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新疆喀拉峻大草原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2018年9月29日,我们一行5人来到新疆喀拉峻,我们要从塔里木村穿越大草原,前往琼库什台村。这里是我们第一哥晚上的营地。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厚,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有上百种优质牧草。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喀拉峻大草原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海拔在2000-3600米之间,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厚,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有上百种优质牧草。

喀拉峻草原夏季水草丰茂,气候凉爽,蚊蝇少,对牲畜抓膘十分有利,每年约有30多万头大小牲畜来这里度夏。这个草原不仅大,而且草质优秀,牧草大多是优质的禾本科、豆科、菊科植物。上世纪80年代初,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和官员到这里考察,经评定,认为这里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天然草场。牧草的覆盖率占草原的90%-100%,草层高度达65-100厘米,产草量和载畜量在伊犁地区均是名列前茅。据传,哈萨克人对这片草原还有"汗加伊寮"的说法。"汗"是国王、郡王的意思,"加伊寮"是指夏牧场。另一层意思是,"汗"代表草原的等级,冠以"御用"的草原。相传,乌孙王曾把这片水草丰茂的草原作为夏牧场,为这片草原赋予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