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喀纳斯——体验徒步的艰辛与愉快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新疆喀纳斯原始地带是世界上风景最美丽的地区,3天时间85公里的徒步或马背之旅,从贾登裕出发,一路沿着美丽的无与伦比的喀纳斯河、禾木河、走进无名河谷、原始森林无人区、分水岭、千湖沼泽、大草原、原始白桦林、图瓦人部落等,途经世外桃源禾木村、小黑湖等地,最后到达人间仙境喀纳斯湖,路途遥远而幽静,你将完整地领略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美丽的风光,零距离体验淳朴地道的哈萨克和蒙古图瓦人民族风情,如果你选择了马背之旅还可使您成为骑马高手……如果你不幸遇见雨天,小心脚下泥泞的马道,滑下去您就永远与美丽的喀钠斯同在了,虽然浪漫,但请珍爱生命

这个我已经走完了,留下了美丽,也回到了繁华。路上是美好的,终点是失望的。不过我是5天走完的全程,并不是3天,如果晚上不睡觉,老天也不下雨,3天走完也是可能的,哈哈!!还有就是这河也太多了,每过一条河最少要耽误半个小时,最多一次多用了4个小时,而且想起来还很危险滴,大家要是再去,一定带好趟
水的水鞋,而且遇到河水要毫不犹豫的趟过去(呵呵,喀纳斯河、禾木河就不要趟过去了,会被冲跑地),可以省很多时间。
我们是周一8点从贾登裕出发,途径禾木村、小黑湖、最后是在周五下午4抵达喀纳斯湖,整个行程整整用了5天时间。全程分3个目标点:1是禾木村、2是小黑湖、3是喀纳斯湖。

行走全程无向导,未骑马,采用了iPhone的MotionX-GPS导航。感谢驴友分享的航迹,我采用了4位驴友的航迹,同时存到手机里面了,行走的时候并未按照某一条线路行进,而是靠近那条航迹或者感觉啥地方好走就走了,但是这些航迹还是功不可没的,至少大方向是按照这些航迹走的。用iPhone导航,电源是个大问题,全程共使用了2个10000mhA的充电宝,出来的时候电源也用的差不多了,包括照相也全是用的iPhone(全部照片都是iPhone5拍的,大家将就看吧,单反背不动)。

提醒一下,我们路上也遇见无向导自己行走的,走错的很多,在山里转了一天,幸亏遇见了我们。

还要提醒一下,贾登峪出发以后手机基本都是没有信号的(移动的手机,其他不清楚),禾木附近、过了小黑湖之后的最高处,喀纳斯景区有信号,其他地方都没有信号,要注意了!!

1、           贾登裕起点(大雾,进山不一会就下雨了,辛亏路过一个小木屋,在屋檐下躲雨,不然行程刚开始就成落汤鸡,后面就惨了)

出发起点,我们6人成行。

2:布拉勒汉桥,河对面的马道就是我们的路线,从贾登裕出发到禾木的前半程,马道还是清晰的,等过了第一条
水的河之后就是断断续续的了。

看到左侧那个桥了吗(布拉勒汉桥),过桥要收费的,每人80,是所谓禾木的门票,md走路还要钱。

3、喀纳斯河急转弯处(到这里应该是第一段行程的1/4路程)

4、照片右侧是喀纳斯河、禾木河交汇处,这里只能听见涛涛水声,是看不到河面的,想来应该很壮观。

5、过来两河交汇处,后面的马道就不是很清晰了,基本是这种草很高的路,平均草深过膝,部分地方和我差不多高。

6、这是我们过的第一条河,别看河小,水流很急也很深(可能是刚下过雨的缘故吧),后面过河就顾不上照相了,保命要紧。过河后是乱石路和草山坡(石头一踩还活动,草也很滑),拍照角度的问题,这里的坡度应该是70度以上,手脚并用才爬上去(下山的坡度也差不多,我是坐着滑下去的,够狼狈;一哥么直接把登山包滚下去再下山),就是为了翻过前面的小山,我们用了4个小时呢。以后这种河过了很多,都是要命不照相了。

7、第二个过河点,天色已晚,我们就没过河,在河边扎营了,只够搭3个帐篷平地,周围的草都齐腰深,我们是踏平草地才建的营地。这里离禾木还有半天的路程,时间都耽搁在过第一条河上了。

8、过第二条河之后通往禾木的路,这里已经没有明显的路了,只能按导航趟草而行。

9、胜利在望,可以在2小时内到达禾木村了。

10、进村前终于遇见一条有桥的河,阿弥陀佛,终于不用趟水了

11、禾木村!!终于到达禾木桥头了,这时候已经第二天的下午2点多了。

12、抵达第一个终点,禾木村,小**庆祝一下。看见下面这点吃的了吗,差不多花了400大洋,一个西瓜(真甜啊),面条25一碗,一个大盘鸡,一个炒木耳(牧民们叫野山菌),外加几碗饭。野菜是我们路上自己采的,只是烧了个野菜汤。

