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骑行2140余公里 重庆小伙带着火锅去珠峰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因为一部《冈仁波齐》,也因为自己骑行的愿望,重庆小伙何智建背着底料与锅,用了40天时间骑行2140余公里去西藏。一路上,他饿了就停下来煮火锅,拿雪水做汤,拿牛粪作燃料,和当地人一起分享。沿途,他还拍摄了纪录片《火锅圣徒》。如今再次启程,把火锅带到珠峰想来一次“巅峰之煮”。

冰川火锅:雪水做汤 牛粪作燃料

“男人要对自己有无限的体能挑战。”何智建这么说。

在2017年看了电影《冈仁波齐》后,带着大学毕业时未完成的骑行计划,他决定要骑行去一趟拉萨。这趟骑行,他还要带着自己最爱的火锅,“这样,可以走到哪儿煮到哪儿。”

2017年7月7日,做摄影的他特意挑了一辆适合拍照的复古单车,约上一个好友和两个摄影师,带着一口锅和一箱火锅底料出发前往西藏。一路上走走停停,困了就就近找民宿,饿了就停下来支口锅“就地取菜”和当地人一起煮火锅。

来西藏煮火锅,总得去一次雪山吧!何智建心里一直盘算着这件事,当地藏民介绍的仁龙巴冰川便成了他们的目标地。

有藏民当向导,第二天一早,兴冲冲地何智建拉着好友匆匆吃了几口藏餐便开始赶往冰川脚下,“别吃太饱了,到了冰川我们吃火锅吃个够!”没想到这一句话让大家吃尽了苦头。

早上出发,一路上,坐汽车到冰川所在地,再坐摩托车、拖拉机去冰川脚下,然后是马匹……几乎各种交通方式都用了个遍,然而下午5点时几个人还在冰川上攀爬。因为没有和向导做好沟通,也因为低估了路途的遥远,几个大老爷们已经饿了一整天没吃东西。

低温缺氧、天色渐暗还饿着肚子,几个人不免打起退堂鼓。何智建除了为自己的失误感到懊恼,心里还憋了一口气,“一定要赶快把火锅煮起来。”

好不容易手脚并用爬上了冰川,可是要煮火锅该怎么生火呢?迎着峡谷里呼啸的冷风,何智建用斧头凿出一个坑,再从冰川上一块一块找石头做灶,好在一路上来遇到了两位登山客,邀请他们吃火锅后,大家也加入到这场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的过程中。

石头灶台搭好后,在上面铺上一层干牛粪,牛粪是几天前当地孩子送给他们的,好用又轻便。几根树枝上包上卫生纸,就这样从凿坑开始不到一个小时就把火点起来了,再捧几把雪丢在锅里,没一会儿锅里咕嘟咕嘟冒着泡。

“你怎么不带锅盖啊!”好不容易看着冰川火锅成功了一半,大家才发现,走得匆忙,何智建竟忘了带锅盖。谁料这时候,火锅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厚厚一层牛油在上面浮着,拨开后里面还是热气腾腾的煮好的菜。“看嘛!我们重庆火锅有天然的锅盖。”何智建骄傲地向几个登山客夸赞火锅的好处。

几个人站在冰川上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心里乐开了花,不仅为了饥肠辘辘一天终能饱腹,更为了这次挑战大自然的火锅之行的成功,那顿火锅是大家吃得最干净的一次。感觉还不够,每个人还喝上一碗火锅汤。

“如果那顿火锅没做起来,估计大家都走不回去了。”何智建说,没想到孩子们送的牛粪竟然成了救命的燃料。

婚礼火锅:二十多个陌生人的聚会

经历了冰川上的火锅后,第二天大家都想睡个懒觉,何智建也不例外。他们那天的计划是从然乌到波密,攻略上介绍说是100多公里的长下坡,应该半天就可以到达,他们就放心睡懒觉了。

