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并流重装徒步之芒康山与他念他翁连穿完结(共10天)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三江并流是指金沙江澜沧江怒江这三条发源于青藏高原永不干涸奔腾的大江。4000万年前,印度板块欧亚板块大碰撞,引发了横断山脉的急剧挤压、隆升、切割,高山与大江交替展布,形成世界上独有的三江并行奔流170千米的自然奇观。上部在西藏东南部,下部分在云南省。金沙江由北东去,汇集雅砻江、大渡河、嘉陵江,于是中国便有了长江。澜沧江由北南下缓缓而流,穿越国界便成了湄公河的上游。怒江由北南下奔腾急湍闯进“面店”便成了萨尔温江的上游。三江同发源于青藏高原,携手并肩在云南崇山峻岭中奔流。三江并流地区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集中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人文资源、美丽神奇的自然景观使该地区成为唯一的、独特的世界奇观。
       每个地方,每条路线都有不同的美,有人喜欢雪山海子,有人喜欢森林草原,还有的人喜欢荒芜的戈壁沙漠………而有的人偏偏对人文习俗村子感兴趣,喜欢了解原始落后的生活,研究他们的民族风情,不怕脏,不怕异味,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也能接受。所以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都有各自喜欢看的风景。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 每一次遇到的人,都是一种缘份!多记住别人的好,忘记不好,心宽自然天地宽。理解别人也是理解自己。

芒康山就像是内在美的卓玛,外表粗糙,干巴,空气中也是干燥的,没有雪山海子,冰川瀑布等等都没有,但是这里的村子很多,民族风情浓郁丰富,能够体验藏族同胞原始的生活,学习虫草知识,了解酥油的制作过程。是人文之旅。G214国道正在紧锣密鼓的修建中,徐中乡建设发展也在飞速改变,以后他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他念他翁仿佛魔女的个性,明艳,独特,阴晴不定,有时候坏起来连着一个月下雨,要看惊艳的美景,凭运气。

伯舒拉岭犹如恬静的淑女,没有惊艳的摄人心魄,但是景色细水流长,一路上森林秀丽,海子碧青,小溪娟娟,雪山巍巍,瀑布飞扬,群山叠翠,火红的丹霞山以及淳朴可爱的藏族同胞,令人难以忘记,是需要用心感受细细回味的路线,是值得来的经典路线。

三江三山连穿:此次行程分三段,第一,二段共185KM,累计爬升12300米,下降11380米。最高海拔5000米,最低海拔2300米。 纯AA队召集人:黔中君,路线的规划设计者,第一段纯属探路性质,无参考路线。第三段共伯舒拉岭207公里,另写的游记。徒步时间总共22天。
(所有轨迹我 linlin 已全部上传户外助手,搜索: 芒康山穿他念他翁,伯舒拉岭12天徒步实走轨迹)

1,金沙江穿芒康山到盐井,6天。
       2,澜沧江穿他念他翁到沙朵村,4天。
       3,然乌穿伯舒拉岭到怒江,12天。

第一段:芒康山:金沙江河边X457县道王大龙村前的一座溜索桥开始徒步到澜沧江边G214国道盐井县城。6天时间。3人队伍。
5月27日,今天徙步13公里,爬升1380米,营地海拔3580米。用6小时。

5月28日,今日行程28KM,用时12.5h,爬升1450+,牛棚营地海拔4420米。
5月29日,行程22KM,爬升950+,下降2000米。用时10小时,包车7KM到徐中乡四海饭店
5月31 日,行程10KM,爬升600米,用时4小时,牛棚海拔4295米。
第二段:他念他翁:澜沧江边盐井到丙察察公路碧士乡沙朵村。共4天。9人队伍。
6 月2日,今日行程18公里,爬升2000米,下降400米,营地海拔4150米,用时9个小时。
6月3日,今日行程10KM,爬升800米,下降700米,千途营地海拔4200米,用时6小时
6月4日,今日行程12KM,爬升500米,下降400米,在称名牛棚,营地海拔4300米
6月5日,行程20KM,下降1000米,沙朵村坐车晚上到左贡。

