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百里单人穿越记——未成功,待重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临时有6-11,6-12两天假期。

心心念念是想去武功山的,但是两天说实话来不及,而且只是一个人的出行,贸然走太远家人不放心,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做什么事都不能再随心所欲。

于是翻来覆去找周边各种徒步线路,首先要有点强度,其次能徒两天也确保能两天完成,最后是单人出行安全性不能太低。偶然想起几年前一朋友跑过的宁海茶山百里越野赛,就找各种资料路线来看,了解下来觉得还是比较适合我的要求的。

立即着手准备装备研究路线。

装备很简单做一下选择就可以,但是这次比较失算的是选了飘逸38,这个包实际体验下来负重能力有限,O包在超出其舒适负重的范围后,背负舒适度急剧下降,腰带支撑不住一直下滑,导致肩带压肩,也使得我一路都在往上提包,耗费了不少体力和精力。另外可以看到下图中的水袋,原本是打算带的,后发现飘逸的弧形背板使得装包后水袋位置基本为零,装了水怎么塞都塞不进去,只能放弃,这也导致了我后来在大胡桐补给落空的情况下水量不够。如果用气流50,相信情况会好很多。

关于路线网上遍查攻略,发现都说路线成熟安全性高。但其实这些攻略绝大多数出于2014年之前,14~19年间这条路线还是有了不小的变化,其中间一段十五公里左右的路程,由于走到的人很少,已处于半荒废状态,也是我这次徒步过程中遇到潜在危险的路段。

在此提醒如果有朋友想单人去挑战此线路的,需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物资准备,包括掌握突遇野生动物该如何应对之类的知识。同时不建议新驴和户外经验不足者贸然走全穿路线,可以正面从妙相寺到紫山头,或者反向从冯家到鸟笼口,这两段都比较成熟安全,走完这两头选择返程或下撤。
前提介绍完毕,下面是正文。

6-11早6:59的动车,7:26到宁海站,下车后打车直奔妙相寺,路上请司机大姐找了家包子店买了几个包子作为早餐。

8:00到达妙相寺登山入口,做拉伸和简单热身之后,8:25起步开始登杜鹃山顶。
刚起步时没进入状态,背着20多斤装备爬升确实有点吃力。

9:15登上杜鹃山顶,好不容易热身不想吹冷风前功尽弃,所以没做停留直奔王社,开始一段陡下坡不太好走,走到小树林开始路况平坦。

10:10到达王社,是一个荒村,房屋基本都倒完了,只在村尾有一农户白天养蜂兼做补给点,我路过的时候他正好在对面山上放蜂箱,因为才行进了两个小时带的水还充足就没喊他,也想赶一下时间就直接穿村而过。

10:50到达横金山,这里有户农家兼补给点,大叔大婶很和气友善,一口气行进了近三小时确实需要休息一下,停留了十五分钟抽根烟喝瓶水,补了脉动和水之后继续行程。

11:20进入瓦窑头,这里相对人家多一些,还有村支部,但是我计划的午饭点在许家山,看看时间不早就没停步。

11:33到石桥,右转过桥上茶山。
12::05到许家山,赶紧找农家乐进去要了份米线,味道还真不错。午饭连带休整40分钟,12:50继续行程。

十五分钟后走到民户田,然后因为这边在建一家规模不小的度假村,巡线路桩中断找了半天没找着,请教了一下工人,工人指了条路往下走,结果直接下到了桐岭脚,出村对面就是西林水库,于是我这次没经过竹家岙。

13:38上到水库坝顶,现在没土坡了,直接一道台阶到顶,坝顶高度大概15层楼吧,背着包一口气到顶也挺吃力的。

接着按照路径走机耕路,这一段因为水库建设,路桩全都没了,只能瞎摸着往大致的方向走,还好没走错,快14:00的时候来到紫山头,说是村其实也只是个补给点,人还不在,好在门口有山水,拿矿泉水瓶接了两瓶山水继续走。

好了,从妙相寺到紫山头这里都是流水账,一路安全成熟无问题,接下来的路程应该是需要重点讲的。

从紫山头到大胡桐的路大概有3.8KM,路况两极分化,前1.5km是毫无遮蔽的机耕路,晒得我头昏眼花,饮水也快速消耗,剩下的2.3KM呢,是在机耕路的尽头猛然拐进一条及其阴暗潮湿的落叶林间道,晒是不晒了,整片的蚊虫扑面而来,路也不好走,有很明显的被山洪冲刷过的沟壑,大太阳天气整段路还都是烂泥根本干不了。

心下直打鼓这是最容易遇蛇的环境,也不知道这样的路况会有多长,硬着头皮往里进,这一段边爬坡边用登山杖探路边集中精神四处观察还要经常驱赶那些对防蚊水毫无惧怕的蚊虫,走得无比辛苦,根本没时间没精力想到拿手机拍照。

在林间道接近末尾的地方路边几米处突然蹿走一条黑乎乎的东西,应该是被我的登山杖惊到的,蹿得很快也没看清是什么蛇,顿时浑身冷汗腿也不累了包也不重了,三步并作两步往前跑,还好没出几百米就看到前面树林成了竹林还有个小房子,松了一口气总算到大胡桐了,时间是下午15:15。

到了房子前瞬间惊喜变失望,心中一万头草泥马,没人,铁将军把门,也意味着没有饮水补充,前后转了几圈没看到任何有水的迹象,这时我包里还有300ML左右农夫加250ML左右热水,还有两罐红牛,干掉一罐红牛,水不敢多喝,休息10分钟嘴里含了一口热水继续走。

