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只为看一眼这世界依然清澈高远——新西兰自驾+徒步之行(二)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步履不停,只为看一眼这世界依然清澈高远——新西兰自驾徒步之行(一)http://www.8264.com/youji/5511273.html

Day6 路特本徒步第二天

早晨8点半起床,外边晨光灿烂,本来还期待是个好天气,不过天气预报是真的很准——今天还是多云转阴,没遇到下雨已经说明我们运气很不错了。早餐还是方便面+热巧克力,吃得比较饱,其他队伍都陆陆续续出发了,我们算是晚的,9点40动身。

离开木屋没多远就能看到两道瀑布,走到瀑布上边之后,可以回望昨天来时的路,非常开阔的从雪山到河谷的景观,接下来一整天都是走在高山草甸之上,视野开阔,一路往西徒步,北边东边都可以看到雪山。
一切都很安静仿佛世界只剩下我们四个人,这里的地貌有点像是想象中的 苏格兰高地 ,山势没那么险峻,布满了灌木和草甸,似乎随便找个坡都能爬到山顶。阴天里这段路还蛮有魔戒的感觉。

魔戒远征队

一路都是缓坡往上,走到靠近垭口的地方时,已经能看到哈里斯湖躺在山坳盆地里,先前草甸中的溪流就是发源于此,如果是晴天的话,哈里斯湖应该是蓝绿色的,但阴天里色彩变得黯淡,多少有点让人失望,不过周围群山环抱的景象还是比较壮观,拍照的效果并不差。

初见哈里斯湖

为了找角度拍照我爬到路边草坡上俯拍走在哈里斯湖畔的姑娘们,阴天里居高临下的视角看湖水颜色还是清亮的,不过路特本步道全程都是禁飞无人机的,否则航拍视角应该会是另一番迷人景象。

从一处山腰转过去,将哈里斯湖甩在身后时,来到了一片平缓的地方,正对着西边一排雪山,非常壮观,自北向南依次是TUTOko山,Madeline山和Christina山,云层在山谷里上升,山尖的云也时隐时现,偶尔那座金字塔形状的三角形山尖露出来时,也是极其抢镜的。

我们在哈里斯湖畔的Hariis Saddle小屋稍作休整,这个小屋仅仅是供徒步者白天停歇,并没有厨房和高低铺的床,大部分人会选择在这里休息,把沉重的背包暂时放在这里,然后轻装去爬Concila Peak。
Concila Peak是Harris Saddle北边的一座小山,爬升260米,山的高处比较陡,靠近山顶的地方有积雪。这座山顶是徒步全程的海拔最高点,海拔1515米,往东可以俯瞰哈里斯湖以及雪山环抱的一片盆地,往西看则是一排南阿尔卑斯雪山走廊以及山谷溪流,海拔上千米的高差极具视觉震撼。

攀登Concila Peak途中

我们爬山途中,有云雾散开雪山能见度很高的时候,反而是到了山顶之后,一直是云雾弥漫,几乎什么都看不到,而且风很大,吹得整个人很快感到寒冷,我们躲在石头下边避风等候了一会儿,不见天气好转,只能选择下撤。
倒是阳光有时候会照进哈里斯盆地,居高临下看哈里斯湖非常魔幻,在一处悬崖边缘可以拍出很“眼睛在天堂”的绝美户外照。其实如果用我随身携带的无人机,应该能拍出好的视频,但山上风太大不适合飞,而且严格来说整个路特本徒步都是禁止无人机飞行的。

