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重装格聂C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格聂提到议程是9月初,经过一些波折后最终还是成行了,我以A车费的形式加入北京成的队伍,27日我们在理塘集结,因为气罐在邮寄出了问题,成帮我们重装的2人在理塘买了气罐,他们12个轻装的则买的液化罐。

这次从14人变成1个人的格聂,从害怕变成无惧我得到了一次成长的经历。

还是有几句肺腑之言,当你决定要走格聂,体能是最关键的基础,必须经过几个月的锻炼,才能确保全程无忧,能正确使用GPS导航,面对恶劣环境坚强的决心,最关键的是格木村和安久村的狗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928日第一天早上8点我们坐上2辆五菱宏光车,顶棚放的背包,出发时,天空飘着下雨,记得昨天成说,我们这一趟不可能天天下雨嘛,预言最终成为了现实,以后每天早上小雨,中午继续下,下午3点必须下。理塘包车电话:阿丁:13558511106.安久村包车:18283628813.。司机因为怕往冷古寺带游客,我们下车后,步行2公里到达冷古寺。

天空昏暗,格聂也见不到真容。

路边近距离看见了落单的狼。

冷古寺一年一度的打鬼舞(意译),小卖铺只有雪碧,可乐,快餐面这样的食品,吃过少许干粮,我和小胡1220分重装出发了,轻装还在等马帮,从冷古寺后面左边路径开始爬坡,路迹清晰,我走得很快,小胡甩在了后面,我走走等等。

近距离观看格聂,在山脊行走大约1000米,看了轨迹,开始下坡。

来自北京的小胡。对轨迹比较依赖,我基本看路迹行走,天又开始下雨,很快看不见后面的小胡了,我原准备直接走到对面的山脊,在下行,等了10分钟也没有看见小胡,我也只有直接下行,过沼泽,看见小胡了在我左面300米,大声叫他过来,他不停的看手机轨迹,感觉线路不对,我没办法,直接爬到对面的山脊上,告诉他下面就是笑基隆山谷。

天越发的昏暗,感觉马上就要下雨了。看见他开始往我这边过来,我开始下山,到了河边,过独木桥,回看小胡还没有到山脊,已经17点了,我选了一块平整的场地开始扎营,搭好帐篷,打好水,雨哗啦啦下起来了。大约30多分钟,小胡也下来了,我穿好雨衣,快速帮他搭好帐篷,晚餐我做了米饭,卤牛肉,蘑菇汤。

929日第2天,8点起床后早餐辛拉面,牛奶麦片,苹果,来了2个牧民,一个20多岁,一个8岁,大家交流了一会,我把糖和零食给了一些给他们。9点我们出发,沿着左边的的小路一直爬坡,经过一个小的湖泊,翻过山谷,看见几座牧民的房屋。

在经蟠前来了2个小孩热情和我们聊天,帮我们指路,不过指的是2环线,商业线,我们还是走内环,

我给了她们几个糖,真心表上感谢!

我们继续前行,经过沼泽和灌木,来到了经幡处,没有看见格聂的真容。经过一段下坡来到一个小的山谷,爬到山脊上,看到了岛岛河谷。

我们还要走到照片对面的山脊下到芬达河谷。

顺着山脊走了大约400米,来到下山的路上,一路下坡来到岛岛河,观察了好久,选择了一处平缓的河道脱鞋过河,吃过干粮后我来到森林里,寻找到上山的路迹,开始爬山,很快爬到了山脊上,小胡还在山脚下苦苦的寻找道路,20分钟后他也上来了

山脊上一片平整的草地。回看岛岛河,五星营地,依依不舍的继续出发。开始下坡,已经可以看见芬达(热梯)河谷,天空开始昏暗,我们后面的格聂主峰也看不见。我加快速度下坡。

雨马上就要来,我开始小跑,雨开始下起来,回头看见小胡还没有踪影,我选择了一个牧民的帐篷,他们告诉我,可以在他们家住,310分我在帐篷里喝着酥油茶,馒头,外面雷

电交加,真正的大雨啊,我也拿出苹果,牛肉糖果请他们一起品赏,心里不踏实,不知道小胡怎么样了。进来几个小女孩,她们18岁,小学4年级就退学了,因为老师不准采虫草,每个人都有40----60头牦牛,这是她们的嫁妆,即将由她们的父母选择女婿。

牧民的儿子和她的弟弟。雨住了,我在另一户牧民家找到了小胡,品赏了藏式包子。

雨过天晴,看见了格聂主峰。

今天体能消耗百分之70.