到柴鸟坑的路不远,但是就在这段路上碰到了第二次情况。这段路可以走古道或是机耕路,古道入口被倒伏的树木基本拦死,强行的话或许可以进入,但是刚在到大胡桐的路上遇蛇,我也确实不想再进到这种幽暗的树林里去。于是宁可多走点选择了机耕路,这段机耕路也一路都是从左边山坡上倒下的树木拦路,说明已经荒废了。

一路S型前进就在走到半道的时候,古道的方位传来明显是野猪的叫声,听声音距离还不远,我艹这一身冷汗出的,立马偷偷的进村开枪的不要,放轻脚步加快速度往前赶,一边赶路一边全神留意左边山林的动静,好在没有出现状况。这是得亏选了走机耕路,要是不信邪去走古道.......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15:55赶到了柴鸟坑,但是没看到传说中的小房子,应该是倒完了。于是这里我就面临选择,是放弃行程往龙潭下撤,还是继续行进上野猪塘、卫峰和摩柱峰。看了看往龙潭的路,荒凉阴暗杂草树木丛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时间16:00还算来得及,最大的问题就是大胡桐没有补到水,上摩柱峰估计很困难,想着如果上不去摩柱峰大不了就在卫峰下撤走鸟笼口去云顶,于是就打定主意走防火道往野猪塘上。

防火道第一段草坡比较好走,第二段上野猪塘的地方就很陡,中间这段黑乎乎的山石面,我把登山杖收了起来手脚并用爬了上去,快到山顶的地方还倒了一大片铁架子,只能绕着通过,到山顶休息了5分钟,略为恢复下体力。

再往前就是卫峰,线路第二高点,这时看到了卫峰下有明显的下撤路径,路径尽头有一排民房,目测有人居住,顿时胆气大壮,下野猪塘的路是比较陡的碎石滑石坡,人基本站不住脚,侧着身半滑着下野猪塘接着上卫峰顶,上去后计算时间和余下的水,确实不足以支持我再上摩柱峰,果断放弃登摩柱峰,从卫峰原路下撤到鸟笼口农户家。

在农户家一口气干掉两罐加多宝,再把保温杯和矿泉水加满,心里石头落了地,抽根烟跟夫妻俩闲聊了一会,想起刚才到柴鸟坑路上听到的野猪叫声,问他们这里是不是有野猪?他俩同时说这山里野猪多得很,你遇到了?我......我说我要是遇到了,可能就没办法在这里跟你们聊天了......但是我确实听到了几下叫声,然后是哗啦一声,离我不远。男主人乐了,说它把你吓跑了,你把它也吓跑了。完了还一脸可惜的表情,意思貌似你怎么不把野猪干掉背过来.......

告别主人家继续往云顶进发,还是选择走机耕路,哪怕女主人说走古道比走机耕路要节约半小时......我则深信欲速不达......主要是时间已到了17:00,太阳开始落山气温开始下降,这种时间段能不进林子还是尽量不进。沿着机耕路往云顶走,路上遇到两位玩越野摩托的小哥打了个招呼,17:35走到了柏油路上,再沿柏油路上行二十五分钟,18:00到达云顶,第一天总耗时9.5小时,行进31.4KM,也算是在计划中。

千辛万苦赶到云顶山庄,却突然发现整个云顶变成了一片大工地,问了道闸处小店的大婶才知道,山庄已被ZF征用,做了建造水库大坝施工队的宿舍,早已不对外营业,可否扎营也需要问过施工队才知道。

走进山庄的时候,施工队正开晚饭,问了一圈吃饭的人都不得要领,后来在山庄客房处碰到一男一女两位估计是小负责人,真的很好很客气,先问我有没有吃饭我说没吃,妹子赶紧拿了一盒泡面给我烧水泡上,让我先吃,扎营的事他们一会带我去请示一下领导同不同意,但他们接着说不建议我在山上露营,因为蛇非常多,他们刚来时经常有半夜从门窗爬进房间的,如今为了防蛇山庄所有的门窗外都遍洒了硫磺白灰,在这里露营半夜难保不出问题。

我一听就没了胃口,现在情况不太妙,18:30天马上就全黑了,今天九个半小时行进31KM,继续往前另找地方住或扎营肯定不现实,下个节点护林点也是个荒凉处,浙江的梅雨季节夜间在山林间乱闯≈第二天成为头条主角,唯一的希望就是他们领导能同意我在山庄大厅的室内扎营睡下。

正说着,他们说车来了要走了,我问他们去哪?说是下大佳何镇办事,我去这简直是天无绝人之路。在等待请示施工队领导会否同意我在室内扎营休息和马上搭车下大佳何镇的两个选择间考量了五秒,当即决定不做前途不明的选择以确保安全第一。

于是我的第一次茶山百里的重装穿越之行就这么结束了。遗憾的是没登顶摩柱峰和走完全程,如果不是云顶变化太大且无法扎营,窃以为第二天坚持走完全程问题不会太大,因为第二天行程相对强度较小且路程在25KM以内,但是出门在外计划赶不上变化是常有的事,没必要觉得遗憾,山还在那里,以后再找合适的机会就行了。

最后说一下这次出行所选的鞋。因为是晴天也有快速行进的需要,在Salomon 4D和越野跑鞋之间我还是选了后者,穿了双北面的Ultha Endurence,一路表现还算优秀,回来后检查脚部也没有起泡,只有在上下野猪塘的时候看不清草坡地面的石头轻微扭了两下,如果不是那么追求速度,或者脚踝力量不足的话,还是建议穿高帮登山鞋

户外是我的爱好,但不是玩儿命。

宁波的小驴一枚

好的好的。您平时走哪些地方或者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