第一段:芒康山

5月27日,今天徙步13公里,爬升1380米,全程上坡,营地海拔3580米。下午1点开始徒步,晚上7点到营地。早上7点半从芒康出发,包车前往徒步起点王大龙村,318路段由于去年金沙江大桥山体滑坡,江水堵塞,行成堰塞湖,泄洪以后,路被冲毁,一路上非常颠簸。下午一点钟行至徒步起点,原有可以行驶机动车的水泥桥,也被冲走,只有一个铁笼子溜索可以过到对岸,看起来危险,但是很新奇,我们四个人都是第一次坐这种笼子过河,开始战战兢兢,怕承重不了四人及四个大包的重量,提心吊胆,瞬间适应了,感到紧张刺激,各种摆拍摄像。顺利过到对岸,沿着土路一路爬升向上面的多如丁村子走。

太阳炙烤着我们,黔中君和三多是神兽,他们两个遥遥领先,我和校长二人明显感到力不从心,脚下软绵绵的,非常疲惫,他们看到距离远了,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行进3公里多的时候,校长决定下撤,他没有适应好。我虽然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但是决定坚持下去,走走停停,与前方的二人依旧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时而抬头看一眼周围的景色。今天的风景偏荒凉,到处光秃秃的,偶尔万荒之中一点绿,就是村子附近。田里的青稞快熟了,有几个藏民在辛勤劳作。

我们穿过多如丁村子不断的爬升,横切,下到河边,距离目标营地约500米,但是为了明天少走一点,选择捷径,在河边扎营明天可以少走一点路,我们三个各自拿出自己的食物一起做饭,三多能背走的又快,负重最多,腐败物资最多,两个气罐,各种干菜,海鲜也有,给我们烧了蔬菜鲜虾汤,非常美味,今天吃的很丰盛。今天我真是累惨了,半天时间行走13KM,爬升1400+,天太热,很费水,一路上只要遇上水,不管不顾了,直接用脉动瓶子接来喝。此刻,我终于理解当人渴到极点的时候什么水都不计较了,马尿.泥水都不放过,一天没有吃的可以忍忍,没有水是万万不行的。今天路上补水8瓶。

缅甸是个审核词,带有这个词的帖子都会进入后台审核

我们在穿他念的时候  遇到三个(两女一男)  是你们吗?他念反穿的?

厉害!由衷的佩服啊!

是明月,冰水和雨落,我早就回北京了。

改成面店了,哈哈

5月28日,今日行程28KM,用时12.5h,爬升1450+,牛棚营地,海拔4420米。今天多走了些,明天翻垭口会轻松点,早上7:40分从河谷斜坡营地出发,河沟中乱石丛中没有一点路迹,杂草丛生,石头湿滑,我们对比地图,强行向上穿行,终于切到半山腰的正确的轨迹上,是一条宽大的可以行驶车辆的土路,松了一口气。这一折腾走了不少冤枉路,浪费了2个多小时,翻过海拔4000+米的垭口恍然开朗,大片的草甸平整宽阔,来的太早,小草还没有长好,看的出来这里以前降水充沛,水流过的沟渠痕迹很多,可是现在都干渴了。到达乃佐仲,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寺庙,挂满了五色的经幡,随风飘扬,寺庙建筑金碧辉煌,雄伟气派,有虔诚的信众围绕寺庙顺时针转庙,我们稍作停留继续往前,想超小道省点力气,结果错误了,在茂密的野树林子里钻来钻去,苦不堪言,他俩已经遥遥领先,距离我几十米的距离,有时候我实在找不到他俩的行走痕迹,就高声喊“你们在哪里呀?”得到回应,根据声音辨别方向,去追寻他俩的脚步。有的时候没有回应,我就自己对比轨迹,独自在茂密的野林子里找比较容易通过的地方行进,总会找到他俩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逃出了密林,路遇几个木屋,木屋炊烟袅袅,走出一位面容和善的藏族妇女热情的邀请我们家中做客,请我们喝酥油茶,他们是挖虫草的附近村民,只有虫草季才住在这里,平常住在山下的村子里。此时才下午2点多,闲聊几句后告别藏民继续赶路。

