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转身走向山里,记八月重装独行梅里雪山外转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度娘: 梅里雪山在云南西藏的交界之地,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也是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梅里雪山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为是莲花生大师在禅定中预言的胜乐金刚佛二十四胜地之一,每年秋天理,当地藏民都会以他们独有的方式来这里朝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转山”。       当地藏族人转山的装备特别简易,用背夹背上单薄的被褥,再带一些糌粑面、酥油、茶叶等简单食物,杵上一根转山竹便上路了,也有的藏族人举家转山,所以转上路虽然艰辛,但到了季节,路上信徒络绎不绝,山间铃响马帮来,实乃梅里转山客。藏族人认为,人们在劳动和生活中会杀死很多生命会造成很多罪过,所以人们选择转卡瓦格博神山,也就是说通过非常辛苦的方式来惩罚自己,从而能减少罪过增加积德。转经路上要向卡瓦格博神山祈祷,保佑自己和其它转山人的平安,以及家里所有生命平安。祈祷神山洗清自己的罪过,在今后的生活中吉祥如意。路上要帮助别人,说话不要伤人。若你没有慈悲心,转经再辛苦也没有用。
      藏传佛教徒相信:以他们的方式转山一次,即可以消除一层罪孽,并使灵魂得到净化;每一次转经完成都意味着自己向梦想中的天国更近了一步;在朝圣途中陨灭意味着灵魂得到超生,进入了天堂。

磨房上试着约了一下伴,结果不甚如人意,首先7天走完确实有点难度,除非中途搭车,不过那也失去了转山的意义,最后还是选择独行!

2018.8.10    香格里拉-德钦-查里通村(1963米)-翻过多亚拉垭口下3.5km处(3203米)  14.5km

清晨7点多,昆明机场熬了一夜的我终于乘坐早班机在7点多抵达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机场特别小,等人走到大厅时托运行李都已经出来了。雨后的空气显得特别凉爽,30元打的士去汽车站,改签了最近的班车去德钦!在县城买了8包泡面,其他的食物早已经在出发前准备好!去德钦路上遇到去雨崩徒步的外国友人,国语说的很溜,据他说是很少见到中国人出去徒步,只能告诉他说只是没遇上而已,现在真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走出去旅行了嘛!建议他们从尼农进雨崩,毕竟风景好一点、西当温泉进累风景也单调!
     到德钦一点多,出站遇上去燕门乡的乡村面包,顺路去取了提前寄过来的气罐,出发吧!在车上遇见位大叔,以前也是走过外转,建议从查里通村开始外转,说这里才是真正的外转起点,临时改计划吧,说起来稍微随意了一点,毕竟这里的轨迹没下载,以致这段路来回绕了很久!
     14:40到达查里通村大桥,此处可吃饭住宿,转了一圈也发现没什么吃的,觉得时间还早,那不如徒步吧!此时天气晴朗,过桥后优哉游哉的往村里走去,路上看见白塔心里莫名欢喜,绕着转了一圈,去到村里,只见几位老人在屋前聊天,找人问了转山路径,买了两瓶矿泉水,正式开始转山。村里大叔怕我不认识路,特意跟上来指路,不过小路真的会绕晕人,倒不如直接走村里的公路!至少不会错路,也不用去辨路了!

一路沿着小路往山上走,这里绕一下那里绕一下,实在够呛的很!最后走树林里去了,其实沿着公路走就可以的,树林里的路大概都是当地人采松茸的路,并不是转经路,在树林遇见下雨,直切上山也是走一步滑一步,得了,原路返回走公路去!速干裤没一会儿就湿了,新鞋直接磨脚,够心累的!

雨断断续续的下着,公路上倒是有点手机信号,勉强能找人聊聊天!有点缺水,虽说在下雨吧,不过也没啥用,上到多亚拉垭口天开始暗下来,由于没水,放弃垭口露营的打算,快速下山去找水才是正事!遗憾的是走了3.5km也没见着水源,水声倒是能听见,不过很难说有多远,刚好遇见一个适合露营的营地,算了、就这样吧!夜路不能走太多,赶紧卸包扎营,今天确实是太大意了啊,一改计划、二缺轨迹、三缺水源、四鞋子磨脚,我预感到这段路开始变得艰难了,有点想放弃了,后来想着既然来了还是不要轻言放弃,那不是我的风格,忍忍就好,早点歇息,明天会更好嘛!
在山里最怕下雨天,超级不好走

下着雨,林子又茂密。很压抑
D2:    2018.8.11     多拉垭口下3.5km处-曲夏-多克拉驿站(3385米)-多克拉垭口(4475米)-咱俗塘(3731米)-作阿江德营地(3200米)    31.8km
昨晚东西没吃就匆匆睡觉了,临睡前把雨衣撑开下午晚上能蓄点水,毕竟也不知道还有多远才有水源!早上6点闹钟,醒来天还没亮,等到6:30天蒙蒙亮起来收拾帐篷,雨已经停了,挺好的!出发前就预料到会经常下雨,所以防雨措施都做的不错!世界上就有那么难测的事情,往前走了500米到曲夏,小木屋遮风挡雨,铺上防潮垫裹上睡袋就可以过夜了,可惜昨晚没多走会儿,真的是无话可说啊!

