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脚丈量朝台路,用心灵感悟佛之韵! 记–大五台顺时针大朝台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本人8盎司,2013年3月16日开始接触户外登山运动,于2013年6月4日注册8264户外资料网,2013年8月16日首发重装小五台驴行游记帖。

几年来,驴途未断,一直在路上!平日忙于工作,琐于家庭,没有经常交出驴行游记作业与大家分享。

据说,朝遍五个台,相当于五百年的修行,不知是否是真的?

但我知道,我要来大朝台,这是我应该走的路!

大朝台,朝圣大智文殊菩萨,在山中的古刹祈福,静心感受大智慧……

今年6月和9月初,两次大朝台计划均由紧急工作任务变成了马歇尔……

不过也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来深入了解大五台的佛法史记,大朝台的路线节点。

中秋节之际,密云之中突见光明,我抓住了大朝台的机会,只身踏上了佛音萦绕的朝台之路……

简单了解一下大五台大朝台。

在佛教中,文殊菩萨是大智慧的象征,前往五台祈福礼佛,或许能够在香烟缭绕与诵经声中,感悟到非凡的大智慧。有一次朝台相当“五百年修行”的典故。

五台山有“五台抱一镇”的说法。

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

东台,望海峰,2795m,有寺名曰:望海寺,主供聪明文殊;
    北台,叶斗峰,3061m,有寺名曰:灵应寺,主供无垢文殊;
    中台,翠岩峰,2894m,有寺名曰:演教寺,主供儒童文殊;
    西台,挂月峰,2773m,有寺名曰:法雷寺,主供狮子文殊;
    南台,锦绣峰,2485m,有寺名曰:普济寺,主供智慧文殊。

朝台又分大朝台和小朝台。

朝拜东南西中北五座台顶的五座寺院,称为:大朝台。

台怀镇的黛螺顶,供奉着五座台顶的五座文殊像,来这里朝拜称为:小朝台。

徒步大朝台又分为:逆时针、顺时针半绕、顺时针全绕三种朝台路线。

大多数驴友徒步者选择逆时针朝台,距离短,坡度小,下坡多,还可以逃票。

顺时针全绕大朝台距离长,坡度大,上坡多。但最大的意义是遵循佛法,弘扬佛法,为之正统!

徒步可以任性,但不能混淆佛法…

近年来,顺时针朝台的驴友逐渐增多。
    因为,右绕之功德不可思议,下面列举一二。
    据提谓波利经所载,右旋绕佛可得下列五福:
    (一)于后世得端正美色之形相。
    (二)音声清妙。
    (三)得以生天。
    (四)生于王家,其位尊贵。
    (五)终究能证涅槃。
    所以无论是为了朝圣,还是驴友徒步,不妨选择右绕–顺时针转行,朝台从起点回到起点,起点也是终点,功德圆满,功德无量!

难得的一次机会,我不会留遗憾。我选择走顺时针全绕大朝台。

Dsy1.鸿门岩–东台–华坪–南梁–萝卜窖–护银沟.
    Dsy2.护银沟–白云寺–佛母洞–南台–西门–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
    Day3.西台–中台
澡浴池–北台–法云寺–鸿门岩.

全程75公里,时程两天半。第一夜:护银沟住宿;第二夜:西台挂单。

由于时间紧张,精力有限,无法选择传统的火车至大同然后转车五台山站再包车至台怀镇的出行路线。

我的行程安排是:9月20日晚,飞机抵达太原,与好友小聚,取车。

9月21日早开车前往台怀镇,包车到鸿门岩,开始朝台。

深秋的五台山温度很低,白天最高18℃,晚上-2℃。

两天半的大朝台,晴空万里,能见度非常高,站在其中一台环顾其他四台清晰可见。

雨季已过,天空大晴,庆幸命好!

但是,镇里的五级北风和台顶的七八及横风让人很难受。

没有十全十美之事,晴空万里总比疾风骤雨强,高能见度总好过五米之内的浓雾。

9月21日9:00抵达鸿门岩,朝台起点也是终点。

天很晴,风很大!我的朝台之路即将开始…

五十分钟,到达东台,望海峰,2795m,有寺名曰:望海寺,主供聪明文殊。

登东台,拜文殊后开始漫长而又悠远的南梁山脊之路。

回望渐渐远去的东台。

南梁山脊路的横风把我这二百多斤的大体格都掀翻两次。

无奈只能舍近求远,牺牲海拔,下撤至华坪走沟避风,换来的是一次大下降,又一次大的爬升!

反反复复的跨河越溪,冰凉的溪水,枯燥的水泥路,荒凉的空村让人感到凄凉、无聊……

华坪垭口处的山神庙。

华坪、南梁、萝卜窖三座空空的村子。

抵达护银沟垭口,进沟。

住宿农家旅馆,30元标间,老板很厚道热情。吃饭,洗澡,睡觉…

9月22日早5:00出发。

遥望南台、古南台。

通往南台的路标,开始爬升!

回望佛母洞垭口。

遥望东台。

南台,锦绣峰,2485m,有寺名曰:普济寺,主供智慧文殊。

五台山西门。

金阁寺,建于唐代。玄奘法师也曾在寺中就学多年。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金阁寺与狮子窝之间,途中休息,回望南台顶。

狮子窝,座落在山西省五台山的竹林岭(又称狮子岭)上,它东邻竹林寺,南近金阁寺,是中西二台的要冲,与五台相连,狮子窝是五台山著名的大道场之一。相传,很久以前文殊菩萨从离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狮子窝,也是两日逆时针大朝台的挂单处。条件也是台上寺院中最好的一处,每日都聚集着大量驴友,居士,朝台者前去挂单。

吉祥寺,气候清凉,寺外有清凉桥,逐以清凉桥著名。相传始建于北魏,据清凉山志载,唐时恩昙和尚重建,历代均曾重修。

中西台分叉路。

西台垭口,八功德水。

客堂办理挂单,卸装备。

换鞋、更衣、整理床铺、洗漱然后轻装登西台顶。

西台,挂月峰,2773m,有寺名曰:法雷寺,主供狮子吼文殊。

台顶风狂寒冷!

