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转山 游历天国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贡嘎山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海拔7556米周围群峰簇拥、雪山相接,蔚然壮观。从贡嘎山南坡大渡河河谷至主峰顶不到30公里的水平距离范围内,贡嘎山的垂直落差就能达到6000多米,远超珠峰和K2,是世界上短距离落差最大的地区。突然拔地而起直插云霄相对高差大,让贡嘎山气势如虹,摄人心魄。贡嘎山的以其巨大磅礴的落差,被喻为“蜀山之王”。它无疑是户外爱好者者实现自我突破的绝佳圣地,是涤荡心灵的天堂。2018年8月6日至8月11日我们宝鸡知行天下户外俱乐部的9位驴友进行了一次环贡嘎山徒步穿越路线,起点为康定市老榆林电站,沿着日乌且河谷上行,翻过日乌且垭口后进入莫溪沟河谷,一路向下,到达老贡嘎寺、子梅村,沿着河谷经巴旺海到烂碉楼乘车去草科,徒步用时4日半,全程徒步行程约90多千米

前奏5日——6日  (乘车)宝鸡——西安——成都——康定

单调的日子,苟且的生活让人杂芜不堪,川西的贡嘎线被誉为中国户外十大经典路线,追逐清风白云,寻求诗和远方它一直是我的梦想. 8月5日在希冀向往中,我们一行人从宝鸡乘坐高铁出发,在西安转乘去成都,再座成都的地铁赶往新南门客运站。一路顺畅傍晚7点多到了成都新南门客运站,定住宿,吃大餐,一切如此顺利,真是个好兆头!夜幕降临,花灯初上,我等几人骑单车游览著名的宽窄巷,艳丽妩媚的美女让你目不暇接,香味诱人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回家绕道一圈差点给半个成都打上到此一游的标记。

6日早上坐第一趟班车赶往康定。过雅安不久下了高速,驶入著名的318国道。汽车临水而行窗外的景致犹如画卷一般打开高山、峡谷、河流、瀑布。11点多穿过二郎山4176米长的隧道进入甘孜地界,我们的车沿大渡河折向北,向泸定驶去。大渡河河谷深邃,河水汹涌白浪翻滚。大渡河两侧,是“V”字形险峻的山崖,遥想当年,而红军飞渡天险,书中神游不如亲历,思古之幽情悠然而发!

下午2点多到康定市。康定是四川甘孜州的首府,是川藏线上的重要驿站,更以一首情歌——“跑马溜溜的山,康定溜溜的城”而享誉大江南北。两山夹持大渡河支流折多河纵贯其中,高楼红房点缀路傍倒也很繁华。我们走马观花无暇细看,对溜溜的印象不深。

印象深的是:一走出车站就有联系马帮的、包车的,热情是有但价格6、7公里的路要200元还是太坑。我们听从了过路人的建议倒了一次市内公交,坐上了去老榆林的班车每人只要2元钱。过老榆林著名的大胡子客栈,补充了2个气罐,下午3点多汽车直接把我们送到老榆林电站,这里的的路依然很宽阔,大家兴冲冲地背上大包拿出手杖开始徒步了。

徒步第一日:老榆林 (3133)——格西草原(3225)  徒步8km  3小时

起点海拔3200米。我们沿河边机耕路逆水流而行,天高云白,风和日丽,湍急清澈的河水奔腾而下,路边红石碧草的点缀,走入新的环境,一切如童话世界一般清纯。贡嘎徒步正式拉开帷幕。雪山环绕,溪流潺潺,原始森林密布,有什么比这个更令人神往?一次次为雪山驻足,一次次为不知名的植物驻足,这一切都让我欣喜万分,终于又站在了这片高原,并用身体和灵魂去体验这片高原的神奇,感恩大自然的恩赐。约一个小时到达水电站取水口的坝面,其实这里才应该是徒步的起点,车路变成了崎岖凹凸的“马路”。清风在耳边拂过,野花在脚边摇曳,转过几个弯,田海子山在云雾中露出真容,初见清秀峥嵘的雪峰心儿不免狂跳。傍晚到达格西草原营地,就此宿营。这片草原很大很美,草原开着各色艳丽的小花,左右高山环抱,前方遥遥对着一座圆锥形山,后方是田海子雪山,草原右侧是奔腾咆哮的冰河。搭建好帐篷,躺下,感受来自高山草原的清凉与柔软,渺远的平静与悠闲包围着身心,意态有些朦胧起来。

