆

云南牌照的红色小车,没有顺利过清理出来的雪中通道,正欲往后倒车重试,一人在后面推车,这时位于他们一侧的高坡上突发雪崩,2人见势不妙,迅疾弃车往相反方向而逃,结果一人逃脱,一人被崩塌下来的大雪深埋至肩部,所幸救援及时,被成功救出了,人车均无大碍,只是前挡风玻璃被大雪砸碎,驾驶室内塞满了积雪……他们最终还是将这辆没有前挡风玻璃的车,一直开到了察隅县城的修理厂。我们入住的平安大酒店位于县城外,距县城大概还有23公里,在酒店稍事收拾、休息后,17:00我们4人一起徒步去县城,找到一家火锅店,吃饭(火锅、烧烤),算是共庆此行穿越的成功吧。

D6 520日,星期天,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六天,继续行走西藏地界,从察隅县到昌都八宿县的然乌镇,全程大约170公里。

早起在酒店餐厅饭后,9:21出发,我们告别了察隅县,沿桑曲河走S201省道,向西北方向继续前行。9:39到水磨岩,下车后走小路穿过一片树林,来到河岸悬崖边,俯瞰河床下经水流不断冲击下的两岸岩石,这些本是异常坚硬的岩石,在水流的千磨万击下,变得形态各异,形成如此奇观,让人不得不惊叹至柔之水的力量。经过龙古村,10:52到察隅大峡谷,过古玉乡检查站,因为限速,11:32停车在路边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

12:10到德姆拉雪山下,望着眼前巍峨的皑皑雪山,小伙伴们再次兴奋起来,各种姿势摆拍一番后继续上路,12:46过德姆拉垭口(海拔4900米),蓝天、白云、雪山,这是总也看不够的经典藏地风光,令人陶醉不已!同行的小伙伴小龙也情不自禁再次玩起了无人机的跟车航拍……14:15到然乌湖(海拔3783米),去年三月春走川藏线时,曾游过然乌湖,今天就算是旧地重游,自然格外亲切了。还记得去年来这里时,山上还有不少积雪,湖中倒影与水墨风光,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不过当时这里的游人也多,湖边的那座

观景台上更是人满为患,而今天我们来这里,同样的湖滨,还是那座观景台,却空无人影,似乎又是一个我们4人的专场。相比去年的三月,湖岸边雪山的雪际线明显升高了,五月的湖水更加幽蓝恬静,同样让人刻骨铭心!

今天行驶201省道,路况很好,且路上少有车辆通行,虽然翻越了德姆拉大雪山,但并没有遇到什么险情,一路畅通无阻,所以下午14:54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然乌新镇(海拔3792米),S201在这里与G318线相交会,入住滇藏明珠大酒店后,才去酒店餐厅吃午饭,吃的是这里的特色:火腿火锅。记得去年来时也曾在然乌湖镇上吃过饭,不过是在老镇上。

饭后在酒店小睡了一会儿,难得今天还有这种午休的时间,起床后与小龙、小乙相约一起去新镇上转了转,追逐着地面上正一点点退去的夕阳,一直走到镇外的大草地上,直至8点多,眼看着夕阳完全落下山去,我们才回到酒店,去餐厅吃晚饭。

D7 521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七天,按计划今天原本是要在左贡县城住宿的,小伙伴们临时动议,决定往前再赶一赶,到芒康的盐井去住宿,结果

全天行程约527公里,用时13个小时。

起了个大早,本来是想看看然乌湖畔的日照金山的,却因云雾笼罩,未能如愿,我们索性6:30就乘车离开然乌湖镇了。稍后却在途中看到了日照金山,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驶上G318后,我们的车子往与拉萨相反的方向前行,7:50到八宿县城吃早饭,9:00通过扼守

怒江天堑的怒江大桥,便再次进入到了怒江流域。

9:32经同尼村后,就该翻川藏线上著名的天路72道拐了,9:54来到观景台,停车休息,去年经过这里时便印象深刻,今年再次伫立观景台,俯瞰那蜿蜒的一道又一道的弯拐,依然觉得很壮观。观景台旁边围挡起来正在进行施工的是一座旅游星级厕所。

