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雅丹石油小镇入敦煌 - 吉林 - 8264户外手机版

吉林
清晨吃完早饭登车继续前行,晴天。不远到可鲁克湖,国家XA景区,检票沿人行道漫步,景色一般般,大概是因为近临戈壁,才有此等级吧,可见的范围不大,天空零星有几只海鸥,水域是常见的草绿色,略显混浊。拆了一袋饼干想尽客道,几只海鸥并不上前捡食,有防备之心吧,无趣。出景区路上终于找到一块刻字的大石头,拍了照,合了影,到此一游。唯一值得慰籍的是这里有室内卫生间,门票便物有所值了。

离开此地后,进入了无边无垠戈壁滩,点缀着一簇簇墨绿色的单一植物,毫无生气,远处一股龙卷风卷起风沙上升了几十米,不算狂野,是龙卷风中的婀娜淑女。生在东北,没见过这怪相,从车窗处拍了几张,不清晰。前方远远看到雾蒙蒙的,像海市蜃楼,叫停了司机,下车随手拍了几张,路上来往行车较多,便上车继续走,待车走到近前,原来是很长一段土路,车辆过后扬起的风沙久久不散,路虽颠簸,但好过之后走的那段路,午后那段路俺觉得五脏六腑换了位置,满天的风沙,能见度极低。

司机把我们带到翡翠湖景区外一处,就地取景,与茶卡盐湖不一样,湖里并没有水,只是厚厚的沙粒盐,因为没领我们进入景区,所以对翡翠湖的由来不明就里。今天太阳很强烈,湖面愈显洁白,仿佛冬日白雪,在上面拍照很好看。

末了在我提议下野外集体唱歌,没想到蚊子蜂拥而至,无处可避,蚊子饕餮盛宴后,我们沮丧的带着一身红包回到车上……给了那两个帅哥的一个窃喜的机会。我心里不禁念起可鲁克湖卫生间的好!
          今天行程远,可看的东西多,下午跨过戈壁滩,临近玉门吧,地质发生变化,暗红色的隆起的土包,风沙吹过迂回的痕迹,大大小小,分布在这里,形成典型的丹霞地貌,荒凉 神秘,象废弃的久远的城堡。

折返一段路之后很久,到了检查路口,顺利通过后,才发现错过了石油小镇,又折回,问明之后直接奔那而去,小镇口有了标志,一老者站着兜售门票,因为没有亭子或收费标志,所以可以理解为兜售门票,八个人,司机给买了五张票,这是旅游途中乱现象。进去之后,满眼残垣断壁,竟是泥土筑建,没有完整的房屋结构。同行三个姐姐大抵觉得不过如此,没有继续看下去,我们五个信步向前走,远远看见一幕熟悉的场景,几辆脱漆的敞篷吉普车杵在那,插入地面的大客车,草地上白色的骷髅,使人联想是怪物入侵之后的狼藉。这便是九层妖塔石油小镇的取景地,这附近没有居民了,林立的破旧楼房述说着以往的繁荣,天黑之后这里应该寂静的狰狞可怕吧。

后来回到家里,我重温了电影九层妖塔,支离破碎的画面再次引起我的兴趣,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小镇人民集体迁移走了,是否真的遭到意外破坏还是什么别的原因,虽有迹可循,但考究不出来啥名堂了。回到车上,跟几个姐姐故作玄虚一番,增加了小镇的神秘感。

晚上到达敦煌,城市到处都是飞天仙女的标识,丰腴,艳丽。题外脑补:有导游解释说,只有一男一女(省略数字)之后,才称飞天。

入住,找吃食,我们几个来到清真寺附近一家川菜馆,对付一口。另外几个随着珍珠男又去啃肉了,有口福真好!敦煌气温与家里差不多,热。洗洗衣服洗洗澡,略略收拾一下,又夜半了,草草睡下。

待续:敦煌莫高窟,月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