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家庄的15天 | 一颗在非典型旅行城市的度假心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言

石家庄
除了“火车拉来的城市”
似乎没有更深的标签去说明这座城市存在的形态

正如2016年底,我来过
空气浓重得像得了哮喘一样的雾霾天
不过,还是给了我朦胧的印象

2018年春末,时隔一年
石家庄 用饱满的艳阳天
跟灌下了几升春酿的好酒似的
微醺着对我说,人情味最美!

我们都习惯用几天的时间旅行过一个目的地
3天、5天、7天
却从没有除却焦虑的,完完全全的
把时间交给你想了解城市的那份悸动

那15天呢,
何况是在一座非典型的旅行城市
你觉得可以做什么事?

15天可以在石家庄做的事

我很幸运,因为热爱,认识了一群朋友,同样热爱自己的热爱。
在他们尽情生活,努力热爱的同时,作为 浙江 人的我
旁观了太多,也实实在在的体验了很多

15天,带上一颗度假心
你可以在 石家庄 做这些事
1.在24小时的呈明书店看一本喜欢的书看到忘记时间(当然拍照也超好看!)
2.自驾去横山岭野炊烧烤(直接烤钓上来的鱼)
3.找一条有蔷薇花的路散步,那一天的心情都会很美
4.必尝一下 石门 一味的 石家庄 味道(听说所有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菜都有)
5.在科大和师大的校园里走一走,哦呜哦~
6.如果是晴天,就在晚饭之后去 正定 古城墙上看一次夕阳吧

……

凌晨之后的到达,本该睡到日上三竿,却被意料之外的太阳给召唤醒了,比起上次冬天的大雾霾,这次的晴天实在是太友好了!一块钱的早餐包子给了一个好的开头,结束于24小时书店。

从湿气郁结的 杭州 飞到 石家庄 ,本来都还潮潮的外套在第二天已经完全褪去在 杭州 的状态,这样的变化,是把我从南方拽到北方来最直观的惊喜了。

在到达 石家庄 之前,你甚至不知道人们口中的“土味儿”是不是一个好词,一方面它代表着扎实质朴、贴近人情,另一方面也带点荒凉偏执的况味。然后这一切在我到达 石家庄 机场后,渐渐地开始为我们展开属于它的各种画面。

没有特别一尘不染,没有特别规规矩矩,没有特别着急忙慌,不得不说, 石家庄 确实有一种浓浓的“土”味,这种“土”是一种down to earth的生活气息,是菜场的街巷里或坐或走的老年人依然精神矍铄的神气,是汪曾祺先生“不管在什么环境下永远不消沉沮丧。无机心,少俗虑”的生活本质,也是出租车大叔和小食摊大姐一边抱怨着世道艰辛一边微笑着早出晚归的安贫乐道。

杭州 等南 方城 市盛行的诗意文化不同,北方人似乎总在刻意追求一种不掺杂水分的“原汁原味”,他们精心呵护着这份纯粹。但也正是因为这种“敝帚自珍”式的固执,让这里的人的“憨”成为一种可爱又自信的符号。

白天的晴天迎接得我依然眩晕在真实和梦境之间,街道两旁青葱的绿色让我恍惚于怀疑“这还是我上次来的 石家庄 ”的自问自答里,可见四季分明的城市果然有着不止一次的惊喜啊。

24小时书店,深夜10点的撸串加啤酒
截然不同的状态,甚至近乎两端的生活方式
一个在静态文字中和作者的思想交谈阔论
一个在动态话语间和三五好友谈笑风生
看!
石家庄 也是可以文艺的和你侃大山的嘛

这一次,住在了小姐姐家里——作为文案公司的非典型CEO,她的日常绝对被我的停留打乱了。
这几天的早餐都是被临近虚脱的饿意叫醒的,差不多到九点半的样子了,但早餐还是一顿没落。

提起 石家庄 ,很少会脱口而出什么经典的味道,也许是因为被火车拉来,人们都习惯于直接带上干粮奔赴下一站了吧,这也让这个地方有了承载全国美食的包容。

西安 肉夹馍,从小姐姐的日常来看,肉夹馍配上清爽的鸡蛋汤是最容易让自己一整天能量满格的早餐了,8元就能吃的很满足。

(肉夹馍里除了加肉,还可以选择鸡蛋和豆腐)纯纯的面香,面饼外酥里筋道,肉汁没有过分渗出到面饼上,反而香气浓郁,各展其能。

我以为 石家庄 没有称得上名的咖啡馆,然而我又错了。

广安 大街上的漫咖啡,三层架空,点上等同于星爸爸价格的咖啡,就能消遣一整天的时光。嗯,这很惊喜。

漫咖啡

除了肉夹馍, 北京 烤鸭也是一个别致的存在。

京味楼 京味楼 京味楼 京味楼 京味楼 自从小姐姐去年来 杭州 给我烧了面疙瘩之后,从此对面疙瘩汤念念不忘,暖胃有滋味

河北 师范大学,理科群的建筑设计还获得了建筑界的大奖,每一幢都用廊桥串联着,干净又实用,浅灰色的外表包裹着几何结构的建筑体,怎么拍都有种禁欲的味道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我对北方的大学还是很有好奇心的,关于校园的格局和绿化,河师大的校长似乎对 江南 庭院的审美有种偏爱,在这里居然能看到 杭州 大学校园的那种灵动。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除了大家都有的学业任务之外,北方大学的公共浴室和开水房绝对是荷尔蒙隐隐飘散的地方。我们在同学们饭后的时间走动,不乏能看到单独的男生和三三两两的女生,或在开水房接热水,或湿漉漉的从大学生浴室里出来,头发未干的水珠就这样随意的落在刚被洗澡水温热的肩头,嗯~~这很北方,这很青春。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DAY5 吃完锻炼,佛系健身

石门 一味是很地道的 石家庄 味道。
尤其是宫面,类似于 浙江 的爽面,里面含盐易保存,煮的时候不用放盐,早上清水煮一碗,对胃不好的人来说是很舒服的。

五一长假正好在这15天之间,大家一起决定自驾经过 邢台邯郸

邢台 只有一顿午餐的时间,刚好让蕾蕾姐有一个和闺蜜见面的时间。

下午到了 邯郸 ,一部分小伙伴去了黄粱梦看看自己的命中所说,我所在的队伍就去了吕仙祠。

幸运的是,一下车就看见不大的广场上有 河南 戏班子在搭台唱戏,一些附近的居民凑过来听饶有兴致。大家没有聚到前面,而是或近或远的待在各个方向,在自己的位置上听着自己的调调。

我发现北方多这样子赭红色的墙,经过原本干燥气候的接触,落得一派稳重的模样。

因为昨天初见,只是教了他一个小游戏,也并没有喊我,一到今天就说“想我”,哈哈哈哈哈。

本来在车上睡着了,困到眼睛都睁不开,一听到“澄子姐姐在看你啊”,吃力的睁开眼睛然后害羞着

好吧,接下来就是用牵引绳拽着我遛我。

一直待到夕 阳西 下,和一直喊我“澄子姐姐”的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