他们中午出发,路上遇到一个蒙着面的男孩儿车子出现故障,何智建便主动过去帮忙修车。他们还遇到独自一人沿途拍风景的摄影大哥、朝圣路上的藏民,便大家一起合了影。途遇不同的人是常有的事儿,何智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遇见的这些陌生人第二天会在一起吃火锅。

因为实际路况并非像攻略上所说的长下坡,骑行很是艰辛。当晚,何智建在一家农庄停了下来打算住一晚,独自吃着炒饭,一个小伙子突然过来邀请他,原来自己下午帮忙修车的正是这个小伙子小磊。当时蒙着面,何智建没认出他,但他却记得何智建的帮助。

与小磊一家人边吃边聊,分享一路上的好故事时,门口有对夫妇专程进来告诉何智建,“门口的这个自行车是不是你的,好好看呀,一看你就是很有意思的人”。接连几句打开了彼此的话匣子。

原来这是一对新婚夫妇,男的叫陈玉波,女的叫卢兰,他们是湖南人,和一帮朋友一起过来玩。那晚所有的人围成了一大桌,各自诉说着自己的趣事。何智建提议,第二天要为这对夫妇做一顿火锅,算是一个简单的婚礼仪式。

何智建请来了途中偶遇的摄影大哥、农庄老板,还有新婚夫妇的朋友、附近的村民,在离农庄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下,开始筹备这场特殊的婚礼宴席。摄影大哥带来了香肠,当地的村民杀了一头藏香猪,何智建又去附近买了一些松茸。

二十几个陌生的人在前一秒还不认识彼此,但此刻,因为一顿火锅聚在一起。

一群人各司其职,有婚庆司仪现场主持起来,做摄影师的何智建成为婚礼记录者,还有一些小朋友现场唱歌跳舞助兴,这场火锅婚礼格外热闹。说来也神奇,大家围着火锅,也敞开了心扉,聊沿途的故事和自己的人生际遇,甚至大家还相约要去重庆吃一次火锅。

“部队”火锅:唱着军歌吃火锅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火锅婚礼后,何智建满载着一份份欣喜,继续上路。离开波密后,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八一镇,他想着和当地的军人一起吃顿火锅。当时已经骑行半个多月,建军节马上来临,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何智建自己曾经也是一位军人。

他在心里默默鼓励自己,一定赶在八月一号这天到达八一镇。

出发当晚,何智建就把这个想法发到了朋友圈,刚好有个朋友建议他去八一镇的柳树客栈,因为那家店的老板是个退役军人。知道了这个消息的何智建如获至宝,通过各种方式联系上了客栈老板。

何智建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客栈老板非常爽快,也答应帮他联系一些当地的退役军人。大家一起在客栈柳树下做了一顿火锅,他们喝着当地的拉萨啤酒,唱着军歌,喊着号子,畅聊着军旅生活中的苦和乐。

“我觉着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完美的建军节。”何智建特别欣慰,因为一顿火锅他可以听到、看到这么多不同的人生。

骑行归来后,何智建将一路拍摄的素材整理成纪录片《火锅圣徒》,他还响应朋友号召做了一场分享会,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在好友的咖啡馆里创办了具有重庆特色的“深夜食堂”,每次都会有不同的主题,邀请一些朋友前来参加,很多人在这里展示了自我,交到了朋友,谈成了生意,甚至遇到了爱情,“吃着火锅能让大家自来熟。”

在何智建看来,没有任何一种料理有火锅的魅力,它就像重庆人一样火辣、豪爽,也可以包罗万象,想吃什么食材都可以在锅里煮。因此,他也希望将重庆火锅带到全国甚至全世界。

日前,他已经启程前往珠峰大本营,准备在那里请登珠峰的人吃一次火锅。有很多人给他发来鼓励,也有人表示不理解去旅行为什么还要带着火锅。但何智建却从没停下,他似乎就像一个火锅的“朝圣者”,带着满心的热爱和传播火锅文化的决心走向珠峰。来源:华龙网

去哪都可以,火锅不能少,厉害厉害
真爱是火锅……海拔越高,沸点越低,煮东西越不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