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 龙泉寺穿越水峪村剪影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去龙泉寺附近爬山,到底有多少次,我是记不清了。但是,依稀还能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次来时,是骑自行车,驮着孩子;第二次去,是骑摩托车和几名学友,也都带着孩子。那时的龙泉寺,好像不要门票。寺里有一个龙头,从嘴里喷泉水,附近的老乡和市里的市民都来这里接水。从那时到现在,我就没有进过寺庙里,只是从旁路过,偶尔往庙里瞄两眼而已。
今天,10月13日,星期六,老乡约我带路去看风景,且说:不管去哪里疯,只要能疯便是风景。哈哈,与老乡是第一次爬山,初试牛刀,那就去龙泉寺疯吧!拉拉练,看看体能如何。

游7到龙泉寺门口牌楼时8点半。
龙泉古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太行山麓四平山北岸生态区岩地 上,东接翠屏,西连五寨,南披封龙,北带滹沱,距省会石家庄市中心15公里。始建于金正隆二年(公元1157年),为临济宗高僧净琛老和尚所修建,距今已 有1300多年的历史。金大定二年(公元1162年)寺院重修扩建,初具规模,当时称作龙泉山院。公元1291年金廷圣旨为之赐名“龙泉院”,并依此正名 为龙泉寺,素有“四平山中生紫烟,千载龙滩化甘泉”之称的四平山也因此更名为龙泉山。当年圣旨的石刻,至今保存在寺内后院大雄宝殿外的石壁上。之后元明清 历代,寺院都经过修整和续建。元大德四年、明正德十二年、清乾隆三十年、清咸丰七年等修建之碑文,至今仍屹立于寺院内。
据现存碑文记载,寺院鼎盛时期,曾有僧众百余,山场20公顷,良田300多亩。僧人们垦荒种地,农禅并重,以寺养寺。他们曾用过的石碾、石磨、石臼至今尚存于寺中。明嘉靖八年(公元1530年)的金刚台和明万历(公元1590年)的香炉至今仍在使用。

雾霾天严重,山路依然清晰可见

龙泉山山中有寺,龙泉寺寺依山水,山景水景丛林景景景悦目,风声泉声诵经声声声入耳,便成为历代文人墨客独游或携赏的好去处。
    然近代以来,尤其是辛亥革命后,军阀混战,外敌入侵,国运衰败,加上自然灾害频发,寺院香火逐渐衰落,寺院建筑也几经天灾人祸而遭毁灭,到新中国建立 前,寺院已是残垣断壁。此后,寺内荒草丛生,满目疮痍。只有那一 汪泉水仍旧涌流,涓涓低吟,仿佛在倾诉着古寺的沧桑和世事的无常……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政策得到落实,龙泉寺也迎来了复兴的机遇。1987年11月,寺院在政府和当地民众的支持下得以重建,在龙泉寺旧址 上落成大雄宝殿、龙王殿、天王殿,并以龙泉寺公园名义对外开放,归属获鹿县(现石家庄市鹿泉区)旅游局管理。

寺庙院里的塔宣示着善念

阳光下的寺庙塔影,让我想起蔡琴的歌《你的眼神》
像一阵细雨撒落我心底

啊有情天地
我满心欢喜

观景台方向的山与山路映衬着雾霾的天空

大队人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其情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