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芳华》外景地——碧色寨游记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碧色寨是位于云南省蒙自县的一个铁路车站,是滇越铁路至今还在营运的一个法式火车站,之所以设为特级站是因为米轨滇越铁路与寸轨个碧石铁路在这里交汇,货物和客流在这里转换,如今这里已经繁华不再,但车站办公楼、站台的遗址犹存,仍然是法国风味的黄墙红瓦:滇越铁路滇段的一大站,1909年(宣统元年)4月13日滇越铁路铺轨至碧色寨,建碧色寨车站。1910年滇越铁路全线通车,1921年(民国10年)个碧铁路通车,碧色寨成为换装站,滇南进出口货物都由碧色寨中转,后成为个碧石铁路的终端站和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的换装站。就此,碧色寨火车站成为这条铁路的核心枢纽,是中国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曾经,火车经这里北上可以到达昆明,南下可以直达越南。曾经,云南“十八怪”里的二怪“火车没有汽车快(因为是米轨),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说的就是这段铁路。曾经,滇越铁路的开通,作为铁路线上的一个特等站,碧色寨迅速成为一个异常热闹的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和贸易集市。从1910起的30多年时间,碧色寨一直扮演滇越铁路沿线第一大站的角色。1957年12月,虽然滇越铁路碧色寨至河口段修复通车,但没有了外贸运输,碧色寨已经难以恢复昔日的繁荣。1959年10月,随着碧色寨至蒙自的寸轨铁路的拆除,碧色寨不再是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交会的枢纽。

曾经热闹喧嚣的碧色寨,繁华落尽。站台上洋味儿十足的时钟,指针静静的定在那里,仿佛让人们记住那过去的繁华。车站旁边当年法国铁路员工宿舍依旧保持原状,经过哥胪士洋行,石头垒的房子还保留着原貌,当年铁路警察局遗址、美孚石油公司遗址、大通公司遗址、火车站主街,碧色寨当年最繁华的街道,所有的一切,如今都已寂静无声。也许我们无法亲眼见证碧色寨曾经的芳华,也许现代科技的发展将取缔古老的小火车,但我们都铭记了那段历史,但滇越铁路和碧色寨都承载了那个年代的辉煌与文化。所有这一切也都值得我们去深深铭记!然而电影《芳华》播出后碧色寨趟过滚滚历史的潮水,穿越时光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起因是电影《芳华》曾经在这里拍摄外景,它也被很多人遗忘,曾经,它也车水马龙喧嚣不停!时过境迁,虽早已没有了当初的“芳华”,但却成了很多人追忆历史的地方,成了承载蒙自米轨历史文化的重要目的地!依稀葆有百年前的风貌,黄墙红瓦诉说着岁月沧桑,车站主楼门槛外的北回归线标志石,默默地迎送着一个又一个的寒来暑往……

老式米轨小火车已经成为文物

滇越铁路

滇越铁路出碧色寨车站的部分

废弃的滇越铁路米轨

给小火车加水的水鹤,这个器具已经不多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