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之河北两日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18年9月8日至9月9日,我参加了沈阳某户外群组织的河北山海关燕塞湖、滦州古城、龙云谷两日游活动。

9月8日晨6时10分,参加活动者在市府广场集合后,又顺路去铁西接了人后,大巴上高速一路杀向河北。

应该说,京沈辽宁段走得还很顺畅,上午到达山海关燕塞湖也还不错。

客观地说,关于这个燕塞湖景区,着实有些坑爹。进景区后一条路进鸟语林,然后上观景台,远观一个很大的湖面,完了。我们来时还好,鸟语林中还有一个所谓的鸟艺表演。也就是金刚鹦鹉骑自行车,投蓝球,捡垃圾;白色葵花鹦鹉学舌,还有一种绿鹦鹉飞来钓游客手中的钱这类节目,算不上有多精彩,尚可而已。

鸟语林养了说是有3000多只鸟,认识的有孔雀、珍珠鸡、鸽子等。至于那个湖就算了,什么特点也没有,也就是青山环绕着一个湖面而已。

从燕塞湖景区出来到滦州古城这一段路,更是坑爹了。无论是高速还是底道,都在堵车。高速堵车的原因是修路,底道还载重卡车太多。那可不是一般地堵,即使在高速上也几乎在挪。就这样,等我们到达滦州古城附近的教场村时,已是18时40分了。大家先分了房间,放下行李后马上去逛滦州古城了。

滦州古城其实是某企业重金打造的旅游目的的地。与文化古迹基本无关。但一圈走下来,我倒认为其商业运作是相当成功的。首先其占地面积达到2000余亩,确实是按照一座城池来设计的,而不是那些糊弄人的微缩景观;二是其内部建筑,无论是楼台亭阁,还是城内可以任游船游荡的水系,从建筑工艺上比较考究,虽然是后来的人造景观,但标准不低,效果当然也不差;三是适时打文化牌。从3000多年前商朝时期,滦州为孤竹国所在。伯夷、叔齐为孤竹国王子。先王薨后,两位王子仁恭让位。后认为周朝对商朝篡位僭越,耻食周粟,饿死于首阳山上的传说,直到与北宋对峙大名鼎鼎的萧太后;还有滦州以北方要塞地位、醉人景致风光接驾18位帝王;甚至伸冤不屈的民间奇女子杨三姐等统统和古城扯上关系。特别是还原了当年杨三姐告状的情景,游人排队观看的还真不少;四是其小吃城的规模大,品种多,氛围好。

当晚我先把古城从南至北转了一遍,再在河边寻了一个饭店坐下来吃饭。 看了一下,饭店这里普遍规模不大,但都很红火。从东北菜,河北驴肉火勺、海鲜、川菜、江南的菜品等基本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也不算贵。

我与友人喝了一小桶扎啤,点了肉串、肉筋、板筋、烤蹄、黄花鱼等,吃完后算帐不到200元,算得上价廉物美。而且就餐间,有歌手穿梭往来高声歌唱,引来客人唱和,又把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我们桌旁边一哥儿们一曲《陪你装逼陪你飞》唱得大家掌声不断,笑意连连。

晚上10点多才回住处,途中竟然看到战友老姜还有嫂子,世界太小了。

9月9日,早上6点半吃饭,饭后乘车前往龙云谷。

据群主讲,龙云谷是新营业不到3个月的新景区,主要是自然风光见长。目前景区主要的景点是黄崖山栈道,其中有一段玻璃栈道,滑道,龙潭大瀑布等。我们沿黄崖山木栈道一路上行。应该说,这里的木栈道稍陡,但一路登高四周的景色超赞。向南不仅可以看到山脚下的湖泊甚至远远看到远方的一个不知名的大湖,东边的群峰竟秀,似屏风般笔直矗立,峰间缝隙间又有小树点缀其间,颇有黄山诸峰的味道。这3000米木栈道还是很要劲的,休息台上坐满了大汗淋漓的游人。得益于平时的登山锻炼,这点考验对我来说,还不算什么。一路上走走拍拍不知不觉间快要登顶。因为走过各地的许多玻璃栈道,这里也就不体验了。沿路下撤就是。

下到山脚下后,在休息亭打尖休息了半个小时后,又去看最后一个景点所谓龙潭瀑布。应该说,这里在旺水期时还是相当有气势的,其瀑布高约数十米,宽约数米,想象得出当时的水声激越,响声数里不绝。遗憾的是目前是枯水期,瀑布仅余几十厘米宽,水流一线,完全没有了当初的气势。

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后,原路返回不提。

13时30分,众人已回到车上,返程。还是堵,一直出了河北界进入辽宁后方才好些。

20时30分,我已回到沈阳家中,洗澡,喝酒,去梦周公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