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下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上

(十三)扎西确宗,廷布谷地的中心

在靠近廷布谷地的中心,有一座美丽的宗堡——扎西确宗Trashi Chhoe Dzong。“宗Dzong”是17世纪初期由不丹第一位神权领袖拿旺喇嘛Ngawang Namgya所创建的,是集政、教、法于一身的喇嘛教僧院兼城堡建筑,在不丹几乎每个重要谷地都有设立“宗”,是抵御外侵的要塞。

位于廷布谷地的扎西确宗是由不丹宗教之父帕角·杜冈·斯普戈Phajo Dugon Shipgo喇嘛所建;1641年,沙布东一世对扎西确宗堡进行了扩建,但里面的大部分建筑在此后的火灾和地震中毁坏;1961年,不丹的三世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用了长达五年的时间对其进行了重修与扩建,才有了今天扎西确宗的规模。现在的扎西确宗是不丹最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也是首都廷布的政府所在地,矗立在旺楚河西岸的扎西确宗是现任国王的办公场所以及内政、财政部门能职能部门的办公地点,也是宗教首领杰堪布和中央宗教机构的夏季驻所(冬天在普那卡宗)。 因为是政府办公场所,所以在工作日只能在4点半下班后才能进去参观,周末则全天开放。而我在廷布刚好是周末,所以可以在白天进去参观。

汽车快到扎西确宗的时候,公路中央出现了一座白色佛塔,我习惯性地举起了相机准备拍摄,坐在我后面的Sandiya马上跟我说:“明明,这是我们国王居住的地方,不能拍摄。”我吓得吐了一下舌头,收起了相机。汽车来到一个可以俯瞰扎西确宗全景的地方停了下来,Sangay指着扎西确宗旁边有金色的尖顶的建筑告诉那我们是不丹现任国王的住所。

来到扎西确宗门口,汽车还没停好,我就被扎西确宗围墙内的那片怒放的红梅所惊艳,拿起相机冲了下车狂拍。
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的蜜蜂给画面增加了灵动的氛围

有蓝天为背景,让红梅更显夺目

我们围着这片红梅拍得不舍得走,Sangay提醒我们这程的目的是参观扎西确宗,要进去啦。跟着已经盛装打扮的Sangay与Sandiya(不丹政府规定,所有不丹国民出入政府部门与重要的宗教场所,都必须穿着盛装)走进扎西确宗。
迎面就是扎西确宗楼主2层、四角各有一座高出主建筑的金顶塔楼的主体建筑,主体建筑的外墙由白色石灰粉刷,庄严神圣。主体建筑前立着一支巨大的不丹国旗,国旗上的龙随风飞舞,超有气势。

从正面看更能看出国旗的高大。国旗下有两个卫兵在站岗,超帅气

春天的不丹正是百花争艳的季节,在扎西确宗外面花坛上种的红白双色桃花此时正是开得最灿烂的时候,在明媚的阳光更显娇贵。
这几棵红白相间的桃花是嫁接而来,在同一棵树上能开出红色、白色或红白相间的桃花,很神奇。我们又围着这几棵桃花在拍摄影,Sangay看我们没有马上走的意思,就让sandiya陪着我们,他先去办理参观的手续。

我们在桃花下拍摄的动静惊动了扎西确宗的守卫,他探头出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sandiya与他用不丹话打招呼,他回报我们一个灿烂的笑容。

Sangay办好手续后叫提醒我们要开始参观扎西确宗了,进入扎西确宗前需要安检,摄像机(包括GOPRO)不能带进去,要寄存在入口,出来的时候再取回。通过一条长长楼梯走进扎西确宗堡,进来后是一个很大的院落,Sangay提醒我们在扎西确宗同禁止大声喧哗。

扎西确宗院落的四周是充满不丹风格的建筑,雕梁画栋,精美雅致,站在扎西确宗院落中间环顾四周,白墙红窗,头上蓝天白云,迎面是凉爽的清风,一种淡然的不丹式幸福感油然而生。是的,在不丹幸福感来得就是这样么随性,这么容易。

