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秋乌孙古道solo行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开篇

七月报了国庆乌孙+博格达活动后,就开始搜集资料,轨迹、路点、水系...,然后地形图下载离线地图期间还看了一些前人的作业帖,随着国庆慢慢接近,活动群也慢慢热闹起来了,但813广东茂名的阿力在博格达老虎口高反又遇上暴风雪身亡令国庆之旅蒙上一层灰,过后博格达自然保护区一纸禁令更是令人崩溃,然后各种小道信息,各种应对方案

828日大伙们上网抢票,我抢到了921广州-乌鲁木齐980元的直飞票,顺便定了920日晚上去广州的动车和21晚上11点乌鲁木齐-伊宁的火车,然后开始请年假、添装备等国庆

9月上旬参加乌孙的3人,环博的8人,917日领队有事迫不得已退出活动,乌孙已不成队了,环博还有6人,大伙各自表态环博是否继续,权宜再三,我决定放弃环博,个人认为国庆期间环博比冬鳌难度(长度、海拔、达板数量)及危险度(冰川、冰缝)强一档领队缺席,队伍少了经验丰富的主心骨,实力大打折扣...

对solo乌孙还是有把握的因为走乌孙的难点有二,一是过河,二是琼达板和阿克布拉克达坂积雪。根据往年国庆期间穿越乌孙近期穿越乌孙反馈回来的信息,除了阔克苏河(溜索通过),其他河水都不深,只要小心应对过河难度不大,网上信息显示国庆期间走乌孙的人多,达板的积雪也不是问题,逐计划乌孙完成后如独库公路没封就重走孟克特古道(补端午天气差的遗憾),封了就回家过国庆,914日小飞他们走完乌孙带出的信息更是坚定了我solo乌孙的信心。还是那句话:solo行走的是理念,缘分到了自然成行, 我不刻意为之也不刻意不为。

本次穿越计划线路:库什台村2040达坂3780克苏河—天堂湖3100米—阿克布拉克达坂3930—黑英山山口2050全程大概100公里、时间五天)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对抗匈奴而与乌孙结好;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据说:当年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从这里翻越天山远赴天山南麓,嫁给年轻的龟兹王,用爱情的力量,使龟兹成为西域36国之中与大汉最为亲密的友好之邦...因着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乌孙古道,充满了柔情...

D0920-22

920晚上从家里出发广州,夜宿白云机场旁边提子酒店(早上免费送机21早上托运背包,为了对抗机场物流暴力特意往背包套上塑料袋,这次把环博装备都带上,很多东西没装上已超30斤了。

中午130飞机准时到达乌鲁木齐,然后坐公交车去博物馆

3800年前的靴子,在元代版图找到特克斯、拜城位置

6还没到博物馆就清场了,只能以后再补看,出门就是公交站,开始寻找MK版主提供的路点-尔力架子肉,在我眼中新疆有三大美食,水果、酸奶、羊肉其中架子肉是我的最爱,外焦里嫩...到了才发现它隔壁的小店才是专做架子肉的,但要1公斤(98)起做,决定另找一家,在街上瞎逛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可以做半公斤的,但要138元一公斤,背着大包不想回去折腾就它

吃完往火车站赶,没想到的是在火车上偶遇里程碑夫妇俩,还隔壁床,原来他们是22日跟商业队走乌孙,世界说大还小。

22早上火车居然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伊宁,640的伊宁乌漆墨黑的,和里程碑夫妻道别后(他们早上伊宁集合包车前往琼库什台村)广场上找到特克斯的班车

见车上只有同班火车的三个人,就放下背包,去火车站右边的小食店吃早餐吃完早餐等等等,8:45才客满开动(进去伊宁市客运站坐车也快不了多少),大概中午12点到达特克斯车费30元)在车站问工作人员琼库什台的班车怎样坐说车站没有去琼库什台的车,叫我去外面打听,外面的人说没有班车,包车400元,先到里面北山羊户外店买气罐再说吧

北山羊户外店(N43,12,52.0703E81,50,24.0503)的老板娘很热打电话询了去琼库什台村中巴的上车点,真心感谢!虽然两瓶鲜脉230气罐卖我60告别老板娘立即往万邦酒店(爱疆大酒店N43,12,49.3812E81,50,17.9448)坐车

