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无边,惬意穿行-环波罗的海波兰、立陶宛、拉脱尼亚、爱沙尼亚四国自驾之旅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写在前面的话

一程跨国长途巴士,
两次自驾  ,
三个人在波罗的海旅行
四个国家的绚丽秋色中穿行。
来到秋色无边的波兰  ,从厚重的华沙  出发,走过克拉科夫  的二战之殇,见识了波兹南大教堂  之美,在格但斯克  买买买波罗的海琥珀。
向北前行,走进波罗的海三国,面对立陶宛  神圣十字架山  的震撼,漫步在维尔纽斯  老城  里的慢时光;迷恋拉脱维亚  精美的里加  老城;还有爱沙尼亚  塔尔图  的绚丽秋色和塔林老城  美丽的日落。
东欧15天,一次历史的穿越,一次秋色中的穿行,一次视觉的盛宴。

波兰-佛洛茨瓦夫中央广场  夜景

东欧秋色

明明在爱沙尼亚-塔尔图老城  广场

——环波罗的海的15天

为什么去波兰  +波罗的海三国?
因为时间与机票适合啊!

波兰+波罗的海三国有什么好看好玩的?美吗?
波兰是打响二战第一枪的地方,波兰有价廉物美的琥珀,波兰有精美的教堂。
立陶宛  有震撼神圣的十字架山  ,有欧洲最大老城  之一的维尔纽斯  。
拉脱维亚  的里加  老城有保留完整、精美的欧州建筑群。
爱沙尼亚  的塔林老城  是保存至今最完好的欧洲中世纪城堡。

——环波罗的海的15天
为什么去波兰+波罗的海三国?
因为时间与机票适合啊!

波兰+波罗的海三国有什么好看好玩的?美吗?
立陶宛有震撼神圣的十字架山,有欧洲最大老城之一的维尔纽斯
拉脱维亚里加老城有保留完整、精美的欧州建筑群。
爱沙尼亚的塔林  老城是保存至今最完好的欧洲中世纪城堡。

明明在波兰-托伦
东欧秋天的色彩绚丽,
在路上随意按下快门出来的相片都是明信片,
都可以做电脑桌面。
国庆假期+年假,
拼了一个15天的假期,
我环波罗的海自驾  了一圈。

爱沙尼亚-塔林的黄昏
DAY1。(2017-10-01,星期日)香港  (T1,芬兰  航空AY100,11:00)——(16:35,T2)芬兰-赫尔辛基  -凡尔塔阿机场(T2,芬兰航空AY743,18:40)——(19:25)波兰  Poland -华沙  Warsaw肖邦机场(宿波兰-华沙肖邦机场附近的诺克乐吉素赛尔酒店Noclegi Suseł ,184元/3人间)

DAY2。(2017-10-02,星期一)波兰Poland -华沙Warsaw——自驾  (250KM/3小时)——托伦  Torun——老城  广场OLD TOWM SQUARE(托伦市政厅  Torun Town Hall -哥白尼塑像Statue of Copernicus)——圣玛丽教堂  St. Mary's Church (宿托伦Torun的Apartament Panorama,257元/公寓)

DAY3。(2017-10-03,星期二)波兰Poland,托伦Torun——(160KM/2小时)——马尔堡城堡Malbock(门票:29。5波兰兹罗提/人)——(75KM/1小时)——Westerplatte(打响二战第一枪)——(10KM/20分钟)——格但斯克  Gdansk(宿格但斯克Gdansk的菲利普旅馆Hostel Filip,249元/公寓)

DAY4。(2017-10-04,星期三)波兰Poland-格但斯克Gdansk——长广场  Długi Targ ——琥珀街  Mariacka——格但斯克老邮局——圣玛利亚教堂 Bazylika Mariacka——(15KM/30分钟)——索波特  Sopot ——扭曲房子Krzywy Domek——(350KM/4小时)——波兹南  Poznan(宿波兰-波兹南Poznan的古典M9号公寓 Apartamenty Classico - M9,264元/公寓)

DAY5。(2017-10-05,星期四)波兰-波兹南 Poznan——波兹南大教堂  Poznań katedra——老城  广场Stare Rynek——圣斯坦尼斯  洛斯教区教堂 kościół farny pw. Św. Stanisława——185KM/3小时)——弗罗茨瓦夫  Wroclaw——佛洛茨瓦夫中央广场  Rynek ——座堂岛  Ostrow Tumski(宿弗罗茨瓦夫Wroclaw的Apartament Centrum Świdnicka,348元/公寓)

DAY6。(2017-10-06,星期五)波兰Poland-弗罗茨瓦夫Wroclaw——(230KM/2。5小时)——奥斯维辛集中营  Konzentratinoslager Auschwitz(45波兰兹罗提/人,需提前预约)——(70KM/1小时15分钟)——克拉科夫  Krakow (宿波兰-克拉科夫Krakow的Kate Apartment,258元/公寓)

DAY7。(2017-10-07,星期六)波兰Poland-克拉科夫——克拉科夫老城中心广场集市  Market Square——克拉科夫市政厅  Town Hall Tower——圣母圣殿Bazylika Mariacka——弗洛瑞安城门  Florian Gate——克拉科夫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  Church of St Peter & Paul——卡齐米日  Kazimierz犹太人历史街区——老犹太会堂Stara Synagoga——高会堂Synagoga Wysoka——周末集市——(300KM/4。5小时)——波兰-华沙Warsaw ——(宿波兰-华沙华沙市中心LUX旅舍Warsaw Center Hostel LUX,267元/3人间)

DAY8。(2017-10-08,星期日)波兰Poland-华沙Warsaw——华沙城堡广场  Castle Square——华沙老城  Stare Miasto——巴比肯  Barbican——西吉斯蒙德圆柱Sigismund's Column——华沙圣十字教堂  Smaller Basilica of the Holy Cross——华沙王宫城堡  ——华沙圣约翰教堂  ——华沙圣卡西米尔教堂——华沙格雷斯圣殿教堂——肖邦博物馆  Chopin Museum——华沙美人鱼  像Mermaid of Warsaw——华沙无名烈士墓  Grob Nieznanego Zolnierza————巴士(9:00,11.9欧/人)——立陶宛  Lithuania -维尔纽斯  (宿巴士上)

DAY9。(2017-10-09,星期一)立陶宛-维尔纽斯Vilnius(立陶宛语:Vilnius)——(06: 05)维尔纽斯长途汽车站Vilnius Coach Station——黎明之门&圣母玛利亚小礼拜堂Aušros Vartai——维尔纽斯大教堂  Vilnius Cathedral Basilica of Sts Stanislaus and Vladislaus——维尔纽斯大学  Vilnius University(门票1。5欧/人)——维尔纽斯圣约翰教堂  Church of St. Johns, Vilnius——圣安娜教堂  St. Anne's Church——对岸共和国(乌祖皮斯  République d'Uzupis) ——三十字架雕塑  Three Crosses(宿立陶宛-维尔纽斯的Apartamentai 555,45欧元/公寓)

DAY10。(2017-10-10,星期二)立陶宛-维尔纽斯Vilnius——自驾  ——(30KM/0。5小时)     ——Trakai特拉凯  ,Trakai Castle特拉凯城堡  (门票8欧/人)——(225KM/2小时45分钟)——立陶宛-希奥利艾  Siauliai——希奥利  艾教堂Cathedral of Šiauliai——(12KM/15分钟)——十字架山  Hill of Crosses(立陶宛语  :Kryžių kalnas)——(80KM/1小时15分钟)——拉脱维亚  Latvijas-里加  Riga(宿拉脱维亚-里加Riga的瓦尔德玛拉斯91号公寓Valdemaras Apartment 91,40。5欧元/公寓)