路特本步道 阳光下的姑娘和阴影中的哈里斯湖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海拔1515米的山顶是此次我们徒步的海拔最高点。因为天气缘故,山顶风很大,非常冷,低处的河谷能见度不错,但是平行高度上西侧的雪山却被乌云笼罩,尽管如此,阴天里的风光还是很震撼,这也是登高望远的魅力所在。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况且,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回到Harris Saddle稍作休整,这里来来往往的徒步者很多,有的是从Mackenzie湖那边徒步过来往瀑布那边走的,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就是Mackenzie湖的湖边木屋。距离这边还有8公里左右,全程几乎都是沿着山腰横切,路还是比较简单,如果天气好一些的话,风景也会非常壮观,因为右手边西侧就是那一排雪山。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可惜下午的天气开始变得非常阴,甚至连原本清晰可见的斑斓河谷都变得模糊。我们行走在褐黄色的草甸上,偶尔会停下来休息,也会陆续见到对面过来的人,包括此行中我们唯一一次见到的亚裔队伍,是来自 韩国 的一对情侣。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大家的精神在最后两公里多变得亢奋,我们小爬升了一段来到一处观景平台,平 台东 南侧居高临下可以看见深绿色的Mackenzie湖,湖成狭长型,北边冰川 融水 汇入的地方颜色比较魔幻,有点像 稻城 亚丁 的勒西措。
阴天,整个湖面还是鲜艳的翠绿色,不需要无人机就可以从上帝视角欣赏,也可以寻找非常适合拍照的角度,毕竟同行的三个妹子都可以当麻豆。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从观景平台一路下山就走到湖边,也就是今天我们需要入住的Lake Mackenzie Hut,这个小木屋跟昨晚的 大同 小异,就在湖边,景致不错,但因为是在山谷之中所以视野不像昨天那么开阔。下山的路还是有点陡,负重走的话膝盖会比较吃力。
到达终点前的500米,我们重新走入森林,潮湿的森林预示着这里是多雨的气候,连小木屋里的一张告示都颇具幽默感地表达了徒步者不应该为天气不好感到沮丧,因为这里的年降水量达到了2000多毫米,所以,不下雨就应该感谢上帝了。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到达湖边之后放下背包先休息了一会儿,这几天徒步吃得有点少,浑身没什么力气,再加上牙疼,状态也比较差,不过还是慢慢把一整碗方便面都吃完,食欲还是不错的,只要牙不痛便是好心情。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晚上大家围坐在小木屋大厅的火炉边,喝点酒摆起 龙门 阵谈着八卦。外边开始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季爷自嘲她是奥丁转世,旅行所到之处都是雨水不断,我们走库拉岗日的时候也是下雨,她徒步ABC时一共六天半,下了六天雨,在 英国 徒步时也是阴雨连绵。但大家心态也很好,既来之则安之,留点遗憾也为了以后故地重游。
阿寇非常好奇小甜的故事,然后小甜就讲了她的故事刷了阿寇的三观。大家边烤火边聊天,把剩下的君度都喝完了。外边开始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还好昨晚拍了星空。

Day7 路特本徒步第三天
路特本步道 糟糕的天气总会让人无心恋战,徒步最后一天我们只想早点走出去然后开车去米尔福德湾游船,最后一班游船是3点,所以我们最晚1点半得走出去,然后开车去米尔福德湾。6点多姑娘们就陆陆续续起床烧水洗漱,我七点多起来,吃完早饭(依旧是泡面)开始出发时是上午8点20左右。
走出去没多久就看到Lake Mackenzie Lodge门口停了一架直升机,土豪的玩法也许就是直接飞进来看风景吧。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外边一直在下雨,雨很小但很密,我的衣服不防水只好把伞撑开走,挂在胸前的相机被飘过来的雨丝一次又一次打湿,镜头有点进水起舞。今天的行程大多也在森林中行进,一开始是一段爬升,然后走出密林沿着山腰小径前行,时不时又钻入树林中。
如果是晴天的话,景观会非常棒,因为西边就是一排雪山,但户外本来就是看老天爷颜色的事情,今天不仅下雨,而且山谷里全是云雾,十米之外便什么也看不清,没有风景可言,好在大家心态都还比较轻松,既来之则安之,反正昨天也都已经看过非常壮观的那些雪山湖泊了。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大约默默走了一个半小时,来到了极其壮观的Earland Falls瀑布,瀑布并不宽,但是落差非常大,足有100多米,晴天的时候几乎会是持续的彩虹,可惜今天天气糟糕,靠近瀑布的时候已经分不清空气中是雨水还是瀑布本身扬起的水珠,开到最广角然后竖着拍才能勉强把整个瀑布拍完整,代价是镜头上全是小水珠。
一路上大家心情还不错,偶尔聊天说笑,季爷套了一件雨衣但没有把胳膊伸进袖子里,从后边看就是一只企鹅,非常可爱,小甜今天穿得比较鲜艳,拍照的兴致也很高,阿寇似乎比较疲惫,她走在最前边压着速度。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沿途还是能够遇到从对面徒步过来的人,几乎清一色的欧美人,而且大多数人都是穿着短裤光着腿,佩服他们的下肢是真的不怕冷,并且即便是遇到恶劣天气也执着得迎难而上,徒步的乐趣其实在于行走本身,风景不过是额外的奖赏。
看到这么多人跟我们一样风雨同路,心里也就平衡了,森林里的小路也非常有趣,有时候还要钻树洞,或者从小溪瀑布经过的水流处跳石头过去。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我们的速度还蛮快,大约2个半小时不到就到了Howden Hut小木屋,海拔708米,旁边就是Howden Lake,但是阴雨天气的湖水在平视的角度看,实在是没有任何美感,倒是小木屋旁边有一些野生鸟类比较吸引大家的注意,它们完全不怕人,就在小木屋边蹦跶。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休息到11点左右,大家动身开始走最后一段,从Howden Hut到Divided Shelter,也就是我们的车停着的位置,本来这段路里有一条往返攀爬钥匙山的路径,也是绝佳的雪山观景点,但这样的天气我们一致同意就没有再去爬山的必要了,大约一小时,一边听歌一边走完。
快到终点时,已经能看到山林之外西边94号高速公路的来往车辆马达声,森林的尽头就是Divided Shelter停车场,大家到达终点,带着疲惫和一身的雨水略显疲惫,但最终还是完成了整个路特本步道的徒步穿越。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小甜说:“一切都很完美,晴天,阴天,下雨,都经历了~”
回到车里,开了暖气,身上的衣服渐渐烘干,我和季爷开启了剩下的两瓶啤酒,饥肠辘辘的空腹喝酒还蛮容易上头,季爷喝得脸都红扑扑的。

