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地质画卷在面前展开————我在印尼、奥地利探洞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重庆洞穴探险队公众号:cqcave
欢迎提供探洞线索

8月真是忙碌的一个月。月初受亚洲洞穴联盟秘书长Eko的邀请,前往印尼的ANDREJ Gadjah Mada大学地理学院,参加地理学院主办的洞穴夏季培训学校的讲座指导。演讲内容主要是介绍中国的洞穴以及我们正在进行的探洞项目和已经取得的探洞成就。台下有来自斯洛文尼亚,美国,克罗地亚,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日本柬埔寨的地理专家或者地质学家,他们都能说很流利的英文,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要我需要用英文演讲,所以鼓了很大的勇气。

在印尼呆了10几天,考察了印尼独有的SEWU喀斯特,它是四种具有代表型锥型峰丛的其中一种,也是这四种中地势最缓的一种。菲律宾的巧克力喀斯特也是这四种之一,有机会要去看看。

印尼还有在中国极为少见的上新世灰岩,一千万年形成。

讲真,这绝对是我用过的最COOL的锚点下天坑。JOMBLANG洞的二个出口都是天坑,末产央是地下暗河。ANGGA告诉我,洞道末端有大暗河的那个天坑至今是不少人选择的自杀以及杀人毁尸灭迹的场所。

在印尼的最后一天很轻松,去暗河穿洞漂流,大家都玩得很高兴。

回家二天,收拾了东西,就独自踏上前往维也纳的飞机。受邀参加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的第12届欧洲洞穴会议。在这次会议中将有40个国家的700多名探洞者参加,部分参加者将进行不同分支领域的洞穴学演讲,分享他们最新的探索、研究和技术成就。

在维也纳的国内候机厅就几乎见不到亚洲面孔了。维也纳到萨尔茨堡的小飞机居然还是外置螺旋桨。下午到了埃本斯湖边扎营,将在那里住4个晚上的帐篷。明天就要开始探洞,可怜没有时间倒时差,每天都困得不行。

第一次在三叠系地层出露如此多的环境探洞,这里地标都用奥地利国旗。这个洞是欧洲第二大洞系,有很多层,很多入口,900多米深度,还没探完。我们直接进入其中的分支冰洞,冰雪蔓延到洞口。必须在洞口穿冰爪,短裤短袖全部换成厚衣物。

今天换组,探200多米深的多层竖洞,底部有暗河,有狭窄攀爬处。

今天和3个德国人,2个奥地利人去探这个长达240多公里的欧洲第一长的洞穴系统Schönberg-Höhlensystem(该洞未探完)。4个组分别从不同的分支洞口进入,各探各的支洞。我们组的入口有个小型祭奠台,纪念一位逝去的探洞者。奥地利的洞穴的确如我所听说的那样,温度非常低,估计2度左右,洞里总时不时能看见冰雪沉积。穿了AV探洞服和AV探洞服内胆,绒帽,只要停下来还是冷的发抖。

其中一个德国人和一个奥地利人都是科学家,一路上不停的给我讲所见到的沉积物,洞穴构造,连洞外路边的特有的植物也要详细讲一番。英语专业术语太多,没有完全听懂。奥地利科学家进这洞50多次了,我想想自己探同一个洞最多也没超过10 次。还有一个奥地利小伙,看上去也就20多岁,他从2岁开始被爸妈装在探洞包里进洞......简直各种差距。

奥地利探洞者把梯子的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在了洞穴中。这个洞的地形很全面。一到奥地利就马上开始探洞,连着3天,每天的洞单程徒步都是2小时多,时差还没倒过来,还是感觉累。

德国科学家奥立弗非要叫我拍照洞里这块冰。他说它是一块有结构的冰,它的形成有别于其它冰。图六是这个洞穴系统的每个入口都有这样一个铁盒,里面放着笔记本。每次进这个洞的探洞者都需要在这个笔记本上记载进洞出洞时间,每位探洞者姓名等。他们说,我是这个洞穴系统记载历史上的首个中国人。

每次进洞、不论从哪个洞口进洞都要记录的原因是,这个洞穴系统很大,错宗复杂,如果队伍在洞里迷路,或者发生事故无法和外界联系,救援者可以通过他们进洞时在本子上留下的记录查询到蛛丝马迹,以便救援。探洞者出洞也要在本子上留下出洞时间,以完结该次探测活动记录。

今天和2个英国人、1个美国人、1个奥地利人,探了2个洞,全是水洞。各种徒手爬绳子,各种钻洞。洞里有不少贝类化石,还有蜗牛化石。奥地利人说,这个地区十年前还只发现了38个洞,现在已经有400多个洞了。并将欧洲最长洞穴系统延伸到200多公里,十年时间,他们在这里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有如此成果。话语间满是自豪。

今天出洞早,还有时间逛逛大卖场。昨天太累,没赶上晚上的“洞穴奥林匹克运动会”。今晚的3D洞穴电影和3D洞穴照片不能错过。每人进场发了眼镜,会场座无虚席,先是各种洞穴成就年度颁奖,然后播放正题。效果着实让我震撼无比,3D照片代入感极强,我试试把眼镜罩在手机上,还是拍不出那效果。我们与之差距,实在难以估量。

支持小 葱,我是你的粉丝。
支持小 葱,我也是你的粉丝。
还有我,厉害的葱姐。
好事,国人也进入世界行业圈了,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