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众神的国度——尼泊尔徒步之旅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金针菇,一个热爱旅行的90后。
我常常被说是个“最不像90后”的人,我不太喜欢接受新鲜事物,不喜欢盲目跟风,不贪恋奢侈生活,有着自己的小世界,喜欢古老简单的方式生活,孤独但却自由。
这世界上,有人满足物质生活,有人享受精神世界,而我喜欢翻越千山万水去看河川去看星云去看世界上的另一种可能,我把它叫做“在路上”。
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生活的大多数都市人都忙碌着房子、车子、位子、票子和孩子,无奈地日复一日,终老着过着苍白的一生。我害怕这样的百无聊赖又无可选择地过一生,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真实生动、鲜活明亮的生活,做个勇敢和纯洁的人,听从内心的召唤,有不受外界环境影响的信念,保持着活着的惯有姿态和风格。就算有天老去,那也是个酷炫特别的老太太。

尼泊尔,应该是18年的计划,好在只是拖延了半年,如今真的要踏上旅程了。为什么要去尼泊尔?因为它是名副其实的“高山之国”,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几乎都在这里,世界上10座最高峰中的8座都分部在尼泊尔,真真是徒步者的天堂。有些人注定是属于荒野和山峰的,我就是其中一个。就让我带着你出发吧。

尼泊尔行前准备

签证
尼泊尔可以落地签,也可以到淘宝或者飞猪代签,提供护照+白色底2寸照片即可。我是在飞猪上面提前做好了签证的工作,签证5元+快递费13元。一周就收到了签证,很快。

电话
尼泊尔的通讯运营商主要是Nepal Telecom(NTC)、Mero Mobile和Ncell,可以在加德满都的通讯中心办理一张SIM卡。Ncell,主题色彩是紫色,非常容易辨认。办理这样卡的商店在加都也是非常多,稍加留意你就可以看到,提前准备好你的一张相片还有护照复印件,到那里先交上100卢币办理,等调试开通没有问题后,可以再次购买充值卡。为了方便,我提前在淘宝上买了Ncell的卡,当天落地就使用,信号一般是3G,但是在山里信号很差。
货币
尼泊尔使用卢币,汇率大概在1人民币兑换约17卢币左右。国内银行不能提前兑换,但是尼泊尔境内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各处也都有兑换的窗口,所以自备现金去即可。温馨提醒:要记得回国前换回人民币。

时差
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15分。

气候
10月份到次年3月份是旱季,气候干爽,剩余时间是雨季。本来以为2月是旱季,却遇到了大雨和大雪,建议出行做还是做好防雨防寒防晒准备。

电器转换器
电压一般为220v或240v,但酒店的很多插座可能是双向圆头,所以最好提前准备万能转换头。我在淘宝买了一个全球通用的转换头,很方便。
医疗
加德满都的医疗条件较差,建议出行前购买旅行保险(内含医疗保险)。需要准备一些常用药物,例如腹泻、肠胃、感冒、消炎、外伤和抗菌药等。不要饮用当地自来水,去正规超市购买纯净水,记得检查封口是否完整。加德满都的空气质量不好,最好能够佩带口罩。

其他注意事项
1、尼泊尔水质不好,所以一定要喝瓶装水,并且确保瓶口密封;
2、尼泊尔右舵驾驶,车辆靠左行驶;
3、尼泊尔是宗教国度,不要穿过于暴露和紧身的衣服;
4、尼泊尔是小费国家,很多中国人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建议大家对服务生、行李生、船夫还是给予一些小费,50-80卢币不等。
5、去往加德满都的航班:强烈推荐国航(成都出发),飞跃喜马拉雅山脉的航线,但价格一般比较贵,单边在2000左右。记得去往加德满都时选飞机右侧靠窗座,返程选飞机左侧靠窗座,就可以在空中俯瞰群山啦。同时东航(昆明转机)、南航(广州转机)也有直飞,不过空中风景不及国航。

D1 郑州—昆明—加德满都

“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去哪儿,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在经历了前一晚的抢红包大战和春晚节目吐槽后,世界都归于平静。在大年初一的早晨三点醒来,客厅的灯已经亮了,妈妈正在为我准备早餐,爸爸下楼取车。我再次检查昨日收拾好的装备后,突然想到这句豪言壮语,然后背着登山包出发了。
这个春节,只在家待了三天。这是我第一次大年初一就离家远行,按说应该是家人团聚的时刻,所以心里觉得惭愧。爸妈心里一定有千万个舍不得,自己的宝贝女儿大过年独自去异国徒步,可他们逢人便说:我女儿过年要出国爬山,年轻就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好事情,我们支持!正因为他们的通情达理,让我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野丫头”。连米雪(注释:我家狗狗)都知道姐姐要去徒步,藏在我的登山包里,舍不得挪步。
是的,你必须迈出第一步,然后才有可能一步步走下去。确定尼泊尔签证要求后,我马上就决定春节出发,对于假期天数不够的我,选择了徒步初级的布恩山环线,九天的尼泊尔之旅在猪年的伊始开始,想必也很精彩吧。