路特本徒步线路

米尔福德峡湾 开往米尔福德湾的路是山路,依然是下雨,小甜也开得比较谨慎,沿路的地形就是巨大垂直花岗岩山,然后一排一排细细的瀑布从山顶上挂下来,不壮观,但非常独特,以前从没见过这样的峡谷地形,两边的山像是被劈开了一样。

路特本步道 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 沿途也有很多观景台,下雨天能见到的也就是仙境般的烟雾缭绕,路边有这边一种常见的鸟Kii,完全不怕人,有游客靠近它们也怡然自得地在旁边晃悠,甚至会调皮地啄一个女生的徒步鞋鞋帮。
几个比较没素质的 韩国 游客一直在给鸟儿投食换来它们靠近好拍合影,完全无视旁边两米外就立着不准喂食的牌子,这种情况下我是直接上去:“excuse me…emmmm”指指牌子,然后他们就有点窘迫。

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 通过一个隧道之后,再开十来分钟就到了米尔福德湾,这里其实就是一个景区,一个游船码头,主要的功能性建筑就是那家cafe shop兼游客中心,餐饮,旅游纪念品以及游船船票购买都在这里。
然而今天这个天气,我们根本没必要坐船出海看峡湾,因为几乎没有能见度,全是云雾,还下着雨,整个世界都灰蒙蒙的。吃过午餐之后,休息了一会,询问了明天的天气,依然是下雨,于是决定放弃,前往 蒂阿瑙 ,先开回徒步出来的地方,再继续一路往南,沿途也经过了一些湖,但景观也就平平。

米尔福德峡湾 照片里的 米尔福德峡湾 ,买家秀是真的美!

到了一处Mirror Lake的观景点我们下车去看了一眼,这会儿雨已经挺且空气很通透,大家觉得心情也舒畅很多,至少天空变得明亮了,镜湖就是一小片水泽,平静如镜,倒影着西边的群山和草原,连镜湖的标识都是别出心裁得用了倒影的显示方式。

[url=]南岛[/url] [url=]南岛[/url] 继续往前开,姑娘们在一处河滩上厕所,我趁机飞了无人机,线条感柔美的河流和旁边郁郁葱葱的森林公路形成比较大的反差,也是蛮漂亮。越接近傍晚天气越好,夕阳暖色的阳光已经开始亲吻大地,色彩变得明亮鲜艳起来,这样的田园秋色让每个人都一直在惊呼。

[url=]南岛[/url] [url=]南岛[/url] [url=]南岛[/url] 车上随手抓拍,傍晚冷暖色调的惊艳。

[url=]南岛[/url] 路过一处农场随手咔嚓一张照片,简直是童话般的景象,于是我们又在高地上再次停车,我继续放飞无人机拍这片金黄色的世界。
而三个姑娘一点也不着急催我,因为这里有手机信号了,三个人趴在铁丝网围栏上忘记了周围的世界只顾埋头上网,确实已经50多个小时没有手机信号了,估计会有很多消息需要处理。

[url=]南岛[/url] 蒂阿瑙 蒂阿瑙 到了 蒂阿瑙 之后,这个小镇也很漂亮,干净简约,点缀着各种颜色的树,相当好看。我们还了车的钥匙密码锁盒,然后一起去一家Fat Duck的餐厅吃西餐。
我其实念念不忘的还是中餐,对于西餐只能将就着管饱,吃完回到Aden Motel,虽然是motel,但其实是个套房,厨房,客厅都有,还蛮舒服的。
三天徒步艰辛,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睡个好觉了。

蒂阿瑙

Day8 蒂阿瑙—因弗卡吉尔—皇后镇

今天真的是大半个南岛都在下雨,早晨起床的时候天气还算清朗,虽然是阴天,我还在motel的院子里航拍了一下 蒂阿瑙 小镇和 蒂阿瑙 湖,飞无人机的时候刚好有两个当地的女人也在院子里,还饶有兴致地观摩。

俯瞰 蒂阿瑙

从上帝视角俯视这片风景,色彩也不至于黯淡,季爷给大家做了早点,然后10点多退房出发。
今天没什么安排,不过我跟小甜的意见是去 因弗卡吉尔 的世界上最南端的星巴克,顺便也去南岛最南边的海岸线逛一圈看看。

