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2018国庆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明珠海子线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面都是流水账,直接到第四页35楼开始记录徒步旅行行程

拉萨 候鸟 多吉虫草联系方式:候鸟:18695318111

巴松错、兴错、雍错或巴宜区至巴松错住宿、租车及药材特产联系方式:

珠桑:13659598336,桑西:13989944322,多杰赤列17389046926,微信同号。感谢珠桑大哥、感谢多杰赤列兄弟,感谢桑西大嫂,扎西德勒!

山一程,水一程,风雪他乡遇故人,故人便是巴松错的珠桑、桑西和培。

鲁朗及芽依湖(娘约错)或鲁朗前往墨脱住宿、租车、租马联系方式:

央金:13549049879,微信同号。感谢扎西兄弟、感谢央金,扎西德勒!

第一次听到念青唐古拉山的时候,就以为是唐古拉山的某个山口或者山峰,我还记得第一次入藏时,列车在翻越唐古拉山口途中我稍有耳鸣,算是初到青藏高原的反应吧。藏地吸引我的,有很多地方,对于念青唐古拉山也就没有注意。在后来设计本次念青东徒步线路、制作路书的过程中,查阅资料才得知,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本就是两个不同的山脉。在藏语中,念青是次于的意思,可是这次于唐古拉山的念青唐古拉峰,海拔上却比唐古拉峰高出许多。唐古拉山脉是青海西藏的边界山,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中心区域。百度百科中的描述是:“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北部与青海省交汇处,东段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东南部延伸接横断山脉的云岭和怒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是青藏高原中部的一条近东西走向的山脉。山脉高度在海拔6000米左右,最高峰各拉丹冬海拔6621米,唐古拉山(峰名)6099米。唐古拉山口的海拔虽高达5220米,却因坡缓、高差小而并不显得险要和难以逾越。山峰上发育有小型冰川,为长江、澜沧江、怒江等河流的发源地。气温低,年平均气温﹣4.4℃(沱沱河站),有多年冻土分布,冻土厚度70-88米,青藏公路经此。植被以高寒草原为主,混生有垫状植物。唐古拉山脉是长江的发源地。也是旅游景点之一。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当来到唐古拉山时,被漫天的大雪所阻而无法前行,无奈之时,经随行僧人的点教,公主将其乘坐金轿上的莲花座留下镇风驱雪,这才得以安然过山。 当年成吉思汗,率领大军欲取道青藏高原进入南亚次大陆,却被唐古拉山挡住去路。恶劣的气候和高 寒缺氧,致使大批人马死亡。所向披靡的成吉思汗,只能望山兴叹,败退而归。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位于在西藏自治区中东部(那曲地区南部,拉萨和林芝北侧),大体成东西侧走向。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两条大水系的分水岭,同时将西藏自治区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地域。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念青”藏语意为“次于”。念青唐古拉山脉自东经90°左右处的冈底斯山脉尾闾起,向东北延伸,至那曲附近又随北西向的断裂带而呈弧形拐弯折向东南,接入横断山脉。全长1 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000~6 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屹立于纳木错的南边,海拔7 111米(又说7162米),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西段部分。拉萨河即发源于此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发源于山脉南麓的吉热拍格的怒江奔流而下。[p=26, null, left]纳木措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意为“天湖”,海拔4716米,为世界上最高的大湖。伸入湖心的扎西半岛上有扎西寺,虔诚的喇嘛教徒们不辞辛劳来这里进香,向念青唐古拉神山和纳木错圣湖顶礼膜拜。在西藏的传说和史料记载中,念青唐古拉山神是世间护法神中最重要的一位,同时他还被视为“十八掌雹神”之一和财宝守护神等。我们最熟悉的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山的美丽妻子,其中众多的神话故事,就让我们在藏地再去探寻吧。
[p=26, null, left]喜马拉雅山主峰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是一个西藏人都极少到达的地方。念青唐古拉东段的最高峰色浦岗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萨普,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它终年被白雪覆盖,神秘惊艳,据说1924年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攀登珠峰时说,一来到这里,就被当地的壮美的自然风景所震撼。萨普冰川,地处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东部的比如县境内。它的最高峰为6556米,也称“萨普棍拉嘎布”,为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萨普神山之所以傲视其他山峰,最大的原因就在于神山脚下有一汪冰湖。在比如县政府网这样描述:“萨普神山、圣湖位于羊秀乡普宗沟境内,千百年来萨普神山一直矗立在此,周围群山环绕,主峰被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萨普圣湖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自神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靠近神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另一部分为主湖湖水清澈,洁净,因此每年5月15日在萨普神湖附近会举行隆重的转湖祈福宗教活动,相传主湖在每年的5月15日这一天湖面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又在9月15日会在一夜之间全部冻结,这一现象奇妙无比,是人们旅游观光的绝佳场所。
张德强在《萨普:隐藏在西藏的绝世秘境》一文中曾写到:“没到过萨普的人不会明白,世界上竟有这样一个地方“纯净结奇状,皎皎天一涯,玉嶂拥清气,莲峰开白花”。湖泊与冰川共一色,浮云与高山齐飞天。它满足你所有的敬畏和幻想。萨普有天下第一独特的冰川。它最超拔卓绝的亮点莫过于:“海洋冰川”与山岳冰川的共存!冰川分两种,海洋冰川主要分布在南北两极,山岳冰川最发达则在青藏高原。萨普的冰川当然都是山岳冰川,只是,它那规模巨大的冰川,碎裂在山下的湖水之中,硕大冰川漂浮,外观却是海洋冰川的模样。这种奇特景观实属一绝。这碎满冰川的冰湖,是萨普在“颜值”上傲视众多群山雪山的最大原因。”本次徒步线路不能经过萨普,实属遗憾,不过也为下次出行留下了念想。
念青唐古拉山脉每年的五月中旬至九月中旬为该地区的雨季,集中了全年降水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雨季天气变化无常,一天中往往出现阵雨、冰雹、雷暴、闪电等多种天气现象。也许是这里雨水多的原因,才形成了如此众多的高原湖泊,也成为本次行程“山一程,水一程,一山再山,一措再措”的美景。

