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疆行--最美喀纳斯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第三章 最美喀纳斯

行程:布尔津-哈巴河-喀纳斯-贾登峪,单程240公里

时间:13小时40分钟

8月15日早晨5点早早起床,6点在所住酒店用完早餐,6:30分准时出发,从布尔津往西北经哈巴河县,再向正北赶往喀纳斯景区。前半程途径的主要是茫茫戈壁滩和很多雅丹地貌的山脉,后半程植被逐步开始茂盛起来。

经过一段盘山公路,这是进入喀纳斯区域第一道屏障。

公路边的一汪水塘,这里的降水比较丰沛。

再翻过一座山脉,路边的几个毡房在绿地中显得格外醒目。一般人很容易将毡房误称为蒙古包,其实两者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蒙古包是侧开窗,而毡房则是顶开窗。蒙古包是蒙古族的活动房屋,毡房是哈萨克族的流动房屋。
如果细讲,蒙古包呈圆形,有大有小,大者,可纳20多人休息;小者,也能容10几个人。蒙古包的架设很简单,一般是在水草适宜的地方,根据包的大小先画一个画圈,然后沿着画好的圆圈将“哈纳”(用2.5米长的柳条交叉编结而成)架好,再架上顶部的“乌尼”(长约3.2米的柳条棍),将“哈纳”和“乌尼”按圆形衔接在一起绑架好,然后搭上毛毡,用毛绳系牢,便大功告成。而毡房一般就地取材,用红柳做成圆栅和顶,构成立架,然后在木栅外围上芨芨草编成的墙篱,再包上毛毡。顶部有天窗,覆以活动的毡子,用以通风,毡房一般向东开门。蒙古族和哈萨克族都是游牧民族,以草原为家,四处游走,因此他们居住的房屋都是可移动的。
哈萨克族主体在中、西亚,主要分布于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蒙古等国。哈萨克族是哈萨克斯坦的主体民族,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中国境内的哈萨克族总人口数为150万人左右 ,绝大部分在新疆,很少一部分在甘肃和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