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纯中透着羞涩的尼泊尔人 - 我秀我户外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秀我户外

时隔两年的时间,翻看到这些照片还会让我感触颇多,在我们青春少年时都曾羞涩地爱过与快乐过。那时的我们是那么的简单与真实,甜蜜中透着那份清纯。在尼泊尔的那段日子,让我似乎又找回了那种羞涩与儿时的快乐。在这里,没有豪华汽车房子,没有任何奢侈品,也没有大牌的连锁快餐店,除了浓郁的佛教氛围外,就是简单中的落后,零乱无序的街道。但不管它的环境怎么样,这里的人总是那么吸引我的注意,虽然我们之间语言不通,但似乎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沟通。

来机场接我的大肚叔叔(其实他比我岁数还小),看到他让我对尼泊尔的饮食产生无比的好奇心,难道这里的伙食很丰盛吗?通过交流才知道,他很爱喝啤酒,喜欢美食,我问他:“喜欢美女吗?”他瞬间脸红起来,向我微微点头一下。搞得我,哈哈大笑起来。大肚叔叔很幽默,一谈起美食,就合不拢嘴,我也很坏,拿出手机让他看中国美食的图片,给他馋得直不停地抿嘴。现在想起来自己也挺坏的。

在尼泊尔这段日子里肯定少不了去那些佛教圣地,我也很喜欢这种地方,在这种环境下,给你内心带来的那份平静让你无法抗拒,能听到自己内心的那个声音。寺庙旁边的街边摊主乐呵呵地向你打招呼,最可爱地是他一知道你是中国人,很快就会用自己做的这把小琴为你弹奏一曲中国的茉莉花,给你哄得很开心,结果就是我们买了这把琴。现在想一想这位老板真是一位销售高手。

路边售卖水果的年轻人,本来一直笑呵呵地与我沟通了几句,一说给他照个像,他就情不自禁地严肃起来,这与我们城市里面的年轻人完全相反,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很少照像。”当然卖水果是他维持生计的唯一办法,每天他都会坚持来这里卖水果,因为他也不会做其它的事情。他很坦然地告诉我这一切。在尼泊尔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很多。

来尼泊尔肯定要来一趟杜尔巴广场,因为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建筑,有很多寺庙,没有围墙。地震后的杜尔巴广场,没有因为地震而失去它的特色与味道,反而让我们大脑里不断地呈现出对它的想象。广场中的鸽子期待着与你一起飞舞着,享受着你给予的美食。

去国外旅行我最喜欢去农村里溜达,虽然条件差一些,但能让我看到最本真的人与事。我在很早的时候看过一本书,叫追风的人,当时这部作品我是边哭边看完的,至今印象还很深刻。而就在这次旅行中让我收获了这份儿时的快乐,蓝天白云,羊儿在田园中吃着草,孩子们在山坡上放着风筝,欢快地笑声,久违地场景。这时的我情不自禁地加入了孩子们的队伍,一起放着风筝,坐在山坡上与他们聊着天,望着远方的山,真的很希望时间能够停止在这一刻。去国外旅行我最喜欢去农村里溜达,虽然条件差一些,但能让我看到最本真的人与事。我在很早的时候看过一本书,叫追风的人,当时这部作品我是边哭边看完的,至今印象还很深刻。而就在这次旅行中让我收获了这份儿时的快乐,蓝天白云,羊儿在田园中吃着草,孩子们在山坡上放着风筝,欢快地笑声,久违地场景。这时的我情不自禁地加入了孩子们的队伍,一起放着风筝,坐在山坡上与他们聊着天,望着远方的山,真的很希望时间能够停止在这一刻。