我们沿着牧道继续行进,一路鲜花相伴,行走在满山遍野的杜鹃花林中,现在开的正盛,大饱眼福,心情也随花怒放。一路上不知名的野花铺满整个山间,紫色,黄色,粉色,令人目不暇接。计划在垭口附近的牧屋扎营,结果超出预计哪里根本没有水源,没有水是会要命呀,只能继续向前,只要是有水的地方就停下扎营,沿着半山腰横切,越走偏离轨迹越远,我们当机立断,决定强穿直下到河沟找水源,坡度非常陡,非常容易滑坠下降几百米,找到了牧道,往前走不久看到一个山谷里有小股清泉,但是附近没有能够扎帐篷的地方,我们决定背水继续往前走,找平整的地方,扎营,黔中君老师提5升水,大家把能装水的容器都装满,爬了1公里左右的路程看到牧民遗弃的木屋,我们今晚不搭帐篷了,在这里住,三多又给大家烧了美味的蔬菜汤,晚上繁星点点,北斗七星非常明亮,他两个不停的换作角度拍星空,我怕冷,懒得出去自己窝在睡袋里玩手机。

5月29日,今天真虐,行程22KM,爬升950+,下降2000米。用时10小时,夜宿徐中乡四海饭店。早上八点从牛棚营地出发沿着山谷横切,快到垭口底下的位置,发现一个虫草营地,藏族姑娘拉姆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屋,拿出家里的各种好吃的款待我们,酥油茶,青稞饼,核桃酥,从山下的村子里辛苦背来的核桃款待我们,盛情难劝,闲聊一会,告别淳朴的牧民,继续往前走,来到垭口底下,上垭口的路是又陡又长碎石坡,我心里默数数字,每走100步,停下喘三口气,两个神兽领先我几十米,心理压力很大,不敢停歇,心理坚定的信念,坚持,坚持,再坚持!到达垭口顶了,有玛尼堆,风非常大,不敢停留,我穿的最少防晒衣速干裤,在海拔4700米的地方,风一吹就透骨冷,只能以最快的速度下降,10分钟下降300多米,还没有结束,这只是一个小难关。往右横切了几百米,又一个垭口,这个垭口更高,有4850米,一步一步挪,慢慢摇,依照前段的方法,慢慢爬升。心里开始质问自己,假如我此刻在北京,是坐在空调房里,瘫在沙发上吃水果看电视,多么舒服的日子,何苦来这受这罪?纯属吃饱了撑的,有时候很后悔这样找虐,可是每次出山后转头就忘,不长记性,还会计划下一条路线。

前方的两人依然保持着规律,离我不远不近几十米,就像是用距离尺子量好的一样。看不到我的时候会停下来了等,我不断的追逐着。中午12点多我到达垭口顶,黔中君老师为了给牧民找药,在垭口吹了风,有些头晕,后半段行程状态受了影响,其实我内心盼着他们多背点,状态不要那么好,不然一路上狂追,累死我了,呵呵,下了碎石坡,路况越来越好,偶遇几个挖虫草的藏民与我们同行一段路,他们步伐飞快在前面坐下聊天,我们气喘吁吁的赶上来了,他们也开始走了,不超过10分钟,就能甩我们几十米,高海拔长期生活的人,体能就是不一样,在很多悬崖旁的路也是闪电一样快,到达他们的牧屋点,我们三人继续前方的路,一路上都是沿着山腰横切,缓坡下降。最考验人的要来了,连续1800米的陡坡下降,不注意保护,人的膝盖会废的,远看距离很近,走到近处,会发现还有很远很远,走到崩溃,身心疲惫,坐下缓缓膝关节按摩几下,脚已经不是自己的脚了,只有机械性的走路。牧民更是了不起,这样的路能骑摩托车下降,堪比晋级赛的飞车高手,不得不令人由衷的佩服。下午5点左右下到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方,横切到布才村,布才村宁静,绿意盎然,青稞稻田微微泛黄,整齐规整的排列在山谷两侧。整个村子生态真好,大树非常多,偶尔露出洁白的墙,五颜六色的琉璃瓦,生活在这里每天面对蓝天白云,森林雪山,夜晚繁星党空,惬意无比。除了交通不便利,其它一切都好。在村子里找了老乡的皮卡车行驶7KM到到徐中乡,街上有大超市,饭馆,银行等等,找了家藏式建筑的饭店“四海饭店”。在里面偶遇了当地的乡支书,村长,歌星,人大代表等等很多人,书记说他在这里生活19年,第一次遇见我们这样背着大包翻山徒步走过来的旅游者。非常荣幸,得到热情请客招待,来回敬酒,杯筹交错,我们都顾不上高反了,开心最重要,5瓶啤的下肚,越聊越亲,心情激动。不能太放纵,明天还有艰苦的征程,告别支书等人以后,回来简单收拾,沉沉睡去,明早8点还要赶路。