18:30,开始斋饭。

整个斋堂里鸦雀无声,秩序井然。

僧尼分饭程序固定,男女分开就餐,不够可添。
    饭后自行清洗餐具,洗完放回原处。

在台顶狂风肆虐,潮湿寒冷环境下,能有一张床,一口热饭吃,感觉很棒,足矣足矣!

饭菜比想象中好吃得多,我佛慈悲!阿弥陀佛!

饭后站在斋堂门前的平台上,望着明月下的中台顶,忽略狂风,真是大美!

回到房间,与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交流一会儿之后,大家都早早地上床休息了。

房间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潮湿阴冷,被褥都能拧出水来。
    多亏我背了睡袋和自充垫。

只有一个充电插座,大家轮流充电。

一夜在窗外的狂风和佛曲中渡过……

9月23日6:30,伴随着法鼓、铜磬、木鱼、钟钹和诵经声中开始了早饭。

饭后留下些许银粮,鞠躬拜佛!

7:00出发,旭日下的中台。

回望西台,阿弥陀佛!

路遇昨夜在中台挂单的逆时针朝台的驴友队伍。

近在咫尺的中台和远处的东台。

中台,翠岩峰,2894m,有寺名曰:演教寺,主供儒童文殊。

罗汉林

澡浴池,北台顶映入眼帘。

澡浴池,位于北中二台之间的岭上。始建于隋文帝时期,后经历代扩建,寺庙兴盛。因其寺中留有传说大智文殊菩萨沐浴显圣之传说而闻名。

遥望东台顶。

回望澡浴池,中台顶。

感谢我的四只脚!

北台,叶斗峰,3061m,有寺名曰:灵应寺,主供无垢文殊。

北台,下撤路上,回望澡浴池,中台顶。

回望北台顶。

华北屋脊牌楼。

回望北台顶,法云寺。

远处山下香火旺盛的台怀镇。

即将到达鸿门岩!

东台也近在咫尺啦!

到达鸿门岩!

终点即是起点,起点即是终点。

成功完成顺时针大朝台,大功圆满,功德无量,阿弥陀佛!

回到台怀镇,洗漱换衣,返程。

途径护银沟,特意开车进去看了看第一天住宿的小旅馆。

回到太原,回到了灯火通明,色彩斑斓的都市中。
    虽然耳旁不再有伴随三天的狂风肆虐声,但,城市的喧嚣让我突感不适应!
    三天下来,都不知道该吃点什么了。

9月24日,本来打算睡个自然醒,补补觉,可结果却偏偏不按打算的来……
    宾馆就在汾河景观路旁,已经醒了,就溜达溜达吧。
    环境还不错,有点我们大沈阳浑河景观路滴赶脚。

山西博物院是必须要去的。它代表着三晋三千多年的文化和历史。

山西博物院八大镇馆之宝。

一、鸟尊:高39厘米、长30.5厘米。尊作伫立回首的凤鸟形,头微昂,圆睛凝视,高冠直立。

二、胡傅酒樽:该器造型雄浑大方,动物形象生动,北方草原文化浓郁,鎏金加彩绘富丽堂皇,且此种技法十分罕见。

三、兽形觥:商代盛酒器。整器均以雷纹为地。满花浮雕,立体感较强。

四、庙底沟彩陶罐。

五、彩绘雁鱼铜灯:西汉时期的文物,构思精巧别致,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

六、北魏司马金龙墓木板漆画,北魏太和八年文物。此物原为床榻周围而立的屏风,前后彩绘历代高士、贤妇等宣教故事。在工艺、绘画和书法上都有极高的价值。为国宝级珍品。

七、铜牺立人擎盘:战国,高14.5厘米、长18厘米、盘径14厘米、重1.38公斤。

八、虞弘石椁:隋代古墓出土的汉白玉石椁,被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人云:“不到晋祠,枉到太原。”

晋祠有三宝、三绝、三匾。

三宝之“鱼沼飞梁”

三宝之“献殿”

三宝之“圣母殿”。

三绝之“周柏唐槐”

三绝之“宋代彩塑”

三绝之“难老泉”

三匾之“难老”

三匾之“对越”

三匾之“水镜台”

据历史记载,《难老泉水三七开由来》这就是现在“三七开”的由来。

始于西周时期,中国最早的皇家园林,历经三千多年的风云历史,满园的古老气息,文化韵味让人深深陶醉。

院子里的任意一颗大树至少都得一千多年呀!

站在院子里,不禁会感叹,人与历史、岁月、大自然相比,实在渺小的微不足道。人不能与天同寿,能与树同寿也好呀!

在太原有限的时间里,紧凑地进行着挑重点,逛经典的太原半日游。

即将离开这片三晋大地,内心中感慨万千!

再见,山西!再见,太原!再见,五台山!阿弥陀佛!

中秋之夜,抵达大沈阳,敞亮,气派!与家人团聚!哈哈哈……

此次大朝台,儿子学习任务繁重,家庭事务较多,没能与爱妻像当年走“小五”那样共同大朝台。期待下次,与妻甚至携子再走朝台路……

大朝台,是一次不同以往的登山徒步经历。走进佛国世界,朝拜路上耳畔萦绕着佛经梵音,身体在磨炼,精神在燃烧,心灵在净化!

走过几次朝台,这才是一次真正的完美的朝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