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边百花南青石,苍茫祁连画秋颜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我在路上行走,看见了茂密的森林,看见了一望无际的沙漠,看见了天池昭昭,
真实且模糊;
我在夜里飞翔,看见了笑腼如花,看见了怒目相向,看见了清风细雨,
华丽且明亮;
我在某地停留,看见了绿茵盎然,看见了芳草萋萋,看见了流水潺潺
宁静且空旷;
我在这里路过,飞舞的轻语包围着我,无时无刻,没有止歇,
残酷且真实;
我在飞驰而过,看见了历历在目,看见了大地生机,看见了忙碌的人群,
世俗且快乐。
祁连穿越之行第一天
早六点收拾妥当,从甘肃皇城某个疑似宾馆出发,目的地是百花掌,山间盘旋到七点,安包开始徒步,今天预计到达营地大约22公里,海拔3600+,实际行走25公里。昨晚考虑高海拔路长,和住宿老板娘联络越野车送半截,种种原因,未果。行走一小时左右,队伍拉的老长,重装徒步高海拔山友们刚开始都不太适应,一个个人困马乏,东倒西歪,哎呦呦一片,不过基本没人抱怨,都在努力坚持行走。
缓坡上到百花掌,迎面一个经幡迎着朝霞欢迎我们,此间是一个巨大的草场,一眼望不到边的黄草覆盖,牛羊成群,辽阔高远,瞭望远方岗什卡,白雪皑皑,一幅山高水远的样子。
沿途碰见牧民骑着摩托呼啸而过,偶问路况,都是友好热情答疑,心情大好之下,本来就姣好的风光越发明媚起来,一开始对铁丝网耿耿于怀,此时变得无所谓起来,祁连还是祁连,山色因遇见而不同,莫名喜欢。
走到午时二点许,预计露营点牧民转场,水源刚刚倒掉,暗自发愁,莫非要走到峡谷?天随人愿,过来一对牧民夫妇,交谈得知,他家可以露营,大喜过望,缓坡上到蓝天门,此处是百花掌最高处,海拔3650,翻越一道铁丝网前行,牧屋旁边一道泉水缓缓,一派田园,山上白云肉眼可见移动,雷雨过后,碧空如洗,山体青黛,支好帐篷,埋锅造饭,专属生活开始,牧民夫妻好奇询问,言无不尽之。
此天重装徒步25公里,爬升约700米,路途远了些,大家累了些,我也饿了些。

祁连穿越第二天
早大约六时醒来,发现帐篷结露严重,看来空气中湿度很大,我脸是不洗的,牙是不刷的,熏倒自己再说,烧水做饭,整理行囊,转眼间开拔时间到,准时7.30出发,今天由营地下到水关河山谷,明显景色不一样,一路河水喧哗,沿着河谷一条明显小路行走,山体苍凉,天空透爽,牧屋炊烟袅袅,牦牛静卧,悠闲自在,偶见几棵树,都是不成才的样子努力生长着。
行至一岔口处,牧民房屋散落滩涂,闲谈得知几个行走方向,和规划轨迹大不同,诧异之,权且听着,权且走着,不做他想,此处峡谷明显宽阔了许多,山色空蒙云亦舒,直看溪流纵横。
走到中午十分,人困驴乏,一个山势平整处经幡飘扬,昭示着人迹的存在,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安心放心,草草路餐,开怀八卦一下,拾起行囊赶路,此间的旅者风尘,此间的旅者心驰,此间的旅者痛并快乐着。
穿越一个个溪水,淌过一条条小河,走过东西乱石滩,天色阴沉,流云翻卷,瞬息间铺满整个天空,雨终于下了下来,穿好雨衣有个发现,背包不外挂的情况下,全部包裹,心情大好中,背包最起码不湿了,今天的露营地预设在老虎咀垭口脚下,无奈河水浑浊,只好边看边走,行至一处牧人处,雨停了,但是人去屋空,屋外留下土豆若干,直教人生死相许,也是没谁了,明显是刚转完场的样子,山腰上泉水便给,此处不露营更待何时?刚扎营完毕,雨又开始下了起来,还是没完没了的架势,只好帐篷里做饭,媳妇作为生日礼物给买的金字塔帐篷刚好发挥了作用,门厅敞亮,做饭那是不在话下,吃饱喝足,上了趟小号,凄风苦雨的感觉,只好帐篷里胡思乱想,心思纠结,半夜才沉沉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