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前仆后继我们成功穿越洛克线 (附攻略)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2018--前仆后继我们成功穿越洛克线

(附攻略)

穿越洛克线是我们2018年的梦想和计划!

201710,我们武汉常青户外一行人奋勇登上四姑娘山的二峰后,在庆贺宴上,群里的强驴树根和雨后的太阳就对我说过:2018年我们是否应该拿下洛克线吧!

洛克线是以美国探险家洛克的名字命名的国内著名徒步线路,它是近年国内和敖太线并驾齐驱的几大热门户外线路之一。据说,光是2017年就有大约两万户外驴友走了洛克线。

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中国西部呆了几十年,他足迹活动的许多地方如云南丽江、泸沽湖,甘南扎尕那等,我都曾前往探访过,那都是一些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而其最著名的“洛克线”我多年来却一直没有机会循迹。

“洛克线”其实产生于一次偶然发现:央视纪录频道20128月播放的《云中孤旅》这样介绍:19237月的一天,当时受美国农业部派遣在亚洲寻找某种植物、住在云南丽江雪嵩村的植物学家洛克在晚上参加纳西人的火把节时,发现4对年轻男女失踪,第二天人们发现他们都已上吊殉情自杀。东巴人在祭奠时说,这些殉情者都已经去了他们的理想王国---没有蚊蝇、野兽、衣食无忧的极乐天堂---玉龙第三国。洛克的当地助手告诉他:玉龙第三国是实实在在的人间天堂,并且指着地图告诉他,那个地方叫稻城亚丁(亚丁即圣地的意思)。洛克听了大吃一惊,他本以为这些只是宗教传说,没想到极乐天堂就在不远处的人间,于是,他决定亲自前往探查。

1928年3月,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1931年7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登了他探访贡嘎岭的文章《贡嘎日松贡布:亡命徒的圣山》,贡嘎岭第一次出现在西方读者的视野中。1933年4月,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他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小说出版后,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洛克寻找玉龙第三国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

当时,这一带巍峨的群山起伏连绵,原始森林粗狂静怡,高山草原牛羊成群,山花烂漫,奔腾的河流穿山越岭,寺庙大刹金碧辉煌,男儿健硕,姑娘秀美,民风古朴,众人礼佛。洛克形容那里说:“那是佛教王国的圣洁之地……上帝浏览的花园”。他曾在给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洛克走过的洛克线已经将近百年了,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这个鲜花与泥沼为邻,诗意和死亡相伴的地方至今依然相对偏僻原始,杳无人烟,车辆更无法通行,这条线路至今没有被开发,这条线可说是是目前地球上所剩不多的一块净土,是一块人类涉足极为有限的处女地。想一睹它风景的人都必须得徒步深入自然,转三座神山,才能一睹寻常人无法窥探的瑰丽。一向对圈起的景区高收门票非常反感的户外驴友们一想到穿越还没有被框起来收钱的洛克线,想到可近距离接触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三座神山,沿途领略河谷、草甸、垭口、海子、雪山、原始森林、高原牧场等世所罕见的景色,无不摩拳擦掌,双腿发痒。于是,洛克线当然地成了今日户外驴友们的穿越天堂。洛克线实际上也算是户外的驴友们叫响并发掘出来的一条户外虐线。时下,国内各大户外网站随时可以见到这样的洛克线召集帖:“这是一次天堂与地狱之间的穿越,是一段由新驴向老驴蜕变的历程……”

好快,帖子都出来了。
坐等大片。快乐大哥又一力作。

但洛克线可不是那么好穿越的,穿越的死亡危险威胁着每一个敢于前往挑战的人。它的危险就是:高反!

洛克线全程虽大约70多公里,但其线路全部在海拔三四千米以上的高原上,有几天都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跋涉攀登,其中要翻越好几个海拔4500米以上的垭口,最高的垭口海拔达4700多米,从平原地区来到高原穿越的驴友,如果准备不足,贸然进入,随时可能会因为高反发作而倒下,甚至送命。国内有名的敖太线因为气候变化无常,几乎每年都有穿越者迷路、失温而送命;而在穿越洛克线中因高反而送命的也时有发生:2014年国庆,一名自贡马姓驴友穿越洛克线时在“长海子”附近高反发作不幸身亡;20169月和10月,分别有一名河南和山东男子在穿越洛克线时失踪和患高反身亡;2017年四月,青岛一女子在穿越途中遇难。

尽管如此,洛克线依然是每个户外驴友的期望和梦想。虽然地方有关部门偶尔发一下禁止穿越的布告之类,但那只不过是他们不作为、免担责的一种手续而已。各地的驴友们依然接踵而来。中国的户外驴友大多生活积极向上、自律、有一定奋斗目标,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在任何一个无人的荒山上,大多都会爱护和保护自然环境,自觉地把垃圾背在身上带走,他们充满活力、激情四射,说他们是中国社会正能量的代表和社会脊梁的一部分一点都不为过。大城市的马路上每天都有车祸死人,爬山穿越死几个人吓不倒他们,前仆后继走洛克线的热潮近年是一浪高过一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