春节第一天,高速和机场都异常冷清,办理值机的速度比平时快了好几倍。我需要先从郑州飞往昆明,昆明再飞往加德满都。
飞机上提供的牛肉水饺,包里还有妈妈煮的虾仁水饺,不爱吃水饺的我第一天犯难了。

落地昆明,办理国际航班的值机手续。如果想看喜马拉雅山,需要在去程坐在靠右的位置,所以我早早办理好了选座,生怕错过这一壮丽风景。办好值机,坐在昆明机场的出发层晒太阳,大年初一的阳光真暖,希望猪年的每一天都能如此简单幸福。静静等待着飞机带我去喜马拉雅山,去最幸福的国度看看。

登机后坐在靠窗位置,飞机飞行大概两小时后,隐约看见远处有白茫茫的一片,最开始以为是云,但仔细想这个高度应该不会有成团成片的云,再仔细看,是雪山的山顶。随着飞机不断前行,喜马拉雅山脉越发清晰,湛蓝的天际边上是连绵起伏的雪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明亮。因为窗户原因,目光不及所有。上学的时候,地理课上的“8848”对我来说只是应付考试的知识,可现在这世界级的名山大川就在眼前,初中的时候一定不敢想自己会有这么幸运的一天。去往加德满都的航班:强烈推荐国航(成都出发),飞跃喜马拉雅山脉的航线,但价格一般比较贵,单边在2000左右。记得去往加德满都时选飞机右侧靠窗座,返程选飞机左侧靠窗座,就可以在空中俯瞰群山啦。同时东航(昆明转机)、南航(广州转机)也有直飞,不过空中风景不及国航。

飞机飞行3个多小时后降落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机场,飞机降落时窗外风景从湛蓝变成灰色,雪山顶慢慢消失。看到地面景色时,我惊呆了,这个空气质量应该比北京还差,土灰色的色调加上一栋栋低矮的建筑。地上的风景和圣洁的喜马拉雅山相差太大。
换好提前买的电话卡,准备入境。机场非常小,走出到达厅,不断有人对我说taxi?我看见了接机的地导。皮肤黑黑的他热情地用中文对我说:你好啊!他用当地的祝福方式和小礼物欢迎我来尼泊尔,小包里面是棒棒糖和大白兔奶糖。

我们跟着赞尼来到停车场,出发去酒店。尼泊尔是右舵驾驶,靠左行驶,车子开往市区,眼前的一切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狭窄的街道,街上漫天的灰尘,到处的垃圾,嘈杂的交通,混乱的人群,陈旧的房屋和落后的基础设施,第一眼看到这些的时候,我内心嘀咕:完了完了,首都这样,接下来一定都是苦日子。街道上挤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有破败的公共汽车、大型的载重货车,也会有载客的出租车,奥拓式的家庭小轿车,但更多的是摩托车、拖拉机、自行车,到处乱走的鸡群,闲散度日的猫狗。
车子一路行驶,我一路犯愁,直到车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富丽堂皇的酒店,才让我悬着的心放下来。
同行的小伙伴都说,这应该是加德满都的五星级酒店了。办理好入住,大堂可以兑换卢币,徒步登山四天没有地方兑换卢比,所以必须在城市换好,汇率差不多是1人民币兑换16.3卢币。兑换好卢币,来到房间,看这条件应该是很好的了。

放好行囊,打算出去买条好看的纱丽,但一出门我就后悔了。坐车的时候只是感觉城市车多人多很喧杂,但真正置身在马路上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慌了。没有红绿灯,没有斑马线,所有的马路都是人车混杂,交通混乱。我不知道自己如何安全到马路对面,在路边小心的试探,但每次都被喇叭声吓得退却。晚上七点,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了,还有一些咖啡厅和小商店开着门,我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和恐惧。路边也有我们熟悉的品牌,361度、华为、小米。

