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藏语的意思为“白色冰山”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那是上帝的高度。那个高度不属于人类,属于自然万物的神灵。它优美的技术曲线,陡峭的坡度及高难的攀岩系数,成为挑战世界级别登山者的梦幻之地,在国际高山探险和极限登山活动中声名远扬,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1932年,美国人摩尔、波萨尔首次登顶以来,在漫长的80年时间里,仅有八支不同国籍的登山队,共24人成功登顶。其中,有37人在攀登途中和登顶后不幸遇难。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K2峰(乔戈里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和雅拉雪山。这座杀手级别的山峰,就是以“蜀山之王”著称于世的木雅·贡嘎山。
2久闻你的盛名,现在我们终于有机会前往,去一睹你绝世的姿容和风采了。每一条险峻的山径,每一条清澈的溪涧,每一棵草,每一朵花,每一株树,都在静候着我们这次与大山的相约。车子在重峦叠嶂中迂回盘旋,风景险峻而又秀美,空山鸟语啾啾,密林白雪茫茫。

贡嘎山藏语的意思为“白色冰山”,可译为“最高的雪山”。但也有译为“至高无上”,我比较喜欢此名。这座山就是至高无上的。她是众神居住的地方。传说贡嘎山的三座山峰是被一世达赖根敦珠和五世达赖格桑嘉措册封过的神山。这三座神山分别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和金刚手菩萨的化身。相传莲花生大师入藏传法时,他妻子益西措杰问他,藏地有何特殊的地方,值得你千里迢迢去传法。莲花生对她说,那里有四大名山,其中东方的贡嘎山有着“七政宝”、“八祥瑞”奇观,是神灵居住的地方。

贡嘎山不是一单纯的地理概念,而是复杂的地域概念,由众多高耸独立的山峰体系构成,其中海拨5000米以上的独立山峰就有145座。贡嘎山作为我国挨近东部区域最高的山峰,包括四川康定、泸定、九龙三县境内——横断山山脉高峰大雪山中断山脊线近一万平方公里地域。这一区域,最著名的山峰就有莲花山、小贡嘎山、笔架山、雅拉雪山、海子山、中山峰、热德卖峰和爱德嘉峰等等,全是典型的技术型山峰,让登山者一生痴迷,至今尚有众多未被征服的处女峰。

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观景台,这儿离那汹涌的、凝固的冰舌更近了,贡嘎山像一个半坐半躺的佛,在天空打盹,微闭双目,那冰舌就像她的被子——巨大的被子。一忽儿,云雾上来了,遮没了一切。过了一会儿,贡嘎山又出现了她的身影,仿佛是迷离的幻影,故意让我们恍惚的。定眼看时,她就像一座金字塔,尖锐的角峰,狭窄的山脊,就像一把残损的锋剑寒冽地横亘在天空之上。

仰慕你的神姿,世间的功名与繁华皆化为尘土,飘过如云烟。千百万年来,你独自闭关,潜心修身。岁月悠悠,天地茫茫,你的定力依旧,禅意深远而悠长。你的胸襟与气魄,吸引着八方来客。如今,你慷慨地奉献出自己酝酿千年的精华,一眼眼汩汩而出的温泉,洁身,更洁心。源源不断的地热是你从未消失的激情,谁能知,你冰冷的外表下有着如此温热的心,纤尘不染,晶莹温润,水一般的温良恭谦让,施恩万物而从不争。你的刚,你的柔,你的大海般的胸怀,铸就了你仁智兼济的品德。你的宽容,你的博大,你的睿智,你的豁达,无一不潜移默化地陶冶着每一个尘世间的人。布满尘垢的心,净化在你的大爱无言中。

贡嘎山集冰川、险峰、湖泊、森林、草原、丰富的动植物为一体,主峰周边20公里范围内6000多米的落差,形成了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植物分布带,垂直带谱十分明显,植物区系复杂,被人誉为“物种基因库”。这个地区还遗留了不少被称为“活化石”的古老的动植物;而有的植物还深藏在大地根部,既没有被发现,也还没有被命名。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加之道路和交通的原始落后,使得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受到人类活动更多影响,基本保持着世界原来的式样。贡嘎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动植物资源和人文景观,吸引着大批中外科学家、探险家和登山者,成为一个普通游人可望不可及的极限之地。

在最远的地方,我最巍峨。你曾经感动过许多人,还将感动许多人。那些登山死难者,死在这里是最好的选择。他们躺在雪山脚下,他们的灵魂每天都可以依着她,仰望她,有时候,会轻而易举地飞去,像一只鹰。这些死去的人,是伟大的灵魂。躯壳是无足轻重的,只有意念,凝聚在此,向山说:我爱你。这高不可攀的圣洁雪山,像高尚的人,像德行绝尘的人,像不可能。不可能的山,许多人向你攀登而去,却消失在你的怀抱里。太阳照着,风雪狂着,为什么向你走去,这是一个千古疑问。因为人们什么也不缺,在他们的生命中,只缺少一座雪山,而且高,而且在亲人们遗忘的地方

那山一直招引我们去海螺沟,就与她近了,更近了。我们坐上缆车,直扑贡嘎山的怀抱。一上缆车,脚下就是冰川。冰川并非纯白,而是黑乎乎的,挟带着破碎山体的碎石和灰土,裹挟而来。不知为何,这高原的山体都呈破碎状,仿佛都被严寒冻裂了。这冰川厚度估计达百米,冰缝极深,掉进去就爬不出来了。每年都有掉进冰缝的旅游者,也听说过有救起来的,但会被冻伤。整个冰川呈波浪形往下挤压,从山腰往下坠来——它被称为冰舌,好形象的名字!

