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并流重装徙步之伯舒拉岭12日穿越(含轨迹攻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伯舒拉岭是此次行程的第三段,属于 横断山脉中的一条,藏语意为“勇士山麓”,呈南北走向,南接高黎贡山东方是 怒江他念他翁,西方是察隅河和岗日嘎布山脉。与他念他翁山,芒康山并行,由青藏高原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唐古拉山脉延续转向而来,主峰查格腊子,海拔6155米。伯舒拉岭犹静如淑女,沿途森林秀丽,海子碧青,小溪涓涓,雪山巍巍,瀑布飞扬,群山叠翠,火红的丹霞地貌,以及质朴的藏族人民令人难以忘怀。
        行程:2019年6月8日至6月20日。然乌包车到弄马额村开始徒步至左贡县绕金村结束,全程207KM,爬升12337米,下降13864米,最高海拔5366米,最低海拔2620米。共翻越岗拉垭口5217米,扎勒拉垭口5180米,桂亚拉垭口4750米,聪古拉垭口4865米,也的拉垭口5220米。5个海拔5000米左右的垭口,经历趟雪,过冰河,独木桥,草原,雪山,冰川,海子,丹霞山,以及原始的村落。风景秀丽且多样化,是藏东南的经典徙步路线。
        重装长线徒步如一种艰苦的修行,不只是看风景而是徒人心,能有所获,是最大的价值,看山看水读懂自己的内心。当你苦其心志,饿其体肤之后更能明白与珍惜,更加乐观坚定的生活。
      团队:共7人的纯AA队,领队:半江明月,外号道长。领队不一定是体力经验强的人,但是能够使大家团结一致凝聚力集中,是我们的主心骨,道长就是这样的。所以大家戏称他为“唐僧”, 唐僧发话了:“我的经里没有紧箍咒,你们要是惹我生气,给我找麻烦,我不会生气的,我就当作是磨练自己性格了"。       尽管我们队阴胜阳衰,女多男少,上至50后老爷爷下到80后青年,体质差距大,俗话说的好”人心齐,泰山移“!通过齐心协力,互相帮助,共同克服一道又一道难关,终于历经12天顺利完成。
       成员:明月,雨落,冰水,玲玲,紫若,海啸,八戒
      当你准备走一条路线的时候,天文,地理,医疗,民族习惯,吃穿住行,等等攻略功课都要做足,坚持规律的锻炼,18般武艺都要会,用土话讲,“要有两把刷子”,更要有克服苦难的决心,受苦受累受脏的思想准备,还要有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心理素质,想的面面俱到,准备做的好,行程中的麻烦就会少。
      起点:然乌住宿在迷途客栈,电话 188 9805 0098.车是在临时街上找的。
      终点:绕金乡到扎玉镇两小时左右,包车师傅电话 187 9898 8780.
               扎玉镇游客之家客栈电话:13549056907    18389077718,
               扎玉镇附近有纯天然的温泉(吾沙洽温泉),15块钱一位,出山后去泡很安逸,如果是进山前我是
               不敢去泡的,会血液循环加快,容易高反。
      这10多天以来我的状态一直维持的很好,我个人的方法:早餐晚餐一定要吃,早餐3分饱就行,重在营养方面。晚餐随便吃,根据口味背负能力决定。路餐要少食多餐,我基本两个小时吃一次,边走边吃,只吃三两口。平均一小时补一次水,每次也都是三两口,只要出汗就补水,出汗多补充一粒盐丸。这样子能量随时都能得到补充,体力也容易整天维持在一个状态。
    摄影:雨落,明月,玲玲
功略:(实走轨迹linlin已上传户外助手“伯舒拉岭12天徙步”,供参考)
6月9日,行程12km,爬升300米,用时5小时,下午2点到营地。营地海拔4600米,

