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去登山? 未登峰攀登记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双桥沟---未登峰攀登日记

序

当你一个人骑在两面绝壁的山脊背的石头上的时候,云雾在你身边飘过,正在发生的危险和恐惧却伴随着你,此刻,你也许才会明白自由的艰辛和探索的代价!

我到达未登峰海拔5000米位置的一个岩壁。

作为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训练的一部分,2016年2月,第一次尝试未登峰的攀登,用3天的时间对双桥沟尾部,阿妣山的东面,玉兔峰和皇冠峰的对面的一座未登峰进行攀登。过程强度大,自由与艰辛的再次体验令我难忘!!!

未登峰海拔5100米位置的一个角峰。

未登峰,也叫处女峰,是统一对未被登顶或未曾攀登过的山峰的称呼。一般的攀登难度大,因为存在的许多未知性而如少女一样深藏闺蜜中鲜为人知,又称“处女峰”。因此,探索未登峰的诱惑力犹如追求处子的美一样吸引人!未登峰的攀登是非常困难及危险的。我国目前最著名的未登峰是梅里雪山的卡瓦博格峰。国外一般对首登未登峰者予以山峰、线路及攀登队伍的命名权,以此鼓励、倡导探索未登峰的精神。。。。。。

卫星遥感拍摄的双桥沟未登峰影像图(来自网络)。

1、D1:前往大本营。

这是一个非常睛朗的天气, 2月16日天高云淡,是出发的好日子。因为收拾东西,分配器械用去了不少时间,中午1时40分才从双桥老幺家出发。非常有幸的是能够与曾山、古古、沙沙老师一同前往四姑娘山的一座未登峰,以阿式方式去体验一座未登峰的攀登。

从双桥沟沟尾的海拔3800米位置向未登峰大本营行进,沿途首先穿过大片的针叶林带,多处冰川融水溪流,高山灌木林及漫长的乱石滩、乱石堆,到达牛心山脚下以后,转向左边,攀爬一个更大的、坡度在45度左右的乱石冲击形成的滑坡,上到一个小的平台,远处望着平台的尽头处就是我们的大本营。此处接近海拔4500米。

未登峰海拔4500米的大本营。

双桥沟尾看到的未登峰的另外一个侧面。从这个角度攀登,难度较大。

双桥沟尾眺望的玉兔峰东南面。

2、D2:前往突击(C1)营地

Next day,无风无雨雪,又是一个好天气,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虽然,早上的太阳已经把远处高耸的雪山顶照得金光灿烂。但是,太阳尚未照到大本营的时候,我们的手指和脚趾头却被清晨的低温冻得阵阵的发疼。我们已经起来动手拆帐篷,整理装备准备拔营出发了。我脱下手表放到地面的石头上测量温度,手表的温度计数很快显示的温度是零下-9.3度。

2月的清晨,上午9:49分,大本营帐篷外的温度依然是--9.3度·。

登山期间与曾山老师在一个帐篷里。

大本营,夕阳的晚霞里,牛心山的剪影给你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阿式攀登很辛苦的一件事就是把建好的营地拆了往上移。越来越往高海拔移动,背负的装备要求越精简。要充分考虑必备,无法面面俱到。许多日常需求和完备都成为过去式。你要依赖自身的力量而非外在物去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

大本营看到的玉兔山陡峭的山岩壁。

Jon曾山告诉我:营地对面的皇冠峰是攀登难度很大的一座山峰,岩壁垂直,无法滞留建营。在2012年首登皇冠峰时,他们无法背负帐篷睡袋攀登,靠攀岩上去,登顶前的一夜是坐在悬崖绝壁边上的石头上傲过一夜的。这就是阿式攀登!(为此,他们获得了2012年度“金犀牛奖)。听完他的讲述,望着眼前笔直岩壁上,高不可攀的皇冠峰,我真无法想象当年他们是怎么样登上去的!

从大本营到C1营地,我们计划翻越玉兔峰、皇冠峰与对面的一座未登峰之间形成的海拔4800米的哑口,即从双桥沟翻到牛心沟,然后在即将攀登的未登峰下面寻找一块合适的地方建立C1营地,以利于第二天的登顶。

后来才体会到,未登峰的许多不确定性问题,在如何选择营地和攀登线路上,同样会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及困难。这使我们在后来的攀登中,不得不浪费了许多的时间和体能来解决这种不确定性。这也许就是攀登未登峰的困难和刺激。

咋夜虽然时睡时而醒的到天亮,但没有头疼等高反的症状,对于我来说已是非常好的了。在太阳落山以后,为抵御寒冷高反,我和Jon曾山在帐篷里烧水喝水,并淡了许多山的事情,直到很晚才入睡。

由于到达大本营状态不错,第二天出发时,我大胆的增加了这一天攀登背负的装备的重量以考验自己。。。。。。

在大本营,Jon曾山安装气炉,准备烧水。

清晨,我在大本营。(摄影:JON)