来到一家服装店,服务员热情地让我试当地的服装,她介绍这里的衣服有三种:
一种是传统的服饰,长裙+纱巾组合,见下图;
第二种是长摆裙,适合婚宴等重大节日,见下图;
第三种就是单纯的纱丽,我试了一件还挺好看,可惜不好意思拍照,见下图;
询问了价格,大概在6500-11000卢币,我觉得价位不太合适,于是说了抱歉后离去。
尼泊尔和中国有2个多小时时差,中国已经晚上11点多了,但加德满都才9点,难得有了一次26小时的一天。回到酒店,洗漱完毕后停电了,提早就知道在加德满都停电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淡定的我躺在床上等着电来,那就晚安吧,加德满都。

D2 加德满都 巴德岗 纳加阔特

来尼泊尔前,对这里的食物进行过一番了解,做好了吃不惯的准备。于是拿着自带的面包去了早餐厅,很喜欢这里的煎蛋,鸡蛋打在碗里,再在里面撒上辣椒、洋葱、小葱等,放在一起煎,油而不腻。

一顿丰盛的早餐过后,和本次活动的导游阳光汇合。阳光是个土生土长的尼泊尔人,蒙古族,黑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五官立体深邃,92年的他是个帅小伙。
参加这次活动一共9个人,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各行各业,我们集合完毕坐上丰田的商务车,正式开始这次的尼泊尔之旅。
从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加德满都开始,这个城市就不再安静,变得熙熙攘攘,尘土飞扬。街道两边的风景一如昨天刚下飞机时看到的一样,各式各样的商铺、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到处摆地摊的小商小贩,路边呼呼大睡的流浪狗,目不暇接又不可思议。我们的第一站是杜巴广场,想象中景区门口是什么样的?应该是设有停车场和售票处。当我们从车上下来时,眼前的一切将颠覆了想象。
这就是景区门口,边上的保安看貌似游客的外国人就会收费。
坐落神庙的地方总是清幽的?当你沿着曲折的小路来到杜巴广场那一刻起,你就发现在神已经融入在了他们的生活里。乌压压的鸽子群、到处摆地摊的小商小贩、虔诚的朝拜者、飞驰的摩托车、举办拳击赛的擂台、忙于生计的人、边走边拍照的游客,杜巴广场热闹得像个大集市。在这里,不但没有因为世俗的侵占失去神圣感,反而因为世俗的融入更显旺盛。

我们来到位于杜巴广场南侧的活女神庙,是尼泊尔大地震时期唯一一座没有损伤的建筑。进入院门后,正对的二楼阁楼就是活女神住所。据阳光说,尼泊尔不光信奉各种神灵菩萨,同时还供奉着活女神,她是被严格挑选出来的小女孩,要具备三十二种美德、脚不能落地、不能流血,退休后会收到一定数量的赡养费。在活女神庙前,我们看到很多当地人会走到女神庙的门口触碰房梁,应该是朝拜的一种方式。尼泊尔上至国王,下至百姓,对“活女神”的崇拜都很虔诚。人们认为,“活女神”能保佑尼泊尔国王和人民,给人们带来和平和繁荣。
第二站是博达哈大佛塔,被称为“小西藏”。它位于加德满都东面大约6公里的地方,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也是我国藏传佛教徒主要的朝圣地之一。目光越过拥挤的摊贩和攒动的人流触及大佛塔时,与金色佛塔上佛眼的注视相遇。
信徒们围着巨大的塔基转经,一边背诵经文,一边转动祈祷轮;磕长头的信徒沿着道路匍匐前进,三步一叩首;空气中飘荡着檀香和酥油灯燃烧时的特有香味。我喜欢看人群里信徒们的眼神,那些明媚的眼眸里充满着真实的纯粹。
外圈特别像拉萨的八廓街,一家家琳琅满目的店铺,还有各色各样的餐馆、咖啡厅。如果有足够多的时间,真想在其中一家咖啡厅的露天阳台晒太阳啊!
半小时后,我们出发去下一个地方:巴德岗。巴德岗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为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中,维持中世纪面貌最完整的一座古城。
一路颠簸终于到了巴德岗,在阳光的带领下,我们穿梭在巴德岗的街道里,直到看到了“中华料理”四个字,喜迎我们的午饭。

这是尼泊尔很有名的食物MOMO,外表像极了中国的饺子。
这是巴德岗酸奶,很好吃,建议大家可以买一份。
饭后要逛巴德岗了,砖红色是它的主色调。事实上,杜巴广场意为皇宫广场,在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各有一个,分别由马拉王朝六世国王的三个儿子继承。上午逛的是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而现在来到的是巴德岗的杜巴广场。行走在巴德岗,发现路边有很多色彩形状各异的陶器,琳琅满目又极其壮观,年迈的工匠静坐在屋檐下用手转出陶器的胚子。