929日第三天,9点钟我和小胡开始出发,经过沼泽(感觉没有那么可怕,选好落脚点)来到热梯河,又宽又深,必须过,脱下鞋子,我顺利走过,太刺骨了,上河岸的时候废了好大的劲,水太深了,小胡放弃了,选择了回家,原因是下雨和过河。我只好开始一个人独行,进入左边的森林后一直爬坡,解手的时候,听见音乐声,我大声的招呼,没有回应,不可能是幻觉吧。

热梯河又宽又深,刺骨

我加快速度一路上坡来到耶勒沟,吃过干粮1230分,继续走左边的路,跟着路迹前行,不犹豫,直接脱鞋过河。继续上坡,比较卸力,补充点干粮,乱石滩和高海拔是我的强项,210分登顶拉普垭口,海拔5040,

拉普垭口

回望走过的路,开始在乱石滩下行,快到底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雨衣不见了,回爬200米找回了雨衣。突然看见前方几百米出现了无人机,往左边坠了下去,下面肯定有人。

一路下行后又开始起雾,回看拉普垭口已经完全遮住了。看见了铁皮屋,开始下雪,不走了,预计是走到格木村,也没有看见驴友,不可能无人机也是我的幻觉吧。3点钟座选择了一座空的铁皮屋,用柴火做饭,晚餐是稀饭,腊肠,烂刀牛肉。外面的雪越下越大。今天体能消耗百分之80.晚上屋外一直噗噗的响,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想进来,后来才知道是鼬,一直比较惊醒,没怎么睡着。可能是凉了胃,拉了3次吃了肠炎宁,效果不明显。

101日第四天,早餐辛拉面,腊肠,牛奶,燕麦片,9点钟出发,

我住的铁皮屋

这段下坡路因为雪掩盖了,加上沼泽,走得不太顺利,越往下走,雪没有了,路上全是积水。

拉普沟

即将到达格木村

今天是唯一有阳光的一天,过了格木村的桥,来了两个小孩告诉我刚刚有个阿姨被藏狗咬了。

格木村的老虎公司没有开门,没办法补充东西了,烟也没有了。看见几个雅安的建筑工人在修房子,我拿出手机在工地充电,他们告诉我,刚刚有个背包的女驴友被藏狗咬在大腿上,挺严重的,她朋友在村上花了2000元包车送到巴塘去抢救,希望她能平安脱险。13点我继续前行

定曲河谷风光,碰到几个藏族青年骑摩托车往上走,问我坐摩托车吗?我谢绝了,因为在修路,全是稀泥路,太难走了,大约6公里左右,路况变好

一路上都有铁皮屋,大约下午3点钟,又开始下雨,我选择了一块平整的草甸扎营。还是拉肚子,晚餐米饭,烂刀牛肉,腊肠。吃了泻立停后,基本不再拉肚子。今天体能消耗不大,晚上失眠,感觉呼吸有点不畅,吃了克感敏,肌苷片,好不容易熬到天亮。

102日第五天,吃过早餐后9点钟出发

过第一座桥,开始平缓上坡,感觉提不起精神,想睡觉。

昏暗的天空,不停地打瞌睡,找了一个铁皮屋,在屋子里休息了一小时,又继续出发

一路都有铁皮屋,商业化越来越明显。走到毛垭草原分路口,往左边爬坡,一共脱鞋过了3次河,今年雨水太多了,看了别人的攻略,没有过河,很快来到了哈嘎拉垭口下面,有好多铁皮屋,走左边可以到上海子,我还是走哈嘎拉垭口 哈嘎拉垭口上面,有季节性的海子。 开始下坡,看见下面有几个穿着雨衣的驴友,我大声的呼喊,一路小跑追上了他们。互相问候,感觉是遇见了亲人,原来他们7人是重庆的,走的是反穿C线,因为雪太大了,昨天爬5100,太老火了,3个美女,领队怕出事,所以下撤。他们还送了一包烟给我,太感谢了

又开始下雪了,我们选了一块平整的草甸扎营,晚饭后,我很快进入了梦乡。今天体能消耗百分之70.