这就是我们采的野菜,你认识吗,反正我不认识。

我们在禾木村小**之后,就准备出发,因为禾木村到小黑湖这一段是本次徒步的难点,难在陡峭的山路(从禾木出发达到小黑湖,海拔在15公里之内上升了1500米左右),因此准备当天爬到山脚下扎营(也就是预走一段路,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减轻下一天的难度),实际走起来比我们相像的还难走。

13、禾木村出发,进军小黑湖,刚开始还是一段木栈道(这就是收了我们80元的理由吧),补充一下在禾木吃饭的时候流动售票车还过来每人收了150元,说是喀纳斯的门票钱,还是md,我们离那里远着呢,就开始要钱了。

右侧是我们在禾木村捡到的第一个人,一人走天下的强驴子!女汉子!

14、刚刚离开禾木的路,这里还是很平坦的,没压力。(还要补充一下,本想禾木吃完饭就出发的,结果吃完饭就开始下雨,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雨小了才出发,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反正到9点还能走上2个小时,出发!

这里有信号,赶紧打个电话报平安。

15、离开禾木,第二天的露营点,好多蚊子啊,只好把脸都捂起来,今天蚊子是吃大餐了,到这已经走了2个小时,估计离禾木村5公里左右,位置是在禾木村观景台后面的山上(木栈道走到头的山坡上就是禾木的观景台,可以俯视禾木村全景)
这个晚餐就是禾木吃剩的大盘鸡,只做了一碗汤,原因是缺水,大家水带的都不多,不敢乱用,因为明天都是上山的路,水源也是主要问题——后来证实这个担心太多余了,后面的水实在是太多了,路差不多都是在河两边跳来跳去的,还有顺着山路流下来的雨水、泉水......,还有成片沼泽地,再遇见水都有点恐惧了。
16、先欣赏一下禾木清晨的美景,哈哈,禾木村害羞了,都藏在浮云下了。

补上一张头天晚上照的禾木村,哈哈,还是拍照角度的问题,其实我们的位置已经比禾木村升高了很多(浮云为证)
17、刚才还是阳光明媚的,出发了还起大雾了。

进山之后,我们就把大雾甩在后面了,这里美吧。

后面2张,大家是不是觉得景色与艰辛同在,累点也值得了。

没想到,这个季节还遇见了未融化的积雪,真是神奇。
后面很长一段都是这样的路,真怕下雨啊,我们有4个小时都是沿着这样的山坡走的,要是下雨路滑,还真怕与喀纳斯的景色同在了。(这个路段不能扎营,斜坡太大了,根本就找不到一块平地)。

连走4个小时,走出了陡坡,终于可以歇口气了。还遇到了一队轻装徒步队伍,好像什么俱乐部的......

半程石,别高兴的太早了,后面的路异常难行。

这段路上遇见的第一个牧民家,这个地方真是仙境啊,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扎营,牧民很客气,完全没有那种商业化的迂腐,东西也很便宜,牛、羊、马肉加工好差不多都是100元一公斤,酸奶前几碗还是免费的呢。要是不赶路真想在这住下来(到这里差不多是下午2点左右)

遇到一对新加坡的,哈哈,这时候看着挺风光的,没走多远他们就不行了,搞笑的是他们顾骆驼,骆驼不走;骑马,马也不挪步,这山里的牲畜脾气还是蛮大的吗。

这片乱石路,我们一小时才走了800米,路难行啊,主要是这石头一踩它会动,累死了。

歇一会,真的走不动了。顺便欣赏一下美景吧,不远处还有积雪。

18、第三天扎营的位置,离小黑湖还有2公里,实在是走不动了,夜色也即将来临。这一天我们才走了10公里的路。没能到达计划的小黑湖。4个帐篷了,远处那个帐篷是个独行者,和我们一起搭帐,混我们吃喝,哈哈,互通有无吗。遗憾的是第二天也没打个招呼就走了。

山里面还是挺冷的,这温度,你看见了吧。

19、终于到达第二个目标点:小黑湖
一群饿狼,等着**呢。马肉抄辣子、土豆丝,7碗米饭,收费155,o(︶︿︶)o ,我们把菜汤都喝了。

到这个目标点,我们已经走了3天半了,前面扎营的当晚还不错,第二天早上就一直下雨,直到快1点才停,又耽误半天行程。

小黑湖的行情:酸奶5元一碗,那个小点心忘记叫啥了1.5元一个(我这饭量一口气能吃10个),还有冰糖2元一小块,像旺旺雪饼那么大的饼干1元一块,水果糖0.5元1个,刀子够快吧,没办法,我们也得补充一点。
20、从小黑湖出发差不多晚上6点了,哈哈,我们又捡了2个人

差不多快9点开始第4天扎营,难得找到一块相对平整的地方,还得铲平一些土包才行。还捡了些干材准备晚上篝火的,衣服鞋子都湿了,准备烤一下火,结果帐篷刚搭完就下雨了,连个汤都没煮上,各自钻进帐篷喝水、啃馕,更别提篝火了。

哈哈,长满袜子的小树。

21、第五天出发,一路下坡,没压力啊,还剩21公里,9点出发,下午4点就到了。这段路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欣赏美景,好啊!