来到古巴广场,正巧坐着三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我坐在边上和他们一起合影,他们笑着比划着“耶”。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是微笑让我们彼此距离更近。我突然想起来一句话“在尼泊尔,这里的人贫穷又富有”。

因为买明信片,和团队走散了,我就坐在杜巴广场上晒太阳。刚放学的学生、嬉戏打闹的孩子、认真读报的老人...那份悠然自得和无拘无束,能让你的心灵很快的融入到这个地方,感受尼泊尔人的慢生活。比起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我更喜欢巴德岗,如果有时间,请一定要来杜巴广场晒太阳。正如英国著名旅行家鲍威尔说的:“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

今天的目的地是著名的“有“喜玛拉雅雪山观景台”之称的纳加阔特,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听说我们可以直接在酒店房间里清楚的观赏对面的山峰,不禁令我向往。但是到达酒店后,却是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

我们办理好入住,我来到酒店的咖啡厅。如果幸运,在这里甚至可以看见珠穆朗玛峰,可惜天气不好,我只能老老实实低头写游记。这样的大年初二,在异国免去世俗的打扰,在人际荒芜的山里安心写游记,喝着正宗的尼泊尔奶茶,人生能有几次呢?即使没有机会看见喜马拉雅山,也是个自在惬意的下午。

晚餐过后,整个山更安静了,远处山谷里灯光星星点点。期待明早推门就能看见日出和喜马拉雅雪山,晚安。
D3 纳加阔特 博卡拉

今天的第一个行程应该是在喜马拉雅观景台看日出,早早收拾好行李,开门却发现还在下大雨。山谷亮着微弱的光点,其他的地方都是黑漆漆的。第一个到了餐厅,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边吃早餐边看日出,可是今天天气不好,只能认真吃早餐了。
天亮了,但依旧还下着雨,我们要出发了。风景和人一样,能不能遇见,需要看缘分的,莫不可强求。这次没有缘分看到,希望再来徒步的时候可以相遇。

离开酒店,我们前往博卡拉。博卡拉也是尼泊尔非常重要的一个旅游城市,接下来的徒步和滑翔都在博卡拉附近活动。尼泊尔的道路我已经无力吐槽了,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只有一条缠绕在山脊上的泥土公路,崎岖不平,车多拥挤,每位司机都是飙车高手。八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胃里翻江倒海,很不舒服。这是我们途径的一家类似国内高速服务区的地方,提供自助餐服务,很多大巴也会停在这里吃饭。
这是给中国游客提供的自助餐,
这是给尼泊尔本地人提供的自助餐。

吃饭的环境实在是脏乱差,我匆匆吃了几口就回到车上。临行前,妈妈往我的包里塞进一袋沙糖桔,多亏了它们才抵制住胃里的不舒服。
下午三点终于到了盼望已久的博卡拉,看见博卡拉时真是眼前一亮:平静山城、近处是五颜六色的小房子,远处可见漂亮的费瓦湖、鱼尾峰和海拔8000米安纳普尔纳群峰。
到了博卡拉酒店后,酒店服务生用当地的礼仪接待我们。

临行前看攻略,2月是旱季,可博卡拉却一直下雨,像是遇到了假旱季。听说布恩山下雪了,没有在雪地徒步过的我心里有点胆怯,还有冰爪和睡袋没有准备,晚饭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博卡拉的户外用品店购买装备。早点休息,明天就开始徒步啦!晚安,博卡拉。

D4 Poon Hill徒步

雨下了一整晚,半夜甚至被雷声吵醒。大雨过后的博卡拉有点中国南方的感觉,湿漉漉的空气里飘着植物的芳香。早餐过后,我们整装待发。

接下来四天时间我们将完成Poon Hill环线的徒步。尼泊尔有众多世界级的徒步线路,而Poon Hill(布恩山)小环线则是其中最著名、难度最低、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条。对于这种入门级的徒步路线,我还是抱着比较轻松的心情的。很多人都说:你跑去紧挨中国的国家看山,和在国内看山有什么区别吗?接下来几天看到的风景,大概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依旧让我来科普一下我们这次的行程,我们会从途中右下角方位的NAYA PUL出发,沿着左方的路线,顺时针方向绕一圈。
从博卡拉到南丫浦仍需要1.5小时,因为下雨的原因,途中遇到大雾,能见度非常低。随着海拔的上升,我们一会儿置身在云雾中,一会儿看到放晴的美景,甚至看到了彩虹。
到了南丫浦,我们和背夫汇合,在尼泊尔徒步可以不必负重前行,可以雇背夫,雇佣一名背夫一天需要大约15美金,一名背夫最多背负两位游客的背包。五位背夫长得皮肤黝黑,身材并不威猛,他们要和我们一起度过接下来的几天徒步生活,为我们背包,还要为我们准备每顿餐食。得知他们要把我们这么多大包小包背在身上时,我有点于心不忍。我把睡袋交给背夫,其他的装备还是尽量自己背着。收拾完毕后,我们的徒步之旅就从一场大雨开始了。