10:23到业拉山观景台(海拔4658米)。业拉山属横断山脉,从垭口到怒江峡谷底几十公里的路程落差竟达2000多米,真的是山高谷深

啊!在业拉山顶还可观赏到一处造化的杰作——山顶石洞,关于这一天然石洞,有许多传说:有人说是当年藏王格萨尔为镇压妖魔,

拔箭射出此石洞,以起到威慑作用;也有人说此石洞是上天之眼,为世人照亮前程,驱散厄运……。

10:50过八宿县的邦达镇,12:20到左贡,在县城加油站对面一家邛崃人开的餐馆吃午饭。

13:40到东达山垭口(海拔5130米),这是川藏线上的最高点,去年春走川藏线来到这里时,垭口四周还有不少积雪。14:47到觉巴山(海拔3911米),16:23在路边的草地停车休息了一会儿,16:40过拉乌山(海拔4376米),17:00到芒康县城,从这里驶离G318 折向南下,走G214滇藏线。

18:28到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时,已近黄昏,在观景台上眺望前方,雪山绵延,一座座高耸雪峰,历历可见,天空则乱云飞渡,磅薄汹涌,波诡云谲,景象非常震撼。

离开红拉山垭口,之后便是一路下坡,19:00到“W型大峡谷”石碑处,这里已属三江并流的澜沧江流域,峡谷因形似“W”而得名,同样的陡峭深切,落差都在23000米不等,最深处甚至可达4000余米。19:25过曲孜卡,19:41到达西藏芒康县的盐井乡,入住佳加酒店

来到盐井,不能不尝尝这里的一种特有风味小吃:佳加面,央视《远方的家》《舌尖上的中国》等很多媒体、栏目都曾报道过,所以晚上我们就在酒店的一楼餐厅吃这种佳加面。佳加面起初就叫“加加面”,后来也叫“佳加面”、“加家面”、“佳家面”的,名字不同,寓意也不完全一样。一人25元,随便吃多少,吃完一碗,服务员马上就会给你添加一碗,说是一碗,其实也就一筷子几根面条,桌上的小石子是用来计数的,吃一碗往自己面前放上一颗小石子,如果吃不了了,就把筷子交叉成十字放在碗上,服务员就不会为你的碗里继续添加了,据说目前最高纪录为147碗,而我只吃了13碗便实在吃不下了,就是在同行几个小伙伴里也是吃得最少的,真是有些小巫见大巫了!

D8 522日星期二,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八天,从盐井到德钦,从西藏重返云南,因为昨天多赶了一程,所以今天路途就不长了,算是很轻松的了。

盐井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横断山脉的澜沧江畔,是西藏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曾是昔日茶马古道上的明珠,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是如今滇藏公路从云南进入西藏的第一站,但在这里生活的民族不是藏族,却是纳西族,他们把这里称作“察卡”,“察”是盐的意思,“卡”则是洞眼的意思,所以“察卡”就是盐井的意思。

早起之后,7:30与小乙一起出去,先上酒店附近的一座白塔,和当地村民一起转了三圈白塔,再走进纳西村里(看村口的标牌,知道属内地重庆对口援建的),田间地头,小巷院落,四处走走看看,知道村民都是纳西族,可我实在看不出他们的民居与藏族民居有多大的不同,除了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感觉这个村的确有些神奇,村里到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村民的房前院后,果树很多,苹果、石榴、核桃、梨子、葡萄等等都有,这个村子的小环境与他们四周高山枯寂荒芜的大环境,构成了强烈的反差。村外的地里头村民三三两两,正在紧张地忙着收割青稞,好一派澜沧江畔的田园风光。

顺着地埂,我们一直走到江岸的悬崖边,旁边有一放牛的热心村民,用手指向前方远处江边此时正是阴面的一侧,告诉我们,那些有点亮闪闪、形似一块块水田形状的平台就是古盐田。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前去近距离观看这一世界独有的人文景观。生活在这里的纳西族和藏族的本土文化,纳西族的东巴教、藏族的藏传佛教和19世纪传入的天主教,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和谐共存在这个横断山脉的峡谷古镇里,所以,盐井也是西藏迄今唯一有天主教堂和信徒的地方,昨天来时在车上透过车窗,小黑特意指给我们看了那座教堂。

9:07我们没有吃早餐就乘车离开了盐井,因为这里距离小黑他家云南迪庆州的德钦就不远了,他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吃早餐。9:45经过滇藏交界处,进入到了属于云南迪庆州的德钦县,离开芒康就出了西藏,再次回到了云南境内。