徒步第二日:格西草原(3225)——两岔河(3899)——下日乌且(4088)——上日乌且(4341)  全程19km  10小时

早上6点半多起来,山头薄雾弥漫,阳的光已经打到前方锥形山顶。今日徒步19千米计划9小时完成,海拔从3400米抬升至4200米是个超强的跋涉。吃饭收拾帐篷完毕后继续沿着河谷前行天气晴好,道路坡度和缓,不过随着海拔的升高,走一段喘口气是必须的。

10点,经过一大片红石河滩,蔚为壮观。记得曾看过资料介绍川西红石滩的成因,是石头上附着一种红色的真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红石头。走近看,发现石头外面的确长着一层毛茸茸的红色生物。下河滩拍了几张照片,继续赶路。12点多赶到两岔河。只见巍峨的盘盘山拔地而起,两条冰河出其左右,这里河谷开阔是一个很不错的营地。我们在此用过简单的路餐一行20 人的户外商业队赶上了我们,他们多是轻装上阵,生活用品后面的马帮给驮着,可羡煞了我们这帮背着几十斤重大包的自虐驴了!

绕过盘盘山沿左边前行,接下来部分路段坡道陡,较为耗费体力。但每上了一道坡,就是一大片草原,野花开遍美不胜收。爬坡的疲劳瞬间化为乌有。下午1点多路过6027米的小贡嘎,山巅云雾迷蒙,我们只窥它那洁白高雅的一丝容颜形状像个直直的金字塔,塔尖直插蓝天白云之中。

到达下日乌且时那商业队的朋友正在搭营帐,马帮的3个藏民正在为他们做饭,我们也乘歇息的机会和藏族朋友聊了一会,了解了些路途情况。继续赶路,前行不就要过河上陡坡。背上的包越来越沉,脚下的路越来越难走,心跳加速,喘息加剧。时而冷风嗖嗖,又要忙着添衣,终于在天黑前到了4350m上日乌且营地。

上日乌且堪称五星级营地,它是个千亩大的一片水草丰茂的草原,地势平坦,河流分成若干小,散落在草原,四围的山将围成一个椭圆,我们营地正对面,是嘉子峰雪山,靠右侧是日乌且山。嘉子峰拔6549米,雪峰云遮雾罩,冰川清晰可辨,横亘千古,大气磅礴。嘉子峰下,数百头牦牛悠闲的吃草、散步或者慵懒的躺下。蓝天白云,雪山石峰,清风拂面,绿草花海,恍如梦中天堂。我们晚上就住宿在牧民的大帐篷里,共100元还烧开水,比在小帐篷里舒坦多了。海拔太高,一夜睡的不安生,恍恍惚惚痛苦到天明,真是身处炼狱

第三日:上日乌且(4341)——日乌且垭口(4925)——莫溪沟尾营地(4231)全程约18km。10小时

一早起来,雾弥漫。等用过早餐出发的时候,雾气逐渐消散。今天翻越4920米的日乌且垭口,是此行最大的挑战。队伍中有四位自感有困难,理智地选择了让马驮包到垭口下,每个包150元,这个藏族小伙还算厚道。昨晚在我们营地不远还住着2个老外,早上一起出发,语言不同只能胡乱招呼微笑相对。离开草原过河的时候有块木板,我们轻松过河,后面才知道它的珍贵了。

沿着河道右侧上山,一路上鲜花繁盛,但高海拔地区活动,氧气稀薄,体力消耗很大,不得不走几步就歇一下。等到山梁上的时候,天色放晴。勒多漫因雪峰在云雾中显露出峥峥玉骨,只见它冰峰插天,阻云挂雾:冰川倾泻,玉龙摆尾:冰湖如镜,大美不言。高天流云,阳光普照,左右环视,山下大河奔流,左右山岭逶迤,大气磅礴的角峰雪山,巍然耸立。