6月10日,行程11KM,爬升400米,营地海拔5000米,中午12:30分就扎营
6月11日,行程15KM,爬升600米,下降600用时8小时,翻越
岗拉垭口5217米,营地海拔5000米
6月12日,行程22km,爬升200米,下降300米,营地海拔4700米,用时8小时,三岔口可以下撤到真空村,               (直线距离约7KM)
6月13日,行程15km,爬升700米,下降800米,用9小时,翻越
扎勒拉垭口5180米,屯松营地海拔4700米。
6月14日,行程21km,爬升300米,下降300米,用时8小时,营地海拔4250米,可谷可以下撤到拉孜卡村,               (直线距离约6KM),下撤到罗马村直线距离约34KM.
6月15日,行程12km,爬升600米,下降900米,用时5小时。翻越
桂亚拉垭口4750米,
              夜宿种青村(也叫云碧村,有小卖铺), 海拔3900米。电信有信号。
6月16日,行程20km,爬升600米,用时5小时,木屋营地海拔4500米
6月17日,行程21km,爬升750米,下降1100米,用时10小时,翻越
聪古拉垭口4865米,夜住沙堆村。
             海拔4000米,有公路,有汽车,电信有信号,沙堆,沙美,都可以包车出山。
6月18日,行程17km,爬升950KM,下降320,用时6个小时。营地海拔4700米。
6月19日,行程27km,爬升600米,下降2300米,翻越也得拉垭口
5220米,总用时约11时。到达绕金乡。        第一天:6月7日,今天在然乌的迷途驿站各路大神都聚集齐了,中午吃大餐下午开会。4点整道长坐在宾馆的床边端起了官架子,讲话要点如下:稳健,团结,不准给队友坏情绪,身体不舒服要提前说,不要硬撑…… 履行程序,检查装备,签免责协议,按手印画押。 讲解路线后表明, 此次路线路最大的困难,雪!踩雪!趟雪!       第二天,6月8日,行程14KM,爬升500米,用时5小时。营地海拔4380米,早上8点出发,然乌包车到达弄马额徒步的起点,拿出昨晚买好的白酒与供品,拜山神,祈求我们此次行程一切顺利,天气晴朗。开始的路非常好,沿着河沟行进,边走边聊,俏皮搞怪的水水,时不常的高唱网络神曲“好嗨哟,XX到达了巅峰,好嗨哟,XX到达了高潮”。唐僧一路上用山东话嘀咕:“哎吆!额地个娘哟!形势比去年严峻,一个女人等于500只鸭子,4个女人等于2千只,将不得安宁,哎!哎!哎!”哈哈,就在这样的气氛下大家想歇息就歇息,想走就走,状态都很好,不知不觉下午3点就到了营地,营地又大又平,是一片草坪,水源也很好。今天是比较安逸的一天。傍晚时分,远处的山石由于冰雪融化,轰隆隆而下,落到山脚下,还好我们的营地离的远在河对面。

第三天6月10日,今日行程7KM,爬升400米,营地海拔5000米,中午12:30分扎营休息,早上8点出发过河,河水比以往要大,由于没有早早过河导致绕路走,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冤枉路在牧民的帮助下,找了水最小的地方顺利过河切到轨迹上的路。今天由于两位队友状态不好,以全队最弱的为标准,领队决定中午就休整,让他们再适应一天,明天翻垭口。今天下午天气真好,蔚蓝的天空一点白云也没有,打发无聊的时光真是无聊,闲的发慌,不知做什么好。

第四天6月11日,今日行程20KM,爬升600米,下降600用时8小时,营地海拔5000米。昨晚一晚上也没睡,翻来覆去,一会头朝上,一会头朝下,选的营地不合适,帐篷搭的位置中间高两头低,怎么睡都不合适,头部应该高于身体才有助于睡眠,不然脑袋充血,够难受的。也许与营地海拔太高也有关系,毕竟是5000+的地方,总之早晨浑浑噩噩的,泡了一袋方便面吃完,急忙收拾东西出发,走一步浑身无力,脚也不听使唤,跟着前方的队友机械性的行走,慢慢爬升,好在坡度缓,上垭口的路况也很好,都是成熟路,想的太美了,由于冰雪没有完全消融,雪水混合着泥土,泥泞不堪,鞋上,裤腿上沾满了泥,好在雪套套的及时,脏个外表也没关系,缓缓前进,上了一个大坡,看到两个并列的漂亮湖泊躺在山间,是锦错,这个季节冰雪还没有消融,锦错还被冰封,美丽的风姿难以展现。

向垭口方向行进,路况越来越差,被大雪覆盖,白茫茫的一片,偶尔露出几块大石头的尖尖,登山杖插下去有半米多深的积雪,艰难的考验就在眼前,雨落经验丰富,观察地形,做出准确判断,巾帼不让须眉是趟雪先锋。带领大家走最捷径的路,踩最浅的雪,尽管有时候一脚下去,陷进雪水里,及膝深的雪洞,但是大家多亏了她的带路,后面的人轻松了很多,跟着她的脚印一步一步向目标前进,此时此刻的我由于一晚上没睡,走路都想睡觉,硬着头皮登顶垭口,垭口豁然开朗,有一碧绿的湖很是惹眼,周围的冰天雪地形成鲜明的对比,奇怪的是周围有很多小湖都是结满了冰,可是偏偏这个湖水幽绿,像宝石一样好看,没有任何冰雪。在最佳拍照点,每个人各种姿势摆拍留念,不亦乐乎。阳光暖洋洋的照耀这我们,尽管是海拔5388米的垭口,此时一点寒冷的气息也没有,天气给力,我由于太困靠着背包睡了一小觉,其他伙伴都在玩耍,一个多小时后才依依不舍的下垭口,下来的路依旧是冰雪覆盖没有路迹,趟雪先锋雨落任然发挥她的特长,一马当先,为大家开路,经过岗拉错,是大石头路,需要小心翼翼专心致志跳跃通过,再往下由于海拔的不断降低,冰雪越来越少,越来越薄,路也越来越好,速度可以慢慢加快了,今天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我们顺利通过,内心暗自高兴。剩下去往营地的路就只有拉速度了,可是有位同伴由于状态不好,体力不支,只有在下了河谷的地方扎营,今天又没有按照原计划到达目标营地,明天要多赶路了。

