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秘境:甘孜银多丹霞、拉龙措国家湿地公园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银多丹霞是2016年发现的在青藏高原保存最完整的丹霞地貌,目前也是全世界海拨最高的丹霞地貌,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与甘孜县交界的银多乡阿色一村、阿色二村境内,面积约16.8平方公里,海拨4200米~5080米。巨大的红色砂岩横亘于卡瓦洛日神山与雀儿山之间,当地藏民习惯称之为“红石神山”,2018年8月,新龙县政府组织地质专家对银多丹霞进行了考察规划,计划在2020年建成4A级景区,目前已启动了景区道路建设,但这片神奇的高原丹霞“红石神山”依然不为外人所知。

拉龙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甘孜州新龙县与白玉县交界,是典型的古冰川地貌,总面积29398.7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3010.18 公顷,湿地率为43.54%。包括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湿地、永久性淡水湖湿地、季节性淡水湖湿地、草本沼泽湿地、灌丛沼泽湿地和地热湿地7个类型,均为自然湿地,且属于中国特有的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类型。湿地公园是川西最大的无人区,散布着大大小小100多个海子,平均海拨4500米左右。
2018年下半年,开始计划银多丹霞与拉龙措国家湿地公园重装穿越线路,与几位队友相约2019年4月中旬实施穿越计划,但因工作原因未能成行。其他几位队友也因雪大、高反等原因没有穿越成功。这是他们4月中旬的图片。
自2013年国庆贡嘎穿越开始,对川西这片神奇的土地满怀眷恋,每年都要深入川西藏区,到目前为止也有10多次了,与当地藏民一起喝酒吃肉,谈天说地,也交了不少的藏民朋友,唯有这次与当地一户藏民发生了一点不愉快的事情,也纠结了好久要不要发帖介绍这次行程……

5月11日到达成都,与老朋友胶水会合,12日到达马尔康,途中到汶川网红景点鹰嘴岩看了一下,晚上入住马尔康。蹭下热点:没带单反,照片都是用华为mate10拍摄,不算打广告吧……

2017年色达回成都路上,搭载了一位到拉萨朝拜的藏族妇女,知道有一条从317国道经壤塘县宗科乡到炉霍县的近道,是阿坝州藏民朝拜的传统线路,我们决定从这条路到炉霍县,途中惊喜收获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的日斯满巴碉楼。

以及有“七彩大草原”之称的宗塔大草原,遗憾的是天气阴沉

磕长头进藏朝拜虔诚的藏民

中午到达甘孜县城,到青旅取朋友存放的气罐,立即赶往计划中的住宿点——冷达村,路况很好,新修的水泥路面。

因5月是虫草季,在冷达村口有路卡,有村民看守。我下车与他们简单交流,说明我们是来旅游的,放行通过。

初见丹霞

从冷达村开始进入新龙县境内,路况很差,能勉强通过。晚上入住藏民家,我们把在甘孜买的水果、带的部分奶糖、药品都送给了他家。
阿色二村当地藏民的神山——当区神山(谐音)