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顶到真顶只有20分钟步行距离,我们却花了一年时间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布洛阿特峰是迦舒布鲁木峰断层的一部分,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交界处,是喀嘞昆仑山脉的第三山峰,距离第一高峰K2大概12公里。布洛阿特峰的顶峰延绵超过1.5公里(0.93英里),这也是它名字的来源(broad 英文原意是“宽阔,广阔”),因此被称为Broad Peak(宽阔的山峰)。布洛阿特峰有几个顶峰:布洛阿特峰(8051米),岩石峰(8028米),布洛阿特中峰(8011米),布洛阿特北峰(7490米),和Kharut Kangri 峰(6942米)。布洛阿特峰首攀由Marcus Schmuck带领的奥地利探险队Fritz Wintersteller,    Marcus Schmuck, Hurt Diemberger, 和Hermann Buhl在1957年7月9日完成。从首攀到目前为止,成功登顶布洛阿特峰的有464人,其中登顶后死亡的有21人。

从Urdukas 初见布洛阿特峰

2017年攀登回顾

2017年7月28日,想象尼泊尔队是当天唯一登顶K2的队伍。全体12个队员登顶K2后,下撤到大本营休息了两天,2017年8月2日我们开始攀登布洛阿特峰。我们从K2大本营直奔布洛阿特峰C2营地,第二天到达C3营地,2017年8月4日我们就登顶布洛阿特峰了。我们的登山队由五个尼泊尔夏尔巴,两个中国队员,一个瑞典队员和一个冰岛队员组成。我们对布洛阿特峰的攀登路线都不熟悉,所以我们请了一个巴基斯坦登山者——Ali Reza带我们上山,他前面已经登顶过布洛阿特峰四次了,和我们一起攀登是他的第五次。

我们从C3营地出发起直到早上,那都是一个宁静舒适月朗风清的晚上,早上8点左右天气变得多云了,还刮起了风。到达某一个地方的时候,Ali说我们登顶了。算上这次,这已经是他第五次登顶布洛阿特峰,因此我们丝毫不怀疑他,相信他说的这就是布洛阿特峰峰顶了。拍完登顶照片、环拍视频后,我们就兴高采烈地往下撤了。我们全队安全下撤到大本营后,就开始徒步返回伊斯兰堡。返回到有网络的人类社会后,我们就把我们的登顶照片和视频上传到了社交网络上。由于我认识很多富有传奇色彩的登山大咖和专家,他们中有人质疑我们的布洛阿特峰登顶,说我们可能登了布洛阿特峰的一个“假顶”。我们反复问Ali    Reza我们登的是否是布洛阿特峰?每次面对我们的质疑,他都言之确凿地说我们登的是真的布洛阿特主峰。

2017年登的顶,没有Bamboo Stick,地势平缓没有坡度

我们把登顶照片和其他登山者的登顶照片对比,发现它们很相似,但唯一不一同的是我们的登顶照片中没有Bamboo Stick。我们翻看了很多2017年、2014年和2012年的照片,因为2013和2016年没有人登顶布洛阿特峰。在所有的登顶照片中,我们发现Bamboo stick最早出现在2012年的登顶照片中。这也让我们对自己是否真的登顶了布洛阿特峰产生了怀疑。因此我们计划2018年重登布洛阿特峰,阿忠和静雪也打算跟我们一起再次登顶。这就有了这一次的布洛阿特峰之行。

2018年:

7月9日,我们飞到巴基斯坦汇合
7月10日,在伊斯兰堡完成所有的书面文件
7月11日,我们飞到Skardu,办理好许可证

在Skardu我们我们还需要办到另外一张许可证才能开始徒步,因此我们在那里多呆了一天

7月13日,我们开车前往Askoli,从那里起后面5天都是徒步
7月18日,到达布洛阿特峰大本营

我们的天气预报显示好天气会一直持续到7月22日,之后天气会变恶劣。遇上这难得的好天气,因此不像往常那样先进行适应性训练再上山。这次我们决定直接登山。我们所有的登山队员都是经验丰富的8000米级登山者,今年5月他们才登顶了洛子峰(8516米),因此我们认为这对阿忠和静雪来说都不是问题。但我不确定的是我自己,因为我脚上起了水泡,因此我选择骑马前往布洛阿特峰大本营。而且我的两条腿都受伤了很痛。想到脚很痛,但我还是决定坚持不放弃此次布洛阿特峰之行。

水泡破了后,脚慢慢愈合了。清理全部伤口需要2个小时

7月19日我们整天都在布洛阿特峰大本营休整

我们尝试自己做点好吃的中餐犒劳一下自己。白天有6个前往K2大本营的中国徒步者前来我们的帐篷串门,他们在徒步过程中和静雪和阿忠认识了。我们用中餐招待他们,无论味道如何,还是很乐意用中餐来招待中国的山友们。

7月20日我们一大清早就醒了,早上6点钟就开始攀登,下午4点左右到达C2营地

这是漫长的一天!因为这是一次即兴攀登,我们都得背负着沉重的登山包上山。

7月21日我们继续往上爬,到达C3营地,当晚10点开始冲顶。

那是一个月朗风轻的夜晚,我们的两个夏尔巴塔定和普加杰一直在前面开路。我们继续攀登到早上八点,到达主卫峰的岔口。有3个欧洲的登山者一直跟着我们前进,但一直没有走到我们前边帮忙开路。

岔路过去的另一峰顶

从主卫峰的岔口起,阳光灿烂,但我开始有高山反应。我是从海拔3200米的地方骑马上到大本营(海拔5000米),我没有足够的适应性训练适应更高海拔。但其他队员们都是一路走上来的,因此他们已经很适应这个海拔高度了。我开始觉得头晕,人也变得很脆弱。我不想继续但我必须继续往前走,一旦我往回走的话,那么我们的两个夏尔巴也可能转身跟我走,因为我看到他们也都已经疲惫不堪了。

除了高山反应外,我的脚整晚都很痛,每隔6个小时我就吃一次止痛药也无济于事。

上到岩顶前的一段攀爬路程

我们的两个夏尔巴继续开路,到中午11点左右,我们到达了2017年我们登的假顶。从那里,我们看到了离假顶并不远的真顶,两个顶之间也就25分钟的步行距离,是真的步行,不需要绳索不需要攀登。对于Ali Reza为何把我们指引到这个"顶"上,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我们2017年登的顶

2017年我们错过的那一段路程也就20-25分钟的步行距离。从“假顶”往下一点往前直走,再上一个小坡就到了

终于,2018年登顶了,有Bamboo Stick和小缓坡做背景

有一位巴基斯坦女性Uzma Yousaf,她雇了三个巴基斯坦登山者和她一起攀登布洛阿特峰,如果成功的话,她将是首个成功登顶布洛阿特峰的女性,也是首个登顶8000米级高峰的巴基斯坦女性。Ali Reza也是她的领队。很幸运我们住在Skardu同一家酒店里,让我们遇上了这个了不起的女性。但她只到达了C2营地,就不得不结束她的远征。她表达了她的郁闷,虽然不想但她不得不中断计划的原因。她问明年能不能加入想象尼泊尔的2019年布洛阿特峰登山活动,我愉快地说好。期待明年布洛阿特峰顶上见!

想象尼泊尔

网址:www.imagineclimb.com

邮箱:mingma_sherpa53@yahoo.com

手机:+977-9851087896/ +977-9818400823

座机:+977-1-4810519

晒伤看起来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