10:50来到飞来寺对面澜沧江畔、卡瓦格博雪山脚下这个有着许多古树的美丽藏族小村西当村,就是小黑的家乡,在村中一幢藏式民居大宅里,小黑妈妈热情地迎接我们,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给我们端出了刚刚烧好的酥油茶、鲜牛奶,还有普鲁(藏式油条),尤其那刚挤出的鲜奶,浓香甘咧、余味无穷,说实在的,很久没有喝过这种鲜奶了……。

告别西当村,我们的车经大桥重又过澜沧江,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13:46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位于山腰G214旁边的飞来寺景区,入住精品逸居酒店的观景房,阳台对面就是藏区八大神山之一的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它也是云南第一

高峰,端把椅子,坐在阳台,遥望雪山,泡杯香茶,那真是心旷神怡,好不爽哉妙极,感觉太棒了……。

飞来寺不仅是指德钦县的一座寺院,如今更是成了一个地名,一个景区的名字,而具体的飞来寺这座寺院,距我们入住的酒店,徒步还需要大概20多分钟。到酒店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后,14:30我们4人相约一起去游览了就位于G214公路边上的飞来寺。

看寺院里大石碑上的介绍,飞来寺,是汉语的说法,在藏语里叫“觉吾南卡扎西”,意为飞来的佛祖像。传说建寺者南卡曲吉嘉措活佛,在卡瓦格博圣地闭关修行时,禅定之中见到了一尊佛像从印度飞来,降临到卡瓦格博对面的一座山头上,活佛观察缘起后,果真找到了一尊佛祖的真神像,并明白了佛祖的旨意,于是组织村民兴建寺庙。举行开光庆典时,佛祖又亲临寺庙上空,为寺庙和庙内主供的佛像祝福,为此,朝拜觉吾南卡扎西就等同于朝拜拉萨大昭寺的佛祖像,寺庙由此名声大振,享誉藏地。

寺院距德钦县城约10公里,海拔3400米,始建于明朝,现有建筑是民国时期重建。十世班禅19861112日朝觐卡瓦格博神山时曾到过此寺。寺内壁画为清代创作,以门楣为界一分为二,分别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和宁玛派师承以及护法诸尊,其间还有原始宗教和自然崇拜及当地藏民世俗生活的场景,色彩鲜艳,精美绝伦,虽然我最终也没有看明白画的具体内容……回到酒店,我们一直在遥望夕阳下、对面云雾缭绕之中的雪山,期望能一睹卡瓦格博神山的真容,终于不负我们所望,20:30神山果然露出了她的真容,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瞬,很快就又被浓云裹住了。 晚上是在酒店楼下的“雪域牦牛馆”吃的晚饭,其中一道水煮牦牛

肉,正宗川菜,味道不错。

D9 523日,星期三,晴。

今天是行程的第九天,从飞来寺到香格里拉,今天路程也不远,也很轻松。

早餐后,8:58我们乘车离开飞来寺景区,沿214滇藏线南下,经德钦县城,翻白马雪山(海拔4294米),1100到奔子栏镇的金沙江峡谷和金沙江大湾观景台,眺望金沙江大拐弯,据说对面就是四川的德荣县。

1220到伊拉草原观景点,宁静的纳帕海畔,是一望无际的依拉草原,平坦的原野上,散落着一座座两层的藏式民居,一块块的长方形土地,或纵或横,还有一个个晾晒青稞的木架子点缀其间,湖边草地上则是星星点点般的马儿、牛儿正在低头吃草……一幅典型的属于藏区的田园风光画卷。1247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市,在都吉呢咪酒店吃午饭后,入住古城附近的隆达雅卓酒店,这是相隔13年之后我第二次来香格里拉了。在酒店稍事休息后,下午2点多,我们一行4人相约来到了龟山公园,登上山顶,这里能俯瞰古城全貌乃至整个香格里拉市的全貌,我们还与其他游人一起转动了那个大大的金色转经筒,如此巨大的转经筒,令人叹为观止!下山之后,我们去参观了迪庆红军长征纪念馆,纪念馆后面的建筑原为中甸中心镇公堂,始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年),该公堂为当地藏民祭祖诵经、集会议事、办理婚丧之事的场所,大殿为三重檐歇山顶殿堂建筑,外观是汉式楼阁,内部则是藏式格局,堪称一座

