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秋重装徒步乌孙古道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户外多年,新疆的线路都没走过,为了体验新疆线路,早早就计划好,做好功课,9月22日早上火车到达乌鲁木齐,晚上走8户外领队大熊和桔子带着26人浩浩荡荡地乘火车向伊宁出发。
    乌孙古道即北起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牧业村,南出拜城县黑英山,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 因解忧公主和亲之路而出名。本次路线是:乌鲁木齐—伊宁—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村—琼库什台河谷-琼大阪-库诺萨依-科克苏河—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博孜克日格河谷-黑英山—阿克苏,在阿克苏解散。部分人员继续走夏特古道
    走乌孙古道除了要有一定的体力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天气。其难点是过河和翻越达阪,雪山的融水冰冷无比,深的齐腰,浅的过膝,时缓时急。曾经就发生过驴友被水冲走的事故,因此过河时要特别小心翼翼。最困难的是在过达板时遇上暴风雪,就寸步难行。乌孙古道全程要翻越琼达板和阿克布拉克达阪,我们在翻越琼达板时遇到暴风雪,行进之艰难,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一点后怕。新疆的达阪不是石头坡就是碎石坡,加上风大,能见度低,难度可想而知,好在琼达板主要是大石头坡,坡度比阿克布拉克达阪小很多,如果是在阿克布拉克达阪遇到暴风雪,那就更加危险了,阿克布拉克达阪主要是碎石坡,特别是最后一段陡坡,准确说更接近于壁,七十多度倾斜向上,走得心惊胆战,听说上一批徒步队的一匹马从阿克布拉克达阪摔了下去,如今只剩下一张马皮,可见,翻越阿克布拉克达阪多么的难。

大巴扎美食街
     我是22号早上9点到达乌鲁木齐,晚上8点20的火车去伊宁,我到集合点报道后,将行李寄放好,就乘坐公交车到达二道桥大巴扎,到新疆肯定是要逛逛大巴扎,领略新疆的风土民情,走走美食街,看看农贸市场,各种新疆水果和美味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只恨自己肚皮太小。
     因新疆和内地时差2小时,他们上午11点才开始营业,我刚到大巴扎美食街时,只有部分店铺开张,街上人并不多。

二道桥清真寺

途中碰到牧民自发组织的赛马会,非常佩服那些小赛手潇洒精湛的骑行技术。

下午三点多钟,我们到达起点一一琼库什台村,沿琼库什台河谷逆行而上,行走在崎岖的马道上,或漫步于松软的草场中,旁边是融雪汇成的河流。初秋的西疆色彩斑斓,大家流连于山水美景,一路拍照留影、畅谈人生,甚是欢乐。也许是上天给我们一点警告,一会儿就下起小雨,接着就转入中雨。到达营地时,冒雨赶紧搭起帐篷,随便煮些东西,吃完就躲进帐篷钻入睡袋,任凭风雨打在帐篷上,枕着沿琼库什台河轰鸣的水声,安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