上车之后,先在 蒂阿瑙 湖畔逛了一下,空中开始飘着细细密密的雨丝,湖边有当地的人骑自行车,却很少见游客,湖水是灰蓝色,远方的山也是一片云中黛色,草坪和金色红色的枫树杨树虽然好看,但没有阳光总让人提不起精神。

航拍的视角还是不错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一路向南自驾到 马纳普里 湖时,直接把车停在路边一个观景台,然后让无人机顶着小雨连绵飞到500m的高空,总算能看出来湖水的深蓝色,还有小镇里一个又一个彩色的房子和草坪庭院。

车上大家聊着天,说起我跟季爷三年前是怎么在 伊朗 认识的,说着其他那些旅途中认识然后又再次结伴旅行的缘分,计划着今年十一或者明年春节的假期要去哪里玩。
雨一直在下,开到南岛南边的平原时,风景辽阔却还是蒙上一层灰色,大片大片的牧场,圈养着不计其数的牛羊和鹿,昨晚在餐厅里季爷就是点了一份5分熟的鹿肉。

为了找厕所,我们无意中开到了Clifden Suspension Bridge,是一处有名的 索拉 桥横跨在怀奥河之上,这座桥两边拥簇着大片金色的青杨林,让人会想起 稻城
关于桥的介绍很有意思,1898年建桥的时候一共花费了5007英镑,不过在2013年重新修复的时候,花费高达47万 新西兰 元。

最开始当地的居民是需要渡船往来这片不那么安全的水域,之后人们用平底船连在一起建了一座浮桥,最后干脆建了一道 索拉 桥,因为更加安全和方便。

过了Clifden之后我们特意没有走地图规划的行车路线而是继续往南开经过 图阿塔皮里 到达南部的海岸线,并在McCracken‘s rest处停车,外边风大雨冷,不过我们还是留下了到此一游的游客照,毕竟灰绿色的浩瀚大海的另一端就是 南极洲 了,心里还是无数次幻想如果是晴天该有多好。
作为一个对这个星球有着挚爱的旅行者,我对特殊的地理坐标还是有自己的情怀, 直布罗陀 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 马六甲 海峡,西奈半岛, 贝加尔湖 ,加里曼丹岛,这些曾经课本里熟知的地理名词总会让我神往。

接下来沿着海岸线一直开,经过 里弗顿 到达了此行 新西兰 的最南端城市 因弗卡吉尔 ,来这里的目的只因为今天反正天气不好没什么计划,就来世界上最南端的星巴克踩个点吧。

这个城市其实还蛮大,至少比 皇后镇 大,最南端的星巴克一点也不招摇,外观看起来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家小店,客人倒是蛮多,而且一眼就能看出有很多游客过来打卡。
店里靠近店门口窗户玻璃的西侧墙壁上有个不那么起眼的标识,标记了这是最南端的星巴克,我们在这喝了咖啡吃了点午餐,然后就启程前往另一个小甜临时查到的老爷车博物馆Bill Richardson Transport Word。

老爷车博物馆的门票是25 新西兰 元一个人,其实还可以接受,参观者不多,这个博物馆是Richardson家族的私人博物馆,面积很大,展厅很多,收藏了200多辆不同型号不同款式的老爷车,更多的是老式卡车,ford牌的老爷车比较多,可能是这个家族跟福特汽车的关系比较好吧。

最精华的还是第一个展厅,有一排ford的老爷车,里边的展厅也按不同汽车品牌归类, 比如 有一个厅里全是大众甲壳虫的不同款型的车。洗手间有好几个,每个都有不同的主题,其中有一个是乐高主题。

大约逛到4点45左右,大家开始回程赶往 皇后镇 ,190km左右的距离需要两小时左右,出城之前先加了油,我和季爷对需要加多少油没概念,我觉得40升左右够了,季爷说加100新币,也就是接近50升,最后加到40升不到邮箱就满了,看来我的估算还比较准确。
接下来的路比较无聊,天色渐渐变暗,雨也一直下着,从平原到丘陵再到山谷,小甜开得还比较快,有时候都110km的时速了,开到瓦卡蒂普湖的南边Kingston时天色已黑,基本什么都看不到,天黑驾驶弯路需要格外小心。

最后7点不到回到 皇后镇 ,去跳伞中心确认了一下明天的跳伞行程,却发现搞了一个乌龙,小甜和季爷订的都是8点30的跳伞,而我则订成了8点的,还不是一班飞机,我说到时候你们起飞的时候注意看空中,说不定能看到某个高速下落的点就是我。
之后去觅食,选了一家Fish Bone海鲜馆,人均消费还蛮贵的,这边的海鲜口味都偏淡,我就是勉强能吃,季爷倒是吃得非常开心,吃完时间也不早,超市买了零食和IPA啤酒然后我们就一起去酒店check in,The Rees Hotel and Luxury Apartments,是整个 新西兰 行程我们住宿最贵的两晚,但确实非常豪华,客厅里还有壁炉可以取暖,满满幸福感。