从大本营出发不久,开始翻越双桥沟与牛心沟之间的一个垭口。上垭口的路漫长,是海拔上升很快的碎石坡,走三步、退一步的,非常耗费体力。翻过4700米的哑囗,从哑口沿山脊走过一段险峻的岩石路段,立即开始横切雪坡,大家踩着没到膝盖的厚厚的雪前进,步屐非常艰难。考虑到第二天冲顶方便, 大家决定r把海拔4800米的C1营地选择在一个小山坳上。营地西南面是较缓的碎石坡,东北面是山坳边的悬崖。悬崖下是未登峰的冰川体。

今天因加大了背负的装备重量,行走明显困难了,海拔上升快,到达C1营地时全身无力,什么也不想做。晚饭明显吃的少,只想钻到睡袋里暖暖。

是夜,C1营地看似晴朗的夜空,下半夜却刮起了强烈的风。风吹打着帐篷哗啦啦的响。有时一阵风吹来,似乎有要把我们睡躺着的帐篷从地面吹抬起来的感觉。我们的帐篷朝头的一侧,距离5、6米的下方即是未登峰悬崖绝壁下的一个冰川面。如果帐篷连人被风吹刮到悬崖下,后果真不可想象。伴随着不定的阵阵风啸声,想到这一点,我已经全无睡意了。

在海拔4700米的垭口眺望,海拔5506米的未登峰。

在到达垭口休息的时候,JON曾山、沙沙老师和我。

过了垭口之后,JON曾山、沙沙老师在雪坡上探路。

快到C1营地的时候,沙沙老师行走到一个乱石堆的顶部。

在海拔4800米的C1营地塔帐篷。

JON曾山在C1营地的岩石顶部观看第二天攀登的线路。

我到达C1营地。

古古、沙沙老师在C1营地。

3、D3:继续向上攀登

没想到呼啸着的大风一直刮到天明。原计划凌晨5时起床,6时出发向顶峰冲击的计划也被不停的大风吹散了。

在迷迷糊糊的睡眠中,凌晨5时,手机设置的闹钟响了,而帐篷外的风依然是呼啸着。这一夜,大概每个人都未睡好觉。Jon曾山第一个起来到帐篷外看天气。

“星星很亮,就是风大。”Jon曾山在帐篷外用流利的中文说。

“风大,太冷出发不了的”。古古在另外一个帐篷里回应道。

是的,在无风的环境下,C1营地的温度在零下10多度以上,而在如此强烈的风吹刮下来,风寒效应的结果是使原来的温度会成倍的下降到零下20度以下。大风、低温极不利于登山。这一点,对每一个登山者来说都是非常清楚的。如此,我们只能再回到帐篷的睡袋里,耐心的等待吹刮的风停止下来。

向顶峰攀登,古古作先锋,我、沙沙居中,JON曾山断后收绳。

“无兄弟,不登山!”

骑上山峰山脊的牛背的攀登,一次次的爬过险峻的岩石壁,原来看似的顶峰却只不过是主峰之前下面的又一个突兀的角峰,真正的主峰却还在高高的上面。高高的山峰之后往往又会冒出一座新的、更高的山峰,等着你不断的去攀登,直到到达到最高的顶点。这就是攀登的过程。

骑在山峰的险处,你才能理解“无兄弟不登山”的真正含义。在危险的攀登过程中,舍得把自己的生命交予对方来托付的,除了兄弟还有谁呢?攀登在通过危险路段时,前辈人学会了相互结组,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共同度过一个人不能度过的难关。合作体现在一支岩塞,一个绳结,这表现的远远不是一个简单意义的动作,却包含的是用生命来实现某种理想的行为。两个人的结组攀登,任何一个人都是不允许发生失误的,任何一个人发生差错,其结果都是由两个人来共同承担错误的结果。这一点,远远概括了两个人结组攀登的全部意义。

当你坚持着攀上险峻的山脊,穿越恐惧和胆怯,才能感受超越的力量和自由的真正意义!

此刻,飘在巅峰的雪花就是上苍赐给你最好的礼赞!

攀登在我前面的沙沙老师。

通往顶峰的路。

JON曾山老师在山脊上收绳。

咋晚的大风一直持续的刮到东边的太阳露出山尖的时候才消退。 从C1营地出发,比计划晚了3个多小时。我们没有食品、时间再等了,只有借着好天气继续前进。

离开营地即开始选择了山脊线进行攀登。从心理上讲,我对山脊线是有所顾虑的,爬的少,没什么经验,特别是冰雪岩石混合的山脊线路的攀登,涉及到的技术性操作多,还要克服极强的高空暴露感,因此,在心里上忐忑不定。

踏出离开营地的第一步,脚就陷入了齐膝的雪地里,初春的雪,雪白的发透,却已经变得很软。轻轻一踏就会陷入很深,由于都是未走过的新路,担心脚夹入雪下的石头缝里,因此,每一步走起来都非常缓慢,小心。

一个小时后,我们进入山脊上祼露的岩石地带,攀爬在陡峭的悬壁上暴露感很强,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滑坠。我们4人开始结组攀登,背了3组60米的绳子,古古、杀手老师在前面先锋修路,我在第三位,曾山老师在后面收绳。由于是未登峰,一面爬一面寻路、一面寻找建立保护点,放岩塞,因此,攀登的速度慢了许多。当太阳升到了我们的头顶的时候我们只上升了海拔200多米。自主攀登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眺望头顶,主峰仍然巍峨的屹立在高处,海拔并不高的未登峰却显得是如此的遥远!