DAY11。(2017-10-11,星期三)拉脱维亚-里加Riga——里加古城  Riga Old Town——里加圣彼得大教堂  ST.Peters' Luthen Church(门票成人7欧/人,中学生7欧/人,小学生3欧/人)——黑头宫  blackheads'house——里加城堡  Rīga Castle——三兄弟之屋  three brothers——里加圆顶广场  Doma Laukums——教堂Dome Cathedral——圣雅各伯主教座堂St. James's Cathedral, Riga——市政厅广场  Rātslaukums——大教堂广场  Dom square——里加大教堂  riga's Dom——里维广场和猫宅  Livu Laukums & Kaķu nams——不莱梅乐手雕像  Bremen Musicians——里加中央市场  ——纪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Art Nouveau Riga里加新艺术区建筑群(宿拉脱维亚-加里Riga的瓦尔德玛拉斯91号公寓Valdemaras Apartment 91,40。5欧元/公寓)

DAY12。(2017-10-12,星期四)拉脱维亚-里加Riga——(55KM/1小时)——锡古尔达  Sigulda-锡古尔达新城堡——(125KM/1。5小时)——瓦尔加Valga——(70KM/1小时)——爱沙尼亚  Estonia-塔尔图  Tartu(宿爱沙尼亚  -塔尔图Tartu的Leer Apartment,47欧元/公寓)

DAY13。(2017-10-13,星期五)爱沙尼亚-塔尔图Tartu——塔尔图市政厅广场——学生之吻雕像喷泉The Kissing Students' sculpture and fountain——坐堂山Toomemagi——塔尔图  Toomkirik大教堂  遗址——(190KM/2。5小时)——塔林  tallinn——卡德里  奥花园 Kadriorg Park——塔林老城  Vanalinn -塔林市政厅  Town Hall——塔林市政厅药房  Town Hall Pharmacy——自由广场  ——独立战争纪念柱——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  St.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圣奥拉夫大教堂  St. Olav’s Church(老城最高的建筑,塔楼门票2欧/人)——塔林圣尼古拉斯教堂  Niguliste Kirik(门票6欧/人,学生5欧/人,塔楼登顶2欧/人)——塔林圣灵教堂  Holy Spirit Church——黑头兄弟会之屋  House of the Brotherhood of Black Heads——爱沙尼亚之门  Viru Gates——胖玛格丽特堡垒  Paks Margareeta——塔林老城城墙  Walls of Tallinn(上城  墙门票3欧/人)——Rataskaevu16-Patkuli观景台  (看老城墙最佳地点)——Patkuli观景台Patkuli Vaateplatvorm看日落  (宿塔林塔林tallinn的Rävala 11J Apartment,40欧元/公寓)

DAY14。(2017-10-14,星期六)爱沙尼亚-塔林tallinn——塔林老城Vanalinn——伦纳特梅里机场(芬兰航空AY114,17:25)——(18:00 ,T2)芬兰-赫尔辛基-凡尔塔阿机场(芬兰航空AY069,23:45 ,T2 )——香港

DAY15。(2017-10-15,星期日)香港(14:30)

波兰行程

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行程

——环波罗的海四国的自驾  攻略
这次环波罗的海波兰  、立陶宛  、拉脱维亚  、爱沙尼亚  4国自驾  的旅程跨两个时区,使用两种货币,各国有自己的官方语言(这四个国家的人们的英语水平还不错,年轻人基本英语都不错,沟通没有任何问题),还有在这4个国家自驾  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与交通规则,都是这次行程需要了解与熟悉的,下面写写我行前整理的攻略。

1.时差:
波兰比中国  慢6小时
立陶宛中国慢5小时
拉脱维亚中国慢5小时
爱沙尼亚中国慢5小时
2.货币
波兰的货币是兹罗提:
1波兰兹罗提=1.82人民币元(2017年10月的汇率)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3国的货币是欧元
     波兰每个城市都有不少外币兑换店,汇率会有轻微的差异。在波兰大部分商店都能刷信用卡,所以不需要换太多现金在身上,我每次都只是换三、五十元美金,用完了再换。
我这次旅行带了之前旅行用剩的美金与欧元去,在波兰用美元换波兰的兹罗提,在波罗的海三国直接使用欧元。租车  +部分住宿+部分吃饭是刷卡,其它时候用现金。现金用得不多,加上购物大约是200出头的美金与100出头欧元。

3。关于ATM提取现金
     这次去的4个国家里,有不少的ATM上都贴有银联,但都不能提取现金,问银行的工作人员为什么ATM上有银联标志,但不能提取现金,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搞不清楚,但很确定告诉我们:ATM上不能提取现金。

4.电压与插座:
电压:220V
插座:欧标的双脚圆头插座

5:关于签证
这次去的波兰  、立陶宛  、拉脱维亚  、爱沙尼亚  4个国家都是属于申根  签证,签一个国家就可以通行四个国家。我选择送签停留天数最长的波兰。因为我的机票是从香港  飞芬兰  的赫尔辛基  ,再转飞华沙  ,所以我实际入境的申根国家是芬兰
芬兰入境的时候,准备了行程单与回程机票,与护照和飞往华沙的登机牌一起递入境处的工作人员,问了一下我们几个简单的问题后,就顺利入境芬兰。回程的时候,从爱沙尼亚的塔林  飞到芬兰的赫尔  辛基出境,可能因为入境章是芬兰,没有问任何问题就顺利盖章出境了。
关于我的波兰签证所需要的具体材料,请看我的另一篇博文:说说我的波兰申根签证。
6。关于保险:
波罗的海4国旅行,又是长途跨国通宵巴士又在盘山公路上自驾  ,存在着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在出发前我购买了安联申根签证保险-全球保障:http://t.cn/RftFxbV  ,可以用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所填的邮箱,打印出来就可以啦!其份保险的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很适合我这次在波罗的海4国的旅程。

7.欧洲公共交通查询网址:https://wx2.qq.com/cgi-bin/mmwebwx-bin/webwxcheckurl?requrl=http://www.eurolines.com/en/&skey=@crypt_38de5976_afebedf823c8ee5c0e6510c11dce9936&deviceid=e579447394798447&pass_ticket=undefined&opcode=2&scene=1&username=@21cfe91d59a7b5419b59303d03dd6fce{http://www.eurolines.com/en/}
8。机场与市区的交通   A。波兰  -华沙  机场与市区的交通:      波兰市内的公共交通工具的票价是以时间计算,所有的交通工具的票价都是统一的:3.4兹罗提/20分钟,4.4兹罗提/75分,7.0兹罗提/90分钟,在有效时间内可以任意换承所有的交通工具(这点和欧洲很多城市一样)。想要省钱就要计算哪种交通工具是最省时间的,当地人一般会建议乘坐地铁、轨道电车、轻轨等不会塞车的交通工具。

在机场拿完行李后出来右转,跟着头顶火车的标识一直走到麦当劳旁边,坐扶手电梯到下一层后直走,会看到一排自助售票机。在这里可以买票(这里有会英语的工作人员教使用自助售票机),可以用现金,也可以刷带芯片的信用卡。这里买好票后,转右上去是去巴士站(175路可以达到离都城最近的公交站Pl.Piłsudskiego 06,下车需要走7、8分钟,离老城  大概700米左右),转左直行就能到火车站。

如果坐火车到市区的话,也可以上了火车买再票,火车上也有自助售票机。对了,车票有普通票和优待票两种:波兰的学生和老人可享半价优待,但外国人不得使用波兰国内的公车或火车之优待票,如果没有波兰身份证而使用优待票,查到后会被罚高额的罚款。