5月30日,今日行程20KM,爬升1400米,下降300米,用时8小时。早上7点在四海饭店三多下厨做了西红柿鸡蛋汤,蛋炒饭,我们吃饱后
开始出发,刚出门,我突然想起手机充电器遗忘在饭店了,开包检查确认又装包,浪费了几分钟时间。等到我收拾好后,顺着他们的方向追去,他们两个在一颗树下坐着等我。 我们沿着河沟小道往前走,途径 信巴村,梯田油绿,村头的大树3个人合围才能抱住,树龄有好几百年,树枝上缠绕着经幡,树下有祭拜的供品,不用多想,这是一棵神树。村里还有旧寺庙遗址, 田里辛苦劳作的藏族阿妈是最可爱的人,偶遇村长,闲聊几句,如果是7,8月份来这里山上的树丛草滩长满了松茸,菌菇,等等,这里真是一块宝地。

继续往前走,高山草甸微微泛绿,黄色的小野花倔强的零星生长在寒风中。这里离村子近,手机信号时有时无。进山这么几天以来,突然间非常想念朋友同事,平常工作中有些小摩擦的同事此时也不觉的讨厌了,异常的想念他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快出山的缘故,给他们打电话断断续续,不完整,信号不稳定只能作罢。在这空旷的原野上,各种思绪很复杂,行走的这三天以来我每天都是垫底的老末,追人的感觉太累了,心累。体能差距太大的人走在一起都会累,快的等慢的累,慢的追快的更累,能力有限我也不想拖后腿,不想拖累大家。这条线风景一般,但是人文非常丰富,这个季节来是虫草季,可以向当地人了解到很多虫草的知识。约中午时间就已经到达计定的营地,天太早了,确定前方有水源的消息以后,决定继续向前,翻一个垭口,明天会轻松多了,下降300米左右,来到一片绿草地上扎营,五星级银营地,取水也方便。

5月31 日,行程10KM,爬升600米,用时4小时,夜住牛棚海拔4295米。今天本来打算出到盐井村,早上8点多遇上牛棚的牧民,去喝了酥油茶,奶渣,见识了从鲜奶到酥油和奶渣分离的过程。这几天以来见到了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藏民,给我的感觉,他们虽然生活条件艰苦落后,衣着破旧,但是日子过的慢慢悠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们有着精神的寄托和对物质的知足,善良为本,知足感恩,活的简单快乐很幸福。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知足,渴了有水喝,饿了有吃的,冷了有穿的……

上垭口的路非常平缓但是很长,一路上坡的过程中,行走在杜鹃花的丛林里,淡淡的花香混合林中草木以及泥土的清香,使人心情放松,随之愉快。在翻最后一个垭口的底下,遇到一位非常热情的牧民,邀请留宿,就停下来了体验原汁原味的牧民生活。挤牦牛奶,我不会挤还偏要去帮倒忙,闹了很多乌龙,开始不知道怎么办,在牛肚子上乱摸,后来在靠近后腿的位置找到了奶头,用力不对,惹牛生气了,用尾巴甩我,经过反复的研究尝试,费了一个多小时只挤了约500毫升的奶。晚上中君大厨,三多大厨,做菜木耳炒藏香猪。品尝最地道正宗的风干牦牛肉,放在炉膛里烤,回味无穷,这里的环境虽然艰苦,卫生条件也没那么好但是高海拔纯天然没有那么多的细菌,比有些垃圾食品值得信赖多了,晚上和牧民聊天 尽管他们汉语不好,从个人情况聊到民族的习惯习俗。俗话说的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上说的事情,与亲身遇见截然不同的感受,在这里兄弟几人可以合娶一个老婆的,听家中父亲的话,为了不分家,他就是和哥哥一起娶的老婆,生了四个孩子,都是至亲不会计较血缘关系,一家人相处非常愉快,哥哥照顾家,他在山上放牦牛,四个月以后就回去了。独特的习俗难以理解,真是不可思义,你会不由得感慨:这个世界上能想到的事都会真实存在!

