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念青东海子线15天徒步流水账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918日,今天是国难日,在此表示哀悼,早上六点半从波密的一家青旅醒来,进山前和老婆最后一次视频,感谢你多年来对我户外爱好的支持,在家带儿子辛苦了!我们包车从波密出发到念青东海子线徒步起点曲那玛村,中途遇到塌方,然后改道到了曲那玛村,藏族司机小伙为我们拍进山照后回去了,1055分我们(易之魂、牧野、永乐、伞和我)开始念青东第一天徒步,这次用神秘农场的新包负重50斤以上,在13公里后感觉呼吸很急促,慢慢和伞姐一直在最后,负重也很透支。下午六点左右魂、乐姐和牧野就到4100错爬马营地,我和伞姐大约晚一个小时才到。今天用时7小时徒步行程17公里,海拔升高1200米。自我感觉有点虐,曾一度想到在中途找个水源地扎营,主要背负过重,新包还需要磨合。扎营后我把米饭焖着,魂在炒腊肉土豆,等炒好我、牧野和魂就开始吃,才发现我的米饭还是半生的,将就吃吧,明天闷饭注意下水量。完了魂开始生火,牧野泡茶,我们三人围着火堆做了四件事,喝茶、聊天、捡垃圾焚烧和拉尿。晚上月亮和星星照着这块大地,魂和牧野研究下星空,到晚上10点我们把火熄灭后各种进帐篷睡觉,明天早上自然醒吧,晚安

!

照片中的风间很美,让人有一种非常想去的冲动,谢谢你给我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楼主可以点击帖子评论区那里的“上传图片请点击高级模式”,然后可以进行分层发帖

919日天气晴朗,今天正式进入高海拔看海模式,带着你的眼球跟我们一错再错,计划今天翻越5290米的巴拉拉垭口。在营地睡到自然醒,就听见牧野在为大家烧水,早上吃了点粉丝和香肠,九点半拔营出发,首先看到的是错拿玛三个海子,然后是错下玛两个海子,看完海就要拔高了从4300一路上升到4600,从4600以后就是石块并没有明显的小道了,全靠GPS轨迹指引你拔升,拔到4900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巴巴拉海子,艰苦的上升总算得到点慰籍,拍照后继续向上,大家都感觉上升速度减慢,决定在5030附近找个有水源位置扎营,放弃翻过垭口,我们就在这个三面环山的无名营地扎下了,这营地风很大,搭建帐篷后就各自在帐篷内做晚餐,大家都很累吃完后互道晚安。今天行程9.8公里,拔高900米,难度很大。

920日,昨晚海拔有点高,也出现轻微的高反,睡眠不是很好 早上五点多下起了小雪点,天空灰沉沉,魂半仙预言九点会晴天,大家都在帐篷等天气,各自做早餐吃,九点一过天气真的放晴了,为半仙点赞,九点半拔营翻越5290巴拉拉垭口,在大石块上一直向上爬,十一点左右全部到达垭口,各种拍照后沿着大石块下降到4600米的错扎克海子,这个海子有点大,也很漂亮,过了错扎克海子了,选择了牧民一个废弃的牧场前扎营,魂早我们两小时到达营地,晚上乐姐炒两个菜,我和牧野小喝一口,魂继续发挥他生火优势,还是三个老爷们围着火堆喝茶聊天,就是这堆火还引来一段小插曲。今天行程10公里,上升290米,下降600米,难度一般,错扎克海子景色不错。

921日,凌晨开始下雨,在帐篷睡的正香,突然发现帐篷外电筒光乱闪,我以为是同伴上起来上厕所,仔细一听外面有陌生人讲话,通过和藏族同胞交流,原来我们在这里生火,被放牧的人看见,告知20公里外的小村庄,他们组织了8个人从夜晚十一点出发,凌晨三点多冒雨到我们营地,我们告知是来徒步看风景的,他们也能理解希望把家乡美景带出去,说是一场误会然后把每个人身份证拍照后就回家,我们叮嘱他们一路注意安全下雨路滑。