上火车了有一个黄色的机器,把票放进去打票,重新退出来后,票上有开始使用的时间,从这个时间开始算,当地人都是火车开始启动的时候才开始去打票。从机场坐6个站到warszawa centralna,就是中央火车站了,如果火车启动才打票的话,买20分钟的票足够时间。

在坐市区坐巴士,上车后要先到司机那里买车票,告诉司机要买多少分钟的车票,然后付钱,拿到车票后到巴士中部的打票机上激活车票的时间(当然也可以等到巴士启动的时候打票)。

B。立陶宛  -维尔纽斯  市区与国际机场的交通:
维尔纽斯老城  附近有几路巴士坐到维尔纽斯机场,10分钟就到机场门口,很方便。票价忘记多少了,好象1。2欧/人。

C。爱沙尼亚  -塔林老城  与塔林  国际机场的交通:
      塔林机场的到达大厅出来右手边就人一个巴士站,在这里坐2路车到最近塔林老城的地方下车,忘记车站叫什么了,从机场出去,看到左手边一座购物中心门口有一个黄色充气人偶,过了这站后再坐一站就可以下车了,然后走路去塔林老城几分钟就到了。票价2欧/人。

9。关于上洗手间
这几个国家的洗手间基本上都是:餐厅和收费景点是免费的;城市里或者公路上大型的加油站是免费(偏僻小镇和公路上的加油站需要收费);一部分麦当劳、肯德鸡等国际快餐连锁的洗手间需要消费后,凭小票上的密码免费使用;部分购物中心的洗手间会免费,也有部分需要抽币使用。     城市里的共公洗手间有部分是投币使用,也有人工收费。波兰  的洗手间收费从1-2兹罗提不等,城市不同收费不一样。波罗的海三国的洗手间费用从0.2-0.5欧之间。这4个国家的洗手间卫生情况都不错,不知道是否与收费有关。

立陶宛  十字架山
10。在波罗的海自驾  的攻略

这次自驾  的这4个国家都不需要买公路票,但波兰  的很多高速像中国  一样是按段收费,立陶宛  、拉脱维亚  、爱沙尼亚  的大部分公路都不收费,但在爱沙尼亚开车进入塔林  城区的话,需要付入城费,我因为是开车到机场还车后再进城,所以不清楚入城费的具体费用。

这4个国家和中国一样都是靠右驾驶。作为欧盟国家,这4个国家都要求白天开车的时候需要开车灯的近光灯。一般情况下从车辆的左侧超车,如果遇到有轨电车,就要从有轨电车的右侧超车。
立陶宛规定从12月到3月期间,车辆必须使用冬季雪胎。拉脱维亚在每年12月到次年3月,须使用四季胎或冬季轮胎;而4月到11月,须使用四季胎或夏季轮。爱沙尼亚规定每年12月至次年3月,车辆须更换冬季轮胎。

我买的是波兰华沙  进,爱沙尼亚塔林出的缺口航班机票,做行程的时候考虑到跨国还车的费用问题,把四个国家分开了两段自驾  。第一段在波兰境内自驾  了一个环线,在华沙提车回来华沙还车。然后从华沙坐通宵大巴到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  ,再租车  开始第二段波罗的海三国自驾  ,到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还车。这样分段自驾  ,跨国还车的费用会低很多。
出发前在国内的中文租车  平台租租国预订了两台旅行车,并加买了租租车  的超级全险,把赔金额降为0元(这个一定要买,太重要了!!!)。
自驾  过程中,两台车都发生了小刮花的意外,回来后与租租车  沟通理赔的事宜时,客服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因为我还车时拿到的单据不足,租租车  的工作人员一边与当地租车  公司联系沟通索取单据,一边定期发邮件给我跟进理赔的进度。
给租租车  的售后点赞,优质的服务是我出国自驾  一直选择租租车  的原因。

再写一些在这4个国家自驾  要注意的事项:
A。关于驾照: 波兰波罗的海三国都承认中国驾照,用中国驾照+英语翻译件或者国际驾照翻译件就可以顺利租车  自驾  。

B。关于提车: 从华沙机场拿行李好后出到达大厅后右转,往坐火车的方向走,没多远左手边有排租车  公司的门店,基本上所有租车  公司的门店都在这个位置。出示提车单、驾照+翻译件、护照、信用卡,一般会冻结信用卡里的一笔金额,不同车型冻结的金额不一同,我租的斯柯达旅行车,冻结的费用是600欧元。还后如果没有问题就是解冻这笔金额,如果有问题,费用就会从这里扣。 办好手续后,拿车  题去停车到租车  公司指定的停车位取车,开车之前检查一下汽车,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开车自驾  啦! 维尔纽斯机场提车和华沙机场的手续基本上是一样的。也需要冻结信用卡的一笔金额,好象也是600欧。
C。关于路权 直行车拥有路权,副道的车辆要进入主道必须让行;环岛内的车拥有路权,进入环岛的汽车必须让行环岛内的车辆;在无标识的十字路口,右方来车拥有先行权;当公共汽车离开公交站时,公共汽车拥有先行权,必须让行;某些城市会设有专门的士和公共汽车的专用车道,其他车辆禁止进入这些车道;当有人在没有设置行人安全岛的有轨电车站下车时,驾驶员必须停车,直到乘客回到人行道上为止; 当紧急车辆出动时,其他车辆需要给他们让行,这只欧洲人们都做得非常好,只是紧急车辆按响警告,所有的车辆都会马上挪出一条通道让其快速通过。
D。关于停车 停车对于自驾  旅行来说太重要了,在波兰的小镇停车一般免费,而小城市停车一般早上8点到晚上5点收费,晚上与周未两天免费。在大城  市里,除了小区内部的停车场是免费的,公共停车场与路边停车位都要收费。 在路边停车,停好车后估计自己需要停多长时间,到附近的停车自助交费机上投币交费,0.5波兰兹罗提/20分钟,显示器上会有显示,按自己的停车时间投币,然后确认停车时间后会出来一张小票,上面有起止时间。把小票放在车头透过玻璃能看到的地方,在交费时间内回来把开车就行,如果交费时间内还没参观完,也要回来重新 交费,如果超出交费时间,有可能吃罚单的哦。
波罗的海三国的停车和波兰差不多,不同的城市收费不一样,基本上都是小镇免费,小城市限时免费,大城市小区里面免费,公共停车场与路边要收费。

以上4国基本上都是周末两天免费。我在波兰的克拉科夫  路边停车,在研究自助收费机的使用时,一对路经的老夫妇主动停下车摇下车窗告诉我们:“周末,免费停车”。

E。关于限速

波兰在居民区的限速是20公里,市区内限速50公里或60公里,普通公路限速90公里,高速公路限速130公里。实际限速均以现场标志为准。超速罚款视情节严重程度而定,从50——500兹罗提不等。但波兰人们开车好象不太看这些限速标志,天气好的时候,高速上的汽车都是飞奔。我们一路上都是跟着当地的汽车后面跑,当地的汽车快我们也快,如果当地的汽车慢我们也跟着慢。
立陶宛市区限速60公里,国道限速90公里,高速公路从每年的10月1号到5月1号限速110公里,5月1号到10月1号限速130公里,实际限速均以现场标志为准。立陶宛一路上看到不少的测速,我们在立陶宛境内一直不太敢超速。
拉脱维亚一般市区或居民区限速50公里,乡村道路限速90公里。高速公路限速100公里。超速一般罚款30-650欧元不等。这个国家的测速也非常的多,自驾  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超速。
爱沙尼亚一般市区限速50公里,乡村道路限速90公里,高速公路限速100公里,实际限速均以现场标志为准,一般罚款40-800欧元。当地交警喜欢抓超速,在爱沙尼亚境内的公路上,看到过两次警察查车,在爱沙尼亚自驾  ,一定要注意车速。

F。关于交通规则与标志:
1.全车系安全带
    在欧车开车,不管是主副驾驶座,还是其他随行人员,都必须系上安全带。如果有儿童,必须配备儿童座椅。如果车内有人没有戴安全带被警察看见了,就要吃罚单了。
2.礼让行人
   礼让行人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表现。正常路况下行人拥有最高的路权,机动车要主动让行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或斑马线一定要停车让行行人,如果有交通灯就按交通灯指示行车。
3。环岛内车辆先行
      欧洲的环岛特别多,无论是进出环岛,都是环岛内车辆拥有优行权,在进入环岛的时候,一定要停车让岛内的车先行。
4.不能右侧超车,且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在欧洲严禁右侧超车,这是违法行为!超车时要注意超车标志,有很多路段禁止超车。一旦超车完毕,就要回到右侧车道。
5.上主路要让行
    主路上的车拥有绝对的路权,行车从副道进入主路时,一定要在道口停车让行,切忌抢道。
6.任何情况下,都要停车够3秒才能行车

7.让行标志意思很简单,就是你要让行!