年轻的小伙子傻坐在山坡上,我好奇地向他走过去,他看到我时邀请我一起坐下,望着他的家园,我问他:“为什么坐在这里发呆?”他觉得这里很安静,很美,静静地坐在这里看着这里的一切,脑海里想着自己的女朋友,幸福的样子无法掩饰。他脸上的微笑与羞涩让我回想起我的青春期初恋时,每天就像吃了蜜一样,因为早恋所以爱上学了,让枯燥的学习有了一些色彩。当然,被老师请家长与训斥也是经常的,也收获了学习之外的刺激。我的五味(酸甜苦辣咸)青春期时代。就这样,我们坐下后没有任何交流,望着远方的村庄,想着彼此心中的美好,时不时牛儿还为我们喝彩,鸟儿为我们伴唱。

这一家六口人靠着这个小食品部维持生计,吃住也都在这里,屋子很小也就不到25平米。孩子们白天要走好几公里的路去上学。与他们的交谈中,脸上永远带着微笑,他们觉得一家人在一起很欢乐很幸福。奶奶已经七十多岁,在家帮着做饭。两位姐姐每天要走好几公里的路去上学,没有觉得累,反而觉得上学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下课回到家帮助妈妈做生意,每一件货品她们都知道价格,有时候与爸爸去进货,感觉很开心。我问爸爸,三个都是女儿,他想要儿子吗?他一点都没有犹豫地点头告诉我,很想,还会继续生,对于生活压力,他没有担心过。这爸爸真是勇气可佳啊!

另外,我想提一下,进入尼泊尔山区后,经常有人向我吐出舌头,刚开始给我吓一跳,让我联想到食人族。后来才知道这是尼泊尔人迎接客人的特有方式,他们认为只有红红的舌头才能代表赤诚的心。

提到尼泊尔大部分人会想到佛寺或者雪山这些,但其实尼泊尔是全世界上最大的手工艺品售卖场。走入到尼泊尔唐卡学校看到画师们认真地学习着,从画面中绘制的唐卡半成品可以看出,尼泊尔唐卡画派绘画的一般程序是先用线条在画布上描出白描线条,沟线,然后分部位填色,或者晕染,描上金线或者金粉。其实,在尼泊尔唐卡主要是描绘藏传佛教的故事,大多是一些神佛、菩萨、佛教故事等等,色彩绚丽,而且历史悠久的唐卡还是文物,不能随便的出售买卖。

我喜欢尼泊尔的木雕木雕工艺品有着木头的天然色泽,摆放在屋子里面赏心悦目。木制的材质也非常到位,考虑到自己的行李问题,本想带回一个桌子,但最终只能背回来一把小椅子。从椅子上的工就可以看出,尼泊尔人的精湛雕刻技术。

看到这把刀的图片,让我心痛,买了被中国海关扣了。其实,尼泊尔军dao,也就是尼泊尔弯刀,更准确的说,就是廓尔喀弯刀。在历史记载中,廓尔喀弯刀从1600年左右就开始出现在尼泊尔。1767年,廓尔喀部落王率领族人,用手中的廓尔喀弯刀征服尼泊尔山谷,成为第一任尼泊尔国王。所以这种手工刀非常值得收藏,可惜不能带入中国。

走在小巷里,正好看见一个老爷爷制作尼泊尔泥罐,他告诉我,从小他就学习的这门手艺,一直干到现在在这条街上,每家都有他的作品,为此他很自豪。泥罐一般是尼泊人用来放东西或当厨房用品使用,每家每户都会用到,生活必需品。

溜达到尼泊尔大街小巷中,你会看到很多尼泊老人或年轻人,坐在一起聊天,虽然在语言上很难听懂,但能够感受到他们活得没有我们那么累。接触过他们以后,让你能感受到他心灵的宁静,温和善良,知足守份,一天吃两顿饭,喝三道茶,悠然地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他们习惯于早睡早起,大部分尼泊人早上起来,要到里去朝拜,要喝早茶,要一天的生活作好准。晚上八点钟左右,街上就已门闭户了。

离开尼泊尔时,我很想说:“谢谢你”。仿佛你给我带回到青春时期,让我重温了一次那段美好开心的日子。你们的那份羞涩温和知足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内心的那份宁静,谢谢你们。本真永远是我想去追求与寻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