雨一直下到十点才停,吃完早餐十一点半拔营出发,今天的徒步段是海子线中最美丽的错仁错,刚出发不久就看见错仁错,沿着海子徒步风景如画,一路拍照一路慢走,心想这样碧蓝的海子再陪上蔚蓝的天空一定会美的窒息,然而离营地还有四十分钟路程突然变天下起小冰雹,我们加速前行,看到魂先到已经搭好帐篷,我就去他帐篷躲避,牧野和永乐奔牛棚而去,过了小段时间伞姐也到魂帐篷里,我们三人挤在一起,听着外面的雪啪啪打着帐篷,祈祷雪快点停下来,不然这样过一晚多难受,现在才下午三点呢,我们三就这样坐着聊天,奇迹终于出现了,雪小起来天阳出来了,我们兴奋的冲出帐篷,外面美的一塌糊涂,蓝天、雪山和海子交汇在一起,各种角度不停的拍着这人间美景,真的很幸运,淋的瑟瑟发抖的身体在美景面前全忘记了,在这五星级的湖边营地搭好帐篷,晚上我把做饭地点放在小河边,一边煮饭一边欣赏美景很陶醉,吃完又看了看错扎措黄昏的景色就进帐篷了,外面也在起风了。今天是最轻松的天,行程大约8公里,拔高100米,让错仁错美景伴着我们入眠吧。

922日,清早拉开帐篷准备去洗漱,看见一只野羊在河边喝水,看见有人迅速跑到山里上去了,我们打扰它的生活了。我回到营地,伞姐说她要下撤了,主要两个原因一是最近几天基本没有进食物人很虚,二是要早点出去等她老公一起走另外条看海线,我们也不好强求,然后告诉下撤的方向及轨迹,两天后她就可以到达县城,我们目送这位热心快肠的大姐离开,约好十月五日拉萨再聚。开拔前问了下魂半仙天气如何,答曰晴天,果断把太阳能充电板挂着,一路要保证手表和手机在有电状态,一个是看GPS轨迹,还有就是拍照和记录核实轨迹。当换上徒步行装时,发现裤子又大了一圈,只好把备用伞绳剪了一段当腰带。九点半我们四人离开错仁措也出发了,首先要翻越一个5080的垭口,当走到4900的时候,在石头缝隙里长满雪莲花,又是各种狂拍,下午两点半翻过5080垭口,沿着大石块下降,大约下降200米,从上往下看河流和湿地交织在一起远望像一副八卦图形,很震撼,我们一直下到4400湿地,沿着湿地徒步了大约3公里,在这高海拔能有这大面积的湿地很罕见。我们计划今天在冻错的湖头扎营,但走到快八点了还未到计划营地,临时决定在路边扎营,戴着头灯扎好帐篷,大家都在帐篷里互道晚安。今天徒步强度有点大,总体上升500,下降600,徒步时间近11个小时行程20多公里。

每张都是大片啊

923日,清晨醒来,发现计划营地相隔很近,站在营地前大石块看冻措(当地人叫巴东措)像一条蓝色的丝带镶嵌在两山之间,我们看天气晴朗开始出发,沿着溪沟一直下降到4000左右的冻措边,然后从冻措的湖头开始走,整个冻措长约8公里,一路看着湖景一路前行,湖边还有很多造型各异的古树,路上魂说昨晚用北斗盒子和伞姐联系了,她已经下撤到县城了,我们也安心了。在翻越危险乱石堆时,由于脚踩在不稳定石块小摔跤一次。三点多走完冻措发现公路的路基已经建到湖尾了,也许不久将来您可以自驾到这里,欣赏4000海拔上美丽的冻措,省去徒步之累。我顺着路基一直向前走,路边看到一颗千年以上的古树,也遇到一帮骑摩托车的藏民,他们面带笑容热情和我打招呼,扎西德勒!不久我们到了一个村也村,村子只有9户人家,但家家都用上电了,为国家电网点赞。我们商量下还是去八美村,离下一段徒步近,大家想喝点啤酒吃点好菜,我和牧野租了摩托先去八美村,借宿在藏民向巴家,一到他家,就给我和牧野满上酥油茶端来小点心,我喝了两杯酥油茶就和向巴弟弟去三公里的贡村买啤酒,一路和小伙聊天,我问他家有多少头牦牛,他答四十头,又问我家有多少头,我……。我们回来后,牧野和乐姐开始做饭,我去村头接魂,因为魂一直坚持走过来,在村头看见一个老奶奶围着小庙不停的转着为了他们的信仰吧。我接到魂回到向巴家,告知电信可以用,我借魂的手机给老婆报了个平安,并提前祝家人中秋快乐!晚上我们四人吃的乐姐煮的菜喝着他们自己酿的青稞酒和啤酒,向巴一家还是吃着藏族传统食物糌粑喝着酥油茶,他们虽然不很懂汉语,聊天中能感受到他们一家很热情真诚,聊到九点多他们一家送我们去房间安顿好才离开。

恭喜磊哥念青东海子线徒步旅行圆满结束!这次徒步旅行带着很多朋友的期待和关注,真好!羡慕!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