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说理塘是仓央嘉措的故乡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理塘,一个高原小城,海拔四千多米,这座“选在高空的城市”自古以来就是茶马互市上的重镇,而理塘在藏语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的意思,县内还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因此理塘也有“世界高城”的称号。

说起理塘,就不得让人想起仓央嘉措的那首情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这首诗,把仓央嘉措和理塘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也因此,有很多人会认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的故乡。其实不然,仓央嘉措一生从未到过理塘,而这个地方确实他心灵深处最伤感的地名。因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爱人的故乡。

在仓央嘉措坐床布达拉宫之前,他已有一位青梅竹马的意中人,是一位来自理塘的姑娘,叫桑洁卓玛。她能歌善舞,聪明美丽,纯洁善良,与仓央嘉措俩小无猜,终日相守,恩爱至深。耕作放牧之余,仓央嘉措向她呤诵山南民间诗谣,卓玛则用百灵般的歌喉,唱起她的故乡——康区美丽的理塘草原牧歌。在藏南美丽的山村,他俩相依相伴,象一对自由的鸟儿,相爱地生活,每个日子都那样幸福。

一天,一行威武严肃的差人来到村里,仓央嘉措还没有来得及和卓玛告别,就被迎接五世达赖转世灵童的人群带走。从此,一个在遥遥山南,一个在深深禁宫。天涯相隔,难舍深情。

仓央嘉措,突然间远离美丽的家乡,远离亲爱的人,骤然端坐黄教领袖高位,面对幽幽酥油灯,沉沉的佛经书,面对身边年老高僧极其严格的教规要求。这个名义上的西藏最高统治者,内心是忧郁苦闷的。

高墙深宫中的仓央嘉措,常常怀念民间平凡而多彩的普通人生活,他深情思恋心中那位来自理塘草原的美丽情人。他在诗中回忆道:我与姑娘相会,山南门隅村里,鹦鹉知晓千情,千万不要泄密。

然而造化弄人,仓央嘉措是达赖,而达赖所属的格鲁派藏传佛教严禁僧徒结婚成家、接近妇女。作为格鲁派的最高领袖,达赖自然必须遵守这些教规。就在仓央嘉措因参加纳木湖畔恰如寺落成典礼重逢卓玛后不久,卓玛却被布达拉宫护法的铁棒喇嘛活活打死了,并将卓玛的遗体运回了理塘。听到这里,仓央嘉措顿时口吐鲜血,昏倒在冰冷的雪地上。

卓玛的死,在仓央嘉措心中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在这之后,蒙古和硕特部的拉藏汗,与藏王第巴·桑结嘉措间爆发了战争,藏军惨败。第巴·桑结嘉措被处死。事变发生后,拉藏汗向康熙帝报告第巴·桑杰嘉措“谋反”事件,并奏称:由桑杰嘉措所拥立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不守清规,是假达赖,请求“废立”仓央嘉措。于是康熙决定废黜六世达赖,并将仓央嘉措经青海解送北京。

藏历火狗年,一个飘着大雪的冬日,仓央嘉措身着绛红袈裟,清秀、颀长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布达拉宫的大门口。他默默回首凝望:苍凉的布达拉宫,似乎要被寂寂的雪片掩埋。呵,那是他生活了九年的地方,那是吞食他青春和梦想的地方。百感交集中,仓央嘉措踏上了“解送”北京的漫漫长途……

离开拉萨城,大雪初停。仓央嘉措一行向青海方向而去。穿过广阔的羊八井,沿着念青唐古拉山雪水流淌的涓涓溪流,仓央嘉措又来到他与卓玛重逢的纳木湖畔。这时,湖畔东山顶上,正升起苍白的月亮。仓央嘉措的眼前又浮现出卓玛温柔的面容。冷月依旧,物是人非。泪花,迷蒙了仓央嘉措的双眼。这时,执行押解蒙兵,向仓央嘉措递上一个斟满酒的木碗。善良的仓央嘉措浑然不知,在这个童话般的地方,一个肮脏、毒辣阴谋正向他袭来:为了消除黄教影响,拉藏汗决定置六世达赖于死地。

二十三岁的仓央嘉措饮下毒酒后,倒在纳木湖岸,七窍流血。仓央嘉措死后,作为政治斗争的胜利者,蒙古和硕特部拉藏汗,于1707年另立了一位第六世达赖喇嘛。但是,西藏各阶层僧俗群众,对拉藏汗擅自决定达赖喇嘛废立的做法坚决反对,他们坚持仓央嘉措是真正的六世达赖,并寻找他的转世灵童。由于仓央嘉措临死时,是被押解废黜的带罪之人,不可能预示自己的转世灵童。人们在这位六世达赖遗物中,发现了他生前写下的最后一首诗: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这是一首情歌。西藏三大寺的僧人们从这首绝笔诗里得到了启示:既然是“只到理塘就回”,于是,就到康巴地区理塘寻找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结果,找到了一个名叫格桑嘉措的儿童,并认定为六世达赖的转世灵童,这就是藏传佛教七世达赖。

一只洁白的仙鹤,还未能飞出沉沉的黑夜,就被狂风骤雨摧折了双翅。作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仓央嘉措的一生是一个悲剧;作为一个人,在生命最后时刻,寄托对亡故的情人思念之情的诗歌,竟也成为生后的政治斗争工具,这真是更深的悲哀。更多西藏路上的最新路况信息,旅行拼车,骑行组队可以咨询我们哦!大家觉得我们的信息有用一定要收藏并关注我们天路骑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