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时节登五台--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华北屋脊丨五台之北游记
文字--高山
摄影--云飞扬等人

出行前获知北台降雪,一晚忐忑,晴朗的天空怎么会下开雪呢?心里有些抖,不知道此行佛祖如何安排。既然是劫,我就义无反顾了。
      早晨五点二十准时集合,此刻的天空已经是微微发亮。急促的电话铃声不断打来,时间是这么的紧。我收拾好行囊,奔跑走向集合点。

目光转向北台,五台山地区独特的地质结构,造就了众多的台顶,除了我们熟悉的五个台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台,插旗台和大黄尖位于繁峙地界。从徒行的角度说以台怀为中心沿着周围五个台顶徒步的路线(顺朝、逆朝)形成一个圆环状的路网,而这个常规圆环外侧的插旗台、大黄尖(古北台)和北台之间的徒行,同时经过“北台外九寺”其中的兰若寺、青若寺、秘密寺、古北台寺四座古庙,我们称之为【外三台环线】。

废话不说,此次路线就是直奔北台,号称华北屋脊--高程3061.1米的叶斗峰。

老天保佑,今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分外垂青这些热爱爬山的人。

一路堵车,让我感觉不爽,幸好逢堵必通。看来前世修来的功德,今生更要倍加努力。

上午十点四十,我们到达出发点。这里寺庙金碧辉煌、青松环抱、溪水潺潺。因为时间紧张,(登山起点时间计划10点,已经推迟了半小时出发)所以在车上就宣布了登台规则,下车之后,我安排即刻从文殊院出发。涉溪水,过松林,直奔草甸。可是一开始就发现队伍有点散,赶紧停下紧急集合,又重新宣布了一遍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知道大家是否感觉到我的紧张。下午五点半下山,我给自己下了死命令,默默祈祷这次登顶华北第一峰活动顺利完成。

再美的夏季已经过去,金黄的草甸铺满山峦。每一朵云此刻都像是在恋爱,互相依偎,互相追逐,互不离弃。马儿自由的奔跑在白云下,登山的队员在大草甸狂呼。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坐在半山腰休息,远望中台翠岩峰,想起了那次活动,风吹透了每个人,也让他们领教了五台山的寒冷天气无常变化。

穿过一片片鬼见愁荆棘带,不断爬升爬升,我生怕有的队员放弃。中午一点二十,我们到达国家测绘局的华北屋脊地标点。我带着三个男队员三个女队员,先行到达。有几个小女队员真的很猛,紧紧跟在我后边,这里不得暗暗夸奖。我为她们拍照留念。

北台北麓有个生陷狱的传说:在隋朝,一个叫张爱的人,偷了北台顶寺庙里的布施钱,急忙下山往回赶,忽然遇到一股大风,把他卷上了天,象树叶一样悬在空中,过了一会儿感到自己跌到了什么地方,耳旁也听不到风声了。他睁眼一看,下面是几百丈高的悬崖,上面是插入天际的陡壁,自己立在一个能容一人的冰窟窿里。张爱已想到是文殊菩萨处罚自己,急忙祷告求饶。为表决心咬破自己中指,那悬崖见到血,便一闪一闪缩了下去。原来,张爱只立在一个八、九尺高的岩坎上。从此,张爱站过的那地方,就叫生陷狱,位于北台的北半麓。

当然对我来说,最美的传说是我来了,自由兵的队员来了,而且全体到达,中间没有一个人放弃。

这个世界上,相信轮回的人一定不少。不少人千里迢迢来到这里,顶礼膜拜,或许结缘,或许解缘,或许随缘。我是来登山的,我信脚没有不可以征服的山。

一到台顶庙里,我就匆匆找热水煮面。忽然拜佛的香火队伍中,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当时我在庙前一角正点着户外火,她顶着香从庙里走出。猛一抬头,对视瞬间,那一眼好亲切,好安静。我不知道哪里见过她,感觉时间停顿成一张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风景卡片。我们认识,可又无言。她也看见了我,那眼神是一种风尘过后,千里相见的淡喜。大概对视有那么十秒,十秒里,她是谁前世的红颜,还是那几年前我路过北台顶喂过的那只黑狐啊。画面从脑海飞过,心里想想不敢说。只有风声,鹤唳在台峰尖,撕裂了天空那一角的蓝。

再抬头,人海穿梭,她去了哪里我已经不知道。我塞饱肚子,刷锅洗碗,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我管不了上辈子的事情。

若不相欠,怎会相见?

再见又如何,事情终归是那么平淡。

一切随缘,今天菩萨保佑的每个人都很好,仿佛让我看见了前世的自己,也经历了今生的无知。下一世如何,欠谁的我一定还。

午餐是一个纠结的过程,吃饭浪费了很多时间。终于可以启程,清点人数,清理物品,垃圾,一切收拾好,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开始下山。

这时已经推迟下山计划时间一个小时。

叶斗峰--经历了千年的地壳运动

很喜欢下面这张照片,云彩落在头顶,一个人安静的坐着,注视着大地、草甸的阴晴。我这一辈子,就想自由自在,自由行走在自然,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活着,一定要不看别人的脸。

下午六点多,我先期到达集合点。本来集合、走人是一件很快意的事情,结果菩萨还是留下了我们,车子有点亏电不能启动。天要黑了,前两天的雪还在北台未化。我知道大家很冷,有些瑟瑟发抖,就安排进寺院躲避一下。说时迟那时快,马路上一阵车鸣,命里来救我们的神人到了。事情就是这么神奇,车子很快修好,但是也耽搁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可以返程,也许菩萨是想让我们知道他的温暖吧。

这一路返程很辛苦,一路低速行进,大车很多,出奇的多,并且狂堵不息,我们居然神奇的穿过巍巍五台山系,并且天意般的上了高速收费站。一路大家悄然声息,太累了,就让他们睡吧。我看看时间,凌晨一点直达阳泉,安全回家。

由于各种原因,此次活动预计晚上十点到家,但是最后推迟了三小时,菩萨保佑!

感谢每个驴友的参与!

最后放一张天衣的照片,驴友不惧困难,一起征服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