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疆行--初秋的五彩滩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最早知道新疆,是从九十年代内地流行的新疆舞,那优美的舞姿让人难以忘怀,新疆美女的妖娆身姿,更是让人魂绕梦牵;进一步了解新疆,还是从克里木等歌唱家演唱的《新疆美》、《我们新疆好地方》、《乌苏里船歌》、《大阪城的姑娘》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走过了千山和万水,还是咱的新疆美,大漠里流淌着一条季节河,天山上镶嵌着一块绿翡翠,葡萄熟了满园香啊,哈密瓜甜透了人心扉......”,“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麦穗金黄稻花香啊,风吹草低见牛羊......”,“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呦,两只眼睛真漂亮......”,从此,“新疆美”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新疆游成为一个埋在心底的愿望。

随着年逾半百,特别是户外之行的不断深入,一游西藏青海、新疆西部三大旅游胜地的愿望愈加强烈,西部之行成为了却余年暮想的一场心灵慰藉。有了这个心愿,便开始逐步付诸实施。2016年游览了青海的青海湖、塔尔寺、门源花海和卓尔山,2017年观赏了西藏的林芝、雅鲁藏布江、扎什伦布寺、布达拉宫、大昭寺、羊卓雍湖、纳木措等景点。当时就有一个意念,2018年务必踏入新疆,得偿所愿。8月13日,新疆之旅如期成行。

此次旅行,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向西北、向东北、向东南沿线出发,途径昌吉市、克拉玛依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阜康市、吐鲁番市6个市、县,依次游览了五彩滩、喀纳斯、西北边疆建设兵团185团驻地、“西北之北”纪念碑、白沙湖、西北民兵夫妻哨所、坎儿井、火焰山、天山天池9个景区,并观看哈萨克族风情表演一场,深入吐鲁番市郊区一农民家访购物一次,进购物玉石城两个。全程汽车驾行2600公里左右(不含石家庄、乌鲁木齐双飞双程5600多公里)。

短短8天时间里,走马观花般的游览了新疆北部的西北、东北、东南沿线的山山水水,蜻蜓沾水似的了解了北疆的风土人情,行程不足北疆的二分之一、不足全疆的五分之一矣,而对新疆的了解更是沧海一粟耳。然作为游记,从3000多张照片中精选出的637张图片,却忠实地记录了此次新疆行的点点滴滴。

第一章  飞往大西北
行程:石家庄飞往乌鲁木齐,单程2800多公里。
时间:4个小时左右。
      此次新疆行为随团游,且河北省独立成团。旅行社订购的是13日晚上7:55分的飞机。下午4:50分便坐哥哥的轿车从藁城出发上京港澳高速,5:30就赶到了正定石家庄机场。到机场后,与送站人员取得联系,送站人员名曰送站,不过电话联系了一下游客,代取了一下机票,并告诉游客到哪个口办理乘务而已,借机推销了一款华夏人寿的人身意外险,不过40元保10天不算贵。

飞机票是山东航空的SC4904航班,登机时间晚上19:15分,登机口是16口,座位号8F,很幸运靠窗,正点是晚上19:55分起飞。

不料,由于机场流量控制,SC4904航班推迟了45分钟起飞,及至新疆乌鲁木齐机场,已是8月14日的凌晨一点半。接站的师傅是位个不高、微胖、50岁上下的男司机,用了大约三四十分钟的时间,把我送到位于新市区泰山街一个商贸公司开的泽瑞酒店时,已是凌晨2点多一点

来时,就听说乌鲁木齐的治安非常严格,也最安全,即使深夜,也有很多荷枪实弹的公安特警查车查人。途中还真就遇到特警盘查,无论司机还是乘客,一律停车受检,看来此言非虚。

第二章  初秋的五彩滩
行程: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五彩滩-布尔津,单程760多公里。
时间:约11小时。
根据昨天未曾见面的导游的电话通知,早晨6点起床,7点在宿住的酒店吃罢早餐,便独自一人到一楼大厅等候。不一会,三三两两的游客来到大厅,一打听,都是一个团的,都来自河北省,有邯郸的,有邢台的,还有两个廊坊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多为家庭出游。看来行程单上承诺的河北省独立成团是真的。
旋即导游也下来了,与前台服务员签字结算。导游是个男的,细高个,大约30岁左右,满脸胡须,帅气中透着成熟。 上午8点钟,导游招呼游客上车,一数共18人,不含导游和司机,游客16人。一开始导游例行进行了自我介绍,小伙子名叫童川崎,乌鲁木齐本地人,据后来他讲,他其实老家是浙江人,父辈六十年代加入新疆建设兵团,他在兵团出生,大学毕业后先在海南做导游,后来又回到新疆专职导游。

此次承接旅游的是一辆30座的中巴车,一直伴随了我们7天的时间。16人坐在上面,基本上一人占一排,既宽松且舒服。 老规矩,我喜欢坐在最后一排,既方便照相,又不影响别人。
中巴准时出发,一路高速、217国道交叉向西、向北,经过城区和郁郁葱葱的乌鲁木齐郊区经济开发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