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茶之旅第三站——祁门红茶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2018年9月8日,又是一个人,轻装独行,从江西九江驱车前往祁门的核心产区历口镇,全程200多公里,历时2个多小时,一路高速,从渚口下高速,顺利抵达历口镇,

进入历口镇的路口立有“历口,祁红发源地”的路碑,碑的旁边是对祁红的起源及相关介绍。

驱车经过历口水电站

过了历口水电站,就发现了浓红的茶叶发源地气息,路边到处是茶厂

大大小小的茶厂沿路而设,本想停留拜访,只是大部分都关着门,也只好作罢, 或许是因为中午的原因,大家都去吃饭了。按照导航的继续往历口镇上走,路过一个加油站,咨询了加油站工作人员,问她知道哪家茶厂规模最大,答曰:不清楚。。。加油站不远的地方就到了历口镇上

镇上到处都是祁红的店标,因为来的季节不对,倒也没看到热闹的交易场景,茶叶店虽多,但街道上较为冷清,进了几家茶叶店,想品下正宗的祁红

这是进的其中一家店,店老板很热情,品了好几种茶叶,从店老板那里也了解到很多祁红的情况和故事

这个历口牌的红茶本来是我这次去的主要目的地,从网上了解的,我以为是地方政府主推的祁红子品牌,去了才知道这只是一个公司注册了历口的商标,跟其他普通茶厂的自己的牌子没啥两样。因为店老板外出了,不在家,老板娘又不懂茶,只好扫兴而返,在这家店的门口有一个历口茶叶市场,据了解,这个茶叶市场只是收生叶,也就是新鲜叶子的市场,并非成茶市场。因为过了制茶季节,这里的店面全部关门,只有几个维修工人在里面作业

从这里离开后,找了家店面吃中饭,据老板娘介绍,历口镇除了她家,几乎家家都种茶

点了一个菜,要了一碗饭,简单填饱肚子,消费一共15元,真实惠

从网上得知一家名为祥源祁红的公司接了原国有祁红茶厂,又招聘了原技术人员制茶,奔着“正宗”的目的从导航上找到了他们的生态基地,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在去的途中用航拍器拍了几张历口镇的全景

小镇的建筑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清河两岸,乡间公路沿河穿行,河岸茶树成片,景色怡人,在不知不觉中透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梦境。

随着导航,一路行走,大约经过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只是导航结束却未见四号生态基地的影子,只是把我导到一个叫168国际徒步的基地,公路五颜六色刷得甚是美丽,催人下车徒步,也许这这是徒步基地的魅力所在吧

继续向前驶去,心想,也许基地还在前面,又走了大概几公里,到了另一个村庄,问路人皆不知祥源生态茶园基地。看来导航有误啊,正好路遇一大叔,热情得邀请我到他家品茶

原来大叔是做户外山庄的,同时也卖茶,哈哈!经大叔介绍才知道我“误入”了牯牛降风景区呢。他家就在风景区山脚下,这个村叫历溪村,离历口镇10多公里(WHAT!!!!!!!十多公里,,我怎么跑了几十公里。。。原来我绕路了从另一边走要近很多很多,55555,该死的导航!!!)牯牛降与黄山连脉,有很多户外的驴友会到他家住,非常实惠,50元一个人住一晚,(为避免广告嫌疑,谁要是想去他家住,可以私下联系我,我告知大叔联系方式哈。)大叔开始给我喝的茶叶味道真一般,聊了好久后,才把他家的高山茶叶拿出来,看来是以为我不是来买茶的!据大叔自己介绍,他家茶场在海拔七八百米的高处,就为了他这句话,我买了100元茶叶。哈哈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就快到下午4点了,本想继续找祥源茶厂,奈何看地图在祁门县城内,驱车估计要1个小时,来回就2个多小时,还要赶回九江,怕是来不及了。只好下次有人一起前往的时候再去了

回来的路上航拍器拍了历溪村全貌,跟历口镇一样,随便一拍都似山水画!

小结:短短一天的行程,通过目睹,交谈得知,祁红,至少是历口的祁红,目前多以个体为主,茶厂甚多,皆是夫妻店模式,品尝几家茶厂,口味不一,未形成统一的口味和一致的对外宣传氛围。当然,也许还有在县城或其他地方有规模较大的厂是本人不曾了解的,此评仅为本人一家之言,也仅以到访历口镇境况为评说依据,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此次行程较为仓促,收获有之,遗憾有之,收获是了解到很多祁红的故事和知识,感受到了祁红核心产区历口的靓丽风景,遗憾的未能到访传承自国营厂的祥源,也遗憾一人前往,缺少伙伴。在此,本人想邀请喜欢茶的驴友,下次一起踏上寻茶之旅!

如有同样爱好和同样想法的驴友,请联系本人微信tea8101

不错不错
哇哦~进原产地买茶,有点靠谱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