103日第五天,早上起床,帐篷被雪覆盖了,到处是一片雪景。

吃过早饭后,收拾装备9点钟,天气很冷,我穿上了全部的衣服。 来了几辆丰田越野,,摩托车,公安,武警,森林警察,当地藏民,70多人,他们接到报警,是来救援的,已经找了2天,有一个驴友腿摔断了,还有一个高反,说是在海子哪里,正好重庆他们昨天看见了一个帐篷在上海子那里,一直没有动,又拿出轨迹向他们详细说明,最准确的信息
出发前留影,10点钟出发,一路上又碰见好多搜救人员,我们告诉他们,已经向前面的救援人员详细的说明了被困人员地点,他们让我们一路下坡出山。
走到过河的地方我脱鞋过河,才发现我要走左边上山,返回河这边,和重庆他们再见后,我独自前行,越往上走,雪也没有了,爬了好几个山口,即将到达哈嘎拉海子,看见了2个驴友,原来他们是五个人,报警的就是他们,人已经救下了,女的腿摔断了,他们的身份证被警察收了,准备从毛垭坪草原下撤。

到达哈嘎拉措,开始飘雪,原准备再去上海子,放弃了,天气太恶劣,感觉今晚又有大雪,还是到哈日翁青措扎营安全,一直走到下海子的湖嘴,冲击哈日翁青措,看见弯月型的海子,,沿着沟底下降,,在石头间跳跃,开始还能走,越往后越难,灌木齐胸,只能野蛮的开道,太费体能了,不能这样走,我选择了过河,靠右边行走,发现了清晰的路迹,一直走到哈日翁青措,短短的2公里,花了一个半小时。

雪花越来越大,能见度也越来越低,哈日翁青措也模糊不清,走了一个小时,才走到湖尾,太长了。5点钟扎好营地,感觉已经是晚上7点钟了,今天体能消耗百分之85,午饭也没吃,背包几个小时没有放过,最艰难的地方是到哈日翁青措那段灌木,记住一定要往右走,今晚睡得很踏实。

10月4日第七天,起床后到处一片雪景,还在下雪,我诅咒,太可恶了,每天不是下雨就是下雪

吃过早饭,收拾好装备,帐篷上面基本是冰凌,还在下雪,开始出发,走了没多久,过河,我选择不过河,走左边,路迹时有时无,沼泽也多,不好走,还是脱鞋过河,看见哈日河谷了,一个牧民的房子前,又脱鞋过河。

哈日河谷,雪住了。在路上看见一个开吉普车的藏民,在拖陷在稀泥里五菱车,他告诉我到到理塘500元,即将到达村口的时候,看见卧牦牛在草坪上,150米的地方,我发觉不对了,一群藏狗,还有一只金色的藏獒,其中4朝我飞快跑来,拼了,拿着登山杖指东打西,边打边退,抓起石头狠狠地朝狗打去,狗嗷嗷地跑了,我也飞快后撤。退出了狗的地界,群狗没有追来,一身冷汗。我找到藏族司机,他免费把我送到了村里,热情让我喝酥油茶,我谢绝了,还是赶快离开安久村,在村里包了车220元到理塘,出了安久村,高山草原,雪山群太美了,下午13点到达理塘,在老汽车站拼车到了康定,结束格聂C线之旅。出山后,我给成打电话报平安,他们第二天下大雨就下撤了。

对格聂转山的体会:
,徒步全程都在4000米以上海拔行走,上坡和下坡坡度不大,难度和强度相对较小。。
,沼泽,只要选择好落脚点,也没有太难,
,过河,这次过河8次,主要是河水太刺骨,不要脱袜子,勇敢点。

4,雨雪对帐篷影响较大,无形中增加重量.

5,对睡袋要求较高,这次带的1500克鹅绒,保暖很好。
,最难走的路:下海子到哈日翁青措这一段。此段基本没路,但只要记住,无能从哪里开始下,以水流为基准,靠右边走,有清晰的路迹。千万不要走灌木,这会让你的体能耗尽。
7,如果你重装走过小相邻大穿,螺髻南峰线,螺髻艾俄安哈线,格聂C线就是大路。

8,每一次的穿越,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需要自己亲临体会,无法言传。

9,格聂基本上每一个露营点,都可以下撤。

10,最重要一点,体能是基础。

11,每一个村口,拿好的登山杖,提防藏狗。

现在这个季节,那边已经开始时不时的下雪了

喜欢这样的游记,不矫情,很冷静,客观实在

欣赏精彩的游记!
今年好多人遇上那个断骨烧内衣裤的女山友,警察没要求你下山嘛?你遇狗多少次?能避开吗
辛苦了   朴实文字   给后进者很多帮助

格木村有,提防它。芬达也有,安久村是一群,无法避开,只有包车。
精彩的行程~
欣赏精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