到了车上一看也没几个人,估计又是等等等,不理了,反正今晚肯定能到琼库什台村车费也是30元),把背包放车上到旁边吃午饭去,吃完午饭随买了5个鸡蛋、5个苹果、5个青椒、2个馕,2点半左右车上的人逐渐满了,临开车时来了三个背包客,但只剩一个位了,后来司机帮他们其中两人联系了朋友的人货车随后出发,一路上风景

没想到在快到琼库什台的时候,在一个拐弯处中巴与一辆小车相撞了,俩司机各执一词,最后报警报保险,悲催呀!这里荒山野岭等交警、保险进来要几时

随便说一下:来往特克斯与琼库什台村的班车一般早上8点从琼库什台村出发,下午再从特克斯返回琼库什台村

等了一个小时前面坐不上班车的两个背包客到了,载他们的人货车司机少数民族)还是客栈老板,说如住他店可以回来接我们,等他接我们到村时已经晚上8点钟了

看日落景色没戏了,瞎逛一通

外面找不到吃的,就回店叫老板随便整点晚饭吃,由于时段是淡季,这么有特色的4人房一个床位才50

4人在房间聚齐聊起才知道他们仨也是solo行者,广东汕头的猴神、广东惠州的祥、河北的天一,他们是在伊宁青旅偶遇的,遗憾的是忘了来张合影,失望的是这店居然没有冲凉房,进山前洗个澡的愿望落空了,只能倒点水擦擦身子

然后整理行囊,他们是一般的旅行者(游玩喀拉峻)对我的装备有点好奇,一边围观一边问,看到我带了暖宝贴更是惊讶,整理完毕粗略算了一下,加上两气罐大概37斤的样子,顺便晒晒我的导航装备。

D1923日),22公里,爬升1560

早上不到7点就醒了,外面还是乌漆墨黑的,7点半起床洗刷整早餐,吃完麦片泡馕,8:48和他们一一道别出发

一进入河谷风光秀丽,一间间牧民木屋安放河谷高地,错落有致,饮烟袅袅,谷底溪流潺潺,水质清澈山腰雪岭云杉、胡杨黄绿相互辉映牛马散落高山草甸低头品草,好一幅天然画卷

穿过牧场后,天空慢慢灰暗,刚开始飘起零散中雨了,随着海拔升高,3点变成霰了,越来越密,但下霰比下雨好,因为霰落在身上会弹开

途中有驴友丢弃的鸡蛋、馕和香肠,还有一条抓绒裤,第一天就丢东西真不知为啥?难道是反穿?

沿途都都有牧民立的铁枝路标,跟走就行,基本不用看轨迹,4点多霰变成雪了

慢慢向琼达板接近,雪越下越大,6点来到离琼达板1.5公里、海拔3500米,看到溪旁边有块平地,决定扎营,在风雪下花了10分来钟搭帐篷,手指差点冻僵

赶紧钻帐篷烧水暖身,一边用北斗盒子给留守居士和小黑哥报平安,然后再出帐篷马叉

差不多天黑时有三个骑马的牧民路过我帐篷,挥手问候,最后一个还向我借火机点烟。

D2924日)、20.7公里,爬升640

雪昨晚好像没怎样下,帐篷积雪不多,早上时外帐满是冰梢,扫除挺费劲的,由于帐篷下是泥地,地垫和内帐都脏兮兮的

磨磨蹭蹭上午1010出发,跟随着铁标开始爬琼达板,一边走一边想,昨晚决定扎营是错的,昨晚幸好雪一阵子,不然踩厚雪上达板要多花不少力

1126上到达板,下达板时还看到一部电机,不知是干嘛用的

下图我是沿着马道走之字形,没跟轨迹走

翻过达板后走没多久就出现高山草,星级营地呀昨晚如在此扎营就棒了

深入草腹地,视野慢慢开阔,中午天气变坏,下起零散雨来,有时还挺密的,赶紧穿冲锋衣

突然发现遮阳帽丢了,估计是翻达板时丢的,回去找已没可能,后面只能用魔术巾凑合了。

没多久又踫上几个牧民,道声好!还经过一间牧民木屋,屋子旁边站着一位女牧民,挥手招呼。

2点半下到河谷(阔克苏河支流),开启了过河模式,但有石头树木可踩,不用换鞋

然后切上山腰走,大概4点终于看到传说中的的阔克苏河,在两岸的云杉和胡杨林之间,清波碧浪,在河床里弯弯曲曲流淌着,两岸墨绿的云杉点缀些黄色的胡杨加上碧绿蜿蜒的河水,美翻了