8.先行权。意味着你所在的路口或路段有优先行驶权(如遇红绿灯,以交通灯的指示为准),其他路口的车辆需要让你(其它车辆所在的路口有让行标志),这是欧洲非常重要且常见的标志。

9.交通辅助标志
一般结合先行和让行标志一起来使用,如果放在先行权标志下面,则意味着在这个路口,左转车辆可以先行。如果放在让行标志下面,则是左转车辆要让行。

左转车辆先行(先行标志+辅助标志)

10。对面来车有先行权,红色箭头方向的需要让行。

11.禁止超车

12.禁止驶入,禁行。

13。前方是学校大巴站,7-9点和11-13点时有学生上下车,注意慢行。

G。关于加油
这几个国家的油费都比较贵,折人民币8块多一升。有一个共同点是:在不同的城市油价会有偏差,每升的差价有些可以去到人民币几毛钱。大部分是大城  市稍便宜一些,偏僻的小镇会贵一些(当然也会有例外,我说的大概),所以看到便宜的加油站就进去加满吧,能省下几次上洗手间的钱。

11。关于无人机的使用
    在波兰600g-25kg之间的无人机用于休闲用途无须持证,商业活动则需要申请持证。使用时必须视距内飞行,要远离城镇或人群的边界100m,远离人、车辆等30米。

——出发,飞向波兰

每次从香港  机场出发去旅行,都会认真看候机楼内不同的香港特色展,这次的展览是香港长衫的故事。
         香港人普遍称“旗袍”为“长衫”。长衫曾经是香港女性的日常着装,在上世纪的三十到七十年代风行一时,现在看回香港在那个年代拍摄的电影,女性的着装是清一色的长衫。
        “长衫” 这一说法源自1919年的五四运动时期,五四运动后女穿男袍蔚然成风,香港人受到这股风潮的影响,索性把原来广东一带专指男性中式袍服“长衫”一词来称谓这种新兴的女装袍服。随着四十年代大量的上海裁缝因躲避战乱来到香港上海裁缝精湛的技术令到长衫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盛极一时。虽然现在长衫不再是日常家居的服饰,但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演变,长衫在香港依旧是很多女生出席重要场合的礼服,多年来一些中学会采用长衫为校服。

上世纪全球最畅销的玩偶芭比娃娃,也有身着长衫的造型。

图中右边的芭比娃娃身上的长衫中的文字是香港  “九龙皇帝”曾灶财的涂鸦作品。曾灶财的涂鸦作品曾于2003年威尼斯  双年展展出,也是至今唯一一位香港人获展出作品。

为了旅行时容易倒时差之前很多时候都是选择晚上的航班,比较少地拍到中午时分的香港  机场。这次因为坐的是白天的航班,终于可以拍一次中午的香港机场。

不得不夸一下芬兰  航空,服务好,餐饮好,飞机上的酒也不错。。。。。。执行香港  航线的机组人员大部分是香港人,讲得的都是亲切的广东人,太适合我这个广东人了。

香港芬兰的首都赫尔  辛基飞行线路图

9小时后,我从盛夏的香港,来到秋天的芬兰。3月从这里的冰天雪地中飞离北欧,再次到访已经是秋意渐浓时。

黄昏时分从赫尔  辛基飞往这次行程的第一站波兰  华沙  。当飞机冲出云层后,窗外的夕阳映红了飞机上的每个乘客,大家都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美好的落霞。

夜了,飞机平稳降落在华沙  肖邦机场,取行李提车后,驾车前往酒店附近的酒店入住。

写到波兰  部分,先发一些我从网上整理的波兰的历史,让大家有一个概念先。(如果对历史不感兴趣,可以跳过这部分内容,直接看后面的游记。)
     波兰位于东欧平原西斯拉夫人国家,历史可追溯到约公元前700年石器时代的斯拉夫人,根据考古发掘,至少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已经有人类在波兰活动。后来斯拉夫人的一支——西斯拉夫人活动在东欧平原,在原始部族的农耕和游牧中度过了漫长的原始公社社会。
10世纪,波兰人开始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经过11-15世纪的发展,波兰国势非常强盛,并且成为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波兰-立陶宛  联合王国成为抵御金帐汗国(蒙古  人在现在俄罗斯  土地上建起的国家)入侵的欧洲之盾。16世纪是波兰的黄金时代,波兰身兼是欧洲大国和世界贸易大国的双重身份、文化也得到很好的发展。

波兰则趁此机会开始不断蚕食罗斯  公国各个邦国的土地。到了16世纪波兰国势日益强盛,1569年,波兰立陶宛结成共和国,并正式展开了和俄罗斯争夺东欧霸权的战争。两国  在白俄罗斯  和乌克兰地区长期反复厮杀,波兰最终在16世纪后期成为东欧土地上最强大的国家。

1582年的波兰立陶宛联邦

此时的波兰开始试图控制俄国的政局,并在俄罗斯留里克王朝终结之后寻找了所谓的“前朝皇太子”来继承俄国的皇位,还一次就找了俩,在第一个伪德米特里沙皇被俄罗斯贵族杀死之后,又找了另一位伪沙皇。但是俄罗斯人民可不认账。1609年,第二个伪德米特里兵败被杀。波兰人见暗中支持已经行不通,干脆撕下了面具,直接出兵干涉俄国内政。当时的波兰国王试图征服俄罗斯,成为俄罗斯波兰的共主。从1611年,波兰军队攻克斯摩棱斯克开始,到1618年波兰军队进攻莫斯科  ,波兰俄罗斯的直接军事进攻让俄国遭受惨重损失,俄国历史记载为“莫斯科的浩劫”,大量的俄国人死亡,很多村庄荒无人烟,耕地荒废。
古语说,多难兴邦,波兰人带来的灾难促成了俄罗斯最后一个王朝罗曼诺夫王朝的建立。新的王者出现让俄罗斯的力量逐渐整合,开始有能力和波兰角逐,波兰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仅没能控制俄国,统一东欧,相反在战争中损失了大量精锐部队。波兰的野心和波兰军队的恶行则直接造成了俄国上下一致的仇恨,两国之间仇恨的种子在此埋下。

02. 俄国复仇  灭亡波兰
俄国地大物博,罗曼诺夫王朝迅速集结力量,到了十七世纪末,局势开始逆转。尤其是在乌克兰  ,俄国和波兰及奥斯曼土耳其  帝国在这一地区进行了长达百年的反复厮杀。17世纪末,俄国吞并了原波兰控制下的第聂伯河东岸和基辅  城。俄国人的复仇来临,不巧的是波兰国内却乱成了一锅粥,波兰不成熟的共和体制让决策权分化,最终让全国走向无政府状态,看到有机可乘,不只是俄国不断攻打波兰,几乎所有的周边强国都来侵占波兰土地。