院落中央的正方形建筑就是杰堪布夏天的住所,左右两边的路是通往广场和喇嘛的房间。此时正是杰堪布与众僧侣居住在普那卡宗的冬季,所以扎西确宗内的僧侣不多,只是偶然走过一两个。Sangay带着我们参观寺庙内,给我们讲述关于不丹的历史、关于扎西确宗的故事,他指着一张座椅告诉我们:这是国王的宝座,在扎西确宗还有国王的办公室,以及王室商议家事和进行会客商谈的地方。
院落的一面墙上是一排长长的转经筒,此时两个僧侣从转筒前走过,边走边转动着经筒,这些转动的经筒低鸣的滚动声音穿地安静的院落传进了我的耳朵,我走了过去,跟着这两个喇嘛后面转起了这些经筒。

两个僧侣走到转经筒的尽头,然后走了尽头一座高大建筑中央的木楼梯,我冲到院落的中间,拍下他们与这个座建筑融合在一起的影像。

此时一个守卫从一座建筑走出来,穿过院落后去了主体建筑的另一边,这个守卫的出现提醒着游客这里还是不丹的政治中心。

此时若大的扎西确宗堡内只有我们几个游客,这种在著名景点内包场的感觉真好。

中午时分,我们结束在扎西确宗内的参观,走向入口准备离开院落,扎西确宗内的木雕都非常精美,具有色彩浓烈的不丹特色,忍不住边走边拍。
充满宗教色彩的装饰

还有描画生动的壁画与造型生动的宗教雕像。

这座忘记了是什么金刚了
这是汤东杰布,他是600年前西藏一位传奇人物,他会建筑、冶金、艺术创作、还是一名得道高僧。他以僧人修行不能只待在寺院或山洞里,而应云游大下帮助众生解除一些实际危难的主张和实践而闻名于世。
汤东杰布一生中共修建了58座铁索桥,也被尊称为“铁桥活佛”。在募集修铁索桥的款项的过程中,吸收民间和宗教中各种戏剧因素编排节目,设计唱腔和动作,指导七姐妹排演,以在卫地区进行募捐演出。后来又改进鼓钹伴奏,利用并进一步发展、丰富了白面具戏, 拓展了藏戏艺术,又被藏戏艺人尊为藏戏的戏神。
走出扎西确宗,喜马拉雅的山风把宗堡前的不丹国旗吹了起来,国旗上的雷龙随国旗飞舞着。嗯,这里是雷龙之国。

(十四)延布的慢时光

离开扎西确宗,我们在廷布还剩下最后一站:莫提塘羚牛保护区Takin Preserve。重新回到廷布市区,半山上沐浴阳光中的金刚座佛像,散发出的光彩让人舒心。

莫提塘羚牛保护区其实是廷布动物园,有一段时间国王觉得把国兽和动物园的动物关起来,是对神灵和自然的不敬,就下令把动物放了,然后动物们经常跑到廷布街道溜达,影响了廷布的交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没办法就又把动物重圈了回来。

来到莫提塘羚牛保护区Takin Preserve,遇见一位父亲带着儿子来看他们的国兽。喜欢他阳光下灿烂的笑容,是的,我喜欢不丹人经常挂在脸上的笑容,那是淡定的笑容、满足的笑容、幸福的笑容。

莫提塘羚牛保护区内除了有羚牛,还有生活在不丹不同动物与飞禽。每个物种的笼子前都有英语说明,如果对生活在喜马拉雅的动物感兴趣的话,这里是扫盲的好选择。
羚牛,是一种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东麓密林地区的大型牛科动物,是不丹的国兽,不丹人称它们为塔金。羚牛的头像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体型介于牛部和羊部之间,但在牙齿、角、蹄子等更接近羊,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四不像”。
羚牛生活在海拔2000-4500米之间的竹林中,主要以草、树叶及花蕾为食,一般在白天活动。冬天组成小规模的种群,夏天时种群数量可扩充到100头以上,年长的公羚牛则基本为独居。 羚牛每胎只产一子,平均寿命为12-15年,在整个不丹境内仅有300只左右。
莫提塘羚牛保护区内的羚牛感觉都是见过大场面的,对于我们这些拿着各种摄影器材的游客冷漠在瞟了一眼后,安静在吃着草,任凭我们如果逗它们,都不理不睬。
我们在羚牛区域前呆了超过十分钟,终于它转头过来让我们看清它的庐山真面目。谢谢善良的你,让我的不丹行少了一个遗憾。

