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是川西,每个来这里的人都该有一场“山海盛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序言-山的那边
好小的时候没出过远门,时常对着当年杜甫望着的那座雪山浮想联翩。山的背后是什么?
记得中学时间偶然读到一首现代新诗《在山的那边》
小时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
——山那边是什么呢?
妈妈给我说过:海
哦,山那边是海吗?
于是,怀着一种隐秘的想望
有一天我终于爬上了那个山顶
可是,我却几乎是哭着回来了
——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
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
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妈妈,那个海呢?
自那以后便形成了一个自以为是的想法:山的背后平平无奇!!!
大学时期赶上了“骑游”热潮,也碰上了较为新趣的行业,于是我的世界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之所及不断扩张,山川湖泊、峡谷森林、荒野冰原短短几年间塞满了我巴掌大的脑袋。
趁年轻,我得去到那山的后边看一看不一样的山···
偶买噶-这可是川西

C位出道的 四川
打开 中国 3D地图,能清晰的看到中间位置有一处凹陷,对的~
成都 人鸡毛蒜皮的事全都发生在这个坑凼里,而这个坑左边那处极高的台地就是我心目中无可比拟的奇迹之地。当我走南闯北领略各地美景后再回到 四川 ,才发现原来我出生成长的一处位置,在别人眼中是那么的极致。
川西 的雪山雄伟、 川西 的海子静谧、 川西 的峡谷深邃、 川西 的草原广袤····
这里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因为这可是 川西 高原
行前-天南海北都得到成都

原本前往这条路线的只有蔡姐和林哥两人,临出发前张霏霏小姑娘因为一些原因临时更换路线来到了队伍之中,在她加入不到2小时的时间里面,原本打算去 洛克 线和 青海湖 的义务兵和水哥也加入到了这次的队伍之中,就在我们做好出发准备的时候,一头雾水的阿娇从 贵州 急匆匆的赶了过来,就这样天 南海 北的他们都到了 成都 。

黑石城-超人在飞

成都 出发我们的第一站是近些年摄影师必去地之一的黑 石城 ,地处高尔寺山 垭口南侧,这是川内为数不多大雪山山脉的观景点之一。(下图为网络上黑 石城 较为详细的雪山观景图)

雅康高速的贯通,大大缩短了我们前往康巴地区的旅途时间,现在行驶在高速路一路隧道+高架桥,去一趟 康定 就和当年从老家去一趟 成都 一样方便。我们一早从 成都 出发中途在 天全 服务区停留了十来分钟,大约3个半小时便到达了 甘孜 州府 康定 溜溜的城,可能由于出发的太早 康定 街上行人寥寥。我们上到观景台驻足,天气大好,雪山映衬下的城市格外美丽。

继续沿318国道开始翻越折多山,折多塘村已经建设了好几处雪山观景台,也不知是当地村民自行修建还是政府行为,但凡有一处平台旁边就会有三个大大的字“观景台”

交通的便利大 大方 便了各民族之间文化的交流,当年还只是骑游人常停留的折多塘村,如今各类商店、酒店、宾馆随处可见,可见国家的发展建设多么神速。

偶遇路旁一个废弃的浴缸,将张霏霏小朋友放了进去,也算高原上一个难得的摆拍神器

翻越折多山,就算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康巴藏区,也是我们核心地带。经 新都桥 镇,老高尔寺山国道318上到黑 石城 山包脚下,如今前往黑 石城 的道路路况良好,算上从 成都 出发到此地我们一起也就花了6小时左右。