晚上就是坐在客厅沙发上喝酒聊天,小甜的ex有了新的女朋友,她也比较难受,想听听大家都是如何面对前任找到新欢的情形的,阿寇说她会哭,小甜今天也几乎要哭了,季爷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而我记得2017年8月3号重新加回 江山 微信,并且知道她之前已经谈了一个男朋友时,其实并不会很难过,而是觉得重新跟她联系上已经很开心了。

Day9 皇后镇

nice weather, hmmm,ha~只能这么安慰自己,可以说这次 新西兰 之行除了北岛的两天,来到南岛之后几乎就再没有好天气,说不郁闷那是假话。
对于跳伞被一再延期我倒是无所谓,反正主要是陪两个女生跳,我并不特别憧憬,关键是阴雨天,外边太冷了,但火红的树叶点缀的秋色也不会太黯淡。

我7点多的闹钟,其实6点多就醒了,一直惦记着今天的天气和跳伞的事,7点半时候打了电话询问,确认8点钟那趟的跳伞是取消了,而天气预报是一小时播发一次,下一次播报是8点半,所以小甜和季爷需要到跳伞中心去确认。
我们三个人匆匆洗漱之后坐酒店摆渡车去市区的跳伞中心,被告知8点半的跳伞也取消了,其实看看这阴雨绵绵的天气也知道是跳不了,于是又改到下午2点,但天气预报显示其实下午还是要下雨,只能听天由命吧。

之后一起去麦当劳吃了早饭,小甜一路走回酒店去重 新化 妆收拾,而我跟季爷则想着法子在坏天气里也逛逛 皇后镇 ,先去了St Peter’s Anglican Church教堂,里边发现还有一对 中国 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的资料,接下来走到几处Galleries,但这些小的展览馆都还关门,接着去了湖边,湖水能看出来一点淡蓝色,但阴天我们能指望什么呢。

植物园里的树木倒是非常鲜艳,青杨,柳树,花楸的树叶都黄了,而香枫的树叶则是非常鲜艳的火红色,即便阴天也非常惹眼,水池里还有很多悠然自得的野鸭。来这里拍照的人倒是不少,季爷找到这里边的一家溜冰馆,于是干脆进去滑了一会儿冰,我则背着相机去 东北 边的城镇高处走走逛逛。有一处教堂算是稍微壮观一些,里边空无一人。

这边的街道还是特别干净漂亮的,带着雨后的清冽,每家每户的房子都是精心装修过,庭院里的草坪花木也都修剪地惬意,背靠 皇后镇 山,面朝瓦卡蒂普湖,住在这样的地方是真的很悠闲的生活。绕一圈回去溜冰馆找季爷,小甜和阿寇也过来了,我们找个地方停车,然后去觅食。

中饭选择吃了一顿日料,一顿香辣海鲜乌冬面是我来 新西兰 几天里吃得最满足的一顿饭了,而且价钱也实惠,只有15新币,外边又开始飘着雨丝,也没什么地方去,三个女生去买明信片,我坐在日料店里等她们,百无聊赖。

之后1点多继续去跳伞中心确定下午是否还能跳,这雨,显然是不能,于是我们干脆把跳伞计划改在后天在 瓦纳卡 ,希望到时候是好天气吧,今天大家的情绪跟天气一样阴沉,直接选择回酒店休息。
小甜和季爷逛了一下UGG买了满意的鞋子,购物让女人愉悦,我提议去Onsen泡温泉,私密温泉最多可容纳4个人,但季爷和阿寇都没有带泳衣,也并不想去,我跟小甜两个人单独行动也不好,心情稍微有点沮丧。
回到酒店,生了房间里的炉子,洗衣服洗写字,继续补游记,就当是休息吧。

晚餐约了前同事,他最近刚好也在 新西兰 旅行,跟几个驴友一起。傍晚我便独自出门,一路从酒店走到 皇后镇 downtown,等待小伙伴的途中我自己无意中逛进一家画廊,画廊的主人有一条钟爱的狗狗,作为画家的他在自己所有的作品里都把狗狗拟人化,独具鲜明的风格。

皇后镇 夜晚真的很冷,晚餐就继续吃中午那家日料,然后找了一家酒吧开始喝当地的精酿啤酒聊着天,曾经的同事小辉辉也是个程序员,然后现在处于休假阶段开始到处旅行,跟他同行的两个 湖北 女生都是在网上约的伴,其中有一个还是第一次出国。

她们对我曾经Gap Year的故事比较感兴趣,聊天时我发现那都是三四年前的事情了,感觉已经很久远,但印象依然深刻,不知将来是否还有机会能够再走一次那么任性的旅行。
大约11点左右,坐上酒店的最后一趟Shuttle Bus回去,希望明天去 瓦纳卡 会是好天气。

