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装那玛--给自己的游记(已完结)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Because it's there.”英国探险家乔治·赫伯特·雷·马洛里在被人问及为什么要去登珠峰时,这样回答到。而我觉得热爱登山并不需要什么特殊的原因,也不用上升到人生哲学的高度,它就是被写在人类基因中的一部分,对探索和冒险喜爱。

因为这份喜爱,顶着各种压力,排除各种困难,终于有了这次那玛之行。    D1:下子梅--贡嘎寺--夏尔巴营地;D2:夏尔巴营地--C1营地;D3:C1营地--登顶--传统大本营 D4:传统大本营--贡嘎寺--下子梅。

D0:成都出发,目的地子梅村

头一天晚上的红眼飞机,到成都凌晨1点多,从机场打车到定好的酒店,已经是2点多,放好背包便出门欣赏成都的夜景(其实是打各种电话,排除各种阻力),虽然已经是凌晨2点,但外面的夜摊还摆着,吃东西的人还有不少,真是佩服成都人的夜生活,在南京有这样的情景,大概是20年前的事了。
    充上各种电子设备,抓紧时间睡觉,早上6点起床、吃早饭、享用进山前的最后一个热水澡,等待与司机师傅汇合,7点钟司机师傅准时出现准时出发。
    路上遇到的水果摊,补充点维生素继续赶路。路上看到好多樱桃种植的广告,估计是这里的经济水果吧,这也算为当地经济出了点力了。:)
    中午12点多一些,到达草科乡,找了一家饭店吃中饭,主食如下:草科鸡,说实话这里的鸡不算贵,一只7斤多的大公鸡加2个蔬菜和米饭,一共205块,这个价格在城里恐怕是吃不到的。

到了界碑石就要离开公路,走土路一直开到巴旺海保护站。

大约下午3点左右,车辆到达巴旺海保护站,交每人10元的环境保护费。这里只交10元的保护费还是蛮便宜的,一路上能看到设立的垃圾桶、路标和指示牌,比一些地方只收钱,什么都不做,好太多,而且收的还比这里多。收拾行囊,准备开始重装徒步

巴旺海景色,之前翻阅攻略,很多人都写的是巴旺海超无聊,再也不要走这条路了,自己走了2遍(来回),虽然路不难走,景色也还尚可,但是去的时候急着赶路,回来的时候疲惫不堪,也确实没了那么多雅致。

从巴旺海保护站,走到下子梅,一共14公里多一点,我们大概晚上7点在太阳下山前到达了下子梅,先找了一家谈了半天价格没有谈拢,准备去中子梅的路上遇到了下子梅的另一户人家主人,聊了几句还算投机于是折回下子梅,便有了今天的落脚之地。
    晚饭,正在锅中待吃~~
    扎西家的女主人,真正的一家之主哦。
    去中子梅路上遇到的男主人--扎西
    晚饭,3个菜,虽不丰盛但足以饱腹。
    告知:火炉旁不能放鞋,这不礼貌,不尊敬佛祖!我虽然没在藏民家的火炉旁放过鞋,不过这个知识点,我还真的不是很清楚,这样一个告示做的真棒!
    第一天的行程还算顺利,天黑前找到了落脚点,遇到了一家不错的人家,不太好的是重装走了14多公里,消耗了不少体力,如果从巴旺海开始全程租马会省不少体力,当然如果体力超级好走也没问题。

D1:重游贡嘎寺,可乐可乐,享受好天气和雪山

今天的行程从下子梅的扎西家出发,路过贡嘎寺,前往第一个营地。头一天晚上与扎西约好帮我们把背包驼到贡嘎寺,于是今天上午便可以偷些懒轻装前往贡嘎寺。扎西家里三代人都是喇嘛,因此在他们家更多的感受是和谐与舒适,少了一些纯商人的味道,这也许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一早扎西、扎西老婆、小舅子,在准备送给寺里的物资,他们定期会准备好各种生活物资,然后送到贡嘎寺去,当然这些物资都是送的,我不太清楚在藏传佛教中叫做什么,在佛教中是叫做布施。

今天上午一路轻装,走的十分惬意,拍些花花草草,说说笑笑,大约2个小时便来到了贡嘎寺入口,其实我们这里走错了一段路,应该从村里直接进山,结果走了一段机耕路,然后才绕道进山。
    贡嘎寺前的圣水,喝一口净化心灵。记忆中几年前环贡嘎的时候没有圣水,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才有的,不过几年前被一个独眼的喇嘛揪着衣领子收门票的经历,却映像深刻,好在这次并没有遇到他,一进寺庙就乖乖的先把票买了,扎西德勒。
    之前就在网上知道贡嘎寺有可乐卖,虽然还没上山,但既然有那就不能放过,10元一瓶先尝为快。贡嘎寺只有一个很小的小卖铺,里面只有可乐和一些简单零食,不过我估计来这里的登山客或者徒步者最感兴趣的一定还是可乐吧。
    寺前的浮屠和寺庙。

在贡嘎寺还遇到一个75岁的台湾登山客,据他说他已经是第6次来贡嘎寺了,前几天刚刚去了那玛峰,因为没有装备上不去,还告诉我们雪很深,说着拿手比划了一下,我看他比划的深度大约也就到小腿,心里顿时一阵开心,看来雪不深这是个好消息。
    今天的天气极好,天蓝的醉人,雪山美的窒息。一路远眺贡嘎主峰,今天他将一直在我们的视野中。
    在贡嘎寺休息了片刻,简单吃了些路餐,再次出发,再次背上沉重的背包时,心里是拒绝的:(,下午我们走过的路,基本都是这样的乱石堆,石堆里面隐约可以看到前人走过的路。
    走了大约2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夏尔巴营地,根据来之前查的资料,这个营地比传统营地要好,同时这个营地海拔较低,可以更好的适应海拔高度,因此我们选择在这里扎营,之后的路程也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这个登山季是来这里最早的一批登山客,因此营地并没有其他人,非常安静可选扎营的地方也非常多,休息片刻我们搭好帐篷开始各种忙,不过为了更好的适应海拔高度,也并没有太折腾,下午闲来无事,拍了一段贡嘎山的视频。

我们的营地。

太阳西下,第一天即将过去,本以为今天天气非常好,很有可能看到日照金山,可惜快到日落的时候,贡嘎山顶开始起云,并且云层越来越厚,直到太阳基本落下,气温继续下降云层也没有散开,只能遗憾的拍了张日落时分的贡嘎,钻进帐篷准备睡觉(其实这一夜开始是睡不着,后来是被热醒,总之没有好好的睡多久)。

今天的轨迹,第一段下子梅-贡嘎寺,第二段贡嘎寺-夏尔巴营地

下子梅-贡嘎寺的轨迹
贡嘎寺-夏尔巴营地的轨迹

D2:“BC到C1只有5公里,不累不累!”,我信你个鬼你个糟老头坏得很!

来那玛峰的第一个清晨,打开帐篷门引入眼帘是清晨的贡嘎主峰。
天气无敌!漂亮啊
户外有你更精彩

不错不错,坐等更新!
欢迎来到我们的家乡,下次来攀登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