海拔4920的日乌且垭口就在眼前了,日乌且垭口,处在贡嘎无人区的中间,是穿越贡嘎时要翻越难度最大的垭口,也是整个行程的最高点。最陡峭的那段垭口的山道长不过50来米,我却整整攀行了20分钟站在垭口放眼望去,两侧是高耸云立的山峰,层层叠叠如刀刃,前面是看不到尽头的莫溪沟河谷。立于高山之巅,环视天宇,任冷风吹面,合目凝神,我深藏于内心的孤傲、不羁、柔情、苍凉,都溶于这蓝天、白云、雪山、云海之中……。

过了垭口向南下山就是莫溪沟了,开始一段很陡碎石路,到了比较平缓的地方我们吃了路餐,歇息一会继续行走。这一路河谷比较平坦,土质肥美,草木更加旺盛,那些五彩斑斓的花朵只能用妖艳老形容了!

莫西沟有冬季牧场,每隔一段就有牧民的草房子。在勒多漫因雪山下,仰视它那险峻壮丽秀美的雪峰,它的冰川几乎就在我们眼前。莫西沟海子是隔不大的湖泊。过了海子随着海波的下降,呼吸越来越顺畅,心情也越来越好,还是有点小骄傲的,毕竟重装翻越4920垭口,成功的喜悦在心里弥散开来。但盲目的骄傲随之就付出了代价沿着河滩走,路就在对岸,马帮径直过河,但冰冷湍急的的河水,使我们望而却步领队一人开始顺流而下寻找攻略上说的一座的小桥。我们沿着河流向下走了一段,看着河道越往下越倾斜,无奈选择互在比较开阔处相帮助涉水过河,又在茂密的树林里穿梭好半天才找到了路。走不多远又有一道白浪翻滚的山溪挡住去路,河水最窄处不过2米多,趟过水流太急,跳过有没有发力点加上对岸石头没法落脚。只好咬牙再涉水,脱下外裤,穿上备用鞋子,从马帮过河的开阔处涉水,站在刺骨湍急的冰水中,想想要是有块木板该有多好呀!快到莫溪沟尾营地了,在河右岸的领队经历了一番周折终于湿了衣服过河了,腿上虽说擦破了点皮,也算是庆幸!

天黑时分到了营地,早到的两位女队友已经为我们熬好了姜汤,随之点燃篝火,围坐谈笑,得失全忘,人生快意,大抵如此。

第四日:莫溪沟尾营地4231——冬季牧场()——贡嘎寺(3903)——下子梅村(3442),全程约34km  12小时

早上起来观看营地,它就在河滩之中烟云飘渺,芳草如茵。餐后出发,一路在沿莫西沟在森林中穿越徒步,这一路海拔大多上是下降的,过较大的山溪有简易小桥,比起昨天轻松不少。在茂密的树林穿行略显枯燥,偶尔与马帮相遇几声“扎西德勒”给行程增色不少。下午5点多到了去贡嘎寺的路口,我们把包放在跟前的庙里,轻装上贡嘎寺。

贡嘎寺海拔3750米,位于贡嘎山主峰脚下,为历代贡嘎活佛修行闭关之地。它不仅是一个著名的宗教胜地,也是贡嘎主峰的最佳拍摄地点之一。3千米的山路,没有陡坡,不到半个小时,转过山麓,贡嘎寺豁然现于眼前经幡林立白塔红墙格外醒目。远看贡嘎寺也就几幢建筑,有点与其声名不配,主寺四四方方居于半山之上,位于群山怀抱之间,正对贡嘎主峰。与之遥相呼应的贡嘎主峰云烟缭绕,白雪皑皑,贡嘎藏语意为白色的积雪,实景确实名不虚传!我们在贡嘎寺远眺中贡嘎主峰竟然于烟雾腾绕之际不忘向远方来客展露其神秘容颜,主峰于群峰拱望之中如一柄利剑直插苍穹,在斜阳之下、云层围绕之中旁若无人地挥洒自己原始、圣洁的美丽与辉煌,确有一种群山无顶我为峰的气势,不愧为“蜀山之王”!

