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夏 乌克兰喀尔巴阡山原始森林穿越逃生记录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第三次来乌克兰,也是因公最后一次,退休后单位派我到基辅做留学生带队老师,实际工作量极小,我在乌克兰99%的时间用来游玩,走过这个国家大部分地区,还没去喀尔巴阡山,所以成行。
      2018年6月20日 我乘火车从基辅到达喀尔巴阡山小镇Vorokhta入住旅馆,这里距海拔2061米的乌克兰最高峰Hoverla仅有19公里的路程。登顶Hoverla最简单的方式是乘大巴到达公路尽头,下车走3公里就抵达,我不想这样做,因为沿途公路没风景。
      旅馆女老板Lucy告诉我她曾走过的一条徒步路,当天下午就去探路。沿途风景如画,鲜花布满山坡、农舍美丽、山路弯弯,栅栏全部由原木组成,一切令人陶醉。我共走了6公里,直到进入原始森林无路才返回。回旅社见到Lucy,她建议我明天走公路或沿河逆流行去最高峰。
       6月21日早上5:35分我离开旅馆开始徒步。早晨阴天凉爽很适合爬山,沿着土路走了大约20公里,路上我没遇到一辆车。听了一遍贝多芬的第六田园交响曲,心情愉快。翻过两座山,见到很多村舍,红色屋顶最醒目漂亮。鲜花、牧场、农田、农舍牛儿马儿映入眼帘。上午走了约6公里就开始下雨,路面本来坑坑洼洼,雨后很滑,车辙深达半米,一定是雨水冲刷的的结果。房子越来越少,路边摆着用大树做的牲畜饮水槽,山水被引入水槽中,有两次农民奇怪地问我去哪里。走入一处牧场,一个男童跑到我眼前,指着身后百米远的房子让我过去,没时间做客我继续爬山,三个孩子包括一个高个儿姑娘在房子外一直挥手直到我看不到,很温馨的一幕。这里的牧场到处是牛马,从这儿开始只有羊肠小路,被草覆盖得几乎看不见的路。下面谷歌地图中的白线是乌克兰两个州的分界线,并不是路,20日我曾为能不能穿过原始森林而困惑,知道眼下的行走有较大的盲目性。但计划就是沿着这条白线到达乌克兰最高峰Hoverla,因为这是最近路程。用GPS导航,走了三次冤枉路,有时GPS显示离目标越来越远,纠偏经常要攀爬陡峭的山体,到处是倒下的树,路是立体的,前进一步都难,在倒下的大树和荒草与荆棘中一点点走,有时被困到无奈,气喘嘘嘘地爬上山脊,一切没有改变。第一次见识这么荒蛮的原始森林,有的地方直立的树多于倒下的树,而有的地方倒下的树木远远多于直立的树木,坡度越大的地方直立的树越少,荒草一人半高。
      在坡度50多度的山体上行进,那里脚下到处是碎石,但眼中皆绿。爬过一棵大树常会摔到地上,偶尔也会走树干,但湿滑到必须登着树杈才保证不摔落。在这里我先后摔丢了两个手机,只寻找了不到一分钟就放弃了,想发现如同大海捞针。丢第二部手机说明证明我的极度粗心愚蠢,重犯错误,真的老了。也许手机丢失保了性命,手机在就有GPS,我会继续向目标前进,但后面的风险更大,因为要到达目的地有7-8公里的原始森林要走。手机丢了后我马上决定放弃计划下撤保安全。没GPS导航,一切都是未知,这之前大概已经走了26公里,时间大概是在下午1点20分。按《荒野生存》贝尔说的话行进,沿着溪流河流的方向走你会到达文明世界。我在山谷找到一条小溪源头,淌着涓涓细流下山,坡度在变小,水流在增大,要不停地翻越河中横亘的大树,有时也要从它下去钻过去,从上从下过都极困难,从下钻背上的大包总被树干树挡住勾住,胸部也可能泡在水里。有的树已经腐烂,上面布满青苔,骑上去就断了,身上多了许多划伤,小腿多次撞到树上,疼痛不已,完全红肿。右腿膝盖开始疼,腿瘸了,右脚第二指一直疼,回到基辅一周后指甲脱落。走啊走,最愁的就是倒树,看着满河倒下的树真是愁,也不知道攀过多少倒树,有时骑在树上休息几秒。几次尝试走岸上,虽然比淌河暖和,但更不易通过,除了翻倒树,还要穿荒草荆棘,这里的植被太茂密了,到处是大叶植物,到处是蕨类,许多植物和长在树上的蘑菇我从未见过。