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洞-成都周边惊人发现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后勤组:鹿小姐

报告编写:阿丰 飞飞

日期:2018年3月10日

荆棘洞位于绵阳市大康镇吴家后山顶部,因从公路上前往洞口路线上荆棘密布得名,荆棘洞距离底部大康镇平通河谷高差约1000m。洞口坐标东经:104°36′44.56″,北纬:31°51′44.30″,高程:1615m。荆棘所处位置交通较为便利,距离大康镇约30km,大康镇沿平江公路东南距江油市区中坝镇14公里,南距绵阳市区55公里,距成都市210公里,该区域地形复杂,山、丘、坝兼有,气候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类型;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年平均无霜期限270天,年平均降水量1100毫米。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1 地质概况

荆棘洞所处地层为泥盆系上统(D3tn)浅灰、灰白色白云岩夹灰岩、白云质灰岩地层,岩层产状135°∠30°,位于唐王寨向斜北西翼,距离向斜核部较近,直线距离3km。在白云岩中,洞穴多沿横向呈面状发育,岩溶特征不明显;在灰岩地层中,洞穴以岩溶管道形式在岩体内竖向发育,岩溶特征明显。

2 洞穴探测概述

荆棘洞洞口位于吴家后山花庙子-太子庙公路右侧溶蚀洼地东侧,洞口较陡,洞口朝向为303.8°。据已探测部分数据,荆棘洞平面形态呈近不规则“S”型,主洞走向主要为北北西-南南东向,最大探测长度674.10m,最大相对深度142.2m。

洞穴通道前半段落差较大,通道相对较窄,呈小型竖井连接裂缝通道状,竖井平均深度10m左右,中途发育约28m长裂缝通道,通道平均宽度100cm,通道底部有积水,积水深度20cm左右,两壁上存在相对应的流水边槽。

裂缝通道后发育一小型积水潭,积水潭长5m,宽3m,平均深度约1.5m,呈“L”型。通过积水潭后来到主洞厅,主洞厅呈近南北向发育,此处1#洞厅宽44.79m,高19.41m,地势较为平坦,在其北西方向为大型崩塌堆积体。

北向洞道经先锋人员探测,于150m左右后封闭,暂时未发现新洞道,也未作测量,继续向南向洞道进行探测,212m后,再发现一大型低矮2#洞厅,洞厅平均宽度50m,高度0.5-2m,洞穴沿白云岩层间沿其倾向南东方向向下发育。

6 洞穴成因简析

荆棘洞地层岩性为泥盆系白云岩、灰岩,其所在构造:唐王寨储水向斜,是区内最大且较完整的向斜,荆棘洞在形成初期,受大气降雨补给,由于其距唐王寨储水向斜核部较近,两翼地表水及地下水向荆棘洞汇集,迅速沿地表岩溶向下入渗,溶蚀,形成小型岩溶洼地、竖井、漏斗,并在地下水位附近形成近水平的管状洞道。

地下水进入洞穴主通道后,沿白云岩倾向方向,水流进一步向北东方向在层间进一步溶蚀,岩溶裂隙不断扩张,后期地壳抬升,水位下降,洞道也不断加深。

洞穴在此处开始变得复杂,主洞道上支洞分布较多,且相互连通,悬回,探测难度增加,探测完沿南东东方向一处较大洞道后,继续沿南向主洞道探测118.80m后,回到2#洞厅后确定两个基准点待下次进一步探测。

3 水文条件

荆棘洞所在区域具侵蚀溶蚀中山区裸露型特征,地形陡峻,沟谷发育,可溶岩与非可溶岩相间分布,呈狭长条带顺山脉方向延伸,与主要横向河谷直交,地表岩溶发育。

岩溶水的补给来源主要是大气降水的深入补给,由于地表岩溶发育,河间地块的地表径流迅速转化为地下径流,向当地侵蚀基准面排泄,荆棘洞为现代早期洞穴,洞内常年有水流出,洞口不远处有水流沿洞道径流,由于洞内气温较低,在水流流入竖井时在靠西侧岩壁形成冰瀑,其他地方水流一般呈滴状渗出,洞内尚未发现大型地下泉点及地下暗河。

4 洞内生物及沉积物

洞穴内生物有蝙蝠、飞蛾等,并可见蝙蝠等动物粪便,洞穴内岩溶沉积景观发育较少,多数石笋石钟乳由于长期缺少渗水,表面干涸、呈暗灰色。但在洞口附近竖井处,每年冬季会形成冰瀑布,别具特色。

5 开发利用建议

荆棘洞交通较为便利,构造又相对比较稳定,能满足安全可靠性要求,此次洞穴探测由洞穴探测专业人员作为领队,采用先进的专业技术设备,这也是荆棘洞第一次被如此科学、全面、精确的测量和探测。本次共探测荆棘洞内主洞及支洞674.1m,这为荆棘洞以后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荆棘洞整体规模较小,洞穴内各种岩溶景观发育程度低,其探测难度为中等,洞内各种小型竖井、裂缝及烟囱线路发育较多,总体危险程度较低,可作为初学者进行洞穴探测训练使用,例如建立荆棘洞洞穴探测实习基地。

7 下一步探测计划建议

目前荆棘洞总探测长度为674.10m,从平面图上来看,整体向南延伸探测长度为300m左右,距离南边最近的临空排泄面投影距离仍有870m,目前荆棘洞最大探测深度海拔1472.8m,与南边临空面崖壁上金光洞海拔高程接近。

建议在荆棘洞2#洞厅进一步沿南方向进行探测,极有可能在金光洞或其所在崖壁上发现洞穴出口。

这是个神奇的地方

对呀,洞穴里太多未知在等着我们去探索了哈哈
好奇怪,海拔只有一千多米的洞穴里面居然有冰保存着。
漂亮 专业   赞一个
好帖,以后我搬来成都,一起耍!

好哇好哇,有时间可以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哦,不限于成都哈~都是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