凝望着贡嘎神山,一瞬间竟有几分落寞,羡慕这山间的一草一木,在虔诚的守候,守候神山的一回眸。

离开寺庙山下走去,在一个去上子梅村和下子梅村的岔路口,我们选择了左边去下子梅村的路。事后看去上子梅村的路要近的多,而且上子梅村是从下子梅村去子梅垭口的必经之路,那里也有几户村民建的“豪华”旅馆。这时已是黄昏时分,道路变陡,人困马乏,下行也非常吃力。天黑时候终于来到了下子梅村,这里只有几户户藏民,但大型的旅馆倒有不少我们住进了一户还在大兴土木的藏民家里单从满院堆积的巨型木头的加工的硕大木板来看,称上豪华奢侈住宿吃饭价位不高,住的是散发着木香味的板房,吃的只能说是凑合和房东攀谈,听得子梅村分为上、中、下子梅三个自然村,每个村都只住着3户藏民。从这里去他们的上一级组织甲挭坝乡政府要翻过海拔4550米子梅垭口走80多公里才到孩子们就在那里上小学,每周去一个家庭的人接送,神仙的地方也有凡人的苦恼。今晚终于可以食人间烟火,住宾馆,洗个澡,睡个好觉了!

第五日:下子梅村(3275)——子梅垭口(4512)(乘车往返),下子梅村(3278)——巴王海(3120),   徒步约16km   4小时乘车去草科

吃过简单的早饭,花费500元我们9人挤上当地藏胞的面包车,上子梅垭口
    子梅垭口是观看贡嘎山主峰的最佳观景平台之一,从下子梅村到子梅垭口十几公里的路程,海拔从3200米抬升到4500米。上山的路崎岖险峻,但司机口里念着经车开得平稳迅捷。7点多到了垭口,视野顿时变得五笔开阔,对面的贡嘎山在云雾缭绕中横空出世。在以贡嘎山为背景的图景下,天地间犹如一幅无比巨大的帷幕,没有任何杂质,安静极了。登垭口旁的山巅凝望那云雾中的“蜀山之王”贡嘎神山:巨大的山体上覆盖着白雪和冰川,铁骨铮铮棱角清晰,原始、自然、博大、豪放的气息冲天而起,震撼着人的心灵,让人浮想联翩,心驰神往了。如玉的雪山,晶莹透亮的胴体!您的高洁,您的神秘,您的傲视群山的尊严,如梦一般!我们千里迢迢而来,拜倒在您的面前!我们将用我们的双脚,去追寻着您的美丽!去丈量着您的伟大!

这样呆呆地站在山坡上,遥望贡嘎山。放下平日的矜持,有了露出肌肤大声呐喊的冲动。圣洁高大已经不能够足以形容这座山峰,任何的语言在她的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她巨大的金字塔般的山体实在太漂亮了,尽管她的顶峰仍隐藏在一大片积云里,但我已能想象出整座山峰的身姿。

听说夕阳西下,晚霞照射到贡嘎山上,日照金山,如梦如幻。难以想象,当站在她的山脚下,没有云的日子里,会是怎样的景象!余秋雨说:“一年,一守望,一生,一贡嘎。”当面对这样鲜明的反差和对比之后,你对自然的敬畏、对雪山的崇敬,会油然而生。我似乎有些明白了为什么藏民都把雪山看作是神,把雪山之巅看作是神居住的地方。

下了垭口到下子梅村背上包继续沿着河流下行。河谷逐渐开阔,12点多到了巴王海。说是“海子”其实就是小河随山势在此形成了一个平缓、流动的小湖泊,岸边一片树林。湖水很浅,湖中枯木纵横,显得肃穆枯寂!