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沿河边走,没多久就见到一牧民屋子,绑着几条狗在狂叫,旁边也是站着一个女牧民突然想这深山里的女人是怎样个活法...

从阔克苏河畔开始连续4次看见下面这种牌子

写着“前方危险,禁止通行,请绕行”,第一次见是刚下到阔克苏河时,跟指示没走河边,上绕山腰,第二次、第三次找不到可绕行的路没理会

上面的牌子(N42,41,4.4698E82,20,51.08第四次,就选高绕山腰的路走,下雨后泥泞的山腰真不好走,登山鞋底蹭满泥巴,几乎没有抓地力,左边是陡峭的河谷,一不留神就有下滑的危险,只能放慢脚步小心通过,下面河边的路迹清晰,河对岸的路更清晰

5点半往下看到一处河谷中间很浅(N42,40,25.3712E82,20,1.5124),需要过的只是中间到对岸一点点,貌似是个理想的过河点

继续向前穿过一片胡杨林6点钟就到了溜索点

但溜索点没人,就往走到前面的房子找溜索老板,那里几间房子里聚集了很多牧民,一个年轻人出来带我去溜索,有点意外的是溜索过河费用200元,不是人家说的300

两人上了铁笼后开始滑动,滑到中间后年轻牧民再用手扯钢绳使笼子滑向对岸,但扯了半天还是到不了对岸,我只有帮忙一起扯,雨中绳很多水,顺着冲锋衣袖口留进手有点凉,但两人用尽全还是扯不了,查看后发现对岸扯铁笼绳子掉在河里给石头缠着了,最后年轻牧民表演了徒手攀钢绳对岸,然后下河解开绳子,再拉扯我过河,好折腾的说

过河后他跟我说拐弯处有队伍在那扎营,我走过去一看营地很多人

突然想起可能是里程碑俩参加的商业队,就走过去问问,却是没人知道他俩商业队30人)并告知前面也有个solo行者,此处营地确实不错,又下着雨考虑了一下决定也在此扎营,把背包放在商业队的大红帐篷里,然后慢慢搭帐篷

搭完帐篷听闻商业队的驴友说牧民房子有可乐买,就走过去买可乐,但房子没人,就往旁边的毡房看看,没想到里程碑夫妻俩就在毡房里搭帐睡觉,说是毡房避雨每人30元,叫我也毡房

想想也不错,就把搭好的帐篷拆了顺便在河里洗洗(在琼达板前的泥营地搞得脏兮兮的)在毡房里还捡到一顶迷彩帽子,也一并洗了,然后用风绳凉在毡房周边,再拿出张救生当地打开铺在毡房(毡房没任何设施)泥地上整理好睡袋防潮垫,给留守发北斗短信报平安

整理好一切就开始煮晚餐了,这时外面叫吃羊肉,里程碑夫妻俩去了,原来今晚是中秋节(商业队杀了两头羊过节腐败)。离家遥远的中秋节,我也应节用北斗给女儿发了个短信。晚上和他们闲聊到温泉线(龙脊线),突发奇想决定明天到天堂湖后折返走刀锋达板经龙脊从黄铁矿出,在论坛里看过这样走的帖子,这样能避开很多人嫌弃的博奥孜克里克河谷过河段,之前的计划是走温泉线,后这线因塌方封闭而放弃,所以手上轨迹资料都有,想想有点兴奋,反复盘算计划...

30元的气罐有点贵,不过有用的就不错了。
非常精彩,坐等更新
有些驴友素质还是差了
有些人说,乱丢垃圾的一般是AA队,这些年一路走来,所见所闻。。。

很精彩,虽然从未敢尝试solo,大赞

是的,虽然小贵,但还是感谢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