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尕 那重装穿越 -----阵痛后的极致享受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扎尕那,很多年前,她是隐藏在甘南藏族大山深处未知的存在,绝世而独立,千百年来安静从容且不被外界所知,直到一个叫约瑟夫.洛克的外国人,带着他的相机和日记,他用他的镜头轻轻的掀开了扎尕那神秘的面纱,一幅幅美得惊人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个绝世的村庄悄然转身。。。。。。
2017年暑假,一家人自驾去了川西和甘南,我们的最后一站---扎尕那,当车子开进这个小村庄的那一刻,我明白了探险家洛克到这里说过的话:“这里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我平生从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这里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这里的迭山已经被热爱大自然的驴友评为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她已从千年沉睡中醒来。。。。。。

现在的这里车水马龙,曾经隐世的村庄游人如织,她广阔的森林、泛黄的青稞、淳朴的民风、庄严的寺庙,迎风的经幡,清澈的河流。古老而神秘。悠悠雪山、青青草场、寥寥炊烟,静谧而悠远。。。。。。

筹划了一个多月的扎尕那重装徒步之旅终于要启程了,激动的一夜无眠,凌晨3点我们大广元的本土户外团队一行7人(洪队、杰哥、浩哥、五哥、永嘉龙、邱、我)踏上了前往岷县的火车,早上7点到达后原打算坐班车到迭部县再包车去扎尕那,但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出站口的拉客司机非常执着的要求我们包他的车直接送我们到目的地,我们合计一下也确实可以节约一些时间和少了转车的劳顿,再加上费用都差不多,于是决定包车前往,谁知道却上了“贼船”,只因为这个司机太逗比,一路担惊受怕又忍俊不止。司机是个年轻的有点邋遢的小伙子,开着他的五菱神车硬生生的塞了我们7个人,每个人还有个好几十升的背包,可以想象我们是以怎么样的姿势憋屈了4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刚开出城没多远这个逗比小伙子便拿出了剃胡刀一边开车一边剃胡子,胡须收拾完了又整理他那看起来好几天没洗的发型,要不然就是单手挤痘痘,又或者的抠牙齿,总之就是边开车边小动作不断,像一个多动症的孩子,这可把我们邱大神给吓坏了,一直在提醒他专心开车。更可笑的是他一直挂着贰挡在平路龟行,坐在副驾的永嘉龙提醒他怎么用二档,他说我们太重了跑不快,我们欲哭无泪啊!然后他问我们怎么知道他用的二档,我们回答到我们全车都是老司机,这句话也为后面的行程埋下了搞笑的伏笔,走到半路司机说要去洗头,洗发水他都买好了,不然的话他的心情不好,好吧,为了他的心情和我们的安全就让他停车去洗头吧,车停在路边,他洗头的地方是一个野温泉,浓浓的硫磺味道吸引我们也去看看这个冒着热气的野温泉,如果不是赶路我也想洗个温泉头了哈哈,等他洗完头果然心情好了,他心情好了他的车也跑的快了,从开始的二档直接飚到110码的时速,他可以说是放飞自我了,邱大神又得提醒他开慢一点再慢一点,邱大神和前排的永嘉龙一路瞪大了眼睛瞪着前方的路和无比可爱又逗比的司机小伙子,这比他们自己开车还累,快到迭部的时候,逗比的小伙子一脚踩住了刹车说我累了你来开吧,永嘉龙一脸懵逼又无赖的坐上的驾驶室,这包车师傅倒是在副驾位呼呼大睡了起来......终于的终于的终于我们到了,我们安全的到了。

在扎尕那预定的藏式风格的酒店还算不错,放下行李直接奔赴餐厅吃个午饭压压惊,这里的住宿不贵饭菜可不便宜,清炒土豆28元,只要是带荤的通通四十加。酒足饭饱后怎么也联系不上我们请的当地向导,这让我有些着急,因为我已经在网上预付了定金,我会不会遇到骗子了呢?在忐忑中邱说我们先去买气罐吧,回来再联系。走去户外店铺的路上,两个身材魁梧的藏族人在我们后面一边追一边大喊我们站住,把我和邱大神吓的够呛,走近了他们问我们是不是四川来的准备明天要进山的,我们说是的,原来他就是我们的向导扎西闹日,只因为他手机丢了也联系不上我们。我们问他扎尕那这么多游人为什么单单叫住我们两个,他用不太标准的带着藏族口音的普通话回答道:“一看你们的穿着就是玩户外的驴友,和别人不一样”。难道这就是传说的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我要找的人?

现在我和邱才放下了防备打量这个魁梧的藏族向导扎西,人很挺拔,高原人特有的黝黑皮肤,脸部轮廓立体分明,眼神深邃,笑起来还有点腼腆。大帅哥一枚,邱说不管他们几个男的满不满意,反正她很满意,好吧,其实我也很满意。帅哥谁不喜欢呢。后来证明我们请对了人,扎西兄弟太淳朴太可爱了,一路上帮助我们太多太多了。

夕阳西下,我们坐在酒店天台的太阳伞下,抛开城市的喧嚣与车水马龙,忘记工作的繁琐与焦虑、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遥望着扎尕那蓝天白云下巍峨挺拔的群峰,喝着杰哥带来的老鹰茶,男大神们磕着瓜子喝着当地的青稞小酒天南地北的神侃一直到天黑气温下降才回到房间各自休息。天神的后花园、通往神界的窗----扎尕那我们来了、迭山横雪我们来了、措美峰我们来了、涅甘达娃神山我们来了......这一次不再是通过镜头看世界、不再是走马观花浅尝即止、这一次,我们要深入到迭山腹地,和她来一场亲密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