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雪飘落,一生欢笑相伴——2018国庆七藏沟穿越作业帖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活动链接:http://bbs.8264.com/thread-5505663-1-1.html
参加人员:老高、游鱼、咖啡、凌志、小燕子、二星、梦依、遇见、陈风、Anqi、Greateyes、wo闻如是、Alex

首先要感谢8264户外资料网站和NORTHLAND品牌赞助我们徒步穿越七藏沟的机会! 感谢Northland工作人员Anqi和Greateyes及会员老王的亲身指导和帮助!!

感谢全体队员的通力合作!!!

第一次到黄龙旅游的时候,就惊叹黄龙的美,当时就很想知道黄龙的最上面雪宝顶背后有什么,现在终于有这么一次探索未知的机会。2018Northland徒步涉第三季一件启程悦型悦远活动选择赞助我们这次七藏沟穿越,让我们增加了很大的动力,同时也增大了我们的压力——更多的人参加、更广泛的关注度,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七藏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北部,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风景区九寨沟和黄龙的后山,据说其间隐藏着七条雪水化成的山沟和三个世外孤悬的高山湖泊,方圆百里草木繁胜,高峰林立,风光无限,渺无人烟。七藏沟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

卡卡沟自沟口至美丽的长海约18公里。卡卡沟口海拔约3500米,长海子海拔约3800米。阿翁沟自沟口至草海营地约10公里,沟口海拔约3500米,草海营地约3700米。红星沟沟口位于黄龙机场北侧,至红星海子约24公里,沟口海拔3500米,红星沟垭口海拔约4600米,红星海子海拔4200。此三条沟可以穿越。长海子需翻阅长海子垭口(海拔约4200米)距离约10公里,可到达阿翁沟草海。草海至红星海子约15公里。从阿翁沟可以翻越垭口穿越至黄龙或者九寨沟。

七藏沟最美的时间在每年6月至10月。六月份高山杜鹃盛开,灿若云霞。10月满山黄金,璀璨夺目。在从松潘到九寨沟景区的路上,有一个传说中的仙境。据说,它的美丽和神秘曾经被人们津津乐道,然后,它便被九寨沟鹊起的名声彻底埋没。老人们说,它比起九寨沟来毫不逊色,更为珍贵的是,它是一处静谧唯美的处女地,它就是七藏沟。七藏沟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的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沟里,呼吸着最原始的空气,来到豁然开朗的长海子。碧波荡漾的海子,在湛蓝的天空底下尤为壮观。翻越垭口的成就感,伴随着远近的雪山迎面而来,感觉到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草海是典型的高原湿地,尽管面积不如若尔盖的草海,但它的纯粹和原始让你不由自主地怦然心动。红星海子更是魅力难挡:仰面可见的雪山,寂静的山林,绿色的海子,无一不令人陶醉其间。

原来以为川西高原一到秋季就是天高云淡晴空万里,所以出发之前我个人把行程按最乐观最难的线路从九寨沟长海子出来(正好现在九寨沟因为去年地震之后一直在整修还没开放,如果能从九寨沟穿越出来,可以一箭双雕把七藏沟和九寨沟看更多的美景一次看);次最美计划也是从九黄机场旁边的红星沟沟口出来;最简单的线路就是看完红星海之后返回阿翁沟口出来。怀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所以我们在物资食材准备方面就是按6天+从九寨沟景区出来的分量来准备的。

然而理想和现实之间往往都会有一定的距离,临行前几天一直在关注松潘和九寨沟的天气,发现一直在下雨,9.28号到成都之后,得知当天下午松潘还出了太阳,让我们心头有一丝欣慰和希望——感觉天气正在变好,所以9.29在成都到松潘的车上我还一直给大家讲松潘是晴天,不过路上一直是阴天,车到松潘之前的一个休息点,终于天开云散露出了一阵阳光,然而随后的乌云重新笼罩了天空,晚上在松潘逛街采购食材的时候竟然下起了瓢泼大雨,看来在全球变暖大气候条件下,川西高原的干旱天气正在逐步被多雨的润湿气候所取代。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9.30一早起来,天空还是被厚厚的云层覆盖,早餐后包车到卡卡沟口已经是上午9点过,整装出发,感觉云层逐渐变薄,太阳正在出来,所以大家都很激动,步伐也比较快。在五彩林的原上行走到中午,原来曾变薄的云层偷偷变厚,雨滴、冻雨和雪片慢慢飞落下来,走到长海子边,大雪纷飞,我们只能欣赏雪中长海子……