浅绿色是被俄罗斯  占据的波兰立陶宛  领土,浅蓝色是瑞典  占据的波兰立陶宛领土。那块米白色,就是当时被逼入绝境的波兰-立陶宛联邦了。
     从1648年到1720年,波兰政府几乎每年都打仗。这几十年的战争让波兰的经济几乎崩溃,全国人口减少了1/3。昔日的东欧强国到了17、18世纪之交已经沦为一个虚弱的国家,人口仅仅只剩下700万,哀鸿遍野,饿殍遍地,人民生活贫困,国家已无再战之力到了18世纪中期,波兰已经在连年战争中江河日下,眼看国将不国。俄国人在这个时刻发动了最后一击。

1772年,1793年,1795年,由俄国主导,俄罗斯、普鲁士、奥地利  分三次瓜分了波兰波兰作为一个国家不复存在。这是波兰第一次被灭国,主导的就是俄罗斯。19世纪,波兰欧洲地图上消失了123年

在漫长的时间里,波兰的土地被各个国家消化,但是波兰人并未忘掉故国。法国  大革命之后,拿破仑异军突起,拿破仑最大的爱好是征服和打仗,在打败了普鲁士之后,拿破仑捎带手解放了波兰,建立了华沙  大公国。波兰人投桃报李,在随后的拿破仑入侵俄国之战中出动了十万大军助战,就是为了报仇。
不过风水轮流转,拿破仑证明了从陆地上征服俄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拿破仑战败后,华沙大公国再次被俄、普、奥三国瓜分。俄国拿到了波兰的大部分领土,并且在波兰土地上多次镇压波兰起义。这是波兰第二次亡国。
1919年12月8日,协约国最高委员会在巴黎  和会上通过决议,同意重建波兰国家,承认波兰共和国。1920年6月,波兰乌克兰人民共和国战线推进的极限。但波兰始终都没有打进苏俄境内,只是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  境内进攻。苏维埃俄国和沙皇俄国对于领土的野心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这块波兰人打下来的土地,也成为两国  之间的定时炸弹。
1939年,德国  人的侵略势头愈加明显,波兰在这个时刻感到了严重的威胁,但是仍然不愿意和近邻苏联结盟,而是选择了和英法结盟。苏联方面曾要求英法能够说服波兰:一旦战争爆发,波兰应当借道给苏联红军过境。波兰人严词拒绝:德国人来了我们有丧失国土的危险,俄国人来了我们有丧失灵魂的危险。谈判就此崩盘,苏联最终选择了和纳粹德国结盟。1939年9月1日,德国波兰发动闪电战,发动了波兰战役,波兰战役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爆发。9月17日,波兰政府逃亡国外,9月17日,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开始履行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中的义务,同时也为了苏联的利益建立防范德国的缓冲地带“东方战线”,命令60万苏联红军越过苏波边界,进入波兰东部,占领了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9月18日,苏军与德军在布列斯特  —立托夫斯克会师,德、苏两军以皮萨河—那列夫河—维斯瓦河—桑河一线为界分割了波兰
     在《寻访二战德国兵》一书中,一位德国老兵曾说:如果把入侵波兰作为二战爆发的起点,那么同时发动战争的还有俄国人。1939年10月,德国与苏联签署了边界条约,波兰被再次瓜分。这是波兰在历史上第三次亡国。

波兰战役中,波军死亡6.63万人,伤13.37万人,被德军俘虏69.4万人,被苏军俘虏或投降苏军的有21.7万人,10万军队逃往邻国,波兰居民遭受巨大伤亡,仅华沙就死亡约25万人,受伤者不计其数,约1万名波兰人被占领后的德军集体枪杀。德军在波军的奋勇抵抗面前也有1.06万人死亡,3.03万人受伤,0.34万人失踪。而在半年过后的1940年春,苏联则将其俘获的2~3万名波兰官兵在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等地杀害,造成了卡廷森林事件。
1941年,纳粹德国开始利用德占波兰领土为基地,大规模进攻苏联,战争开始阶段,苏联措手不及,节节败退,德军全部占领了波兰第二共和国所拥有的领土,苏联西部大部分领土也被德军占领。而后苏联与波兰流亡政府建立外交关系。1942年,流亡政府在国内建立了国民军,同年,苏联支持的波兰**人建立了波兰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军,在地下同纳粹占领军展开斗争。
1943年,德国发现了卡廷森林事件中的死难者遗骸,并将此事大肆宣扬,在大量证据面前,苏联也选择了否认,在这种国际形势之下,流亡政府和再次和苏联断交。

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德军很快转攻为守,苏军的反攻将战线逐渐推进到波兰境内。1944年元旦,在工人党的倡议下,成立了全国人民代表会议,由贝鲁特  任主席。1944年7月22日,全国人民代表会议在海乌姆组成了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Polski Komitet Wyzwolenia Narodowego,PKWN),颁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宣言》(也叫《七月宣言》,Manifest PKWN,Manifest Lipcowy),宣告波兰新国家诞生,在波兰亡国5年后,欧洲土地上又诞生了一个的新波兰

1944年8月,苏联红军推进到了华沙的近郊,波兰地下军想在苏联红军到达华沙前解放被德国的占领华沙,以避免受到苏联的控制,在1944年8月1日发直了起义,这就是著名的华沙起义。不过,苏联出于制衡西方和自身利益等现实方面考虑,斯大林认为,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不应得到同情,从而苏军并没有给予华沙城内起义军太多的支持,在纳粹德军的血腥镇压下,1944年10月2日起义失败,希特勒下令将华沙夷为平地,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遭到毁坏,大部分华沙人也被送入死亡集中营。1945年1月17日,苏波军队解放了已成为废墟的华沙
   1999年和2004年,波兰分别加入北约和欧盟。

——托伦,哥白尼的故乡

因为没倒过时差,这天早早醒来,拉开窗帘,清透的天空告诉我今天是个大晴天。波罗的海的秋天是雨季,来之前已经都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如果遇到晴天那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我在这份美好的礼物下开启波兰自驾之旅。
这次环波罗这海自驾前,计划用无人机拍摄视频与相片。但当到汽车驶出华沙,我看到路边连绵不断的发电风车,不禁暗暗担心。有用风力发电就证明这里风的级别不低,风大是无人机飞行的一大障碍,内心为后面的行程有好天气默默祈祷。

在阳光明媚中来到了托伦这个在二战中少数没有被摧毁的老古城市。
托伦是文化复兴时期波兰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哥白尼的故乡,他提出了日心说,并发表了《天体运行论》推翻了长期以来居于统治地位的地心说,他的这一发表被认为是现代天文学的起步点。因为托伦是哥白尼的故乡,所以又被称为“哥白尼城”。
托伦是波兰最为古老、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它位于维斯杜河流域的东部,占地面积约115平方公里。1232年,由十字军里一些德意志骑士成立的条顿骑士团在此修建城堡,城堡成为条顿骑士团征服普鲁士和感化普鲁士的历史象征,这座城堡就是托伦的雏形。托伦在13世纪形成的“汉萨同盟”(汉萨同盟是德意志北部城市之间形成的商业、政治联盟。汉萨(Hanse)一词,德文意为“公所”或者“会馆”。13世纪逐渐形成,14世纪达到兴盛,加盟城市最多达到160个。15世纪转衰,1669年解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现在城中还有许多公元十四、十五世纪建造的公共建筑和私人建筑(包括哥白尼的故居),这一切充分显示了托伦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托伦是波兰少数侥幸逃过二战摧毁的城市之一,所以这里还保留着众多中世纪的建筑,托伦老城被世界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托伦在瓜分波兰的过程中被划给了普鲁士,一战之后又划给独立的波兰,二战期间曾被德国占领,二战结束后,又重新划分回波兰

在托伦这个城市里,有着浓浓的条顿骑士团的影子。围墙上不同造型的骑士团的小玩偶,述说着这个城市的历史。

托伦有两个很有意思的雕像,一个是小狗和伞,小狗的名字叫作Filus,是波兰漫画里的狗明星。

坐下来和可爱的Filus拍了张合照

托伦城内另一座是特色雕塑是一只铜做的驴,中世纪的时候这个位置上立的是一只木驴,是处决犯人用的。不明白为什么以前处决犯人都是在市中心区的呢?

