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妖魔河十二潭映象(爱乐吴游20180811)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麻城妖魔河十二潭映象(爱乐吴游20180811)

吴王剑

妖魔河缘何而得名不得而知,也有人不喜欢“妖魔”二字,将其称之为“腰磨河”。名字的来源当地人说不清所以然,外地人只知道这个地名的发音,也许是以讹传讹,反正“妖魔”也好,“腰磨”也好,大家都不在意,倒是这十二潭在这炎热的夏日给户外的童靴带来一股清凉之意,让人心向往之。

2018811日,我们户外群一行19人去麻城妖魔河十二潭溯溪、肉漂、跳潭。

我们不到七点就出发,九点多钟就到了溯溪的入口。因长时间没有下雨,下面溪谷里的水势不是很大,有些地方还裸露的河床里,黝黑色的石头上开始长起了青苔。静悄悄流过的溪水里,不时倏忽而过的是那种叫“麻古愣子”的小鱼,偶尔还有那种黄褐色的山蟹子慢悠悠地划过,给这静谧的山溪水增加了一些灵气。

沿着溪谷往前走,不时出现一个水比较深的水潭。这时童靴们都停下脚步,或是洗洗黏黏的手、或是擦擦汗涔涔的脸,一见水立马就有一种舒爽的清凉。稍事休息,补充饮水,我们立马又精神抖擞地出发。

越往上走,水势就越大,水质也越清亮。很多地方已经不能在大石块上走了,只能到水里涉水而行,少数地方水都没过了小个子群友的腹部。水越清亮,就越显得清凉。沿着蜿蜒的溪谷,一队人逶迤而行。亮黄色的溯溪头盔,五颜六色的速干衣裤,在峡谷里显得格外靓丽。矫健的身姿,爽朗的笑语,这户外溯溪让人格外的兴奋。

走了一半行程的时候,峡谷的河道开始有了变化。大石板的峡谷和巨大的石块越来越多,小瀑布也渐渐多起来了,更加湍急的水流,遇到岩石激起了雪白的浪花。一个接着一个的深潭,都让人舍不得离开。两个潭之间长长一段釉黄色的光滑岩板,溪水从上面刷刷流过,真是一个天然的肉漂滑道。为了让肉漂更顺利,几个童靴把上面水潭的下泻通道挡起来,让水流从一边流出,使得光滑的滑道水流量增大,漂起来更流畅。滑道的下方刚好有一个澡盆样的石窝窝,正好成为落潭前的缓冲。潭很深,两个水性好的童靴在下面当保护。水太清亮,起初不想下水的也经不住诱惑。水很清凉,刚才的暑气炎热全被扫除干净。一拨一拨漂过,一次一次滑下,童靴们玩得不亦乐乎。兴尽上岸,从很深的潭下爬起来很有些费力,潭壁太光滑,无处着手。扑腾几个来回,方才艰难地上来。尽管很辛苦,但个个直呼过瘾。

走到最上面的一个大潭的时候,我们都停下了脚步。童靴们纷纷放下背包和装备,开始做下水前的准备。潭很大,约几十平米。扔个石子试水深,深不可测。在岸上撩水试温,适应了一会,就纷纷下水游起来。几个来回,摸清了水里的情况,开始上岸跳潭了。

适合跳潭的岩壁约三米,高度和坡度都很合适。有人一个鱼跃,纵身入潭,水花四溅,潜个“谜子”,人已经在几米开外的地方露出了水面。更多的是“冰棍式”的笔直插入深潭,几秒钟后就随着一大股白色的水泡,咕咚咕咚浮了上来。有人狗刨式的打鼓泅、有人自由式的随性游。蛙泳、仰泳、踩水,不一而足。水太好,太诱人。不会水的也忍不住穿上救生衣在水里去划几通,旱鸭子也敢爬上岩壁去跳几回。豪多多玩得太兴奋,几千块钱的眼镜也顾不得摘下,硬是把它掉到了潭里。几个童靴都想试试看能不能摸得到,无奈潭太深,根本无法探到底,那副好眼镜只有永远留在了深潭。

自在童靴跳了、游了、潜了还不尽兴,又爬上光滑的岩壁顺着水流漂下来,再三再四反复几次方才依依不舍的上岸。

从小石桥上去,在村子里的大树下集齐人马。女童靴用她们的换衣神器换好了衣服。宁静的小村根本见不到人影,农家大门边的那只看门狗懒洋洋地趴阴地里,热得吐着舌头,连吠都懒得吠几声。知了在大树上单调地叫着,让人无法理解它那燥热的求偶的兴奋。远山的翠树在烈日下不时闪着亮斑,几十米高的黝黑岩壁也反射着流水的白光。按照通常的节奏,我们沿着村道下山。没走多久,我们脸上再次淌下了热汗。尽管如此,清清童靴还舍不得她上去时放在小石桥上的那块黑白相间的椭圆形漂亮石头。不顾炎热,硬是把它抱下了山。万分可惜得是,到家时她把那块千辛万苦带下来的石头忘在了车上没拿。

约摸一个小时,我们回到了停车的村里。午餐的农家乐食材很地道,地道的农家饭菜很可口。下午没活动,新三无把他带的果子酒和童靴们分享,发哥最爱的还是来一瓶冰啤。不喝酒的童靴也不时拿起茶杯和端着酒杯的童靴一起喊:搞一杯呀,喝哟!

一次激情的户外,一次尽情的放松。十二潭,又是一个在将来会被经常忆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