22、看到了吗,现代文明的路,我们的目标就在眼前,胜利在望。

台阶下面,左侧那座房子,我们今晚就住这里,感谢小李,把我们从野人拉回文明世界。

23、喀纳斯湖边的图瓦人村落,我们晚饭就是在这村子吃的。

25、喀纳斯河,再往上游走2公里才到喀纳斯湖,都是木栈道啊,真是休闲。

这个就到喀纳斯湖了,是个游艇码头。

大西瓜,缺个火炉。

26、喀纳斯的小**,这几个菜600多,感觉比小黑湖好多了。

27、第6天,观鱼台眺望喀纳斯湖,观赏车车票60
从山下走到观鱼台,1068个台阶
没看见鱼啊,蒙人的!
28、感谢小李这个野导游,给我们带了一条游客走不到的路,更多美景,哈哈,你们跟着旅行社的这个肯定没有机会看到了。

这张照片算是本次旅行的终点了,我们走到的最西北端,远处雪山就是友谊峰,中俄边境。
景区废弃的老路,有点小危险,就不开放了

路上采的蘑菇

29、再美的旅程,总有结束的时候,我们这就要打道回府了,再见了喀纳斯~

途径贾登峪游客接待站,喀纳斯湖到这里的班车80元,也就半小时路程,坑爹的。

从贾登峪到乌鲁木齐全程包车,包车费用2000多些,感觉这个费用合理多了,总比半小时80元划算。

五彩滩,没想像的那么好看。

向日葵啊,成片的,比油菜花气势可大得多。

半晚到达布尔津,再**一下,总得吃吃这边冷水河的鱼和新疆的牛羊肉吧。顺便给格瓦斯正正名,这扎啤杯的格瓦斯超好喝,可不是娃哈哈那个能比的。
夺命大乌苏,格瓦斯一起整,舒坦。

正宗酸奶,不加糖更好喝。

布尔津夜市

**,跳个舞呗

布尔津河畔,中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河流,一江春水向东流在这里不灵了。

夜市大排档不尽兴,河边再小喝一下。

30、布尔津出发,一路夜车,这就不说了,下面是乌鲁木齐铁路局附近小摊的牛排汤和羊杂汤、烤包子,故地重游啊,这个好吃,为了吃这点东西,打车费就花了60多。

31,秀一下我们的徒步路线,下次谁去,我可以当向导了。
归途,雷雨天,航班延误

32、啥事都要有头有尾不是,说了半天路上的,现在补充点厦门出发的。

乌鲁木齐的第一餐,阿杰请客呀。

布尔津早餐

吃完早餐才8点多,这里的商店10点才开门,我们坐等买气罐、食品等(这就是刚开始我们一行5人,后面的都是捡的)

足球那么大的花

全部齐备,出发,贾登峪!

这里路边很多卖新疆的兽皮和饰品的小摊

兰兰,喀纳斯导游,很热情,给了我们很多电话,要是路上.....就......,希望这些都用不到,不过还是万分感谢,感谢哈萨克姑娘的热情!

贾登峪生活区,离前面的游客接待站还有2公里,不过徒步的起点就在这里了。

到了贾登峪是下午4点那样,我们用3个小时爬了个小山,这样可以一览贾登峪的全景,也算是热身一下,准备明早正式出发。

贾登峪的烤肉烤鱼,太贵了,2个人就吃了300多。
贾登峪第二天,宾馆门口,出发起点!!!!

如果从厦门出发开始计算,全程共用了9天,第一天厦门飞机早8点起飞,经历7小时到乌鲁木齐,当晚8点大巴车,第二天7点到布尔津,下午1点布尔津大巴车,4点到贾登峪,住上一晚,第三天早8点进山,第四天中午到达禾木村,第六天下午到小黑湖,第7天下午4点到喀纳斯湖,第八天在喀纳斯湖玩了大半天,下午包车回乌鲁木齐,一晚上的路程,第九天早上到达乌鲁木齐,晚上飞机返回厦门。

要说终点是失望的,我们历经辛苦走了5天,这喀纳斯湖也太小了,还不如我们上次去的赛里木湖好看,不过风景各异,也算是个安慰,毕竟名气大吗。还有就是这里的商业化太重了,任何商业化的景点都失去了原始古朴的美丽。

徒步旅行,景色与艰辛同在,下面随便上几张照片。也请大家不要随意效仿,还是跟着领队走(或向导)靠谱,可别进去出不来了。凡是户外都有危险!切记。
—————
———2013.8.15—————

活动报名
璐璐18950012133(微信同号)、 QQ:97971877
晴天户外公众号:huwaibbs (不定期发布上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