托伦老城内有几处与这个城市有紧密关系的雕塑,拉小提琴的男孩就是其中一个。传说有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女巫来到了托伦,但城里的居民并不欢迎她,不被欢迎的女巫对托伦下了个诅咒,于是整个城市被无穷无尽的青蛙入侵了。为了拯救托伦,市长下令:“谁能拯救托伦,就能获得一袋黄金并可以娶他的女儿。”雕像中的这位男孩子站了出来,拉起他的小提琴,那些入侵城市的青蛙们被他优美的琴声吸引了。他一边拉小提琴一边往城外走,青蛙随着他的琴声一直走到了城外的森林里,托伦得到了拯救。为了纪念这位拉小提琴的男孩,他的塑像与伴随着周围的一圈青蛙就立在了托伦的显眼位置。

托伦是哥白尼的故乡,这个城市里当然会立着他的雕像。

尼古拉·哥白尼(拉丁语:Nicolas Copernicus,波兰语:Mikołaj Kopernik,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是文艺复兴时期波兰数学家、天文学家,他提倡日心说模型,提到太阳为宇宙的中心。1543年哥白尼临终前发表了《天体运行论》一般认为他著的是现代天文学的起步点。它开启了哥白尼革命,并对推动科学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哥白尼出生于皇家普鲁士,该地区自1466年隶属于波兰王国。哥白尼获得了教会法规博士学位,同时也是一名医生,通晓多国语言,了解经典文学,能够胜任翻译,做过执政官、外交官,也是一名经济学家(后续几项都没有学历学位)。1517年,哥白尼总结了货币量化理论,成为当今经济学的重要基础之一。1519年,哥白尼在托马斯·格雷沙姆之前总结出了劣币驱逐良币理论的前身。

托伦的年轻人结婚,会来到哥白尼雕像这个城市地标前拍婚纱照留念。

托伦老城内有保留完好的中世纪建筑群,老城的市政厅广场周围的大部分建筑都有着一定的历史。

托伦老城的古建筑大部分是红砖砌建筑,这点和旁边的捷克的很多老城很像。

托伦市政厅(Torun Town Hall)位于老城广场上,是一座建于14世纪的砖砌建筑,现已是一座地区博物馆,里面的收藏品都彰显着在托伦在中世纪的汉萨同盟时期,曾经有过众多的行业公会,曾经是商业中心。

我来托伦的期间,市政厅内有一个托伦摄影展,是一个位本地的摄影师镜头下的托伦。展览的托伦图片表现了不同季节、不同时间的托伦,我这种匆匆过客,除了运气特别好的话,很难拍出本地摄影师镜头下的老城味道。嗯,我自己拍不到,能看得到也很满足。

托伦老城内的建筑上有各种特别的装饰,下,下图这座不知道是不是天文钟呢。

托伦老城内的某道路的地板上镶嵌了这样的地砖,不知道是纪念什么伟人呢?

出了这座城门,外面就是维斯杜河。

托伦人们趁着好天气,来到河边晒太阳。嗯,在欧洲只要天气好,公园里、河边就会有本地居民晒太阳。

情侣们在河边堤岸上画的示爱漫画

离开河边,在老城里走走逛逛,走进了一座不知名用红砖砌的大教堂。

教堂围墙内立着一个木制的十字架,上面刻着一些年份,这些年份估计与这座教堂的一些重要事情有关。

教堂外还立着大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的雕像。大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拉丁语:Sanctus Ioannes Paulus PP. II Magnus,1920年5月18日-2005年4月2日)是第264任天主教教宗,本名卡罗尔·约泽夫·沃伊蒂瓦(波兰语:Karol Józef Wojtyła),出生于波兰南部的瓦多维采,于1978年10月16日被选为教宗,是第一位波兰裔及斯拉夫裔教宗,也是自1522年亚德六世离世后456年来第一位非意大利人出身的教宗,在位时间则是史上第二长,仅次于庇护九世。
圣若望·保禄二世从事圣职前曾担任过运动员、戏剧演员、矿工、化学工厂员工。担任教宗后总共进行过102次国际访问,是历史上出访最多的教宗。逝世后被尊称为大教宗若望·保禄二世(Pope John Paul II the Great),是史上第四位及1138年来首位被冠上“大教宗”(The Great Pope)头衔的教宗,教宗方济各于2014年4月27日,将其和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同时册封为圣人,定立10月22日为其纪念日。

轻轻推开教堂的大门走了进去,精美大气的教堂内空无一人。

教堂内有一座华丽的金色华盖

教堂内部挂着一幅圣若望·保禄二世在做祈祷的油画,看油画里的彩色玻璃很像是在这座教堂里面,不知道圣若望·保禄二世是否曾到达过这座教堂呢。

这里面有我喜欢的天主教堂精美的网状天花。

这座教堂有着大量的彩色玻璃窗,上面讲述着不同圣经故事。

阳光透过教堂的彩色玻璃洒落下来,斑驳陆离。

步出教堂,此时的托伦阳光明媚,路边的绿叶,树上挂的松果,都在表现托伦的美好。这些美好的天气在我结束托伦的行程后,也离我远去,后面的行程大部分在阴雨天中度过。

DAY3。(2017-10-03,星期二)

——马尔堡城堡,条顿骑士团曾经的总部

这天是一个阴天,离开托伦后天上飘起了小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秋天是雨季,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阴天也有阴天的美好,就欣赏它的好吧。在阴雨中离开托伦,来160公里外的马尔堡城堡,这里曾经是十字军三大骑士团之一的条顿骑士团的总部,在东欧历史上曾写上浓重的一笔。
坐落在诺佳特河(river Nogat)东北岸的马尔堡城堡,又叫玛丽城堡(Mary''''s Castle),始建于1274年,当时以圣母玛利亚圣母(Virgin Mary)来命名这座城堡为“Marienburg”,字面意思就是“玛丽的城堡”。1309年9月14日,齐格弗里德·法持万根会长(Grand Master Siegfried von Feuchtwangen)将德意志条顿骑士团的总部搬到了马尔堡城堡,让马尔堡城堡升级为当时南波罗的海沿岸最具权力中心之一。

马尔堡城堡上飘风起舞的波兰国旗。

城堡上巨型的圣母像是用马赛克镶嵌而成

马尔堡城堡的外型深具日耳曼风格,整座城堡建筑由3座城堡联结所构成,是中世纪典型的城堡结构,有人认为他是欧洲最大的砖构造建筑物。1997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马尔堡城堡从建成之后的几百年间一直纷争不断,城堡雄伟的外观正是宣示主权的最佳象征,在条顿骑士团没落之后的数百年中,马尔堡城堡一直是强权觊觎的目标。15世纪的30年战争中,遭波兰军队围城;1772年9月城堡又回到普鲁士军队手中;二次世界大战时城堡成为纳粹的办公场所。 马尔堡城堡在不同的角色转变中反映着相关的历史脉络。而城堡在占领者不停的拓展增建后,最终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砖造城堡。
二战期间马尔堡城堡被毁坏超过50%,1959年的一场大火又重创这座虚弱的城堡。随后波兰政府开始大力维修这座无比珍宝的中世纪欧洲建筑明珠,恢复了城堡的原貌,才有了我今天所看到的气势雄伟的马尔堡城堡。

从这里走进这座世界上最大原砖结构城堡

城堡外城与内城之间有一块可能是军事所需空地

修复后的马尔堡城堡,基本上看不出曾经历过的战争痕迹

城堡的一些建筑上年份标签,不知道这些年份与马尔堡有什么关系呢?