Day10 皇后镇—瓦纳卡

睡到9点多起床,外边依然是阴天,细细雨丝飘在空中,心情还是很沮丧,这是连续第四天的阴雨天气了,可以说是所有旅行里遇到的最差的天气,如此漂亮的湖景房,看出去却是一片阴暗,但旅途依然要继续。
早上姑娘们做了早饭,吃了点面包和热巧,收拾行李继续出发,前往 瓦纳卡

前往 箭镇 的路上,先经过了Hayes湖,这个湖不大,阴天里湖水平静,倒映着湖岸的金黄树林,色彩明朗空气通透,这样的自然风光也挺漂亮,我们在这里停车逛了一下。

我用无人机飞了一趟去航拍湖水的清幽以及远处山腰上的云海,既然天气不好,就尽量去发现天气不好时的美吧。在这里还遇到一对 中国 情侣,他们租了另一款大疆的无人机,但是设备连接总是有问题,请教了我是否每次飞无人机都顺利,不同型号,我也没办法解释,况且我也是新手,尚且不能熟练操纵air。
此行确实有看到很多 中国 游客都会用无人机。

离开Hayes Lake之后,直接去了 箭镇 ,只听说那里秋色很美,但也没攻略究竟要去哪,倒是小甜要找洗手间,我们定位了一个 箭镇 周围最方便的公共洗手间,一看竟然是游客比较多的地方,叫Historic Arrowtown Chinese Settlement,当年 奥塔哥 地区的淘金热潮吸引了很多华人华工来到此地,但是等到金矿枯竭的时候,大多数淘金客选择回到国内,只留下一部人老人在此留守,生存状态也不是很好。

这边北靠山脉,小溪在树林间穿梭,秋色是真的非常美,阴天里的颜色也呈现很高的饱和度。航拍更提供了非常漂亮的视角。

航拍 箭镇
这里算是此次 新西兰 之行所到的景点里,遇到 中国 游客比较多的一处了,其他的线路我们走得还是相对小众一些。

下一站是Cardrona卡德罗纳,兴衰皆因为峡谷里的淘金热,如今这里成为一个没落却让人怀旧的地方,大多数人从 箭镇瓦纳卡 反而不愿意走绕远的高速公路,而选择翻山之后走Cardrona河谷。
一方面这条路更近,一方面是景观更好,翻山的时候,可以居高临下俯瞰 箭镇 周边平原秋色,我们开到观景点时因为没有停车位将车临时停在路边,结果被后边开过来的车按喇叭并且骂骂咧咧了一番,感觉有点不好意思。

之后在更高处的观景台停车点,我打算放飞无人机,结果也是一辆当地人的车开过来跟我说这里是不允许放飞无人机的:“you do not want to get trouble,right?”我老老实实把无人机收起来, 盘山 公路的高处云雾很浓,站在高处俯瞰这如画仙境已经很棒了。

接下来就是沿着山腰和山谷走,到了卡德罗纳正好可以吃中饭,我们随意选了一家餐厅,却发现餐厅里异常热闹,几乎爆满,而且很多都是当地人,这家餐馆建于1865年,已经经营了150多年,可以说是老字号了,从餐厅招牌上的斑斑锈迹可见一斑,餐厅门口还停着一辆已经报废了的老爷车,车灯却一直亮着。
餐厅内部全是仿古风格的木结构,黄色的铁质吊灯以及烧得正旺的壁炉让人觉得温暖,天花板上挂着一些滑雪板,雪橇和木头藤条编的雪地鞋,这里似乎在冬天也是滑雪胜地。我们点了一些传统的西餐吃午餐,对我来说土豆浓汤+面包就已经很满足了。

吃过饭之后再往前开几公里,就是著名的Cardrona Bra Fence,一条30米的篱笆铁丝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文胸,在这纯粹青山绿水金黄树林的自然风光里,算是非常香艳浓烈的存在了,视觉冲击很强。
我鼓励小甜和季爷都可以现场摘了内衣挂上去,来都来了,留下点东西当个纪念嘛,姑娘们都比较含蓄说还是算了。我们呆的一小会儿也陆陆续续看到很多游人光顾,但也没见那个奔放的女人当场脱bra挂上去。

关于bra篱笆的来历,据说是,1999年的某个夜晚,四个胸罩神秘的出现在栅栏上,立刻,五彩斑斓的颜色瞬间闪瞎了当地居民的眼睛。当时保守的当地群众有点接受无能。
但是对于过往的游客来说,可是不管不顾。走过路过,不能错过,随手解开bra传递正能量,于是栅栏上的胸罩越来越多了。
从2015年开始,一个名叫Bradrona的慈善项目启动,专为乳腺癌慈善组织筹募捐款。于是,一个带有粉色的蝴蝶结标志的捐款箱被安置在胸罩墙一侧,在第一天时就得到了将近200纽币的捐款,从此这个Bra Fence开始成为关注女性健康的公益墙。