很多同行的小伙伴都没有带雨衣,买了当地的雨披,也不知道是尼泊尔人懒还是随性,传说中的雨衣竟然是块“桌布”,没有任何造型,大家真的只能披在身上。雨势增大,可一点也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和进度。十分钟,我全身开始出汗,加之外边穿着雨衣,感觉身体闷热。大家把冲锋衣脱掉的时候,全身都冒着一缕缕的热气,我们边脱衣服边笑彼此。
最开始的时候,除了偶尔可以看见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这里的风景和大多数的山路没有大多区别。雨势减弱,太阳慢慢露出来。我们也到了今天的午餐补给点,欧式风格的农家小店。
大家纷纷把衣服放到路边晾晒,脱鞋坐在路边晒太阳聊天,很惬意。
五个背夫在屋里忙着准备餐食,先把水果端上来给大家吃,接着是热奶茶和蛋炒饭。经历了一场大雨后,再在阳光下吃着它们,真的会觉得此时的自己像是获得了开启幸福的钥匙。我们开着音箱听歌,歌声响彻在安静的山里。彼此还不太熟悉的队友们说说笑笑,像是多年的老朋友。这样的休闲时光,和都市午后的下午茶完全不一样。人、树木、花草、河流、田地和天空,是那样的紧密又安静的藏在山的怀抱里,这满足了我对山居生活最美好的想象。

吃完饭也拿到了我们的登山证,来布恩山爬山是需要办理登山证的。

天空彻底放晴,我们也伴随着这样的好天气继续向上爬,迎接我们的将是第一个考验:三千个台阶。最开始阳光告诉我,要开始爬三千个台阶了,做好心理准备。我根本不在意,心想:泰山都爬过,三千个台阶算得了什么。大概十分钟后,就默默地承认自己的确高估了自我实力。
这是地导为我们介绍这次徒步环线的位置和行程,背夫们似乎听着更认真。

爬山过程中,阳光买了一只鸡,作为我们的晚餐。这只鸡需要4000卢币(汇率16.3左右),这种本地农家散养的土鸡价格贵,每天锻炼的它们一定“鸡肉”发达,味道鲜美。背夫就这样拎着它走完了这三千个台阶,为他和鸡点赞。
我不断地出汗,阳光又不停地把汗水晒干,爬一会儿,就有点喘不过气,需要停下来休息。加上自己背着沉重的背包,爬起来就更慢了,成了队伍的最后一名。五个背夫会选择一个背夫作为最后的收队,他们要照看好每一个队员,我说:你们走吧,不要管我,我慢慢地一步步往上爬。但他们只是微笑着和我保持一些距离,是不是停下来假装休息(其实是在等我),没有给我太多压力。
下午四点多天色渐渐暗下来的时候,我们也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山上条件非常艰苦,没有独立卫生间,没有热水洗澡,没有电热毯,信号差,开水需要花钱购买。这样的条件比雨崩村还要差,洗到一半热水没了,匆匆淋了一下就算洗好澡了。
幸亏有向导阳光为我们做的鸡汤暖胃,这鸡汤比国内的餐馆做的都好喝,还有背夫们做的炒面、Momo蒸饺、青菜,食材新鲜,美味可口,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可能是大家都饿了,我们狼吞虎咽地吃完晚饭,想着如何打发这慢慢长夜。大家决定挨个做自我介绍,聊起各自的工作、生活和走过的地方。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多都是财务和教师从业者,来自很多知名企业,也走过很多地方,更巧的是找到了一个同天生日的小伙伴。
旅行就是这么有意思,它让本该是平行线的陌生人相交,我们相互交流,让我们羡慕别人的生活,但也满足于自己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不顾自己的形象,脱了鞋子围炉取暖,聊天喝热水。
大家又一起到露天的平台看星空,其中一个小伙伴教我们如何辨别星座,我们惊呼尖叫,漫天的繁星闪烁,安静地山谷里回荡着我们的笑声。晚安吧,布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