城堡外地墙上明显的中世纪建筑特色

走内城堡内的一座大厅,第一个走进的大厅是专门接待重要访客与举行大型活动的地方,后面又去了几次个这样的大厅,但已经忘记后面去过的大厅的是什么功能了。

大厅上光滑的地板讲述着这里悠久的历史

大厅内有很多关于十字军的壁画,这些壁画形态生动逼真,如果对那段历史感兴趣的话,可以花点时间在这里看这些壁画。

大厅内有两个皇座,讲解说是国皇与皇后在这个大厅接见来宾时使用的

大厅的石柱上刻有精美的雕花

马尔堡城堡毕竟是骑士团所修建,里面的装饰有不少与战争有关

大厅内的彩色玻璃的故事都与圣经有关

离开大厅经过长长的过道到别的大厅,过道持着不少油画作品

过道上还会有城堡的介绍

对了,在中世纪的东欧,这种绿色的颜料是很名贵的,当时如果能用这种绿色的颜料去做室内装饰,是在奢华的表现。马尔堡城堡内使用密度最高的颜色就是这种绿色,绿色在这里是条顿骑士团的财力与奢华的见证。

装饰在地板上的绿色瓷片

另一个也富有特色的大厅,这个大厅的窗户很多,采光非常好,这个大厅好象是用作表演的场地

马尔堡是一个军事要塞,里面很多装饰虽然是硬朗的铁质,但流畅的线条无损它的美感

城堡的占地与建筑面积都非常的大,所以在不同的地方都有立着耶稣受难的圣像。

走到这个长廊的时候,看到从窗外透进来的美好阳光。。。。。。哗,天晴了。然后我冲到室外去狠狠拍摄阳光下的马尔堡城堡。

蓝天、白云、阳光、绿叶,此时的马尔堡城堡一切都是美好的。

城堡红色的砖墙在阳光下鲜艳夺目

阳光给予马尔堡更艳丽的色彩,游人纷纷来到院子里享受此时阳光明媚

院子上立着一排十字军骑士的雕像

不得不说,太阳下的马尔堡大美

阳光透过树枝落地椅子的黄叶上,此时的阳光与落叶把东欧的秋色诠释得淋漓尽致。

落叶随风将要去何方
只留给天空美丽一场
曾飞舞的声音
像天使的翅膀

在院子里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在秋色中简单吃过随身带的路餐,然后接着参观马尔堡城堡。

这些印章是好象是记帐用的

马尔堡城堡里面还有一座波国的海琥珀博物馆,里面收藏着大量成色绝佳的琥珀,看得我眼花缭乱。

城堡内还有一个专门展示不同时期兵器与武器的展馆。十字军的盔甲真的很霸气。

真心不知道,穿上这身盔甲后,在战场上还能挥得到刀剑吗?

战马用的盔甲

这些应该是步战的盔甲,这种穿盔甲在身上行动上就轻便的多了。

各式各样的战刀

刀柄上的装饰

兵器库里还有火枪

庭院中间建筑上的是什么鸟?我肯定不凤凰

拉开这个门把,里面是一个关于马尔堡历史的博物馆。

这块就是马尔堡城堡的标志圣母玛利亚的原型,远远看觉得这个雕像并不大,近看才知道这个雕像原来这么巨型

马尔堡城堡的模型

马尔堡里面不同的厅的地板也各有特色,因为马尔堡真的太大了,在里面参观的几个小时走过了无数的大厅,很多相片已经忘记了在哪里拍回来的。

还有各式各样的彩色玻璃,这几块彩色玻璃,我老是觉得与扑克牌上的好像

木门上的雕刻

这块也是马尔堡内一块比较重要的石雕装饰,忘记了他的典故,但独特的造型让我印象深刻

马尔堡内还有不同主题的花园,其中有一座玫瑰园。讲解说园内种植了不同品种的玫瑰,在花开的季节,玫瑰园内玫瑰花争奇斗艳,花香飘逸。秋天站在玫瑰园内,对着光秃秃的枝条,脑补玫瑰盛开的景象,嗯,很美,很香。

我用了5个小时参观马尔堡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砖结构城堡,感觉只是匆匆走过,并不够时间深入去了解这座曾经的条顿骑士团的总部。如果还有机会再去波兰,再去马尔堡,我要慢慢逛,细细解读一座伟大的军事建筑。

