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雪山攀登之美好营地生活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营地的幸福生活

当看到德格的路牌时,二哥说了声:左边,雀儿山。我赶紧瞧向窗外,左边11点方向,雪白的山峰就矗立在那里。

真有点不敢相信, 准备了近一年的雀儿山就在眼前了。说到准备,队友们“戏称”偶是在论坛里准备了一年,因为我动不动就会提8264山伍成群里某篇贴子某某人提到了什么,话说你们也不称赞偶收集了辣么多情报信息,用得着这么埋汰人嘛!何况我的准备远不止浏览论坛的,我每天把娃10点哄上床就匆匆下楼夜跑,周末送孩子体训队训练我也会自觉地操场上挥汗如雨地跑圈,即便上班搬砖累了也会爬个20层楼,让打扫卫生的阿姨总觉得有个怪人不乘电梯喜欢爬楼“自虐”~~每天夜跑回来喜欢上到8264浏览各条贴子,很多帖子图文并茂非常详细,看了无数遍后,攀登线路上每个重要节点似乎都烂竹于胸了,所以请小伙伴们原谅偶为什么上山时会那么兴奋,看到每一处8264贴子上介绍的场景都会觉得跟见到老朋友似的,你说我能不兴奋嘛!
        车子很快来到新路海景区门口,感觉是第N次来了,因为每篇贴子都会上张景区大门前的合影,我们怎能免俗呢!

进景区打包是项不轻松的活!要将包裹塞进防水蛇皮袋里(新路海马匹涉水容易湿包),然后由藏民放上马背驮到大本营。费用是计件制的,所以就听见妖领队向我们不停喊:“嫌钱多是吧!包太轻啦,多塞点!~~”  于是打开包,拼命地填塞~~~歇歇,晒晒大长腿罗~

进入景区,大家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友情提示:新路海边有很多镌刻六字箴言的石头,并不高,很多游客看着远处风景好,一激动踩上去拍张照,悲催啦,接下来是被人追着要罚款啦!所以,请管住自己的脚!
      尽管贴子上看各种新路海的剧照了,美就是美,小伙伴们依然各种嗨和各种拍,谁让我们有位最会拍照的高山女领队呢!所以,您如果有幸参加18妖领队的队伍,并有象本人这样热衷于大动作拍照的,那么您的体能储备要多考虑因拍照所需额外付出的部分 。这个季节新路海的水量不大也不小,所以可以不用脱鞋趟水,玩心重的朋友呢又可以尽情戏水。

大致走过三座独木桥,越过数条高山雪水蜿蜒汇成的小溪,迎面看到一顶顶营地大帐错罗有致地分布着,一排排风旗猎猎招展,上书“只为攀登”几个大字,这氛围顿时让人热血沸腾!幻想着我们是风尘仆仆赶来增援的蜀山剑侠,步入各路豪杰汇集的吹角连营~~忍不住又要“装逼”出镜~

18妖领队一直提倡的是“极简”攀登理念,即认真专注攀登,不奢靡不浪费,不给雪山留下垃圾,给力地上山安全地回来,要嗨回来可乐火锅想怎么FB就怎么FB!我们名义上借“睡不着觉可以数着星星入眠”,实际上是想住“星空大帐”,经不住我们天天“忽悠” ,18妖出发前不动声色,直到新路海搭建营地时,才发现我们要住的是一顶崭新的球形“星空大帐”,看着大家意外的表情,18妖领队淡淡地说了句:生活里每天总要有些惊喜的嘛~~然后朝我们做了个标志性的扮萌表情。麦穗小姐姐的零食就是丰富,有水果,也有各种坚果。