在我们打算离开莫提塘羚牛保护区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落在这只麂的身上,它油光油光的皮毛一定手感很好。
看到我们,它顽皮地吐出了舌头。

离开莫提塘羚牛保护区,我们回到了廷布市区来了廷布钟楼广场,廷布钟楼是廷布的中心地标,是廷布人聚会的地方。在广场周边密布着购物商店、咖啡馆、餐厅,来这里走一圈,感受一下现在廷布人的生活方式。
   走到钟塔前,发现它里面的钟时间对不上我的手表,才发现这个钟是坏的,记得不要当时间参考哦。
    钟塔下有一班孩子在踢球,虽然他们的技术并不算纯熟,但都很认真投入。这班在踢足球的孩子让我想起了一部不丹电影《高山上的世界杯》。这部电影是1999年由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导演拍摄的一部关于不丹的著名电影。
    《高山上的世界杯》由一个关于198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发生在不丹的真实故事,改编拍摄而成的电影。1988年法国世界期间全世界都被这一体育盛事所沸腾,一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深处一座小寺院的小喇嘛也被感染,这个童心未泯的小喇嘛对充满激情的世界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收集与世界杯相关的信息,并在僧袍内穿上喜爱球队的队服,晚上与同伴一起逃跑下山看比赛。小喇嘛的狂热与努力,最终让世界杯转播来到了寺院。
    在廷布的很多商店内有这部电影的CD出售,是不错的不丹纪念品。

沿着钟塔广场旁边的街道,边逛边拍。不丹正在全面接收西方文明,在廷布有酒吧,有咖啡馆,但也这种浸透着浓郁生活气息的不丹风格传统小店。
   此时的不丹,左边是古老宗教与传统传承,右边网络带来的现代文明,这一切在不丹相互包容与融合着。我们的两个中文导游Sangay和Sandiya都是在印度读完本科后到中国学的中文,有着高学历、在高度文明的国家接受教育的他们,每逢进到寺庙都会严守藏传佛教的礼拜仪式认真膜拜。
我喜欢不丹,在这里古老的传统植根于他们的生活中,但毫不影响他们享受现代文明的便利,这可能也是不丹人们的高幸福感来源之一。
    不丹法律规定全国范围内不可以杀生,所以在不丹街随处都是狗狗,经常看到狗狗们睡在街边的某个某落或者趴在路中心庸懒地晒着太阳,汽车在路上遇到这些挡道的狗狗,也会耐心地绕开它们,不丹人们的纯良表现在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上。
    在廷布所有的建筑都必须按不丹传统风格修建,包括政府的职能单位。这座建筑是不丹国家银行,除了正面的一大片幕墙玻璃外彰显其时尚感,其它的建筑风格都是不丹的传统样式。

在廷布钟楼附近的不丹国家银行对面街上有一排卖旅行纪念品的小店,出售各种不丹传统手工艺品,有纺织品、木雕、唐卡等等,如果想购买旅行纪念品,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这些木雕面具是不丹传统查姆舞的表演道具,关于查姆舞我会在后面戒楚节的部分再详细描写。

不丹著名寺庙虎穴寺的水晶球摆设

迷你的基拉和帼

不丹番巴人的头饰——皮查姆,是一种圆形黑毡帽,有点像法国的贝雷帽,从帽檐伸出五个长长尾巴一样的穗,这些穗是排水用的,为了不让雨水流到他们的脸上。

在廷布也有中餐厅,比如我们这晚吃晚餐的福禄寿中餐厅,但他们做的中餐并不像中餐,倒是我们在廷布住的酒店里餐厅里那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厨师做的菜式更像中餐。

(十五)多曲拉山口,不丹征战的印记

这天我们离开廷布,继续在不丹的旅程,前往我们这天的目的地:不丹曾经的都城-普那卡。
离开廷布,汽车在不丹茂密森林覆盖下的盘山公路中盘旋。虽然不丹与喜马拉雅山脉一样是东西走向,但喜马拉雅山脉有很多从北到南纵贯不丹的山脉,这些山脉在不丹国境内形成了一道道屏障,这也是不丹的公路都是险峻的盘山公路的成因。因此,在这些盘山公路上的路口、村口、山上不时能看到为保路过途人平安的风马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