河水湍急越来越深,隆隆的流水声不绝于耳,许多溪流汇聚到河中,脚下的鹅卵石头比拳头大,非常滑没少摔跤,有一次从大树翻过时掉入河中没有站稳,河水浸泡到脖子,像个落汤鸡,护照也被水泡了。我捡了一根木棍作支撑,效果不错,摔跤少了,还可以用它探水深做支撑。在山顶上我就很冷,现在失温了,哆嗦不停,拿出雨衣穿上,把雨衣塞到裤子里保温。累坏了,电子表也不显示了,表盘里全是雾。下午大约3点左右出了会儿太阳,由此判断小河向南流(其实河流向东北方向,流向我住的小镇),当时想,听天由命吧,如果这河是流到原始森林深处,今儿就死定了。还曾想,弄不好河会流到乌克兰邻国罗马尼亚去,呵呵,其实事实证明想多了,这是不可能的事。突然在河里看到一头黄色很大的鹿,它见我十分惊恐,一攒一蹦就没了,奔跑速度惊人。后来朋友说,有鹿的地方就有熊,你没碰上熊就是万幸。最后走到精疲力尽,想停下来身体缩成团暖和暖和,疲劳到想找能过夜的地方,实际没有可休息的地方。一天没休息,只吃了三个饺子丸,但一直不饿,水是常喝的。任何地方都是湿的,在这里过一夜会冻死。在绝境中我没有恐惧,但感到绝望,对能走出不抱希望。河水太急了,已经不适合在河里走路。我上了左岸,环境如故,但突然发现一条小路,心中明亮了,知道苦难结束了,我活下来了,从丢手机开始下山大约用了四个小时,走了5-6公里。
      事实证明,我虽然热爱自然,喜欢荒野,但更爱文明社会。顺着小路没走多远出现一条大约一米宽的路,还先后出现两座木屋。之前曾多么盼遇到牧民,进入他们的屋里烤火。继续走,出现公路,拦住第三辆轿车,司机没有犹豫就停下,他让我把湿物放在车里地上,然后我坐上副驾驶位。车上的表显示5点15分。他指着公路下行的方向问方向对不对,我用俄语回答:就这么走(This way)。在车里没有停止哆嗦,下车后走了一公里到旅馆,小镇的风光迤逦,雨中建筑那么干净透亮,道路田园山形皆美,也许因为心情好看什么都美。路人奇怪地看着这个全身湿透的异国人。到达旅馆倒在床上盖上两床被,幸福感由然而生。睡了1个半小时,仍然没有暖和过来。变天了,后来听说两天这里山顶下雪了。后来乘火车回基辅,感觉那里的气温也异常的低。在山上时遇许多蚊虫,但不咬人,也许因为低温。
      经验教训总结:
1.事先对线路的研究不够,出发前应在谷歌地图多寻找可以绕路到达目标的路径。
2.登山前对风险预估不足,低估海拔2千米的山,尤其是低估原始森林的可怕。不能盲目进入喀尔巴阡山自然保护区,这里没有人类痕迹,风险巨大。
3.物质准备不足,应穿户外马夹,把手机放在有拉锁的口袋中防止丢失。在原始森林丢手机有可能丢命。防雨塑料袋应备齐。
      回到中国把这事告诉家人,他们很生气,气得太太说你怎么不死在那儿啊!当然这是气话,因为这种事儿在我第二次了。第一次2010年在西藏察隅3千多米山上森林旁的冰堆附近坐了一夜,那晚也是下了一夜雨,但没生命危险。这次最危险,如果我失踪了,会给亲人带来无尽的伤痛,我的去向会成为一个迷。会给派我出来的学校添无数的麻烦,会惊动中国大使馆。虽然我喜欢荒野,不后悔这样的经历,但有了这次的教训,将来不会再去穿越原始森林、参加高危户外运动,因为我有家人。

因为穿越原始森林把手机丢失,全部照片遗失。这5张照片是前一天探路时拍的,当天发到网上得以保存,也是这次登山仅存的照片,拍照地点离我住的小镇2-3公里。

这是我根据记忆后来在谷歌地图粗略绘制我21日登山的路线图,这个区域在乌克兰西南部山区。
风景真美~就是排版看着有点累~

穿越原始森林过程身上多处划伤 左腿因登山时经常撞到树杆上红肿,回到基辅已经好多了。 右脚指甲盖后来脱落
喀尔巴阡山小镇Vorokhta风光(网上下载图片)
楼主原创??这句深深的吸引了我:
“实际工作量极小,我在乌克兰99%的时间用来游玩”

不好意思,好久不发贴,对8264的排版需要有个重新熟悉的过程。乌克兰自然环境很好,森林河流密布。下面照片是在距基辅约40公里的帕斯纳河划船扎营时拍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