6月1日,今日行程10KM,爬升200米,下降1900米,角龙村包车8KM到盐井。晚上入住佳加酒店,昨晚细细的冰雹夹杂着雨滴随风细细地敲打着破烂不堪,五面透风的牛棚,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三多,黔中君老师摸黑帮助牧民拉塑料布遮盖栖身之所,我帮不上忙,在旁边打着手电筒照光,最无私的是三多,看到牧民的电锯坏了,用卫星电话联系家人,送牧民一个新的,黔中君也打算送牧民物品。盖好牛棚没多久,外面的风雨声越来越大,丁增担心牦牛受冷,总是念叨,我们收拾好了一切也准备休息。明天还要有很长的路,早上光线穿过破木屋的缝隙,照进昏暗的屋子里,我们起床,打点行李,继续往前走,木门外,惟余莽莽,银白装饰了整个世界,玉宇琼楼,足有30公分的雪,都是昨晚下的,这种天气虽然景色美,但是对于赶路的人来说,无疑是增加困难,我们出门不到两米,就被风雪堵回来了,回来披上雨衣,继续走,雪中看不到路,只能对比轨迹,根据感觉慢慢走,还好不是积雪,都是现下的,路不滑,只是泥泞。速度放慢,一步一步踏实稳定的前进,到达垭口位置,望着四周远处都是白色,队友忍不住兴奋的内心,激动的喊叫,太美了,广东人确实,家乡不下雪。对于北方人我,太平常了,平淡的犹如每天喝水吃饭一样,没有一点感觉。

垭口停留拍照,轨迹打点,一路上没有停歇,都是下坡,坡度很陡,雪坡难上加难,我们谁也不敢造次,小心谨慎的下行,越往下雪越薄,有原始森林,挂满了树挂,像林海雪原中的场景,高山杜鹃娇嫩的花瓣,被雪压着,格外的坚强美丽,不由得感慨:生命力太强了。在察共的路上,偶遇了一帮小学生,带着各种野餐饮料等等物品到我们相反的方向庆祝节日,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藏族人受汉文化的影响,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也愉快的庆祝节日。继续下坡,路越来越好,可以行驶面包车了,在角龙村的路上距离盐井8km,我们打电话叫来了一辆面包车,顺利到达预订的酒店,结束了这次三江活动第一段的行程。这一段路村子很多人文历史非常丰富,新鲜事也多,是很有意思的行程,虽然风景不是多么惊艳。

在酒店收拾个人卫生稍微歇息,与走第二段的6位队友汇合,他们都是宁坡来的,晚上大家一起聚餐腐败,开启第二段的腐败之旅

第二段:再次走进他念他翁

早上8:30分拉岗村民邓珠准时到达佳加酒店,把我们的包运上拉岗村,我们轻装徒步依旧是去年走的路线,一路数不清的Z字形的陡坡爬升,区别不同的是去年我是负重40斤爬,今天是空手上阵,边走边玩,速度比去年快一些,中午12:30到达拉岗村,邓珠家吃了藏香猪和米饭,2点钟准时出发往前走,路况很好可以行驶摩托车,沿着河沟继续向前,约2点半就到了计划的营地,都是石头,时间也还早,为了明天翻加米聪垭口轻松些,决定走到有瀑布的草甸上扎营。6点左右大家都到齐了,三多厨师长负责煮火锅,炒菜,好家伙,他也太能背了,圆白菜,大白萝卜,洋葱,青蒜,等等新鲜蔬菜,大白菜,牛肉,腊肉,鱼肉,啤酒10听,等等也太齐全了,大海还背了2.5L白酒,准备每天都喝几两,在这样高的海拔煮火锅,吃海鲜,喝啤酒和饭店聚餐一个样,用餐的水准没有降低。还带了茶具来,饭后喝茶聊天。这条线的强度不低,基本都是在海拔4500左右的地方负重行走。他们深深的把虐线走成腐败线,腐败线走成小资线。和我们第一段芒康山的行程类型截然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