看着水源真的是高兴坏了,更何况前边还有小木屋呢,赶紧把背包放进木屋,悠哉的煮了一个泡面吃,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刻!
此后一路很多木屋可以遮风避雨,昨晚居然一个也没有坚持到,真是无语问苍天呐!一路都在半山腰的林间穿越,走了5.2km遇上一个大一点的休息区,有小卖部、住宿,转山季节应该会人满为患,不过现在嘛,除了母鸡带着小鸡觅食,其他人是一个也见不着的!

脚后跟磨的比较严重,所以遇到上坡的时候真的是痛的酸爽,真的是慢慢撑上去的,中途嫌弃眼镜总是起雾,所以收进裤包里了,谁知道后来掉了,没啥心力回去找,管他的,继续走呗!

到5.8km处走处林间,远处溪水潺潺而流,山上又是一家小卖部啊,以为可以买点饮料解解闷,走进才发现又是关门,所以说8月来外转真的不是啥好季节嘛!

木屋内的地板上晾晒着松茸,估摸着主人大概进松林采松茸了!

屋内的被子也未曾整理,大概晚上或某些时候还是有人的,不管怎么说,今天也用不上,继续走呗!一路在林间行走,今天天气比较给力,持续了两三小时没有下雨,路上转经的藏民是遇不上的,走着走着开始下棋蒙蒙细雨,本来以为前边会有小卖部之类的,一直忍着脚痛准备在那边休息,谁知道过去只是一间破木屋子,漏风漏雨,路边倒是有群马儿悠哉的吃着草!此刻真的是无比想喝啤酒,为此决定出山必须找朋友喝酒去!
老天大概是听到了我的祈求,走到10.2km处前方出现一个小卖部,走进发现屋内货架摆放着饮料、泡面之类的物品,不过却是无人,卸下包,嗷嗷吼叫了几声,隐约听到有人回应,不一会儿从远处走来一位大叔,幸运,赶紧买了一瓶可乐、一瓶啤酒,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啊!
听大叔说前两天有个队伍过去了,人还不少,然后问我还要不要转回来,时间不够,转不回来啦!离开小卖部悠哉走着,天虽然下着雨,此刻心情却是阳光明媚,走来一会儿遇见另一位大叔,原来是去找马的,确切告知了马群的位置,大叔说自家的屋子就在前边,今天刚好做了新的酥油茶,让我到时一定进去喝一点,哈哈、真是热情的大叔,告别后慢慢前进,倒是遇见屋子了,可是一个人也没有,只见屋内炊烟袅袅,想想还是继续往前走吧,毕竟也不知道今天能到哪!经过昨天的混乱,之后的行程必须全部更改,尽力往前走吧!

12:40分到多克拉扎安驿站,远远就望见屋顶炊烟袅袅,走进屋内,藏族阿姨正在屋内烧水,问阿姨要了一些热水冲泡了杯豆浆,坐在火堆旁跟阿姨聊天,聊着聊着阿姨突然拿出爆米花出来,哇哦、稀奇的很,原来是驴友留下的,正好带的姜糖有点多,遇上分了一半跟阿姨吃,阿姨看着我的背包一阵唏嘘,真是背太多东西了,不过阿姨说照我的速度到作阿江德营地是没有问题的,心里一下子踏实下来!如果早上双脚的疼痛是不可触摸的话,那么现在应该已经是习惯这种痛了!

一路都在密林行走,空气是挺清新的,不过呢,没有什么好拍的,还时不时下雨,单反真的就是背着玩,居然还带了三脚架准备拍银河,真的是挺锻炼身体!离开客栈走一阵就准备开始爬升了,树林里随处可见挂着的经幡、以及藏民留下的衣物,倒是没有多余衣服留下,不过留下了眼镜啊!
13:51分到3832米的山腰,可以住宿买东西,不过呢,现在什么都不缺,所以就跟藏民对望着无言语,反正不怎么想说话的!

站在山腰回望远处的云雾聚散离合,莫名的感觉有点惆怅!上坡现在对我而言无疑是最大的折磨,每一步都是忍着疼痛,这酸爽、想想依然记忆犹新!16:08分到达4475的多克拉垭口,山的两边天气也是截然不同,这边将将风雨欲来,那边却似乎阳光明媚!

下山的路轻松许多,到溪流边却是发现垃圾散落各处,与此时的风景来说真是莫大的讽刺!一路快速下山,然后呢,居然下雨了,发现雨衣不知什么时候掉了,天呐!要死的节奏,天天下雨的气候,这要怎么玩下去,算了,想着后边遇到小卖部问问有没有雨衣吧!就着小雨17:30走到3731的咱俗塘营地,居然没人,小木屋也都上了锁,得、狠下心来走到作阿江德营地去吧!