不断的过那山脊背上的岩石,山峰越来越漂亮,也越来越险要。山脊上突兀的石头被自然风化得奇形怪状,有的已非常破碎,非常不好放置岩塞。收绳、放绳,60米一组的绳距不断的保护着我们移动向上。

蓝天下,杀手老师红色的冲锋衣在岩石间晃动着,看上去是非常显眼而完美。而每当我们骑在两面悬崖峭壁的山脊上时,山峰一览无余,云雾在你身体上飘过,一种自由的愉快由内心升起,先前的困难和辛苦似乎灰飞烟灭!

下午1时,我们又翻上一处角峰,时间已过了不少,考虑到下撤,古古、杀手老师开始先行下撤C1营地撒营,我和曾山老师继续上攀1小时。

休息一会后,曾山老师作先锋,我在后面收保护点,两个人一组开始继续沿山脊的石壁向上移动。在一处高大的岩壁下,非常难攀爬,我换下轻薄的手套,手指插入岩缝间,身体紧贴岩壁,完全象攀岩一样才勉强通过。曾山老师鼓励我:“不要怕,相信自己,小心用心,通过这里,再去爬珠峰时你会轻松很多的!”

1小时后,我们再次登上一处高点,却仅仅到达海拔5200米的位置。主峰虽然不远,但由于出发前大风延迟了时间,天黑以前到达已经不可能了,除非轻装住宿山上,但是,预留的食品不足、天气也可能会变坏,那是将是非常困难、危险的。遙望主峰,我们只能决定下撤。

来日方长,未登峰,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从C1营地出发,沙沙老师上一个冰雪、岩石的混合坡。

JON曾山在山脊上。

JON曾山通过对讲机与大本营联络。

离开C1营地的山脊背,是一条畅快的攀登线路。

我在上一个岩壁。(摄影:JON)

在接近一个角峰的时候,我需要上一个90度的岩壁,非常刺激。(摄影:JON)

攀登是不断的上一个个险峻的山脊。

完成一个高度,面对群峰,你的心情是无限的畅快!

其实,攀登不过是和快乐的人一起去干一件快乐的事情。(摄影:沙沙)

4、 结束

从双桥沟至牛心沟,攀登难度较大的山峰有许多,其中几座5000米级以上的雪山是:1、海拔5600米的未登峰。2、牛心山。3、大皇峰。4、皇冠峰(其背后的是半脊峰)。5、悬谷峰。6、鹰嘴峰。7、玉兔峰。8、猎人峰。9、阿妣峰。。。。。。山一直在那,她会一直等着勇敢的人们!

伴着大师远行,没有什么不可以。。。

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虽然很珍惜、很细心,但那时间流逝的还是太快。去往珠穆朗玛峰的日子临近了,又要出发了!曾山Jon、古古、杀手老师,你们在山上留给我的经历,用心告诉我的一切,都将成为我远行巅峰的底气!有你们相伴,让我充满信心、活力!

为什么要去登山?!

“当你骑在两面绝壁的山脊背的石头上时,云雾在你身边飘过,危险和恐惧似乎可以淡忘,然而,此刻,你也许才会明白自由的艰辛和探索的代价”!

到达5200米的位置,攀登上的岩壁是冷峻而亲切。(摄影:JON曾山)

到达5200米位置,下撤前留影。

作为攀登珠穆朗峰的训练的一部分,第一次尝试未登峰的攀登,用3天的时间对双桥沟的阿妣山的东面、玉兔峰和皇冠峰的对面的一座未登峰进行攀登。过程强度大,自由与艰辛的再体验终身难忘!

特别感谢:

Jon曾山、古古、沙沙三位老师!!!

与JON曾山在未登峰海拔5200米位置。

与古古老师在未登峰。

与沙沙老师在未登峰。

在未登峰大本营拍摄的牛心山。

玉兔山侧面。

在C1营地拍摄到的玉兔峰。

在C1拍摄到的远处的半脊峰。

在C1营地拍摄到的大黄蜂主峰。

在垭口拍摄到的未登峰全貌(其实主峰还在后面)。

双桥沟的一个角峰。

双桥沟的鹰嘴岩。

双桥沟的猎人峰。

双桥沟的阿妣山。

双桥沟老幺家的墙垛。

双桥沟风光。

双桥沟的枯树滩。

清晨,双桥沟风光。

(完)

摄影 / 文字: 刘   政(竹隐清风)

欢迎购买《巅峰之恋》一书

共享高海拔雪山的极致美景

这是一本记录作者5000-8000米雪山

攀登历程的画册书籍

购书联系电话:13877263666

号:13877263666

欢迎关注“竹隐清风”公众号

长按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自由的艰辛和探索的代价~说得真好。
专业啊,一看装备就是不一样。
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所以一往直前
刘哥,你何时回来。 我想请你吃五两螺蛳粉+鸭脚+鸡蛋,最后在探讨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