第五天6月12日,今日行程17km,爬升200米,下降300米,营地海拔4700米,用时8小时,早晨拉开帐篷一看,整个山谷雾气蒙蒙,湿气很大,能见度很低,昨晚在上面扎营的伙伴休息了一晚上状态很好,早早的下来了和大家汇合,他们从雾中走来,远远的小点逐渐变大,来到跟前,我们也收拾好了东西,大家一起出发沿着河谷继续下降,牧道明显,有的地方很难走,山体滑坡遮盖住路迹,需要跳跃大石头.斜坡路惊险异常,需要全神贯注,精神集中,脚步扎实,一步一步慢慢通过,回望走过的斜坡路,像长蛇一样缠绕在半山腰,拍照留念,继续前行,到转弯处,有一小桥,过了河沿着左侧清晰的路迹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下撤点真空村位置,路况很好,可以行驶摩托车,有体力不好不想走的可以从这里出山,距离村子约7公里。
      三岔口向右拐,沿着河的右侧非常明显的牧道行进,路遇独木桥没有过对面,一路上各种野花争相努放,路遇冰川,暗河,水流特别急,水声轰隆隆的顺流而下,到了轨迹标注务必过河点,走到河边一下傻眼了,高高的石头上架着两根摇摇晃晃的木头相连而成的独木桥,距离水面两米多高,掉下去就完了,看着都心惊胆战,这样的独木桥使人望而生畏,望着白浪翻滚无数礁石的河流停留十几分钟,不知如何是好,在考虑是否该脱鞋过河,怎样过河安全系数最高的时刻,队友雨落下定决心脚步稳健,胆大心细,三步并做两步,几秒钟就过完了一根木头,下一根木头比第一根宽些,容易通过,再加上过第一根增加了胆量,更加从容的通过,边过边喊“你们要帮我录像呀”。真佩服雨落的心理素质。冰水看到雨落顺利通过,她也胆大了,快速稳健的顺利过到对岸,剩下我了,由于她两个的先例,给我壮了胆,我也敢过了,在木头边上尝试了三次,上去又退回来,先迈那只脚都感觉不合适,腿不由自主的抖,越抖越慌,脚使不上劲,心里更是发毛,望着河水就像是自己真的要掉下去的感觉,越怕越难以通过,我调整心理,深呼吸一口气,豁出去了,脚下也扎实了,用登山杖撑住对岸,顾不上木头是否晃悠了,直接迈步到完成,顺利过完第一个木头,第二个就简单了,胆大脚就有力了,过这种木头心理素质最重要,越害怕就越慌,越慌就越容易出问题。片刻之后队友都顺利通过,切到河的左侧向前方行进,两侧的高山时不常的挂下几条瀑布,我不尽感叹,这才是真正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呀,庐山的瀑布水大小了,和这里没法比,这些飘飘洒洒的瀑布也是对于我们惊险刺激过河的奖励吧。

今天看是平淡顺利的下降路,隐藏着很多惊险刺激,密林,陡坡,等等危险路段时不常的就会出现,一一克服,顺利通过,离目标营地越来越近,不远处就见到蓝顶白墙的石砌帐篷,有很多帐篷,一定有很多人住,这是一个热闹的牧屋区,人未到,声音已经传来“扎西德勒”!藏区最常听到的招呼,我们向着着声音靠拢,过了小桥,和他们聊天,有两个汉语很好,他们只是在虫草季来这里,平时是不来的,也快走了,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留下吃饭住宿,我们明天的路有垭口要翻,只能问问前方的路况离开。作别藏民,继续行进,沿着河沟右拐缓坡爬升,碎石路很难走,这不算什么,在行进到4700+的地方,看到前方山谷里冰雪覆盖,越往前雪越多,扎帐篷会很不舒服,难有合适的营地,就地选择了一块草地上的斜坡扎营,打水的地方非常远,下降到沟里去找泥土混合水,颜色混浊,可以当作土黄颜料了,还好队友有带净水器,借用过滤了后和清水一样,用来饮用好多了,今晚风很大,对面山体滑坡落石轰隆而下,幸好离我们远。在帐篷里听风声,落石声,各种复杂的心事,浅浅入睡,明晚一定找个好地方好好补充睡眠。

谢谢分享!学习了
户外大神大活动

玲美女又出大作。
谢谢分享!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