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飞不过雀儿——彩虹之巅的攀登 66岁老人成功登顶 雪盲伤痛下的坚持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彩虹之巅的攀登   66岁老人成功登顶   雪盲伤痛下的坚持

雄鹰飞不过雀儿

6168米,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海拔;对我来说,是很久以来的梦想,亦是从未达到的高度。现在,我离这个高度还有大概60米陡坡距离。这里是雀儿山,刀锋般的山脊上,雪雾翻卷着,10厘米外就是万丈悬崖。刚才那段几乎垂直的大冰壁上升已经耗尽了我全部体能。极高海拔的狂风吹得人摇摇晃晃,我感到寒冷。我的听力、视力、意识都有些模糊,我不确定是否还过得了这段山脊……

导读

夙愿 . 身体是最好的本钱

进山 . 只是因为多看了你一眼

适应 . 雪盲症爆发!

进军C1 . 又见星空

挺进高C2 . 恐怖的冰原

冲顶 . 无声处蕴惊雷

下撤 . 刀尖舞步

后记 . 更有质量地活着

夙愿 . 身体是最好的本钱

登山回来有段日子了,总感觉恍恍惚惚。我知道,我的魂丢山上了。那是四川西北角与西藏交界的一座山——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终年积雪,被藏民称为“雄鹰飞不过的雪山”。雀儿山山体高大,地貌丰富,森林、岩石、瀑布、冰川、冰河、冰裂,冰壁一应俱全,是圈内公认的跨阶技术型山峰。它同时还被公认为6千米级最漂亮的雪山,没有之一。玩了多年户外,认识的山友陆陆续续登上雀儿,我心中的念想越来越强烈,但好像总缺个合适的机会。2018年,因缘巧合下,联系上了12年前一起攀登尖山子的向导徐老幺。老友再聚,一拍即合,定下8月的攀登计划。
即将开始一趟未知的旅途了,心情是兴奋和期许的。相关高海拔活动经验已经积累的差不多,各种户外装备也作了更新升级,至于体能,确实需要恶补下。回忆我这几十年,大、中学期间混迹各类校运动队,工作后喜欢上了户外,一疯又是十多年。但近几年疏于锻炼,不忌饮食,开始变成我当初厌恶的那类油腻大叔。最沉重的打击是去年国庆的年保玉则和今年春节的黄山古道穿越,高原上升的艰难呼吸和最后一日的双腿劳损,无情地打了自己的脸——越来越虚弱的四肢已无法撑起越来越浮肿的身体去完成年轻的梦想。春节后,开始坚持每晚慢跑。最初的动机是减肥,一路坚持下来,渐渐明白健身并不完全等同于减肥,它考验意志,带给你的是不断突破自我的快感和自律健康的人生。几个月的持续锻炼,效果相当显著,感觉年轻态逐渐又回到了身上。可以尝试追梦了!

进山 . 只是因为多看了你一眼

8月初,来自江苏、北京、江西的10名追梦人齐集成都。这支户外队伍的年龄结构是我从未曾亲历,也从未敢想象的——居然有一半是5、60岁的山友,最大的竟然66岁“高龄”!天,我们是去极高峰,还是新马泰?(国际通用划分标准:1500-3500米为高海拔;3500-5500米为超高海拔;5500米以上为极高海拔。)本来出发前还幻想队伍里能邂逅几位霸王花,见面却发现清一色老同志。生活中的惊喜真是无处不在。我心里想,这根本就是一支“梦之队”, 徐老幺却一语道破:你们是“老年队”。
凌晨4点成都出发,700多公里跑了14个多小时,来到海拔3400米的甘孜县。这是高海拔适应的第一晚,行止得当,我如预料中的稳定顺利。66岁的老蒋却是一路拉肚子、呕吐过来的,高原反应也非常明显。他什么时候能恢复?他会上到多高就下撤?
次日早,习惯性地6点来钟自然醒。今天就要进山了。川西极具画面感的绮丽阳光洒在高原上,一道彩虹毫无征兆地突然出现,惊得我差点高反。赶紧抓了相机又快又稳地朝楼顶天台奔去。毫无疑问,彩虹是好兆头。我们这趟攀登之旅,始于彩虹,终于彩虹(后文会有登顶后的彩虹介绍),不得不说是上天眷顾。
老蒋这觉睡得还行,元气慢慢在恢复。我们乘车往山里进发。远远地,一座伟岸的银白突然在周遭绿色和褐色的山峦间跃入我们视野,在其最远最高处与天空接壤的地方,如鹰嘴般的雀儿山顶峰孤傲地俯视众生。无论什么山峰,你不过去,它永远在那里展示高冷。过去了,就是一个值得你骄傲的经历。西部的雪山相比东部地区的普通高山,多了份神秘,仿佛是冥冥中有神灵和信仰在加持。从来没有人敢在雪山面前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种对雪山的敬畏之情在科技改变一切的当下尤为可贵。
在观景台,旁边游客得知我们是去登山的,投来崇敬的眼神,仿佛是说:看,这些勇敢的人正在走向我们无法去到的神秘之处呢。对他们来说,山顶是遥远和高不可攀的。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呢。每个人都梦想站在高山之巅,眺望群山,像是看透了万物众生,从此不再需要抬头仰望天空。但要真正登上高山之巅,又是何其之难!关于登山,大多数的报道爱用“征服”二字。可如果真正登过山,就不会妄言“征服”。登山者战胜的只是自己而已。山,永远在那里。我们无法与大自然抗争,更远谈不上什么“征服”。登山只是亲近自然的形式,我们敬畏自然,享受自然给予的恩惠,爱护并珍惜大自然中的一切。

大家在玉隆拉措景区门口合影后,正式进山,大包被当地村民强行收费代背(近几年已形成惯例,说是政府默许的集体经济)。“玉龙拉措”是藏语名,有心倾神湖的意思,汉语叫“新路海”。这2个名字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同所有的高原水系一样,新路海当然不是海,它是个湖,据说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冰川湖。是雀儿山冰川退化的产物,全部水源都来自雪水和冰川融水。

雀儿山登山大本营就在新路海的尽头,在海拔4050米的森林末端,相对主峰有2100多米的高差。这么大的相对高差是攀登雀儿山的难点之一,也是雀儿山独到之处。通常从大本营到顶峰需要建两到三个营地,分数日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