启程开往Wanaka,季爷忘带了围巾又折回餐吧去拿,等到达Roys Peak Carpark时已经快下午3点了,而Roys Peak Trekking的时间攻略上写的是5个小时左右,我们的时间恐怕不够,但是这座山就在 瓦纳卡 湖湖畔,只要走到山坡高处都是俯瞰湖泊的好视角。
这次罗伊斯峰的徒步也是此行 新西兰 我为数不多的执念之一,即便是阴天我也想要去爬,反正轻装也比较舒服。一开始就说好了两小时后,5点钟停车场见,各自安排时间,然后我一个人快速走在前边。

说是轻装也不是,毕竟我背了相机带了无人机,还是挺重的,但是我没带水,一开始的爬升很快让全身出汗,感到口渴的时候我只能时不时停下来喝泉水和溪水,小甜走得也很快,一直在我后边不远,爬到一半左右时,我干脆停下来等她。
此时回望 瓦纳卡 湖已经非常漂亮了,云在山肩飘摇涌动,近处是绿草遍地的山坡点缀着红色金色的灌木,雨后的色彩也很清新。小甜说她一直紧追我就是因为烟和打火机在我口袋里,她渴望着每征服一座山就抽一支烟。

不知不觉开始有很多云从山脚涌向山腰高处,我们的能见度变得非常低,继续爬还是不爬,内心其实是有挣扎的,而且跟同伴约了5点要回到停车场,时间显然是很紧迫的,内心也有焦虑,但是距离山顶似乎已经很近,放弃也不是我的风格,所以即便看不到什么景色,登顶也是一种执念。
登山的乐趣在于攀登本身,跟地心引力作斗争其乐无穷。走到雪线之上,我开始用雪水解渴,跟小甜点了烟,说再走一段,抽完烟之后就下撤。

结果此时开始云雾散开,眼前的景象让人赞叹,我随即决定还是要爬到山顶,不留遗憾,小甜选择折回,我跟她说不用等我了,到时候我自己想办法回 瓦纳卡 镇,你们三个女生先去 airbnb 的公寓休息。
其实从我跟小甜分开的地方没多远,大约也就走个10分钟不到的路程(路面积雪很滑很难走倒是),就看到了Roys Peak Lookout,是很多经典照片的视角,蔚为壮观,垂直高差达1200多米的山脊上,雪中的一条小路通向一处小的凸起点,远处便是 瓦纳卡 湖狭长而妖娆的湖面,非常壮观, 东北 方向则是 瓦纳卡 湖延伸到 瓦纳卡 小镇一隅的Roys Bay。

我站在最佳观景点的山脊尖上,背后是Roys Peak白茫茫的山坡积雪,前方是wanaka湖,左边云雾缭绕,右边是 瓦纳卡 小镇的田园风光,云一直在风的助力下变幻万千,能见度也是随时变化,我在山脊上小心翼翼放飞无人机,趁着云雾散开之际拍摄一些照片和视频,最近这些天阴雨连绵几乎没有特别亢奋的心情,而此时此刻真的是相当兴奋,阴天云雾缭绕下的风光也堪称梦幻。
这次登顶之行运气还不错,看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风光。

过了一会儿有三个 美国 人也到达了这个观景点,我给他们拍了照,聊天中他们说从远处看我站在观景点一动不动还不确定我是活人还是雕塑,走进了才发现我之所以一直站在原地是在放飞无人机。
其中一个叫Riley的哥们儿说他以前也有一个无人机,结果试飞的时候失控然后消失在丛林里,他花了一整个圣诞节假期去寻找无人机也没有找到,估计是掉在某棵树的树梢上了,挺遗憾。

罗伊峰步行道

我与他们相互拍照,然后一起下山,Riley问我要facebook ID,然后希望我可以把照片给他,我说没问题,同时也希望能帮我一个忙,下山之后帮我捎到 瓦纳卡 市区,因为我的同伴都已经先行回去了,他们说没问题。
下山路漫漫,倒也轻松。我跟三个 美国 人也会偶尔聊几句, 比如 他们是来自 纽约 附近,第一次来 新西兰 ,租了一个面包车旅行,一般就住在露营地,面包车里包含了他们吃住行所需的一切,很有美国旅行者那种在路上很随遇而安的感觉。
泥土湿滑,他们中那个女生滑倒两次,另外一个男生就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wow,you are doing so well!”

