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旅游,还你满心的欢喜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p=30, null, left]身在都市,每天呼吸着汽车尾气,被繁忙的工作和房贷车贷压得喘不过气,估计只有一场说走的旅行能让人感到惬意吧。我喜欢自驾游,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出来散散心,置身大自然消除疲惫。

[p=30, null, left]这次,我来的是浙江丽水市青田县,青田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有“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的美誉。重要的是,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乡间的宁静。那是我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中寻求不到的东西。

[p=30, null, left]清早我从丽水出发,这次打算玩两个地方,九门寨和太鹤山。九门寨位于青田县高湖镇境内,据说因有九重门,而得名。开车从青田船寮下高速转入高湖方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小溪。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沿路来到内冯村,内冯村是青田县十大名村之一,为青田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共青田县委成立地旧址所在地,这座用石头筑成的房子,是在原有旧址的基础上加以修缮的,看起来倒也格外有趣。

[p=30, null, left]进了寨门,两边的山峰渐渐显得层次分明起来,一座座峰峦起伏穿插,错落有致,各不相同,仿佛进入重重山门,看见的是一幅幅山水画,视觉层次感极佳。九门寨其实是一个因流水切割,形成山陡谷深的小峡谷。虽然被唤作九门寨,可这里基本上没剩下什么寨子,只有几个休闲的小山庄。

[p=30, null, left]往内走大约两公里,来到一处小村落,名叫平滩村,村内早已无人居住,剩余三五座石头砌成的古屋,虽然杂草丛生,却不见荒芜景象。这样的房子估计也只有在这里才能看见了吧,别有一番味道。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在石鹅坑处还有栈道通往顺天门,站在栈道上往下看,一颗颗石头粒粒分明,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年的浸润,有的石头晶莹剔透,特别美丽。

[p=30, null, left]来到石佛坛,此处枕山、环水、面屏、向阳,真是一个风光极美,风水绝佳之地。虽然不大,可是年代久远,像这样的佛殿已经不多见了。

[p=30, null, left]峡谷内清凉幽静,我和闺蜜提着裙子赤着脚踏进水中,立刻觉得沁人心脾,这种感觉从脚底板直达脑门。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舒坦,一瞬间什么烦恼都忘了。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我看到有很多游客都步至涧中,戏水嬉闹,不知名的虫儿欢快的叫着,成了最美妙的背景音乐。

[p=30, null, left]这里景色宜人,随便拍张照片都是一幅画。

[p=30, null, left]山不是很高,郁郁葱葱,山石裸露在外面,不知道在此屹立了多少年的风霜。青田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有中国石都青田之称,青田的石雕是非常有名的。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从空中俯瞰的九门寨,就像是被青山绿水包围的一处世外桃源。让我想起格非在《人面桃花》中描述的那个花家舍,现世安稳,不过就是如此了吧。

[p=30, null, left]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我仍旧不知疲倦地走到小路上,这是个能让人静下心的好地方,所以要放下步伐慢慢走。吃完午饭,我继续开车前往太鹤山,太鹤山位于青田县鹤城镇北隅,因古时白鹤栖息得名。如今这里是供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园,听说很多附近的居民都会来此晨练,这也是一个免费的公园。

[p=30, null, left]山上凉风阵阵,令人心旷神怡,历来许多名家都曾在此留下墨宝,现在都已被篆刻在山石上。欣赏着这些名家字画,就像是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年代。因此,太鹤山是一座闻名遐迩的文化教育公园。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太鹤山原名“青田山”,又名“试剑石”。

[p=30, null, left]太鹤山以古松奇石为特色,有混元峰、公鸡岩、孝顺岩等象形岩石。

[p=30, null, left]园林植物景观,是太鹤山风景区的一大特色,植被覆盖率在85%以上。一路向上前行,满目的葱绿,浓淡适宜,不知不觉让我的眼睛都仿佛净化了一般,看向远处更加清晰了。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目前,山上主要以马尾松作基调,据说上百年树龄的古松有205棵。枝繁叶茂,青翠可人。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山上空气特别好,到处是绿叶的味道,真是沁人心脾。

[p=30, null, left]来太鹤山,一定要登上山顶,可以迎东风,观远山,望碧江。和闺蜜到达山顶时,我们都已经筋疲力尽,就这么坐着,聊着,不想起身了。

[p=30, null, left]​从山上下来,已经到了傍晚时分,我们驾车来到青田县城住宿。

[p=30, null, left]躺在旅馆的床上,我和闺蜜说真是再累都不虚此行,一天中看见的精致就像是装帧好的画,永远地记在我心里。每一步踩下的脚印,也会让我更加珍惜在这里的时光。

[p=30, null, left]九门寨是古朴幽静的,小桥流水,乡村田园,好像世间真的可以在这里停止。

[p=30, null, left]太鹤山又是古迹与现代并存,看字画,赏树木,呼吸新鲜空气。

[p=30, null, left]有人说,旅行是一场华丽的梦境,唯有生活才是生命的本质。走得越远,去的地方越多,越清楚自己要什么生活。

[p=30, null, left]这就是我爱旅行的理由,每个人的生活几乎都是平淡的,一成不变,就像是波澜不惊的清水,这回令人变得毫无生气。出来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和人文,等于是给生活加点调料,为枯燥的日子增添了色彩,无形中也充实了我们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