18妖领队在攀登正式开始前扮演的都是“贤妻良母”型角色,看,低调地在一边埋头做饭,这与雪山攀登时的“生猛”劲头格格不入嘛!也好,有一个全能保姆型金牌领队是队员们的福气莎! 刚哥,毕棚沟里数一数二的雪山协作高人,瞧他“山丹丹红艳艳”的脸庞给人谆厚温良的感觉,但攀登起来一丝不苟的严肃劲头令人印象深刻。而且高哥经常“语出惊人”,这"气场"往往让人无法将话接下去,于是江湖人送“话题终结者”的绰号,这次却表现得幽默风趣,我们说刚哥成功转型“话题中继者”。 营地除了休整,训练也没闲着。这边,18妖在烧水做饭转换成“高山厨娘”角色。那厢,刚哥和二哥带着小伙伴在附近小树林熟悉装备的运用。两位教练一脸严肃,边讲解边示范,然后队员们一样样学习主环、8字环、上升器等使用步骤、注意要点,反复练习,心里默念记清,确保动作准确无误。当天各训练科目完成时,妖大厨的营地大餐也做好了,于是小伙伴们围坐在一起边用餐边交流,每位队员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无比的笑容,包括我们的领队和协作。夜幕降临,小伙伴们把自己塞进黑冰那温暖的羽绒睡袋里~~“既然白天已使我疲倦 / 但愿星光中的夜晚 / 亲切地包容我深深的渴念”此刻,赫尔曼 黑塞的诗句让我感同身受。讲到星光中的夜晚,有个人是最积极的,18妖此时又化身“星空摄影师”,在帐外尖叫着拍下一幅幅令人回味的作品。

C1的营地一面是朝向整个冰河峡谷,视野开阔,远处突兀的岩石峰丛间镶嵌着厚厚的“冰淇淋”,蓝天白云变换着各种构图,让人呆坐着百看不厌。营地另一面是较为舒缓的石坡,站上中间石坡平台,可以眺望新路海的大本营。在C1营地扎营后一项重要的训练科目是穿戴冰爪练习冰上行走和使用冰镐。训练从一丝不苟练习穿冰爪开始!调整高山靴前后端和冰爪接触的位置,确保冰爪的卡扣和靴子后部的卡槽紧密咬合,这个很重要!靴子和冰爪的绳带都要服帖系紧,在冰雪地上特别是在冰坡、冰壁上攀爬时如果冰爪出现问题是难以补救的,所以穿戴时务必认真检查。行走训练时,刚哥总“挑剔”我使用冰镐配合脚步着地太“刻意”,我辩解称因为思想专注才使得看起来很“刻意”,这没什么大不了吧。刚哥严肃地指出,刻意的动作使得每个动作都要多耗费体力,必须要把动作改到位!好吧,在冰上练习如何“不刻意”行走,走上去走下来,一遍接一遍~~接下来,刚哥讲解冰镐的用法,特别是当遇到滑坠情况如何使用冰镐制动。主力手拿冰镐的握柄和镐头的连接部,行走时镐头朝后(尖端),镐铲朝前(钝端),紧急制动时身体朝向手握冰镐一侧卧倒,镐头朝下(尖端)插入冰层,镐铲朝上(钝端),略高于肩,大腿分开,小腿抬起。

18妖领队在C1出发C2前还是偏休闲的装扮,C1之后才表现出强悍的领队作风,这个在第三篇中在细说。章兄弟走过狼塔鳌太多条长距离徒步穿越路,帐篷、炉灶等装备都自已携带,瞧他在自己的帐篷里很自在,但在高C2必须要有一名协作“陪睡”了。

高C2的营地是在两个坡地的平缓地带,向前可以俯瞰密布冰裂缝的冰雪大平原,身后经过两个小缓坡是一个更陡些的大约有60~70度的百来米的大雪坡,这也是最后一天冲将顶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高C2的雪很厚,离开帐篷区50-60米,是用雪铲挖好的高海拔雪厕,三面垒高,里面有双脚蹲站的空间。高C2雪厚,先清理地(冰)面,然后搭好三座帐篷,在这个海拔高度不允许一个人单独住在一个帐篷里,所以必须混帐。这一晚早早睡了,因为听到另一支大队伍出发时间在12:30,于是领队征求了大家意见,决定错开时间,在12:00前出发。这一觉睡得很香,但只能睡到11:15,起床穿戴吃东西,准备出发冲顶。
这是本此雀儿山攀登的营地篇,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敬请关注第三篇《只为攀登 皆为序章》有更精彩的细节!
这一路走下来可是够辛苦的,收获颇多吧?

看得真仔细,感谢您关注!

是的,有机会可以亲自体验哦

如果有更正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