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逍遥户外》登高刀背岭,穿越三界碑,东大坡途中观红叶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时间:2018年10月13日
天气:晴,无凤,10一20度
活动路线:隆恩寺一刀背岭一三界碑(新望京)一东大坡一挂甲塔一香山公园北门穿越
活动组织:北京逍遥户外
领队:文心兰
活动描述:8点30分苹果园地铁站D口集合出发,乘396到隆恩寺路口下车,前行循迹,一路缓坡拔高至刀背岭,路线强度与八大处虎头山相似,行走刀背岭,翻越刀背大石头,有恐高的可从右边绕过去,继续拔高,翻越3个山头到山顶防火道,顺防火道行至三界碑(我们从石景山上山,登高到门头沟,下山到海淀,穿越三个区),拍照、午餐,经新望京下山东大坡,穿行红叶区至挂甲塔,下行香山公园北门,到香山公交车总站结束行程。
轨迹记录:隆恩寺路口(海拔120米,9点15分)一刀背岭(海拔460米,2.9公里,10点50分)一刀背大石头(海拔510米,3.3公里,11点10分)一山顶防火道(海拔740米,4公里,12点15分)一三界碑、新望京(海拔730米,4.8公里,12点40分)午餐一东大坡红叶区(海拔480米,6.4公里,13点50分)一挂甲塔(海拔430米,8公里,14点50分)一香山公园北门(海拔120米,10.8公里,15点30分)一公交总站(海拔90米,12公里,15点40分)。 隆恩寺原名昊天寺,旧址在五里坨地区秀府东北的荐福山,现仅存遗址,原有院落大部分被部队占去。《帝京景物略》载:“从磨石口(今模式口)西过隆恩寺。寺,金大定四年秦越公主建,名昊天寺。正统四年太监王振修之。改今名。”说明该寺的历史至少800多年!寺中原有渗金佛像三尊、大士像一尊,及金大定时祭器等,一时也算是香火极盛,名噪一方。 民间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考虑过,其死后将皇陵建在隆恩寺,但听实地考察的官员说,红画岭的东侧有一道狭长陡峭的“dao岭”,遂认为不祥而作罢。《帝京景物略》提到隆恩寺于“正统四年太监王振修之”。是说王振在昊天寺的基础上修建了隆恩寺。 三界碑:位于新望京南边,防火道与望京三叉路口南边东侧,石景山、门头沟、海淀,一脚踏三区;我们从石景山区上山,登顶行走门头沟区防火道,下山到海淀区香山。 下山东大坡,穿行红叶区。 挂甲塔在香山北麓山坳里,这本是一座过街塔,传说上有一座小白塔,已早毁。今之白塔呈宝瓶状,新建。挂甲塔得名于杨六郎挂甲的传说,引述一个版本如下:
挂甲塔村中有一座过街塔,原是为税收管理而建的城门关,因城门上建有一座汉白玉白塔,俗称为过街塔,后来过街塔被叫做挂甲塔,村子也被称为挂甲塔村。相传北宋年间杨六郎与辽兵在此交战,一次杨六郞独自去搬兵,在山下与辽兵相遇,寡不敌众,逃到山上,快到山口时,看到在岔道上一砖塔,于是灵机一动,将身上的盔甲挂在塔上,远远的一看,就如杨六郎坐镇城门一样,辽军不敢追了,等辽军反映过来,杨六郞已逃走了。 香山30届红叶节开幕了,欢迎观赏! 香山30届红叶节开幕了,欢迎观赏! 领队:文心兰 登顶的喜悦 登顶的喜悦 登顶的喜悦 偶遇驴友只玩一天 驴友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