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猫路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21.5公里穿越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2018年10月1日我随沂蒙山户外一行39位驴友山西太行山三日游。早晨6点乘车高速到济宁堵车下高速走国道,本来预计下午4点多到达目的地,由于路遇修桥绕路等原因,到晚上7点多才到壶关县桥上乡天桥村。吃饱喝足后围山村转了一圈看星星,然后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20公里大穿越。户外经典路线图:猫路一天生桥一万佛寺一英姑峡。具体行走路线是:壶关县桥上乡天桥村—猫路—鹅屋乡鹅屋村—天生桥一西背村—西壶陵水村一师家背村—万佛寺—老鸦砣村—英姑峡—隐龙谷—南掌村—丁家岩村,整体像个倒C字环线,行走八个半小时,行程约20公里。

10月2日早6点早餐后在地导的带领下开始走猫路,猫路顾名思义就是山猫才能翻越的绝壁小道,形容猫道极其险峻。猫路原是连接壶关县桥上乡和鹅屋乡最近的一条羊肠小道,折叠悬挂于近乎90度、海拔1500米的鹅屋山峭壁上,全长4公里。原来路面最窄处约有20厘米,最宽处也就60多厘米,10多处台阶坡度超过了70度。小路的一侧便是悬崖绝壁,容不得半点闪失,即使是当地人非不得已,也不轻易走猫路。据传说当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后有追兵,前面悬崖,无路可走,焦急中有猫在崖壁上跳跃前行,杨六郎遂沿着猫的行走痕迹攀越悬崖逃过追兵,而终有此路。猫路,这条太行山野线路,非常经典,没有开发,比较原始。有峡谷,有绝壁,有溪流,有瀑布,有古迹,景观全面,惊叹太行峡谷的瑰丽险峻,猫路虽然开在崖壁上,但不算陡峭,靠近悬崖的一边有大量的灌木植被,不会赤裸裸地看到万丈悬崖。登猫路最需要注意的的就是石阶,一是避免阴雨天,容易路滑。二就是猫路年久失修,很多石头都已经松动,所以走猫路脚下一定要踩实再迈下一步。

经过4公里穿越,我们于9:20到达盘山公路,左转大约行走1公里便离开公路进入山间小路,向天生桥方向穿越。天生桥,位于猫路之南、英姑山峰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中国北方第一大天然桥。天生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10米以上。天生桥造型优美,其桥洞呈标准的圆拱形,宛若天工。斗胆站在桥上,天上白云飘动,望之仿佛天旋地转、山倒桥移一般,即便是万里无云的天气,两侧那深不见底的深渊仍然给人以强烈的震憾。这么壮观的景色养在深山人未识,虽有遗憾,当更是庆幸,庆幸天生桥还一如百万年前的样子,默默的存在、默默地生长,有人攀山越岭路过,都赞叹天生桥的壮美。

经过天生桥,我们继续向前穿越,路过好几片山间芦苇荡,经过一个小山村,又上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向万佛寺方向穿越。万佛寺建在一座突起的孤峰上,是一个无人住持的庙宇,四周是悬崖峭壁。庙中的供奉佛陀、观音、财神、土地、龙王、 弥勒 、大肚罗汉、药王,不管你求什么神仙都有,小庙要进到最上层,还需要钻过一道窄窄的石缝,寺的对面有一个戏台,与庙相对。这座孤峰上的小庙,规模虽小但布局工整,方寸之中更显的小巧灵陇。万佛寺的东南方向视野开阔,视线内山峦起伏、公路盘桓、梯田成片、村庄点点,更是观日出的极佳地点。我们在庙前的空地上用过午餐,补充体力,准备继续向瑛姑峡穿越。

我们一路向瑛姑峡穿越,下午2:30到达瑛姑峡上观景台观景。英姑峡位于鹅屋乡南掌村西南的大山之中、老鸦砣东北山下,传说战国时期南掌村英姑的丈夫参加围魏救赵战役战死疆场,英姑思夫心切每日守望,最后化为石柱。当地人为纪念她,称此谷为“英姑峡”,对面的山峰为“望夫峰”。 英姑峡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层岚叠嶂,奇峰耸立,真可以与张家界的山峰媲美。整个峡谷完全荒废,好几百米的石台阶路年久失修,路上杂草丛生,野花盛开,台阶路可能是为了旅游开发而修的,估计最终因为硬件设施不达标而放弃,于是乎就衰败成现在的模样了。峡谷内的台阶陡峭,下行需集中注意力。经过瑛姑峡到达盘山公路,如果顺公路向下行虽然路难走一点可以超近路到达天桥村,但向导带我们走盘山公路,要多走十几里路,一直走到拦大客车的水泥墩处才休息,全程穿越21.5公里,最高海拔1459米,徒步匀速每小时3.7公里,累积爬升高度2688米。等到我们乘坐的大巴车来接我们,下午5点才到天桥村。然后奔目的地山西省平顺县东寺头乡井底村。由于天黑山路弯弯,到达河南太行大峡谷“猪叫石景区”等候井底村农家宾馆老板来迎我们。河南与山西交界的山路很窄,大巴车与轿车会车都很难通过,在井底村堵车,我们费了很大的劲于夜间8点多由宾馆老板派的车转接到宾馆。吃完饭就快11点了。

10月2日早6点早餐后在地导的带领下开始走猫路

猫路顾名思义就是山猫才能翻越的绝壁小道,形容猫道极其险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