我搜集整理了一些关于十字军,关于条顿骑士团的资料,如果对这部分历史不感兴趣的话,可以跳过这部分内容直接看后面的游记。
十字军,是由天主教士兵组成的军队,士兵都佩有十字标志,因此称为十字军。以教宗为首的教会上层教徒是十字军东征的思想鼓动者和总的策划者。他们利用宗教狂热极力扩大罗马教庭的政治影响,企图将希腊东士教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力图通过掠夺东方国家领土和建立新的“基督教”领地来增加自己的财富。而破落的骑士阶层也为这个发财致富的机会吸引,成为十字军的主要成员。
十字军东征(拉丁文:Cruciata,1096年-1291年)是持续近200年前后八次,在罗马天主教教皇准许下进行的宗教性军事行动,当时原属于罗马天主教圣地的耶路撒冷落入伊斯兰教手中,罗马天主教以收复失地的名义发动的战争。
第一次十字军东征(1096—1099),是教皇乌尔班二世于1095年11月26日在克莱蒙(法国)召开的高级宗教会议上宣布的。约有10万人参加了这次东征。1097年,十字军由君士坦丁堡附近渡海进入小亚细亚,攻占塞尔柱人国都尼凯亚,1098年,又攻占埃德萨和安条克,建立起最初几个十字军国家——埃德萨伯国和安条克公国。1099年7月,十字军攻占耶路撒冷,建立耶路撒冷王国。十字军在东方建立的其他国家,均附属于耶路撒冷王国。城乡居民多次举行起义反抗奴役者。为控制十字军征服的土地和人民,建立了僧侣骑士团:圣殿骑士团和医院骑士团。
第一次十字军战争是200年间,十字军东方战争中唯一对穆斯林取得胜果的战事,夺占耶路撒冷圣城,夺回主的圣墓,在当时的西方基督教世界引发了空前轰动,也是乌尔班二世至死未曾想象过的完美大捷。自然,它受到了整个基督教世界累世的传诵,众多随军教士及后世的教会编年史家都在竭力记述此役,赞美基督大能,如神迹般传诵。同时,这场战争及其后拉丁东方的建立,更是影响了整个东地中海格局,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受到各方的强烈关切。拜占庭、亚美尼亚、突厥人、阿拉伯人,各种宗教背景、不同地位出身的史家都在著述陈辞,详述此事,使耶路撒冷史形成文字,以资借鉴反思。
第二次十字军东征(1147—1149)是在法国国王路易七世和所谓“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德意志国王康拉德三世率领下进行的。1144年塞尔柱突厥人占领埃德萨,是这次东征的起因。德意志十字军最先出动,在小亚细亚被土耳其军队击溃,法国十字军攻占大马士革的企图也落了空。
第三次十字军东征(1189—1192),是因埃及苏丹撒拉丁军队于1187年在太巴列湖附近战役中击溃耶路撒冷王国军队并占领耶路撒冷而引起的。这次东征,是在德意志皇帝腓特烈一世,法国国王奥古斯都,腓力二世和英国国王狮心王理查一世统率下进行的。腓特烈率军沿第二次东征路线从陆路穿越拜占庭前进。法、英两国十字军由海路向巴勒斯坦挺进,途中占领西西里岛。各国十字军之间矛盾重重,此次东征也没有达到目的。德意志十字军(最初约10万人)穿越整个小亚细亚,沿途伤亡惨重,腓特烈一世在横渡萨列夫河时溺水死亡,其军队亦随之瓦解。腓力占领阿卡港后,于1191年率部分十字军返回法国。理查在叙利亚取得一定战果,攻占了塞浦路斯,并建立塞浦路斯王国,1192年又与撒拉丁签订和约。据此和约,自推罗至雅法沿海的狭长地带仍归耶路撒冷王国所有,阿卡港实际上成为王国的中心。耶路撒冷仍留在穆斯林手中。与的黎波里合并的安条克公国则仍掌握在十字军手中。
第四次十字军东征(1202—1204)是教皇英诺森三世策划的。十字军原定东征埃及,但后来改变计划进军拜占庭帝国,先后攻陷两座基督教城:达尔马提亚的扎达尔(1202)和君士坦丁堡(1204)。十字军在已瓦解的拜占庭帝国的部分领土上建立起几个国家,其中最大的一个国家是直到1261年才灭亡的拉丁帝国,它领有巴尔干半岛许多地区和小亚细亚西北部,以及爱琴海和伊奥尼亚海上的一些岛屿。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后,威尼斯共和国作为意大利最强大的国家垄断了同东方各国的贸易,并夺取拜占庭许多贸易和军事要地。
十字军讨伐阿尔比
教皇英诺森三世曾经屡次想要同化基督教派阿尔比派,但最终还是失败。1209年,英诺森三世发起了“阿尔比十字军”(Albigensian Crusade),讨伐整个法国南部的阿尔比派。此次暴力镇压经历20年(1209-1229)。自此,阿尔比派全被异端裁判所除灭,至14世纪末期,该派逐渐消失。
儿童十字军(Children's Crusade,也称童子军)是于1212年在第四次和第五次十字军东征之间兴起的由儿童组成的十字军队伍。传统和现代的史学观点在该事件的真实性上有较大分歧,关于这件事情的真实情况现在仍有较大争论。
传统的历史观点认为,1212年一名法国(也有说法是德国)的十二岁男孩声称得到耶稣的神谕,要传达给法王。神谕中指出,如果组建一支完全由儿童组成的十字军,那么耶路撒冷将会被无罪而纯洁的灵魂和平攻克。在法王没有理会之后,该男孩声称自己得到了第二次神谕,耶稣要求他自己组建儿童十字军,前往耶路撒冷。他在展示了某些神迹之后获得了一批追随者,带领了两至三万儿童前往Niza,声称到了那里大海会像摩西时那样分开。途中大量孩子逃脱队伍,另有大量饿死。
到达Niza后仅余不到两千儿童,他们在海边祈祷了超过两个星期,然而海水没有分开。两名商人为他们提供了七条船,承诺带他们过海,其中两条船中途沉没,剩下的五条到达埃及亚历山大城后,所有幸存的孩子被卖为奴隶。
现代史学研究表明,在1212年确实有两批人口流动,但是主要由成年人构成。一批是德国的牧师Nicolas带领的七千人,他们越过阿尔卑斯来到意大利,但是在热那亚,海水没有像他承诺过的那样分开,于是行进行动失败,一些人返回自己的家,一些人去了罗马,剩下很可能的在马赛被卖为奴隶。
另一批是由一个12岁来自法国Cloyes的牧羊男孩带领的三万人的队伍,他带领这些人来到Saint-Denis,据说实现了一些神迹。在法王菲利普二世的命令和巴黎大学的建议下,这队人马被疏散并各自回到自己的家。没有任何资料显示他们有去耶路撒冷的意向。
第五次十字军东征(1217—1221)是奥地利大公利奥波德六世和匈牙利国王安德拉什二世率领奥匈十字军联军对埃及进行的远征。十字军在埃及登陆后,攻占达米埃塔特要塞,但被迫同埃及签订停战协定并撤离埃及
第六次十字军东征(1228—1229)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率领进行。这次东征使基督徒于1229年一度夺回耶路撒冷,但1244年又被流亡的花剌子模穆斯林占领攻占。
第七次十字军东征(1248—1254)法王路易九世发动第七次十字军东征(1248年-1254年),进攻埃及阿尤布王朝,被埃及马木留克奴隶兵团击败,路易九世被俘,1250年以大笔赎金赎回。阿尤布王朝也于1250年被马木留克王朝取代。
1252年至1260年,旭烈兀率领10万蒙军进行第三次蒙古西征,灭巴格达末代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大有把西亚穆斯林势力连根拔起之势,之后蒙古征服者建立了伊儿汗国,继续准备西征,近东伊斯兰世界的存亡岌岌可危。
第八次十字军东征1270年,此次东征由法王路易九世领导,进攻突尼斯穆斯林哈夫斯王朝。路上发生流行病,路易九世染病身亡,军队撤退。
第九次十字军东征,有时也被合并成第八次东征的一部分。由英国的爱德华亲王于1271及1272年发动。他获知法王路易九世在西线失败之后,率军渡海在巴勒斯坦阿卡登陆,企图从东线进攻,但是最终被埃及马木留克兵团击败。
此后,十字军在东方的领土逐渐落入穆斯林手中。1291年,最后一个据点阿卡(今以色列北部城市)被埃及马木留克军队攻陷,耶路撒冷王国灭亡。

讲完十字军的历史,下面整理了关于条顿骑士团的历史。骑士团是在十字军出现以后,所衍生出来的一种军事化的修道院组织,它成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圣殿与朝圣者、并攻击穆斯林第一次十字军远征自1096-1099年结束后,建立起四个十字军国家。在穆斯林虎视眈眈的威胁之下,十字军国家处于动荡不安之中。于是,罗马教皇组织起了几个僧侣骑士团,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三大骑士团,即善堂骑士团、圣殿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
1190年,十字军经过苦战,终于攻下了重镇阿克,一些德意志骑士在阿克建立了一个行善的医护组织,这就是后来的条顿骑士团,不过建立之初它并没有军事任务,只是照顾伤患。1198年,条顿骑士团以圣殿骑士团为样板,改造为军事修会,执行和医院骑士团一样的教规,条顿骑士团是三大骑士团中建立时间最晚的一个,但却是影响最大的一个。
条顿骑士的全称是"耶路撒冷的德意志圣玛丽善堂骑士团",简写为OT,成员基本为德意志贵族组成。条顿骑士团的口号是“帮助、救治、守卫(Helfen,Heilen,Wehren)”。
条顿骑士团成立之初,教皇批准他们穿和圣殿骑士团一样的白色长袍,不过上面绣着的是黑十字,作为两者的区别。从此后白底黑十字就成为条顿骑士团的标志。条顿骑士团旗帜上的十字跟一般的十字不一样,它偏向左边而不是左右对称。
如果大家注意一下北欧国家的旗帜的话就不难发现,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冰岛等国的国旗上都有这种偏向左边的十字,这种十字被称为斯堪的纳维亚十字。
条顿骑士团国虽然灭亡,但骑士团的黑十字标志仍被继承并延续下来,在第二帝国、魏玛共和国以及第三帝国的军旗上,黑十字都是重要的标记,代表了从条顿骑士团开始就一脉相承的军事传统。铁与血铸成的十字架下用铁与血来浇灌。
关于条顿骑士团的具体历史,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我就不写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