离开巴王海前行下午4点多来到了一个叫“烂碉楼”的地方,联系好了去草科的汽车,环贡嘎转山徒步就此结束了。所谓的烂碉楼,一并排盖有四五间平房,有小卖部、宿舍、厨房及固定电话,就像古代一个驿站一样,外面墙壁上挂满了全国各地户外组织的旗帜,倒也别有一番风趣!300元一辆面的车接我们出山,过了界碑石就是雅安市的地盘了,莫溪河汇入了田湾河,进入了田湾河风景区,立马由坑洼不平的沙石路变成平坦的水泥路了不一会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了,闻名遐迩的草科鸡就这里,我们定下了一个房间,就开始点菜:草科鸡、水煮鱼、炒腊肉自然在列,除去几样家常菜外还有一道炒炒知了猴,新奇!一顿海吃海喝下来每人就平均40 几元钱,大呼便宜爽快!旅馆非常干净整洁,一个标准间就80元,温泉也就20元。酒足饭饱我们也没有错过就泡草科有名的神龙温泉,人真正是到了天堂!

晚上10时天下起来,刚躺到床上就听的瓢泼大雨从天而降下来,我们几天的行程天气几乎一直晴好,今晚到让我们见识了贡嘎山的雨了,私下窃喜自己人品爆棚。

尾声:草科乡——石棉县——雅安市

早上起床,美好的感觉还在回荡,店主已经叫我们坐去县城的班车了。天已放晴,山腰云如玉,河上雾轻纱,顺着田湾河而下,移步换景,窗外如水墨画般迷人。随之时间的推移云雾消散,我们也进入大渡河峡谷,峡谷两侧山峰巍峨挺拔,直入云端,大渡河如不羁的野马,穿越高山屏障,弯弯曲曲,浩浩荡荡向南奔泻。9点多到了石棉县城,这里也是一个风景旅游胜地,我们吃过早饭,就地500元包了一辆14坐的班车,随着司机的介绍先去游览石棉县的美罗乡。美罗乡与海螺沟冰川风景区毗邻,山涧泉水潺潺,山头林木葱葱,自然景色优美,观光农业比较发达。我们一路观览几个山庄,还购买了当地有名的老鹰茶和绿茶,在八佛山风景区农家乐还品尝了当地美食。随后又顺着大渡河而下来到安顺场对面,看了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面对着这河水,几声长叹,当年的石达开就是在这里全军覆没,过了几十年前,毛泽东率领的红军,却以一种顽强而无畏的精神,没有让历史在这里重演。

下午5点多回到石棉县城,我们乘车赶往雅安市。这一段全程走京昆高速,车沿峡谷飞驰,下午7点多到了雅安市。雅安俗称雨城是一个温馨浪漫的地方,坊间素有“雅雨”、“雅鱼”、“雅女”三雅说。据说“雅雨”如云似雾,恍若轻纱;“雅鱼”细嫩鲜美,唇齿留香;“雅女”秀丽清纯,温雅良善。找好下榻主持,简单洗簌天色已晚,我们一行人相约夜游雨都,也寻几分雅兴只见青衣江华灯璀璨,街道两侧美女如云。遗憾的是我们只去一处买烧烤、串串的地方,大快朵颐

次日一早就坐班车去成都。由于宝成线不同,去西安的火车票早已售罄。我们在成都选择坐班车先去绵阳,到绵阳后再坐火车到汉中7个多小时的火车下来已是次日凌晨2点了,只好在空荡荡的候车大厅席地安歇,早晨8点多,搭乘豪华大巴返回宝鸡,我12 点多回家吃上了最正宗的陕西扯面,9天行程圆满结束。

躁动几年的贡嘎之行已沉寂下来,但经历岁月积淀的激情只会更加醇厚它依然会在今后长久的岁月里伴随着我们的茶余饭后,是我历史上浓重的一笔。每个清晨旭日东升,个黄昏晚霞满天,我梦想总在滋生疯长,总在我目光眺望的前方……

好美的游记,好美的风景。
大美贡嘎,不虚此行!

谢谢你的关注和夸奖!
天天上班,好烦哟!真想去高原雪山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