开启暴走模式,亏在一路都是下坡,速度杠杠的,19:00到阿江德营地,1小时40分钟8km,感觉挺爽的!营地依然无人,不过可以把帐篷搭在棚子下,不必担心下雨了,这样就很好!晚餐煮了泡面吃,林子里晚上也不用拍银河了,早早滚进帐篷睡觉,
           D3:  2018.8.12    作阿江德营地-卢阿森拉垭口(2916米)-曲那塘(2496米)-辛康拉垭口(3676米)-阿丙村后6km处      36km
          半夜听见屋顶滴答的雨声,一觉睡到闹钟响起,就着灯光在帐篷内吃完早餐,慢慢开始习惯林间独行,以及这安静的气氛!清晨最折磨的是穿鞋子,不亚于另外一场战斗!7:11开始行走,幸运的是没有下雨,一步一挪的行走,得让身体先适应疼痛感!走了500多米在江边遇见小卖部,屋顶炊烟袅袅,可以食宿,顺手买了一瓶可乐,遗憾的是没有雨衣卖!觉得这里才是真正的作阿江德营地吧,毕竟这个季节都有人,不过住在前边也很好,扎营清静!
一路完全不乏可以露营躲雨的小木屋,走的快的话完全不必担心没有地方露营!9:08分到2916米的卢阿森拉垭口,看到几只小松鼠,开心! 垭口后边一路下坡,路上都在林间,确实没什么想拍的风景,只好安心行走了。到河谷时看见屋子以为到曲那塘了,屋外空地炭火烧着,左右看看屋内,不知道人去哪里了,想买可乐的想法宣告流产!

镜头居然起雾了,拍出照片蒙蒙的,这个天气还真是折腾人啊!谁知道过桥走没多远看见一栋石头房子,典型的藏族风格,敢情这里才是曲那塘吧!不过这条件也未免太好一点了吧!赶紧卸包,叫了一壶酥油茶,老板倒好就去挤牦牛奶了!自个儿喝着酥油茶,有种忙里偷闲的惬意啊!整整一大壶酥油茶1元钱,到最后也没喝完,实在是喝不下去啦,如果有时间在这里小住几日感觉也是不错的!曲那塘已经可以骑摩托车进出了,不过今天没见着骑车的!不想走的话应该可以坐车直接去阿丙村乃至察瓦龙,这样想想似乎后边都可以坐车的样子啊!林子里边幽静的很,没事拍点菇自娱自乐一下,走着走着就开始下雨了啊,啧啧,雨衣居然掉了,一直强撑着,11:39走到2715海拔遇见个木屋,实在受不了这雨了,越下越大,跑到屋内躲雨顺便午餐吧,里边居然还有被子,不错不错!突然听见外边传来阵阵摩托车的声响,探头一看原来是有人骑车进来了,应该是去曲那塘的吧,或是采松茸的,也没心思打招呼!翻翻背包,想起带了雨伞啊,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撑着伞继续走哇!14:20到3471海拔居然有商店,饱受折磨的我赶紧进屋,立马买了两瓶红牛,一口一罐,爽!
烤了一会儿火,奇怪的是这次完全没有跟藏民交流的欲望!上山途中居然捡到6元钱,这个真的是上天恩赐啊,刚够买一瓶可乐,后来也不知道在哪里把这钱花了!15:21到达3676海拔的辛康拉垭口,走了22.4km了啊,一直认为没有雪的山峰没啥好看的,不过呢,有雾的话还是可以加分的!辛康拉垭口到阿丙村有7km,一路都是下坡下坡,之后的天气居然晴朗起来,走起来有点热!
这边的松树有点多,不过并不茂密,直到越往下走松树才长的茂盛一点,偶尔会遇见骑车去阿丙村的藏民,停下微笑招呼继续行走,仅此而已!

17:50到达海拔2305的阿丙村,路上看着玉米地,想着去村里吃玉米,走进一看却发现玉米还未成熟,心累哟!
不过不管怎么说,算是走到人多的地方啦,在村里闲走,想找个地方住下再说!走到商店买了一瓶澜沧江啤酒,喝着啤酒时突然又不想住了,时间还早,继续往前走吧!

从村里走小路去下边的公路,真的是一点也不好走啊,路径不太明显,左切右切好不容易才下到江边公路上,本想直接找个地方就露营了,结果江边那些屋子竟然全是养殖场,牲畜的粪便臭气使我完全放弃了这个打算!反正背着帐篷,走哪算哪吧!在公路边溪流补给了水源,走前就听人说阿丙村外的水千万不要喝,会拉肚子的!村里的垃圾都扔溪流了,根本就不敢喝嘛!走到19:48遇到个简易的棚屋,屋内无人,想着天也快黑了,那就不走了吧,直接在棚屋搭帐篷,结束今天的行程!突然发现电筒掉在作阿江德营地了,我去、从来没这样丢三落四过,就着手机灯光忙活完一切,睡觉睡觉,充实的一天啊!

独行的精神可佳,若是男儿身,我也会去独行。

有人烟的地方,水都被污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