风雪五彩林,大家欣赏雪中飞的美景,也没拉下赶路的进度,下午4点多到达营地,在大雪中安营扎帐露营,煮好晚餐吃完后大家早早就入帐休息,夜里大雪簌簌飘落,高海拔温度降低,部分队员感觉头疼恶性,可能第一天18公里的路程偏长,让大家早早体验了一夜的高反。不过载下雨下雪的过程中,NORTHLAND的冲锋衣表现出了很良好的防水保温性能,所有的雨滴落到衣服上就自动滚落,根本不沾在衣服上面;我就一件短袖外面+Northland的冲锋衣,晚上去小溪边大水洗锅,凌晨出帐夜观天象、以及清早去凿冰打水都没觉得冷。

10月1日,早上大家都起床比较晚,出帐外面已经已经是一片白茫茫的冰雪大世界,帐篷外面早已是一层厚厚硬硬的冰霜,踩在地上的白雪也是咯吱咯吱作响。早上7点半才催大家起床吃饭,然后收拾东西,早上9点才开始出发翻越冰雪中的垭口。

风大雪大路陡海拔高,在4000米的高海拔地去爬陡坡确实非常辛苦,走几步就会感觉气粗心跳快,重装穿越就更辛苦。不过一路的冰雪让很少见到雪的南方队员异常开心,大家仍然不忘边走边拍,满山的杜鹃花树上积满了白雪,草上也全是皑皑白雪,再加上山顶的雪山,这一切都让大家异常兴奋着迷,大家都暂时忘记了高反的辛苦和赶路的匆忙,都在忙各种拍拍拍……

因为花了太多时间来拍照,下午5点多才到阿翁沟营地,在营地安营扎寨吃饭后大家还在炉火边聊天,然后晚上9点大家都尽早休息了。

半夜探头出帐看了一下天空,发现头顶还有月亮,以为天气好转,第二天有晴天……

10月2日,一大早起来,四周的山头仍然云遮雾绕,早餐后大家兴致勃勃往红星海进发,不过一路要过湿滑的独木桥,有人险些掉进冰冷的雪水里,过桥后大家继续向,雪过天没晴,还是阴天偶尔飞一两片雪花,又是一路走一路拍,半路上的草海水已经很少了,不过小雨中的草海好像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水浅草多,不过可能因为过度放牧,草都被牛啃得有些退化了,地上的牛粪也很多,感觉这里应该适度控制放牧……

上红星岩垭口之前,看到右边有一条碎石路直通右边山顶,还以为是人工修筑的景区路,打算沿着这条路上右边的垭口,上了一段才发现偏离正道,赶紧下来走回左边的康庄大道,难怪现在的道路都向左拐,原来左拐已经成了当前的大势所趋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使出了吃奶的洪荒之力,终于爬上了红星岩垭口,终于看到了云遮雾绕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红星海,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下的那么蓝,但有云雾,有蓝天,有雪山在四周环绕的红星海显得更娇羞美丽迷人,大家兴奋地在此拍照一个半小时,然后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地离开红星湖,返回阿翁沟营地,晚上小燕子、二星、Anqi和Greateyes四位大厨煮了美味大餐,大块朵颐之后还烤火聊天到晚上十点。因为雪大雾大路滑,为了安全起见,大家讨论之后决定放弃九黄机场出去的3号线穿越方案,改走备用的2号线,第二天从阿翁沟口出去返回松潘县城。

没有压力后的晚上睡得格外香甜,10月3号早上6点起来生火煮粥煮汤煮面煮酥油茶,大家7点起床洗漱完毕之后吃饱早餐,收拾好东西拔营出发,班师回朝,大家都非常轻松,虽然出沟的路需要多次过水,但大家度没有心理压力,也不担心高反带来的头痛恶性呕吐了,所以出沟的步伐也是轻松快捷,虽然过水花了一点儿时间,但后面还是在中午1点多赶到沟口,还坐了一段小货车到大路口,平安顺利完成了本次七藏沟穿越。一队人马5个人立即包车回成都,要尽快赶回广东;剩下的8个人包车回到松潘,下午又去看了松潘古城的西门,看了山上的彩虹,第二天又去看了牟尼沟,没去黄龙九寨,却看了黄龙九寨的风景(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