汉藏建筑艺术风格完美结合的代表性建筑。1936年,贺龙、萧克、任弼时等率领的红军长征经过中甸,曾设指挥部于此,并且在这里召开过著名的“中甸会议”。

从纪念馆出来,我们最后才去独克宗古城里面逛了逛。独克宗古城又名月光城,有13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我国保存最好、最大的古藏民居群,可惜的是2014年年初的一场大火,让这座古城几成废墟,现在都似乎还在恢复重建之中,相比丽江的大研古城,这里的游

人就要少得多,街巷、店铺自然也就要冷清得多。

回到酒店,在楼下一家重庆餐馆吃过晚餐后,大家一块儿出去散步,市区内一处鹤立鸡群似的奇特建筑,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决定

去跟前看看,反正市区也不大,走不了多远的,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迪庆州民族文化广场,围着似乎是新建的大剧院转了一大圈,色彩靓丽而造型又极富民族特色的大剧院建筑,真的堪称高、大、上。

D10 524日,星期四,晴。

今天是行程第十天,也是最后一天,从香格里拉再次回到出发地丽江。

按照原行程安排,今天从香格里拉出发,途中去个虎跳峡,然后回丽江就结束了。小伙伴们又临时动议,想另外增加一个景点:白水台,征得小黑的同意,于是改变线路,暂离214线,走香格里拉旅游东环线。

早餐后805,我们一行乘车离开香格里拉市,行走的这条旅游东环线,车辆不多,路况也不差,就是山路弯道特别多,最后连司机小

黑都坦承有些招架不住了。953终于到达三坝乡的白水台,这里的一面山坡上,分布有我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泉华台地,景观看起来与

四川的黄龙很相似,但比黄龙要少走许多路,一边上,另一边下,转完一圈下来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吧。

在景区门口路边的农家乐吃过午饭后,我们乘车离开白水台,1330到达虎跳峡。虎跳峡分上、中、下虎跳峡,一般旅行社和游客去的是经过开发、打造的上虎跳峡景区,记得2006年春节那次来香格里拉,我们到的也是上虎跳峡,而今天我们来到的是中虎跳峡,没有开发,显得更原始一些,只有张老师个人修建的一条简易小路,通往谷底,人称“张老师小路”,因此他家在路口设卡要收15元的过路费。

从张老师小路下到谷底,过一段吊桥上到虎跳石,看江水滚滚,汹涌湍急,奔腾咆哮,气势非常壮观,震慑人心,然后,我与小龙一起爬天梯,走栈道,从另一端来到公路边上,再过神川大桥,徒步才回到张老师家停车场。1610我们一行告别中虎跳峡,乘车离开,再行一个多小时就回到了丽江市区,1735途经民航蓝天酒店时小乙下车与我们告别,她将在这里乘坐机场大巴直接去机场,当晚要飞赴贵阳,而我们几个不急于今天离开的,又回到了悦未央客栈,感觉就像出了一趟远门回到了家一般亲切。沿怒江大峡谷北上,从澜沧江大峡谷南下,终于金沙江边的丽江,绕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梅里雪山的穿越丙察察滇藏大环线,历时十天.圆满完成,正可谓:三江过后尽开颜!

有人说,走过一次丙察察线路,可以牛逼一辈子,而在我看来:旅行并不是为了炫耀,它实在是一种修行,旅行会让你体验不同的人生,会带给你很多感悟,其中所经历的一切,欢欣愉悦也罢,艰难困苦也罢,都会让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

感念生命中的每一次旅行……

(最后再次感谢丽江寻奇旅游户外提供的这次机会,感谢司机兼领队小黑的一路相伴、安全行驶,感谢几位小伙伴的愉快同行!

丽江寻奇旅游户外联系方式:微信jc18213226675

伙计 19年四月份大概骑到云南 我打算骑山地车走丙察察 路到底怎么样 网上说破的不行
自驾西藏川进青出20天,边走边玩,吃住AA,还有4个位置,有兴趣的约起来,微信195264650

武汉-重庆-海螺沟-雅江-巴塘-左贡-波密-林芝-拉萨-布宫-大昭寺-日喀则-珠峰-羊湖-纳木错-那曲-沱沱河-昆仑山-茶卡-青海湖-兰州-西安-武汉
支持原生态的户外活动

10月1号出发丙察察环线活动召集中,联系微信18108886583

欣赏、欣赏!!!

pwfi

察隅路上的一景,千年水磨岩,和未开发的仁龙巴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