据说这里是一处神秘的宗教圣地,山上遍布的黑色经石是由早年在当地修行的喇嘛背石垒砌而成,也有人说此山是300年前部落之间征战的要塞,现仅余荒凉废墟。

空旷的黑 石城 位置绝佳,正对东方的大雪山山脉,连绵的雪山一字排开蔚为壮观

山顶风大,且远方雪山之上乌云密布,于是 贡嘎 等众多雪山也只是在云中若隐若现,且我们都为携带长焦镜头,不免留有遗憾···
也只能看看去年10月拍摄的照片,解解馋

黑 石城 今日前来的客人并不多,坐在草地上偷拍经过我前面的小哥哥小姐姐,能到这里的也可谓“同道中人”了

当然我们团队的标准游客照也必不可少···

偶然想起抖音那段时间比较火的一段超人飞定格视频,于是我们开始在4300+的地方尝试:“超人飞”
以下为失败合集

经过高反级的尝试,终于 成功 了那么一丢丢

再来几张,跳完收工

临近傍晚,眼看夕阳、日落、 金山 无望(其实是刚才跳的太猛了,脑壳晕)
我们带着些许遗憾前往海拔较低的 雅江 县城,结果一下山就开始猛烈的大太阳,还真是欲哭无泪

格聂-大眼瞪小眼

我们此行的第二目的地 格聂 神山片区,五一期间这里名声大噪,火的原因不是因为景美,而是因为某无良车队在当地一处叫: 格聂 之眼的高山海子上上演爱的魔力转圈圈,破坏了水池周边的植被,一石激起千层浪,于是这么一处小小的水凼凼带着 格聂 地区,足足火了一把。
去年我偶然在某地捡捨到一块石头(后来才知道叫:天眼石),形状和 格聂 之眼极为相似,此行我将它带在神山,准备在 格聂 之眼边上来一个小眼瞪小眼···
雅江 县出发,一路直上九弯十八拐的上到了 天路十八弯
航拍之下,依然不能将这里全部纳入镜中,堪称 怒江 72拐的精简版
夏天真的到了,草原上的野花也争相盛开,卡子拉山的这处大草坪怕是无数网红的拍照圣地,地势平坦开阔仿佛天空触手可及···

经过世界高城(注意是高城,不是最高城,老是有无数的人晃眼一看就说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县城,它只是海拔超过4000,在 四川 境内都不算最高海拔的县城,何况全世界),来到 格聂 片区的大门铁匠山,初听铁匠山以为这山长得和某锻造兵器的铁匠相似才得此名,后来到了这里才发现这山是穿了一身盔甲,也难怪叫了这么一个名字。
铁匠山因为接壤海子山片区,所以山体周围遍布了许多海子,去年我还在这里发现了一个类似于马脸一样的海子
风大,也不敢将航拍器飞上拍摄这个浑浊的海子

一群离家少年的流浪梦

翻越铁匠山垭口, 格聂 十三峰整整齐齐的排在眼前,虽然远,但气势是足够的
我们顺着新修的康庄大道一路狂飙抵达章纳乡,在一处转弯过后,眼前的雪山赫然出现在眼前,此情此景真想吟诗一首···(可是我 文化有限,也就憋回去了)
继续沿着乡村高速向前,在靠近新冷谷寺的一处草坪之上, 格聂 主峰清晰可见
背上塞满各类杂物的道具背包,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之旅开始了···(实际也就走了10来米,做个气势汹汹的徒步样子   )

因为今天 格聂 片区也没啥其他客人,姑且就叫你们: 格聂 六大帅 吧
可能这么大胆的说你们帅,天都惊变色了吧
一大坨乌云迅速的笼罩在了 格聂 之上,我们离开了那个大草坪来到 格聂 之眼附近,远远的看去之前被碾压的痕迹已经比较淡了

掏出我的天眼石,这么一看还真的一点都不像
可能由于这个季节水量较少, 格聂 之眼里一圈一圈的水草不得以凸显

还是来一张水量充沛的照片吧
这么一看像多了

可惜的可惜 这次长焦没带,不然此情此景又是一张大片

傍晚我们原本要入住的夯达营地,因为游客稀少没有营业,便只能返回喇嘛垭入住民宿客栈。听说那晚的星空足够璀璨(但我睡着了)
二日早上,天气、心情极佳,又沿着昨日返回喇嘛垭的道路再次造访 格聂 之眼
翻越垭口和昨日一样,极佳的观赏位置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