念青东穿越个人装备物品:帐篷(四季帐或带雪裙高山帐篷)、背包、背包罩、睡袋(1000克以上羽绒)、防潮垫、登山鞋、凉鞋或军胶(过河用)、雪套、登山杖(1对儿)、登山袜(4双+)、手套、遮阳帽、魔术头巾、墨镜、防水袋、速干衣裤、抓绒衣裤、冲锋衣裤、羽绒服、指南针、头灯、救生哨、备用电池、dao具、保温杯、餐具、防雨用品、个人证件、现金、个人药品(防感冒、消炎、急救、高反等)、防晒用品、替换衣物、气罐、锅灶、7天早晚餐和路餐(能量食品和轻量化食品)、垃圾袋(密封)。建议带冰爪、脉动瓶。
公共装备物品:卫星电话、GPS、对讲机、绳子(50米)、地图。
本次活动所设计线路:

一阶段人数21人:
D0  10.2拉萨集合,包车前往罗布村开始一阶段徒步;
D1  10.3罗布村-娘约错北木屋牛棚(营地HB4170)18公里;
D2  10.4娘约错北(营地)-洞错拉岗错-垭口-山谷AB线交叉口(营地HB4400)7.6公里;
D3  10.5山谷AB线交叉口(营地)-江波波依背错北-错昂东(营地HB4226)10公里;
D4  10.6错昂东(营地)-黑力措-江达错(营地HB4030)18公里;
D5  10.7江达错(营地)-错果木措-母那措(达日措营地HB4364)15公里;
D6  10.8母那措(达日措营地)、翡翠措、兴措(营地HB3831)15.6公里;
D7  10.9兴措(营地)、巴松措;5公里徒步,住宿巴松错,返程人员包车到八一、林芝机场或拉萨,一阶段结束。

二阶段包车前往拉玛叶隆或者扎拉村开始徒步(人数根据徒步参与情况确定):
D8  10.10巴松措-扎拉村-拉玛叶隆-过河峡谷-孜拉隆巴营地HB3888;
D9  10.11孜拉隆巴营地-第一垭口-当拉营地HB4366;
D10 10.12当拉营地-第二垭口-尼让错-错古错-霞拉营地HB4215;
D11 10.13霞拉营地-70度第三垭口-哈不切错上部平台营地HB4520;
D12 10.14哈不切错上部平台营地-色不HB3600(或白马来HB3739)营地;
D13 10.15色不(或白马来)营地-双果错-留河错-白马来-朱拉乡
D14 10.16返回- 朱拉乡-郎赛错-巴河镇-拉萨
D15 10.17预留自由活动
D16 10.18-21返程 10.21周日

一阶段海拔爬升图

由于本线路没有马帮和牦牛,出行只能重装,一部分队员无法参加。最后联系到了向导和马匹、背夫,大家都已买好去拉萨的火车票后,本次行程的线路依然不能确定。央金和扎西是姐弟,住在鲁朗罗布村,318国道边上的一个村庄,在这次出行的起点芽依沟沟口的正对面,鲁朗国际小镇。两个向导都上山了,其中一个向导就是央金的弟弟扎西,向导扎西只知道前三天的路线,即罗布村到措木及日的路线。往后的路,扎西也不知道怎么走。我便使用GoogleEarth和谷歌地图来研究后面的线路,本次出行的马路。第一天从罗布村走到娘约错(芽依湖)北营地需要18公里,第二天从娘约错(芽依湖)北营地到达措木及日18公里,考虑到垭口爬升,高海拔徒步,将第二天的18公里路线分为两个阶段两天进行。第二天翻过洞错拉岗错西北垭口,下到峡谷扎营,第三天到达措木及日、错昂错。到达措木及日后,有三个峡谷可以通往黑力错,由西向东分别是门巴古、舍雄和江波波依背错正对的峡谷,门巴古太远,从GoogleEarth上来看,舍雄通往黑力错的垭口边有个高原湖,地势险峻,不好通行。最好的方案就是在江波波依背错和错昂错的交叉口露营,游玩措木及日后,从江波波依背错正对的峡谷穿行至黑力错。接下来的路就更加好走,黑力错、江达错、错果木错、达日措、雍错、兴错、巴松措。第一次设计的二阶段路线直接从巴松措包车到孜木宗村北侧的峡谷,在错古错扎营,第二天翻越尼让错北侧垭口至哈不切错、色布扎营,留河错、乃错(双果错),白马来返回。翻越尼让错北侧垭口至哈不切错线路风险过大,需要携带登山技术装备,正好看到了流星2008 所写的“梦想的实现:一山再山、一措再措,西藏念青唐古拉山东段高原穿越”一文,我们路线基本相同,就将二阶段路线改为从拉玛叶隆村开始。我使用GoogleEarth、GpsinfoShare制作了轨迹发给了出行的队员。在设计路线的时候,网上流传最多的念青东看海ABC线、海子线等可以参考,使用GoogleEarth看了一遍又一遍路线,但是毕竟真实环境与电子模拟和设计线路不同,前面有人走过的路线,才最值得参考。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设计,但是实走线路依然和设计线路有很大区别,后面详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