次日,晴空朗照,云消雾散,归程中,我们终于有幸远远地眺望到了你清晰的风采。千年不化的积雪,在炽亮的阳光下映照着万里无云的碧空,雪山锋利的棱角,将山与天分割形成了一条条不规则的折线,形成了一种雕塑般顷刻凝固时空的神秘感,摄人心魄。远远地矗立,如一柄利剑直插天宇,不可侵犯。

那些向这座山走来的人,要翻过崇山峻岭,要穿过茶马古道,要翻过高万丈的二郎山。如果不是有一种强烈的召唤,他们会向你走来吗?他们的内心肯定有一种声音,一个神的声音:你要向来世走去。那个来世没有丑恶,没有争斗,没有苦难和纷扰。贡嘎山就是来世,就是现世中的来世,今生中的天堂。因为你植根大地,人们可以很容易触摸到你圣洁诱人的来世的香巴拉,一寸一寸,一步一步到达心中的圣殿,也是现实中的圣殿。人们的心中都有一个神,可那个神是虚幻的,而贡嘎山雪峰,就是清晰的神,神就是她自己。她创造了她自己,在最高处,在最寂然的地方,在天空上,根却扎在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如虫豕猪狗一样生活的地方.

我看到,贡嘎山穿越的这条冰舌,如巨大的肿痛,极其柔软肥厚贪婪地往沟谷里舔舐——这条冰舌恐怕有几十公里吧。用壮观、惊奇等字眼不足以形容。在它的上头,就是那更加壮观、高耸、巍峨的贡嘎山了。说她是神山,看她在雾霭之中蒸腾的景像,那一定会令你哑然。她的山体像一个神龟,也可能像一只巨兽,那巨大的冰舌就是这巨兽吐出的信子。山顶可以看到一种飘飞的幻景:云旗。云旗在山顶上呈雾状。山顶之上,就是极碧蓝的天空。贡嘎山像一只矫健的兽迈上了苍穹,抢占了人们的视线,抢占了制高点。放眼望去,海螺沟两旁山上,是一片片葱绿的雪杉林,林中、岩石上,五色的风马经幡随风飘扬,更加增添了神山的神圣和庄严。

无法想象,你的眼中是怎样的“一览众山小”、“尘寰千万落”,那峻拔的雪山背后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是更加神秘莫测的无人之境,还是美若天堂的世外桃源?你在无声地挑战着我们的想象的极限,如果能让我们有幸见到你创造的光影神境——日照金山,看那阳光漫过你洁白的肌肤,神圣、无瑕,营造“世界无他,惟有金山”的宏大境界,缔造天地合一的传奇,我们将会如何地迷失自我、惊喜若狂?如果可以,愿就此摒弃红尘,与你一世相伴。

倏然涌动的云雾不断地变换着阳光的角度,在四面环山的沟底投下光影交错的图案,如一川熔炼中的金银,奔流不息。侧身环顾,山峰林立突兀,云横雾锁间若身临水墨图;俯仰天地,洁白的积雪与金色的阳光互相映衬,彼此反射,相得益彰,愈发夺目。凝神屏息,一种不可名状的力量,潮涌而来,无法抗拒,我知道,那是一种被大自然伟力征服后的仰慕与虔诚。不得不承认,管窥一豹间,便已被你的魅力和气场彻底折服。

徒步翻越一座松林密布的雪峰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你的脚下,贡嘎山东坡——海螺沟。登山的疲倦早已烟消云散,剩下的惟有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激动。惊呼声中,云岚雾霭的缭绕下,你显现出神秘的一角。白亮亮的阳光从云层间隙毫无遮拦地直射而下,让人不敢对视,只感觉那云层之上是一片被水晶涤荡过的蓝空,清新洁净得让人心疼。对面长宽皆绵延千米冰川坡壁上,冰雪反射出一片耀眼的白光,如一坡铺泻的巨大金瀑,以不可阻挡之势,朝我们奔腾而来。

你的高度让人心生敬畏,你的难度让人望而却步,你的壁立千仞,你的冰崩雪塌,让我们惟有在你的脚下,穷尽想象力来猜度你的伟岸丰姿。静卧于崇山峻岭,千百万年来,你以肃穆的神姿俯瞰着整个川蜀之国,你以高屋建瓴的气势守护着这方神圣的土地,雄伟庄严,岿然巍峨,悠久的身世足以与时间抗衡。与珠穆朗玛比肩,与邛崃诸峰毗邻,你这蜀山之王,阅尽了世间多少沧桑,见证了天下几何变换,否则,你的身上怎能自然弥散出一种天骄雄主的霸气和威严,又岂能折射出一种哲人圣者的智慧和理性?

领队亮仔       微信电话;18284592335

川西亮仔 微信电话:18284592335 QQ:32313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