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新华户外俱乐部第152期活动—漳县-贵清峡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甘肃天水新华户外俱乐部第152期活动漳县-贵清峡

98(周六),早上6:55分,我们天水新华户外发出了第152期活动-漳县-贵清峡。参加人员36人。我们从天水市玉泉广场口出发,经西十里商高速,沿途经过关子、甘谷、洛门、武山,在鸳鸯下了高速,经过鸳鸯镇渭河大桥,我们参观了当年红一方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碑。

纪念碑建在山脚下的公路边,离渭河大桥不足30米,四周用铁围栏围住,围栏前面是一块空地。碑上“红一方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碑”14个大字气势磅礴,渲染出慷慨激扬、意味深远的感人氛围。

1935年9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由漳县新寺镇进入武山县马力镇包家柯寨一带,到1936年10月11日中央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离开榆盘进入通渭县的一年多时间里,红军三大主力部队先后经过马力、鸳鸯、榆盘等14个乡镇,传播马列主义,宣传抗日的主张,发动群众,减租反霸,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35年9月23日,主力红军从哈达铺出发,25日拂晓,强行军130余里,过漳县新寺镇,进入武山境内,行程170余里,中间仅吃了一顿饭。经苗丰、杨坪、王家门、付家门,行军40余里,到达鸳鸯镇丁家门,部队已极度疲劳,除派少数警戒外,部队全体休息。26日拂晓,司令部命令全军,限上午9时前全部渡过渭河。时值深秋,因渭河水面较宽,河水不深,部队又分几路纵队同时徒涉,很快就渡过了渭河。过河后,红军从容不迫地上了北山。武山、漳县守敌闻讯赶到,两岸枪声齐鸣,机关枪、迫击炮一齐开火,红军立即投入战斗。红军行程30余里,到达费家山、水沟一带,露天宿营一夜。毛泽东在费家山费孝忠家中宿营一夜。9月27日清晨,红军离开费家山、水家沟一带,翻苏家大山,越祁家岘,沿着武山、陇西交界的山路向北挺进,经武山榆盘,过庙儿沟、下堡东一带,入通渭县史家庙到达榜罗镇。

鸳鸯镇位于武山县西北部,平均海拔2400米。东西宽14千米,南北长16.3千米,面积116.26平方千米,人口8540户29447人(2008年末)。辖1个社区、13个行政村。镇政府驻鸳鸯村,距县政府20千米。陇海铁路和武(山)漳(县)公路、武(山)陇(县)公路过境。

武漳公路、鸳陇公路及陇海铁路穿越鸳鸯镇区,陇海铁路天兰段在本镇设有三等车站,交通十分便利,是武山西部的商贸中心镇。鸳鸯镇矿产资源种类较多,非金属矿藏丰富。主要有水泥矿石,玉石等。利用资源价格低成本的比较优势,兴建的矿产加工、销售、建材工业已初具规模,特别是省级企业-武山水泥厂,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和影响力。 鸳鸯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养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山区以种植小麦、药材为主,川区以洋葱、蔬菜为主。

在快到丁家门村时,由于走错路大家下车休息了一会,感受了榜沙河畔新鲜的空气。

好熟悉的地方,差点以为是洛门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