下山途中我们还陆续看到几个继续往上走的游客,甚至在天色已经非常暗的时候,还见到两个 亚洲 面孔的男生继续往上爬,那时候已经6点多快天黑了,我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执意去爬,因为什么都看不到了。有两个男生来自 马来西亚 ,说他们带了头灯,所以不用担心天黑的事。
我猜他们可能是想去山顶扎营,如果我是独立旅行的话,应该也会背着帐篷睡袋在山顶上扎营吧,日出和星空应该非常迷人。

6点20左右回到停车场,他们的面包车真的是非常酷!也有幸跟他们行走一程,面包车外边全是非常个性化的涂鸦,车厢里有桌子椅子和厨具,睡袋帐篷防潮垫,看上去乱糟糟但其实真的是极简旅行的风格。
他们捎我一程到市区,然后我自己走回预定的 airbnb ,这边相对冷清,晚上走在街上也是非常黑没有行人,跟 皇后镇 比起来这里萧条多了。

罗伊斯峰步道的地图

回到住处三个姑娘已经办好入住拿好行李,我们一起出门吃中餐。一家叫鼎好的餐厅,味道不错,就是上菜比较慢,对我来说能够吃一顿中餐简直无比幸福了,竟然还有牛肚!
回到 airbnb 的house之后,我们在季爷的倡导下又研究了一款叫Rummikub的桌游,然后四个人一起在客厅玩了一个多小时的桌游,可以说是旅行中比较special的夜晚,考验大家数学计算能力的时候到了,高考数学满分的小甜表示毫无压力。

Day11 瓦纳卡—福克斯冰川

清晨起来发现还是阴天,但是至少完全不下雨了,空气也非常之通透,云层渐渐变薄散去,像是会天气好转,早餐吃了面包和热巧,8点半就收拾完毕行李装车退房,然后前往 瓦纳卡 的机场跳伞公司。
结果依然被告之,因为天气缘故,9点的跳伞是要被取消了,我们不得不再一次延期到11点,再此之前也只能去 瓦纳卡 湖边转转。

阴天的湖水泛着惨淡的白色,但航拍的角度还是特别不错,上帝视角里的 瓦纳卡 小镇胖的这一汪湖水是翡翠色的,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湖边生长在湖里的那棵树,在google上甚至都有标记,叫【that wanaka tree】,几乎是个地标,树干弯曲垂向湖面,然后形成完美的对称倒影,网红拍照地。

航拍 瓦纳卡

湖边逛了一圈我们又去超市采购东西,10点半左右给跳伞公司打电话,被告知11点能跳伞了!终于能跳伞了!在Delay了N多次之后,季爷和小甜的跳伞愿望终于要实现了。我倒还算比较淡定,毕竟以前跳过,只是陪姑娘们一起再体验一次而已。

提前20分钟左右就到了跳伞中心,发现天空渐渐云雾散开,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这似乎是路特本徒步第二天之后,连续4天多第一次见到阳光,心情一下子就变得明媚了。相比去那次在 美国 的跳伞,这次的流程非常简单,就是填一张只包含最基本信息的表,然后签字,看了一段录像视频告诉大家什么需要注意的,然后就开始穿跳伞服,配好一切装备,等待出发。

我们坐的是第二班飞机,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拍拍照。小甜买了摄影组合包,有点贵,而季爷则买的是简单的教练员手腕gopro拍摄,跟我第一次跳伞是一样的,我之前在Perris跳伞的时候拍过视频,所以这次并没有什么拍摄的念想。

登机之后,季爷说这是她坐过的最拥挤的飞机,教练带着我们都是背对驾驶舱面向机尾舱门坐着,然后扣好所有的安全扣,飞机盘旋上升,虽然还是有很多云,但阳光照在 瓦纳卡 湖上还是特别湛蓝,尤其是高空视角往下看,蜿蜒的小河是鲜艳的墨绿色,一直婉转流向湖泊,而 瓦纳卡 湖的形状辨识度也很高。

到了15000英尺之后,机舱门打开,前边的人陆续往下跳,小甜在我前边跳,季爷则是在我后边。有过跳伞的感觉,重温一遍还是觉得很棒,一开始6,7秒的失重感觉,看着蓝天背景下飞机迅速变小,回过神来自己一起俯视大地,非常漂亮的景色,气流很大,呼吸有点小小不适应,但是很快能够习惯。

坠入云层之前开了降落伞,然后开始盘旋下降,进入云中时,还能看到自己的佛光在云层中熠熠发光,每个人看到的小的圆形彩晕其实都是自己的佛光。
云层之下就能清晰看到绿色的草地,停机坪和旁边蜿蜒的绿色小溪,以及下边的几朵降落伞,这次在降落伞打开之后教练没有带我做非常刺激的滑翔动作,所以整体感觉都比较平淡,不及自己第一次跳伞那么印象深刻,下来之后季爷和小甜也说她们跳伞也觉得失重感不强,全程都没怎么紧张。

之后等着两个妹子的照片出来,然后她们看了一下照片,我们就上车开始赶路,今天的目的地是 福克斯冰川 小镇,还有点距离,而且沿途风景比较多,可以好好逛逛。
第一站就是哈威亚湖,可以说跟 瓦纳卡 湖是姐妹湖,一山之隔,都是南北向长条形,两个湖最近的水域不到1km的距离,哈威亚湖在东边,有很不错的观景点我们还放飞了无人机,晴天里湖水的颜色就漂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